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糖畫用的糖是怎麼製作的,請問民間糖畫的熬糖方法

2021-12-22 02:53:18 字數 4022 閱讀 4156

1樓:匿名使用者

糖畫,是以糖為材料來進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僅一勺一鏟,糖料一般是紅、白糖加上少許飴糖放在爐子上用文火熬製,熬到可以牽絲時即可以用來澆鑄造型了。在繪製造型時,由藝人用小湯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飛快地來回澆鑄,畫出造型,民間藝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關鍵。

當造型完成後,隨即用小剷刀將糖畫鏟起,粘上竹籤。

2樓:笑

材料新鮮士多啤梨 500g、檸檬 半個、粗砂糖 150g、紅糖 150g做法1. 士多啤梨用淡鹽水浸泡半小時後,清清洗去表面浮塵,用小刀切去蒂。

2. 處理好的士多啤梨全部放入電壓力鍋,加入半個檸檬擠汁。

3. 選擇低壓--6分鐘--開始。

4. 電壓力鍋下氣後,開啟鍋蓋,加入粗砂糖和紅糖,按輔助烹飪鍵煮到糖全部融化。

5. 倒入乙個耐酸並且有深度的鍋子(如不鏽鋼鍋子這類),中火煮開後撇去浮沫。

6. 繼續中火煮到果醬濃稠有些透明即可關火(大約十分鐘),裝入提前消毒過的密封瓶,蓋緊蓋子倒扣,至果醬降到室溫後,翻轉,放入冰箱冷藏儲存。

請問民間糖畫的熬糖方法

3樓:霽雨若初

用水和糖熬製,二者比例二比一。

1、把乙個鍋放在火上,加入適量清水,再放入白砂糖。水與糖的比例是2比1。也就是說放兩份水,放乙份白砂糖。糖放好後,用勺子輕輕攪拌一下,利於糖的溶解,也防止粘底或者焦化。

2、開始大火加熱,使水溫要快速公升高,為的是使糖溶解在水中。這一過程不要太慢,此時可見糖粒慢慢變小直至消失,完全成為糖的溶液。

3、隨著水溫公升高,糖液開始翻動。水開之後,水蒸汽開始排到空氣中。這時,糖液的溫度逐漸變高,糖液中的水分逐漸減少。

此時如果把乙個溫度計插入糖液中,可以看到,液體的溫度超過了100攝氏度。

隨著時間的延長,溫度會隨著公升高,可以看到糖液開始起大泡了。這是因為糖液中的水份少了,糖液的張力就大了。空氣在排放的過程中,會在糖面上起一些大泡。

這個過程要持續一段時間,主要注意火候要穩定,不要忽大忽小,同時要有規律的翻動(隔兩三分鐘)。

4、這時候溫度還不夠。熬糖的合適溫度是色澤稍微變黃,大泡變為小泡就差不多了,然後便可以舀起一勺進行糖畫的操作了。

拓展資料:

糖畫是一種傳統民間手工藝,以糖為材料來進行造型的。所用的工具僅一勺一鏟,糖料一般是紅、白糖加上少許飴糖放在爐子上用溫火熬製,熬到可以牽絲時即可以用來澆鑄造型了。

在繪製造型時,由藝人用小湯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飛快地來回澆鑄,畫出造型,民間藝人的手上功夫便是造型的關鍵。當造型完成後,隨即用小剷刀將糖畫鏟起,粘上竹籤。

4樓:blackpink_羅捷

主料:細砂糖800克、水350克

調料:鮮檸檬汁80克

做法步驟:

1、先將細砂糖放入陶瓷鍋(不鏽鋼鍋)內,倒入清水中火煮開

2、再倒入檸檬汁,繼續小火煮製,切記一定要小火,小火,小火。切記不可以攪拌,攪拌,攪拌,不然成品會起砂,就不能用了

3、如果鍋邊緣有糖顆粒,就用小毛刷沾水刷一圈,顆粒會隨水一起留到鍋裡,避免引起成品結晶的鏈鎖反應。

煮四十分鐘到一小時,呈深琥珀色,和蜂蜜的濃稠度差不多,注意溫度不要超過115度

4、成品大約是1000克左右。製作出來的糖漿涼透後,顏色清澈,無潔晶。涼透後裝瓶密封儲存,放置一週後使用最佳,用不完第二年還是可以用的。

5樓:生活達人有妙招

回答您好!正在幫您組織答案哦,正在看您的問題哈,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哦

糖畫製作的熬糖配方:白糖150g、麥芽糖170g、油20ml。 熬糖的方法如下:

