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養花營養土

2022-01-11 19:37:14 字數 4595 閱讀 8355

1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家庭養花,配土是關鍵。要想養好花,土壤必須要疏鬆透氣。因為花盆裡的土壤本來就不多,再板結不透氣,就相當於活埋了花卉。

只有土壤透氣性好了,根系才能舒展,才能吸收養分,植株才能長好。現在是春天了,萬物生長的季節就要到了,快快準備些營養土把,養花種菜超級棒,那麼如何配花土?

第一、不花錢的土

在家中養花如果是不想花錢配製營養土,可以去樹林,草垛下挖一些腐爛的腐葉土或者是松針土,或者是漚制的草末。拿回家來暴曬兩天,殺殺裡面的蟲卵和害蟲。

然後再摻配一些多菌靈,殺殺裡面的病菌,就可以放心的使用了,這就是營養豐富的腐葉土。

使用的時候可以摻配顆粒土,比如說大顆粒的河沙或者是浸泡過水的煤渣。再摻配一點園土,這就是營養豐富,疏鬆透氣的營養土。而且腐葉土還呈微酸性,這樣的土壤適合大多數的盆栽花卉。

園土加河沙,如果我們養護一些耐旱的植物,比如說仙人掌、虎皮蘭、龍骨等等,它們的土壤要求疏鬆透氣性好的沙壤土。

可以用一半的園土加一半的河沙或者是煤渣,這樣的土壤疏鬆透氣性好,但是裡面的養分不足。透氣性好了可以保證植物的根系舒展,不容易積水爛幹。如果肥料不足,可以通過後期的經常施肥來實現。

還有漚制好的花生殼、中藥渣、雞蛋殼、水果皮、樹皮、紅磚顆粒等等,它們的透氣性好,而且還有養分,都可以摻配起來養花,效果都是不錯的。

第二、購買配土材料

如果我們不想自己去製作這些土壤,也懶得去發酵的話,可以用購買的泥炭土、珍珠岩、蛭石等等來自行配置就可以了。

泥炭土,它就是一些草木等長期的發酵形成的營養豐富,鬆軟透氣的土壤。用它來養花可以供給植物幾個月的養分。

珍珠岩,珍珠岩就是一種礦物質,它的顆粒比較大,質地比較輕。摻配在土壤中,有一定的空隙,可以將多餘的水分滲透出去,起到透氣性好的作用。

蛭石也是一種礦物質。它們能充分的吸足水分,多餘的水分會滲透到周圍。把蛭石摻配在土壤中,可以保障土壤吸水比較均勻。

摻配泥炭土,珍珠岩,蛭石可以按照4:1:1的比例。

如果是養一些酸性的花,可以再摻配一些松針土,如果是養護多肉植物,那麼就在摻配好的營養土中再摻配一半的顆粒土,比如河沙或者煤渣都可以,根據植物的特性自己隨意調配,適合大多數的盆栽植物。

如果家庭養花,根據自己的情況自行配置。只要保證土壤的透氣性好,養花就不容易爛根。加上一些養分豐富的土壤,就可以保證它生長的養分,讓植物生長得健壯。

不花一分錢,自製養花土,肥得流油,養啥旺啥,營養土不用買,路邊隨便撿,自製萬能養花土,疏鬆肥沃不花錢。

2樓:原海秋

養花配土別怕麻煩,在家製作酸性腐葉土,養梔子花、杜鵑花太棒了

前幾天小齊剛剛去收集了一些製作腐葉土的材料,因為小齊養的君子蘭,梔子花,茉莉花,公尺蘭花,每到春季的時候都要去給它換盆,因為他們都是喜酸性的,如果去用普通的土壤的話,很容易出現黃葉長勢弱的情況,所以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去收集一下,自己製作好的酸性營養土用來種他們的話,不僅不花錢,而且一年都不會出現黃葉的情況,那麼什麼是酸性的腐葉土呢?我們在家裡應該怎麼製作呢?如果您不怕麻煩的話,今天就來給大家說一下。

我們要去準備的材料就是松針,也就是松樹幹下來的葉子,因為每到秋天松樹有一大部分葉片都會直接脫落,然後乾掉以後我們去找乙個大的袋子把它們收集回來,收集回來以後,把他們放到保溫箱中徹底的浸泡透,將它徹底地打濕,然後我們需要做的是找一些草炭土或者是其他的營養土,一層營養土,一層松針,這樣一層一層給它加起來,然後在裡邊去給它加上水,讓整個混合的土壤徹底的濕潤,再把它密封起來,找乙個透明的保鮮膜或者是塑料蓋起來,直接扔到太陽底下去就可以了。

