自己熬麥芽糖的方法怎麼做,怎麼熬麥芽糖

2022-01-11 19:37:16 字數 4942 閱讀 4041

1樓:羽思寐幻

第一步,發麥芽。不太冷的天氣,一般發四天,發到我這個樣子,要在它的真葉長出來之前,澱粉酶含量最高。真葉長出來會消耗它大量的能量,澱粉酶也會減少,而且最後麥芽會有青草味。

發麥芽的方法:麥子清洗一下,浸泡一晚,去掉浮在上面的癟的壞的種子。泡好裝到紗布袋子裡,放入乙個有蓋的容器,避光。

每天沖水兩三次,或者是放到水裡泡下提起泡下提起,去除發芽過程中產生的粘液和熱量,這樣種子發芽過程中才不會壞掉發霉。最後一天芽稍微長出來的時候,我怕沖洗把芽弄斷了,會把它們鋪到芽苗菜盤裡,蓋上黑色塑料布,繼續發一天,也是一天衝兩三次水。

第二步就是蒸糯公尺。糯公尺提前半天浸泡,浸泡好蒸熟,稍晾涼。

第三步,蒸糯公尺的時候就可以把發好的麥芽清洗一下,去掉沒有發芽的麥子。特別是有些沒有發芽的麥子在發芽過程中會有點壞掉,要去掉。

第四步,把洗好的麥芽弄碎。我是用破壁機打爛,也可以用料理機,或者用刀剁碎。

第五步,把還有點燙手的糯公尺和小麥芽混合均勻,放到五六十度的溫度環境發酵五個小時左右。五六十度的概念就是感覺會有點燙手但還不至於一下燙傷那種。我是放到電飯煲保溫鍵。

每家電飯煲保溫鍵的溫度不一樣,要試情況。實在沒有條件,就用容器裝好後隔燙水,但要經常檢視水溫,降低了就要給它加熱。各顯神通吧!

第六步,擠汁。發酵成功的話,糯公尺和麥芽混合物會感覺比放下去的時候多出一些水來,拿紗布袋子裝著,把水擠出來,那個水就是麥芽糖的雛形了,會粘粘的。

第七步,熬糖。擠出來的水放到鍋裡煮,剛開始可以中火,也不用攪拌,後來粘稠了以後就要不時檢視下了,火也要調小點,這個**是大概熬了乙個多小時的時候的樣子。剛開始是沒有這麼深顏色的,越熬越深。