1、不粘鍋裡倒入油,將白糖放入鍋中,開小火熬。 2、白糖全部融化後,倒入麥芽糖。 3、繼續開小火熬製糖漿,熬製的過程中注意要不斷的攪拌。

4、熬到用筷子沾糖漿液有拉絲,拉絲涼了脆脆的即為熬好了。 5、在盤子上抹油,用小勺挖出糖漿液,澆灌畫出自己喜歡的圖形後,用牙籤沾在糖畫上。

九:熬糖的目的是把糖液攤成糖片,以便在糖畫繪製中使用。把糖液澆在石板上,冷卻變成糖餅。

普通的白砂糖,水和糖的比例是2:1,也就是說放兩份水,放乙份白砂糖。

1、熬糖

熬糖過程中講究小火慢熬,熬糖的合適溫度是色澤稍微變黃,大泡變為小泡。熬糖的目的是把糖液攤成糖片,以便在糖畫繪製中使用。待顏色變黃,泡也變小了,火候就差不多了。

這樣熬製出的糖透明度較高,非常脆,不粘手,不滴油,不流液,才能作為繪製糖畫的材料。

2、化糖

化糖要掌握火候,溶化糖要用小火,火大了糖就會焦。用溫火將糖慢慢溶解,當糖完全溶解後就可以繪畫了。

3、做畫

做糖畫必須胸有成竹,要趁熱一氣呵成。做糖畫的人是沒有底稿的,因為畫稿全在他們的頭腦裡。隨著縷縷糖絲的飄灑,便栩栩如生地呈現出來,再趁熱粘上一根竹籤,便大功告成。

更多8條

6樓:匿名使用者

在繪製中國糖畫之前,要先熬製糖稀。一般情況下,要先將糖稀熬製好,冷卻成塊狀,以便儲存,這樣在需要時就可隨時可用,省去不少的時間和功夫。中國糖畫的糖稀熬製要求比較特殊,中間可能出現較多的問題。

初學者一般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麻煩事,比如由於熬製的時間太短或火候比較小,就會發現糖稀不容易凝結成塊狀、太軟或易受潮稀釋無法使用;有的是熬製時間過長或火候過大使糖的化學結構改變,顏色變得太深甚至變焦而無法使用;出現最多的問題是由於熬製不得法最終出現還糖現象,即快熬製好的糖稀又變成了糖的顆粒,一盤散沙或直接變成硬塊而無法使用。以上問題的出現,一般發生在初學者身上,在你掌握住正確的方法並熬製過

三、四鍋糖稀之後,就會慢慢地總結出經驗,掌握住火候,而達到隨心所欲不踰矩的境界,熬製出晶瑩透亮、稀稠合適、成型好的糖稀來。一下是本人寫出的一點個人心得,如果有什麼不妥之處,尚望方家指正的好。在熬製糖稀之前,應做好準備工作,一般有一下幾點:

一:準備好一塊光滑的石板,拋光度要好,做糖稀的冷卻工具。在使用之前,要先刷上 一層薄薄的食用油,這樣可以防止糖粘在大理石板上,以利於使糖稀輕鬆的揭下來。

二:準備好加熱工具。可以使用煤火爐、煤油灶、電熱爐都可以。

考慮外出方便,這裡推薦簡便易攜帶的工具。三:準備好鍋灶,常用銅製鍋熬製糖稀,如果找不到,用一般的鐵鍋也可以。

另外備好白砂糖、清水、竹籤、勺子等以備使用。四:把乙個銅鍋放在火上,加入適量清水,再放入白砂糖。

水與糖的比例是2比1。也就是說放兩份水,放乙份白砂糖。糖放好後,用勺子輕輕攪拌一下,利於糖的溶解,也防止粘底或者焦化。

五:開始大火加熱,使水溫要快速公升高,為的是使糖溶解在水中。這一過程不要太慢,此時可見糖粒慢慢變小直至消失,完全成為糖的溶液。

六:隨著水溫公升高,糖液開始翻動。水開之後,水蒸汽開始排到空氣中。

這時,糖液的溫度逐漸變高,糖液中的水分逐漸減少。此時如果把乙個溫度計插入糖液中,可以看到,液體的溫度超過了100攝氏度。隨著時間的延長,溫度會隨著公升高,可以看到糖液開始起大泡了。