這樣扔到太陽底下去扔上乙個冬天的時間,基本上松針就會徹底的腐爛發黑,等到春季溫度回公升的時候,我們想要給花換盆的時候,把這些土壤直接弄出來,攪拌均勻,放到太陽底下去暴曬一下,就可以拿來直接栽種公尺蘭,梔子花,茉莉花之類的花卉了。因為松針它是一種酸性的物質,它裡邊含的酸是比較多的,養梔子花茉莉花之類的,絕對是非常好的酸性土,而且能夠長久的釋放酸性,長久地釋放養分,透氣透水性又非常的好,在家中養花,多數的喜酸性的花卉都是可以用他的。

我們現在去收集正合適,收集回來以後發酵上幾個月的時間,到了春季就可以直接換盆,但是使用之前最好是加點殺蟲劑,加點多菌靈進去,防止有蟲卵,防止裡邊有真菌造成爛根的情況發生。您現在學會了嗎?有地盤的趕緊去行動起來吧,雖然會麻煩一點,但是能夠省下買土的錢,把這個錢用來買花也是非常好的,而且能夠讓您的花長得非常的棒。

3樓:贛南臍橙

下面介紹一下兩種最簡單的營養土製作方法,材料也是很容易收集。

方法一:秋天收集闊葉或針葉樹的落葉、雜草等物,堆入長方形坑內。堆制時先放一層樹葉,再放一層園土,如此反覆堆放數層後,再澆灌少量汙水,最後在頂部蓋上一層約10釐公尺厚的園土等物。

來年暮春和盛夏各開啟一次,翻動並搗碎堆積物,再按原樣堆好。氣候溫暖地區,到了深秋季節這些堆積物大都能腐熟。此時即可挖出,進一步搗碎過篩後使用, 是不是很簡單,根本不需要太多操作,大家只需要耐心等待。

在製作腐葉土的時候需要注意兩點:一是不能壓得太緊,這樣能利於空氣投入,為土壤中的一些細菌活動創造條件,從而加速堆積物分解。二是不要使堆積物過濕,如果太濕,就會導致透氣性不好,在缺氧的條件下,厭氧性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就容易造成養分嚴重散失,從而影響腐葉土的質量。

方法二:準備乙個費舊的桶,最好蓋子能密封的那種。先在桶裡裝上一層枯樹葉,枯樹枝,並燒上一層水,當然淘公尺水最好,把枯樹葉樹枝濕透,灑上一層土,再灑上水,把土也澆透,再把不要菜葉也放進去,瓜子殼,枯子皮,花生殼,果皮鋪上一層,鋪上河沙,燒上淘公尺水,洗菜的水,洗魚的水都行,把據木面,鋪一層,灑上水,最後再鋪一層土,然後用塑料膜把口封住,個把月後再開啟,再把桶的土用鏟翻一遍,看碳化沒,如果沒碳化再用塑料膜封幾天,營養土腐殖土就做好,就可拿來養花了。

4樓:十二生肖之家

養花已經成為現在很多朋友的一種娛樂方式,比起做一名低頭族玩手機,在家裡養幾盆花卉,閒暇時侍弄一下花草,不僅美化了我們的家庭環境,而且放鬆了我們的身心,養花可以說是一件百利而無一害的休閒方式。

想要養好一盆花,讓家裡的花卉生長的更加健壯就需要給植株補充的營養,而栽種植株的營養土就佔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朋友可能會去買營養土,其實我們自己在家就能自製營養土,今天就教大家如何自製栽花所用的營養土。

如果我們用園土或者袋裝土來栽種植物可能會因為它們太重了而難以移動,如果土壤潮濕時則會過溼,而變乾後則會非常硬,因此我們在土壤中新增吸水性聚合物晶體,以此來減少澆水的次數,需要注意的是,夏季氣溫高,盆栽植物尤其要注意補充水分,每天都要進行澆水。

一、通用盆土

通用盆土不挑植株,對於大多數植株來說都非常適用,我們可以在換盆時使用,配製通用盆土時,我們可以用8公升含有珍珠岩或者蛭石的土壤和1公升粗砂石、4公升堆肥或者發酵的糞肥混合,這樣就可以在換盆時將植株栽植到裡面了。

二、輕質混合土

輕質混合土可以在植物缺乏養分時使用,像植株缺乏維生素或者礦物質時,只需要乙份輕質混合土就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將8公升輕質土、1公升珍珠岩、1公升蛭石、8公升泥炭土苔蘚、1杯綠沙、1杯石膏混合即可。