粘稠以後就要一直攪拌。

熬到糖液可以掛在鍋鏟上這樣,就可以關火了,等糖涼到五十度左右裝到容器裡。完全涼了的話會很粘稠,很難裝。

2樓:生活幫啊寧

回答請稍候

食材清單

200克小麥 1000克糯公尺 熟糯公尺粉少許

製作步驟

1、先從種麥子開始,這裡是200克小麥,加清水先泡24個小時,現在的溫度不高,也不用換水。

2、泡好後開始發麥苗,挑出壞掉的小麥,剩下的均勻的平鋪在瀝水的篩子上,然後每天記得澆三次水,要完全地澆透。

3、記著蓋上一塊濕布可以保持濕度,第二天我們來看一下,麥子已經發芽了。

4、第三天,已經看起來更明顯了。

5、第四天,麥子已經長出小麥苗了。

6、第五天,麥芽大概有四公分了,也長出了小綠尖,這時候就可以了,不用再長了。

7、連根取出小麥芽多淘洗幾遍,挑選出未發芽的小麥扔掉,我做的時候溫度還比較高,所以長得很快,像現在溫度低的話就會慢一些。

8、洗好後用料理機打碎,用刀切也可以,都是一樣的,打碎後的麥芽先放一旁備用。

9、接著準備1000克糯公尺,提前加水泡兩個小時,泡好後的糯公尺瀝乾水分。

10、直接倒入電飯鍋中加清水沒過糯公尺煮熟,煮好後的糯公尺非常的軟爛,先倒出來降溫,翻拌一下降溫更快,溫度大概降到60度的時候就可以了。

11、這時候再把麥芽倒進來,繼續攪拌均勻,一小會兒就會發現糯公尺飯裡面開始有了水,也非常容易就拌均勻了。

12、接著再倒回電飯鍋中,按保溫鍵發酵6個小時,烤箱和坐60度左右的溫水隔水保溫發酵也都是可以的。

13、發酵好後再來看一下,糯公尺飯裡面已經很多汁水了。

14、準備乙個瀝水的袋子,先把糯公尺飯全部裝進來,然後再擠幹裡面的水分,剩下來的殘渣不要了。

15、只要過濾的汁水,接著開始熬糖。

16、先大火煮沸,再轉中火加熱,大概40分鐘後可以熬到有一點點粘稠的狀態,還要繼續熬。

17、這時候就要不停攪動鍋底,不然容易糊鍋,一直熬到稠稠的,大概1個小時後。

18、就是這種很濃稠的狀態了,鍋裡已經完全鼓大泡泡了,提起鏟子呈倒三角緩慢滴落就熬好了。

19、也可以用筷子蘸一點放涼水裡,能變硬脆就可以關火。

20、先把糖倒出來,這個時候就是平常用得最多的麥芽糖漿,做糖塊兒的話還要稍微的冷卻一下,可以用筷子攪一攪幫助降溫。

21、不燙手的溫度後就可以上手了,雙手來回拉扯,這一步是個體力活兒,一般在30分鐘左右,可以拉扯出非常白的顏色很好看的紋理

22、顏色不是很白,但糖已經變硬不粘了,可以直接用刀敲成了小塊兒就可以了

更多24條

怎麼熬麥芽糖

3樓:匿名使用者

麥芽糖是用糯公尺、玉公尺等澱粉類糧食經蒸煮後,再經過麥芽裡面的酵素發酵水解後提煉而成。麥芽糖具有很好的補益作用,具有潤肺、生津、去燥,健脾養胃等功效。

經常食用麥芽糖,對氣虛無力、肺虛久咳以及虛寒腹痛等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有研究人員認為,麥芽糖在人體缺少胰島素的情況下能被肝臟直接吸收代謝,不會引起血糖的公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也可以適量食用。

其實,自己動手做麥芽糖還是挺方便的,還不用擔心無良商家用霉變的糧食製作麥芽糖,更不用擔心有黃麴黴素與食品新增劑以及防腐劑等問題。

用料麥子

50g糯公尺

一斤玉公尺

三兩1.發麥芽:發麥芽最好在氣溫不高於30℃的環境中進行,在夏季最好在空調房間裡面,否則沒出芽的麥子會腐爛發臭。

先在不鏽鋼盤子裡墊上幾層捲筒紙,灑上水讓捲筒紙充分潤濕,然後將經過浸泡6小時左右的小麥或大麥平鋪在濕潤的捲筒紙上面,每天用噴水壺往麥子上噴灑幾次水,以保持麥子的濕潤。以往用毛巾墊在不鏽鋼盤子裡發麥芽,由於麥芽的根系非常發達且韌性很好,清理毛巾很不方便,所以改成如上,用捲筒子做墊層。

2.經過20小時左右,麥子開始出芽了,這時候要勤噴水保持麥粒的濕潤。

3.第4天,麥芽已長至4公分左右了,同時開始萌發出真葉,這時候必須將其取下使用了。否則麥青會大量地消耗自身的酵素,影響製作麥芽糖的發酵效果。

4.將麥芽在清水中用淘籮清洗,捲筒紙與未發芽的麥粒很容易被沖洗乾淨。

5.加入一定量的水,用粉碎機將麥芽打碎成綠色的汁液備用。

6.事前估計好時間,將一斤糯公尺、3兩玉公尺粒用水浸泡5~6小時,然後隔水蒸熟,冷卻至60℃左右。玉公尺粒在這裡主要起到增色作用,否則做出來的麥芽糖淺黃色的不好看

7.在攪拌機中兌入麥芽汁與適量的清水,分批將糯公尺飯攪拌成糊狀

8.將攪拌成糊狀的糯公尺裝入電飯煲裡面,用保溫檔保溫進行發酵。發酵溫度為55~60℃(以手指觸控電飯鍋邊3秒後感覺燙手為宜),發酵時間為6~8小時,最好不少於5個小時,否則出糖率不高

9、有些電飯煲的保溫檔溫度偏高,會將麥芽裡面的酵素烤死的,因此,可以在電飯煲的底層墊上乙隻大小適中的盤子,這樣可以降低溫度5℃左右。

10.經過6小時的發酵,公尺糊已經變成流動性很大的湯汁了。此時可以將飯鍋從電飯煲中取出,加蓋讓其自然冷卻並繼續發酵一段時間。

11.冷卻後,用濾袋將乳白色的糖液充分過濾出來。

12.將糖液放不粘鍋內用大火熬煮。

13.待糖液粘稠時改用文火,熬至糖液能掛在筷子上不滴下為度,待溫度降至50℃左右時裝瓶。不能待麥芽糖完全冷卻後裝瓶,否則粘度太大很難操作

14.平時吃的時候,只要用筷子挑出來就可以了,尤其是孩子與老人,特別喜歡吃

4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首先要將小麥浸泡發芽8到10天,三片麥芽即可(麥尖上的露珠,是自己形成的,晶瑩剔透

由於潘有土師傅在晉江上班,週末才回去,麥芽長長了連根拔起麥芽,用眼睛就可以看到根部雪白的,用手一摸,滑滑的,師傅說這就是帶糖分

石臼放入適量的麥芽,開始十幾分鐘的力氣活,均勻的力氣搗麥芽麥芽搗到所有表皮組織都破壞掉就可以了

搗碎的麥芽,開始於蒸熟的糯公尺:一層糯公尺、一層麥芽,覆蓋到桶或缸裡,大概發酵四到五小時。潘師傅說,發酵的時間看天氣,溫度高發酵快一些,溫度低就會慢一些。

發酵後,色彩已經變了,還可見許多汁

用一塊紗布放在竹漏斗,用力擠出汁

之後再用紗網過濾,剩下的原汁,倒進鍋中慢火熬煮六到八小時,中間需要邊熬邊攪動,待到黏稠後,用筷子挖一點放進水裡,成塊就是好了。放涼後,就能拉絲了。

5樓:栗子日食記

櫻桃小丸子愛吃的麥芽糖,我也復刻出來啦!

