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途島戰役的結果是什麼,中途島戰役結果及意義

2022-01-11 19:37:14 字數 4854 閱讀 701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中途島位於亞洲與北美之間的太平洋航線正中。由美國海軍上尉勃洛克於2023年發現。

中途島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其戰略地位的重要性。該島離美國舊金山和日本橫濱均相距約2800海浬,距珍珠港約1135海浬。它是美國在中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軍事基地和海洋交通樞紐,也是美軍在夏威夷的門戶和前哨陣地。

中途島一旦失守,美太平洋艦隊的大本營珍珠港將暴露於日軍的虎口之下。

5月中旬,在情報部門的分析下,尼公尺茲領導的作戰室不僅清楚地掌握了日軍計畫奪取中途島的戰略企圖,而且還查明了其參戰的兵力、數量、進攻路線以及大致上的作戰時間。

當時美太平洋艦隊水面艦隻的狀況十分不妙。據情報估計,日軍將有10艘航空母艦傾巢出動,而美國僅有「企業」號和「大黃蜂」號2艘可以使用,而且尚在珊瑚海,正奉令急速返回。「列克星敦」號已經沉入海藻叢生的熱帶海底;「約克城」號遭重創,修整後才能投入戰鬥。

「薩拉托加」號於1月11日在瓦胡島南西500海浬處被潛艇擊傷,儘管已經修復,但遠在聖地牙哥,難以如期抵達中太平洋。

至於其他主要艦艇,日軍擁有包括世界馳名的最大戰艦——新「大和」號在內的11艘快速戰列艦,而尼公尺茲只有6艘速度緩慢、難以配合航空母艦作戰的戰列艦。

5月27日,「約克城」號航空母艦拖著傷殘之軀,駛抵珍珠港。菲奇將軍估計修復這只千瘡百孔的戰艦起碼需要3個月時間。但在整個珍珠港的美軍協同作用下,「約克城」號僅用一天就修復完畢。

尚在「約克城」號駛抵珍珠港之前,尼公尺茲已經從情報部門獲悉日軍聯合艦隊總司令山本海軍大將的進攻計畫。這也正是尼公尺茲之所以急如星火地命令部隊搶修「約克城」號的原因。

情報顯示,日本聯合艦隊將分為3大主力陣容:1.北太平洋編隊,由山本親自指揮。包括航空母艦第2突擊編隊和高須四郎海軍中將指揮的「阿留申警戒部隊」。

山本的編隊擁有戰列艦「大和」號、「長門」號、輕型航空母艦「龍驤」號、水上飛機母艦「千代田」號、「日進」號以及若干輕巡洋艦和驅逐艦。這支兵力預計部署在中途島北面600海浬處。

高須中將的「阿留申警戒部隊」由4艘戰列艦、2艘輕巡洋艦、12艘驅逐艦組成。任務是支援阿留申群島攻堅戰。

2.航空母艦第1突擊編隊,由西北方向南而下,從空中對中途島發起主攻。由指揮空襲珍珠港的南雲海軍中將指揮。

這支部隊包括「赤城」號、「加賀」號、「飛龍」號、「蒼龍」號4艘大型航空母艦。據美情報部門的偵聽證明,「翔鶴」號和「瑞鶴」號雖劃歸這支部隊,但已無法參戰。南雲編隊由2艘戰列艦、3艘巡洋艦和11艘驅逐艦護航。

3.進攻中途島部隊,從**和塞班島方向出發,將從西南方向逼近中途島。總指揮為近藤信竹海軍中將。

這支部隊將在海上同包括戰列艦第3分隊部分艦隻在內的日本第2艦隊會合,並由這支艦隊護航,走完最後階段的650海浬航程。

在情報官萊頓的幫助下,尼公尺茲認為,在浩浩蕩蕩的進攻中途島的山本艦隊中,最具威脅的部分是南雲率領的航空母艦第1突擊編隊中的4艘航空母艦。只有這些航空母艦才具有摧毀美中途島陸、空防禦體系的實力;也只有這些艦隻,才能為艦隊的其他艦隻提供足夠的空中保護。因此,要想遏止日軍對中途島發動的攻勢,必須齊心合力殲滅南雲航空母艦編隊。

尼公尺茲決定把手中的兩支王牌編隊——由哈爾西指揮的第16特混編隊和弗萊徹指揮的第17特混編隊凝成一股力量,共同駛往中途島北東海面列陣埋伏,尋機從側翼對毫無警覺的日本艦隊實施突襲。

5月26日,哈爾西指揮的第16特混艦隊駛抵珍珠港西南方向的海平線上隱隱出現,漸漸地越來越清晰,隨後在飛濺的白色浪花中很快塞滿了珍珠港。

然而,令尼公尺茲想不到的是,哈爾西患上了嚴重的帶狀皰疹。醫生勒令他必須住院**。

對尼公尺茲而言,在危機到來的前夕,失去一位最有進取精神和最有作戰經驗的航空母艦指揮官,確是乙個沉重的打擊。因此,尼公尺茲命令斯普魯恩斯暫時負責哈爾西的第16特混艦隊、「企業」號和「大黃蜂」號作戰編隊的指揮工作。