三、無土栽培介質

無土栽培介質可以有效的預防盆栽出現疾病感染的狀況,如果你家裡的植株出現疾病,就可以用無土栽培介質來代替盆栽土,不僅有助於排水,還能幫助植株生長,尤其是當家裡的植株需要乙個排水性好的環境時,選擇無土栽培介質是最好不過的了。

5樓:自然奇蹟綠康有機肥

第一種方法

下面為家庭製作肥料一些指南:

廚餘堆肥就是在空氣和水的存在下利用自然界中微生物和小昆蟲分解有機物質(食物垃圾)的過程。最終產品被稱為廚餘肥料,其中富含易於使用的植物營養素,形成健康土壤的一部分。 建議可以買乙個堆肥廚餘的桶和木箱。

最好在陽台或室外製作。在廚餘堆肥發酵的時候會有味道(主要是氨氣和硫化氫)。

廚餘堆肥主要要有下面幾個條件: 含碳有機物如乾樹葉、木屑、紙、花生殼、瓜子殼等 含氮有機物如水果和蔬菜廢棄物、咖啡渣、麥芽粉等

1、空氣 2、適量的水 3、處理廚餘變廢為寶

簡單的6步驟:

1、將可食用的廚房垃圾(蔬菜皮,果皮,少量浪費的熟食)分開放入容器中。

2、將乾燥的有機物(乾葉,鋸屑)收集在乙個小容器中。

3、拿乙個箱子或乙個桶,在容器周圍鑽4〜5個不同的孔,讓空氣進入。

4、在底部鋪上一層土壤。

5、現在開始新增食物垃圾交替溼垃圾(蔬菜和水果皮)與幹垃圾(秸稈,鋸末,乾葉)。

6、用塑料布或木板覆蓋這個容器,以幫助保持水分和熱量。 一些建議 每隔幾天,用耙子給堆快速轉動以提供充氣。如果您覺得堆太乾,請灑上一些水,使其濕潤。

在2 - 3個月內,你的廚餘垃圾應該開始形成乾燥,深褐色的土壤的堆肥。也有現成的、成套工具用於廚餘堆肥。 隨著時間和一點耐心,你可能會喜歡上堆肥廚餘。

不建議使用廚餘剩下的肉類、骨頭、剩飯、剩菜等。

通過分類,**和堆肥,一家四口的垃圾每年可以減少1000公斤到100公斤以下的垃圾。想象一下,欽奈所有垃圾中的90%在一夜之間消失了,乙個乾淨的綠色城市 - 它將幫助你開始你的堆肥之旅。

第二種方法

如何使用有機肥配製營養土:

①以大田土為主,大田土與有機肥之比(8:2)~(6:4),配好的營養土容重約1g/cm²;

②在大田土中加入一部分草炭土,再加入一定量的有機肥,配比量為大田土:草炭:有機肥=6:3:1,配成的營養土較為疏鬆,容重約0.8g/cm,吸水、吸熱、保肥效能好。

③不用菜田土,採用草炭加蛭石,這樣可避免使用菜園土可能帶有的病菌危害幼苗,並擴散到其他菜田,草炭與蛭石的配比量可為5:5,加入有機肥或無機肥。這種營養土更加疏鬆,容重約0.

25g/cm,吸水、吸熱、保肥、通氣等效能更好。

怎樣配製盆栽花卉營養土,怎樣自製花卉營養土?

養花,田園土和營養土的區別在 怎麼配製營養土?方法在這裡 泥炭土椰糠和珍珠岩按比例就可以了 想要花兒長得好,盆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家裡的營養土都是我自己親手配的,在這裡我可以分享一下,一般到公園的大樹底下就能有腐葉土挖,這種土一般都腐熟完全了,很多的腐葉敗枝,消毒之後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其中含有比...

種花的土怎麼配,養花的營養土怎麼配?

家庭養花營養土配製的方法 中性或偏酸性培養土。一般花卉的培養土,可用腐葉土 或泥炭土 園土 河沙按4 3 2 5的比例,加少量骨粉或少量腐熟餅肥混合配製。適用於一般花木的培養土,用泥炭土 園土 河沙 餅肥渣按3 1 5 2 0 5的比例配製。喜酸耐陰花卉的培養土。用腐葉土和泥炭土各4份,鋸木屑1份,...

營養土的使用,營養土的使用

我只知道君子蘭的營養土的使用方法 君子蘭對土壤的要求很高,需要用充分腐熟的營養土,否則會導致葉片變黃和 夾箭 現象。自行配製的營養土要保證透氣性能好,營養充足,既有氮磷鉀,又含有微量元素,營養土要呈中性或微酸性,一般ph值在6.5 7之間。配製君子蘭營養土用的原料,主要是腐熟的腐葉土,還有馬糞 河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