麥芽糖的原料是什麼?怎麼熬製?

6樓:

麥芽糖色澤紅黃,性狀糊粘、味道甘甜,是生產糕點、糖果所必須的原料,還具有潤肺止咳的藥效。

製作麥芽糖的主要方法是:

1. 選料 選擇乾燥、純淨、無雜質的小麥或大麥、玉公尺或糯公尺、無霉爛變質的紅薯作原料。小麥與其它原料的比例為1:

10,即1公斤小麥或大麥,配以10公斤玉公尺或糯公尺以及紅薯等。玉公尺需粉碎成小公尺大小,紅薯粉碎成豆渣狀,但不能粉碎成粉狀。

2. 育芽 將小麥粒或大麥粒洗淨,放入林桶或瓦缸內加水浸泡。浸泡的水,夏天用冷水,冬天用溫水。

將麥粒浸24小時後撈起,放入籮筐裡,置於院子中,每天用溫水淋芽1~2次,水溫不要超過30。c。經過3~4天後,待麥芽長出二葉包心時,將其切成碎段,且越碎越好。

3.煮濾 將玉公尺碎粒或糯公尺洗淨,在水中浸泡4~6小時,待玉公尺碎粒或糯公尺吸水膨脹後,撈起瀝乾,置於飯甑或蒸籠內,以100。c 蒸至玉公尺碎粒或糯公尺無硬心時,取出鋪攤於竹蓆上,晾涼至40~50。

c。然後,拌入切碎的麥芽,經發酵5~6小時裡,再裝入布袋內,紮牢袋口,置於壓榨機或土製榨機上,榨擠出汁液,即為麥芽糖。

7樓:

製作麥芽糖的主要方法是:

1. 選料 選擇乾燥、純淨、無雜質的小麥或大麥、玉公尺或糯公尺、無霉爛變質的紅薯作原料。小麥與其它原料的比例為1:

10,即1公斤小麥或大麥,配以10公斤玉公尺或糯公尺以及紅薯等。玉公尺需粉碎成小公尺大小,紅薯粉碎成豆渣狀,但不能粉碎成粉狀。

2. 育芽 將小麥粒或大麥粒洗淨,放入林桶或瓦缸內加水浸泡。浸泡的水,夏天用冷水,冬天用溫水。

將麥粒浸24小時後撈起,放入籮筐裡,置於院子中,每天用溫水淋芽1~2次,水溫不要超過30。c。經過3~4天後,待麥芽長出二葉包心時,將其切成碎段,且越碎越好。

3.煮濾 將玉公尺碎粒或糯公尺洗淨,在水中浸泡4~6小時,待玉公尺碎粒或糯公尺吸水膨脹後,撈起瀝乾,置於飯甑或蒸籠內,以100。c 蒸至玉公尺碎粒或糯公尺無硬心時,取出鋪攤於竹蓆上,晾涼至40~50。

c。然後,拌入切碎的麥芽,經發酵5~6小時裡,再裝入布袋內,紮牢袋口,置於壓榨機或土製榨機上,榨擠出汁液,即為麥芽糖。

麥芽糖的要怎麼做才不會稀,麥芽糖太稀了怎麼做能成型

麥芽糖的原料 淡奶油 麥芽糖 麥芽糖的調料 糖 麥芽糖的製作方法 1.淡奶油大火煮沸 2.煮沸後熄火,加糖攪勻後加麥芽糖攪勻 3.重新開大火,邊攪拌邊加熱,至呈焦糖色濃稠 煮的時候要特別注意火候,小心煮焦。麥芽糖太稀了怎麼做能成型 吹糖人 製作技術。一 吹糖人 的裝置比較簡單 乙個帶架子的長形木櫃 ...

麥芽糖是怎麼做出來的

麥芽糖色澤紅黃,性狀糊粘 味道甘甜,是生產糕點 糖果所必須的原料,還具有潤肺止咳的藥效。製作麥芽糖的主要方法是 1.選料選擇乾燥 純淨 無雜質的小麥或大麥 玉公尺或糯公尺 無霉爛變質的紅薯作原料。小麥與其它原料的比例為1 10,即1公斤小麥或大麥,配以10公斤玉公尺或糯公尺以及紅薯等。玉公尺需粉碎成...

糖色怎麼做的,糖色怎麼熬製?要步驟。

糖色做法。1.放油 對於大多數菜餚來說,不需要太多油,一般素菜的油量即可 2.記得火一定要小 3.放糖 一邊攪動糖粒,一邊觀察火候,要不停的攪,看著糖逐漸消融,油中泛起小泡沫,顏色慢慢加重,轉為微褐色 4.等鍋中顏色變成濃褐色,泡沫由小轉大後把火開大,把菜 多半是肉塊之類 放進去翻炒。糖色是烹製菜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