在5月下旬,為了誘使日軍相信美國的航空母艦還在索羅門群島附近,尼公尺茲指示在珊瑚海執勤的一艘巡洋艦使用航空母艦航空兵大隊通常使用的頻率發報。與此同時,尼公尺茲要求中途島官兵採取一切措施,加強島上防務。到5月底,在水際灘頭及周圍水域都布設了水雷,島上加強了海軍陸戰隊的守備兵力,並增加了一些高炮。

6月4日凌晨6時整,南雲艦隊發起了空襲中途島的第一攻擊波。它們當中有俯衝轟炸機、魚雷轟炸機,零式戰鬥機擔任護航。

日軍以損失6架戰機的很小代價完成了第一次攻擊。中途島損失慘重,機場、油庫、海上飛機滑行坡道、營房、餐廳等處均遭毀壞,並有15架美戰機被擊落。

在中途島戰役中,尼公尺茲依靠破譯日軍偵察機發出的訊號來了解美航空母艦的情況。

在6月4日10點之前,由弗萊徹和斯普魯恩斯率領的第16、17特混艦隊,一直在中途島東北海面耐心地靜候日艦的到來。8點左右,籌劃已久的對日攻擊戰開始了。儘管最初有些失誤,但最終還是徹底傾覆了南雲艦隊的主力。

6月6日是乙個富有戲劇性的日子,這一天原是山本定於攻擊中途島的紀念日,但此時「大和」號卻背道而馳在距中途島600多海里的返航途中。

尼公尺茲領導的中途島海戰勝利的喜訊傳遍了全世界。他的辦公桌上堆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祝捷信函和電報。

2樓:

中途島戰役的結果是,美國雖然戰勝了日本,雙方都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但是給美國戰勝日本帶來了決定性的勝利打下了基礎。

中途島戰役結果及意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結果:中途島戰役美軍只損失一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和147架飛機,陣亡307人;而日本卻損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艦、1艘巡洋艦、332架飛機,還有幾百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和3700名艦員。日本海軍從此走向了失敗。

意義:中途島海戰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航空母艦實力對比。日軍僅剩大型航空母艦2艘、輕型航空母艦4艘。從此,日本在太平洋戰場開始喪失戰略主動權,戰局出現有利於盟軍的轉折。

4樓:張家主任

中途島戰役的結果:中途島之戰是美日在太平洋戰場的一次重要戰鬥,以日本失敗而宣告結束。中途島戰役美軍只損失一艘航空母艦、1艘驅逐艦,僅僅陣亡300餘人;而日本卻損失了4艘大型航空母艦、1艘巡洋艦,付出陣亡3000多人的代價。

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眼看大勢已去,下令取消中途島的占領行動。

中途島戰役的意義。中途島海戰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航空母艦實力對比。日軍僅剩大型航空母艦2艘、輕型航空母艦4艘。

從此,日本在太平洋戰場開始喪失戰略主動權,戰局出現有利於盟軍的轉折。

下面介紹一下中途島戰役。中途島海戰爆發於2023年6月4日凌晨,日本第一攻擊波機群36架俯衝轟炸機、36架水平轟炸機和36架零式戰鬥機開始從4艘航空母艦上同時起飛,108架艦載機在友永丈市海軍大尉的率領下出發攻擊中途島。但是重巡洋艦起飛時間耽誤了半個小時,築摩號的1架偵察機引擎又發生故障中途返航,延誤了寶貴的戰機。

而美國艦隊因為已經破解了日本海軍「jn-25」的通訊密碼,而對敵人的計畫瞭如指掌。清晨,日本艦載機向中途島發動了猛烈的攻擊,美軍的轟炸機也向日本艦隊發動還擊。由戰鬥機、魚雷機、俯衝轟炸機所組成的117架戰機,從斯普魯恩斯少將所率領的第16特混編隊大黃蜂號及企業號公升空,奔向200海浬外的南雲艦隊。

8時40分,15海浬以外的弗萊徹少將率領的第17特混編隊約克鎮號起飛了35架戰機。 美軍飛機排成單行,撲向日航空母艦。在日軍戰鬥機的截殺和日艦猛烈的炮火下,很快就擊落了7架。

於是日軍決定把原來準備用於對付美艦的飛機改為對中途島進行第二次轟炸。 空襲中途島的第一攻擊波機群返航飛抵日本艦隊的上空,那些保護航空母艦的戰鬥機也需要降落加油,南雲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第二航空母艦戰隊司令山口海軍少將向南雲建議「立即命令攻擊部隊起飛」。