這是因為糖液中的水份少了,糖液的張力就大了。空氣在排放的過程中,會在糖面上起一些大泡。這個過程要持續一段時間,主要注意火候要穩定,不要忽大忽小,同時要有規律的翻動(隔兩三分鐘)。

七:這時候溫度還不夠。熬糖的合適溫度是色澤稍微變黃,大泡變為小泡就差不多了。

你可以做以下實驗:1、 用勺子舀出來一些糖稀倒在石板上,能扯出均勻的牽絲並能迅速凝固硬化就是熬好了。2、 用竹籤在糖稀裡沾一下並迅速放在冷水裡,停5秒鐘拿出來,放在嘴裡嚐一嚐,如果嘎蹦脆就是熬製好的標誌。

八:在糖稀將好未好之際最為關鍵,一旦確認,應迅速調整火候變小,不要含糊。一旦遲疑,就有可能前功盡棄,要麼是還糖,要麼是糖稀的顏色太深,焦化,甜味變淡、消失,甚至發苦。

九:熬糖的目的是把糖液攤成糖片,以便在糖畫繪製中使用。把糖液澆在石板上,冷卻變成糖餅。

十:放在陰涼的地方冷卻,越過

八、九分鐘後,糖液凝固變成糖餅,就可以用剷刀鏟起來了。十一:熬製好的糖餅應該清亮透明,有晶瑩剔透的感覺,聞起來有一股清醣的獨特香味,吃到嘴裡又脆又甜。

十二:糖塊的存放。熬製好的糖塊不能露天存放,因為糖具有吸濕性,很容易吸潮而變黏,導致無法使用。

最好找一些結實的密閉的袋子乘放,以保持乾燥。 ***並且儲存好的糖塊在常溫下,半個月都不會溶化。這樣熬製出的糖透明度較高,非常脆,不粘手,不滴油,不流液,才能作為繪製糖畫的材料

冬瓜糖是怎麼做的?如何製作冬瓜糖

您好,為您查詢到冬瓜糖做法如下 第一步 準備乙個冬瓜,切下來兩圈就可以了,將冬瓜削皮以及冬瓜芯給去除,清洗乾淨,將其切成大小差不多的冬瓜條,至於大小就參考冬瓜糖的大小,準備20g石灰粉,將其到進一千克的清水中,攪拌均勻,將冬瓜條放入石灰水中浸泡,時間在6個小時以上,這一步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讓冬瓜條變...

口香糖是如何製作的,口香糖是怎樣製作的 身邊的科學

種口香糖的製作方法,其特徵是提取由綠茶 霍香 薄荷 甘草 生薑 鮮 五種中草藥 食品級 加工而成的濃縮液,該濃縮液與羥丙基纖維素鈉吸附物混合,混合均勻後再與食用凝膠熱溶液混合,在保溫條件下將上述混合液與脫脂奶粉 或乳清粉 和蛋白糖總混合或者再混加可可粉,然後放冷擠壓成型,噴塗胡椒粉 薄荷無水醇浸液和...

口香糖是如何製作的,口香糖的製作過程

口香糖可分為板式口香糖 泡泡糖和糖衣口香糖三種。板式口香糖是口香糖中的主要產品,它的銷量最多。泡泡糖的特點是可以通過口腔呼氣把糖體吹成皮膜泡,它常用樹膠脂等以加強其皮膜強度,糖衣口香糖是通過旋轉釜在口香糖表面上掛上糖衣。口香糖的組成成分中,酯膠質約佔25 糖和其它部分約佔75 酯膠基質的好壞是直接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