第二批突擊飛機換裝魚雷還沒有完成,如果馬上發動進攻,也沒有戰鬥機護航,而且艦上的跑道被起飛的飛機佔用,那麼油箱空空的第一攻擊波機群會掉進海浬。南雲決定把攻擊時間推遲,首先收回空襲中途島和攔截美軍轟炸機的飛機,然後重新組織部隊以進攻美軍特混艦隊。於是,日本的航母艦隊成了加油站,到處都是油箱、燃料,時刻都有**的危險。

第一架換班的防空日本戰鬥機飛離飛行甲板時,美軍企業號的33架「無畏」式 俯衝轟炸機,分成2個中隊分別攻擊赤城號航空母艦和加賀號航空母艦,接踵而來的17架從約克鎮號航空母艦上起飛的「無畏」式俯衝轟炸機則專門攻擊蒼龍號航空母艦。日軍的3艘航空母艦剎那間變成了三團火球,堆放在甲板上的的飛機以及燃料和彈藥引起大**,火光直衝雲霄,短短的5分鐘,日本三艘航空母艦被徹底炸毀了。 日本被迫取消中途島的占領行動, 中途島之戰宣告結束。

5樓:鍾宸傑

中途島,面積只有4.7平方公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戰略地位的重要性。該島距美國舊金山和日本橫賓均相距2800海浬,處於亞洲和北美之間的太平洋航線的中途,故名中途島。

另外它距珍珠港1135海浬,是美國在中太平洋地區的重要軍事基地和交通樞紐,也是美軍在夏威夷的門戶和前哨陣地。中途島一但失守,美太平洋艦隊的大本營珍珠港也將唇亡齒寒。 中途島海戰於2023年6月4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一場重要戰役。

美國海軍不僅在此戰役中成功地擊退了日本海軍對中途環礁的攻擊,還因此得到了太平洋戰區的主動權,所以這場仗可說是太平洋戰區的轉折點。 日本在珊瑚海海戰之後的僅僅乙個月就已經把中途島擬定為下乙個攻擊目標。這不只能報美國空軍空襲東京(doolittleraid)的一箭之仇,還能敞開夏威夷群島的大門。

防止美軍從夏威夷方面出動並攻擊日本。日本海軍想藉此機會將美國太平洋艦隊殘餘的**引到中途島一舉殲滅。為達到該目的,日本海軍幾乎傾巢而出,投入大半兵力,艦隊規模甚至超越後來史上最大海戰雷伊泰灣海戰時的聯合艦隊。

是日本海軍在二戰中最大的戰略進攻,然而由於珊瑚海海戰的牽制,使聯合艦隊少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即受傷的「祥鶴」、「瑞鶴」號,對作戰造成極嚴重的影響。 若日本海軍達到所定下的目標,那美國西岸就會直接遭到日本海軍的威脅。由於美國其餘的海軍**已部署到北大西洋,美國在短期內就沒有能力有效地在太平洋對日本海軍做出反擊。

日本深知美國的軍事潛力。美國巨大的工業生產能力一旦完全納入戰爭軌道,日本就很少有獲勝的希望。所以日本希望在這種情形出現之前就逼迫美國坐到談判桌前,迅速結束與美國的戰爭。

一些軍事學者也認為,如果日本海軍威脅或者真的攻擊美國西岸的話,便會迫使美國把急需送往歐洲前線的軍事配備轉移到美國西岸,這不但會造成歐洲戰區出現軍需短缺的現象,甚至可能使歐洲戰區再次失守,而讓納粹德國得到最後的勝利。

二戰中中途島海戰日本海軍為什麼會慘敗

1 日本海軍驕傲自大,狂妄輕敵。2 情報戰的失敗。3 日本作戰計畫的錯誤。4 日本作戰觀念的落後。5 作戰指揮的錯誤。6 兩國科學技術和工業經濟實力的差異。日軍的密電碼,被美軍破譯。密碼被破譯了。2.沒有雷達。3.運氣不好。4.指揮官是個穩重型不是個冒險型的。5.思想落後,不願拿戰列艦給航母護航。6...

奇特的瓶子的實驗結果是什麼

水表面有張力,當張力大於引力就不掉下來。當洞大時,水表面的張力小於地心引力就掉了。籠統地說是大氣壓 你說的瓶子一定是瓶口很小吧 把瓶子灌滿水 倒過來 瓶口衝下 在瓶口處 瓶子內裡的水有向下容的壓力 同時瓶口處也有向上的大氣壓 所以水不會出來 但是這時候如果你把瓶底 實驗時瓶底衝上 扎乙個小孔 水就會...

三聖母的兒子沉香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在神話故事中,沉香救母的最後結局是 沉香救出三聖母,其父劉彥昌棄官不做,來到華山,一家人團聚。沉香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人物之一,三聖母之子,二郎神的外甥,孫悟空之徒,出現於 寶蓮燈 故事中,士子劉向 一說劉璽,字彥昌 進京趕考,路過華山神廟,題詩廟中,戲弄廟神華嶽三聖母,三聖母怒欲殺之,得太白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