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縱連橫」的結果是什麼?秦國後來怎樣

2022-01-30 03:39:35 字數 1574 閱讀 5500

1樓:風

合縱連橫(hezong lianheng) 戰國時期縱橫家所宣揚並推行的外交和軍事政策。蘇秦曾經聯合「天下之士合縱相聚於趙而欲攻秦」(《戰國策·秦策》三),他遊說六國諸侯,要六國聯合起來西向抗秦。秦在西方,六國土地南北相連,故稱合縱。

與合縱政策針鋒相對的是連橫。張儀曾經遊說六國,讓六國共同事奉秦國。秦在西方,六國在東方,東西相連,故稱連橫。

合縱連橫的實質是戰國時期的各大國為拉攏與國而進行的外交、軍事鬥爭。合縱的目的在於聯合許多弱國抵抗乙個強國,以防止強國的兼併。連橫的目的在於事奉乙個強國以為靠山從而進攻另外一些弱國,以達到兼併和擴充套件土地的目的。

當時的最著名的縱橫家除了蘇秦、張儀之外,還有公孫衍。公孫衍曾於前318年聯合魏、趙、韓、燕、楚五國攻秦。時人說:

「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孟子·滕文公》下)後來蘇秦和趙的奉陽君李兌也曾於前287年聯合五國攻秦,使秦被迫廢除帝號,產生了很大影響。

然而,張儀在秦推行的連橫策略取得了更大的成功,使秦惠王「拔三川之地,西並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散六國之從(縱),使之西面事秦」(《史記·李斯列傳》),真正達到了通過連橫政策的推行而兼併土地的目的。合縱連橫的鬥爭適應了戰國形勢發展的需要,對各國政治產生了很大影響,其歷史作用應當引起人們重視。

2樓:

合縱失敗,秦國連橫勝利,組個擊破,統一中原,建立秦帝國,秦王稱帝,曰始皇帝。

歷史上合縱連橫為什麼秦國越來越強

3樓:匿名使用者

馬陵之戰以後,魏國衰落下去,齊國強大起來。這時候,西方的秦國,由於商鞅變法成功,正在迅速崛起。因此,魏國衰落以後,又出現齊、秦兩強東西對峙的局面。

齊秦為了爭取盟國,擊敗對方,在不斷進行軍事鬥爭的同時,又合縱、連橫的外交鬥爭。什麼是合縱?合縱就是東方六國聯合抗秦,(「合縱弱以攻一強」)。

這種聯合從地理位置上來說是從南到北的縱向聯合,所以叫做「合縱」。首先起來推行合縱政策的是魏國人公孫衍。不過,他沒有取得什麼成效。

後來合縱政策最主要的代表人物是蘇秦(洛陽人)。蘇秦奔走於東方多國之間,身佩六國相印,在他的遊說推動下,東方各國一度合縱攻秦,迫使秦國吐出一些占領的地方,使秦國遭到一定的挫折。什麼是連橫?

連橫就是勸說一國幫助秦國進攻其他各國(「事一強以攻眾弱」)。這種結合是西邊的秦國與東邊各國之間橫的連合,所以叫做連橫。連橫政策的代表人物是魏國人張儀。

秦國用張儀為相,讓他推行連橫政策。當時東方的齊楚兩大國結成聯盟,秦國要跟齊國爭雄,必須先破壞齊楚聯盟。張儀連橫政策最成功的一著便是把齊楚聯盟給破壞了。

合縱連橫的鬥爭,持續了很長時間。各國一會兒加入合縱,跟楚國搞聯合,跟齊國搞聯盟,一會兒又跟秦國抱到一起,朝秦暮楚,反覆無常。「朝秦暮楚」的成語就是這麼來的。

——不過,雖然鬥爭很複雜,情況多變化,形勢發展的總趨勢是清楚的,那就是,在不斷的軍事鬥爭和複雜的合縱連橫鬥爭中,楚國和齊國先後衰落下去,秦國卻越戰越強。

4樓:匿名使用者

六國破滅,非兵不利,戰不善,蔽在賂秦,賂秦而利虧,破滅之道也。

5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的吳起變法使之強大,鄒忌勸告齊王使國力強

奇特的瓶子的實驗結果是什麼

水表面有張力,當張力大於引力就不掉下來。當洞大時,水表面的張力小於地心引力就掉了。籠統地說是大氣壓 你說的瓶子一定是瓶口很小吧 把瓶子灌滿水 倒過來 瓶口衝下 在瓶口處 瓶子內裡的水有向下容的壓力 同時瓶口處也有向上的大氣壓 所以水不會出來 但是這時候如果你把瓶底 實驗時瓶底衝上 扎乙個小孔 水就會...

三聖母的兒子沉香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在神話故事中,沉香救母的最後結局是 沉香救出三聖母,其父劉彥昌棄官不做,來到華山,一家人團聚。沉香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人物之一,三聖母之子,二郎神的外甥,孫悟空之徒,出現於 寶蓮燈 故事中,士子劉向 一說劉璽,字彥昌 進京趕考,路過華山神廟,題詩廟中,戲弄廟神華嶽三聖母,三聖母怒欲殺之,得太白金星...

鷸蚌之間的矛盾是什麼最後的結果是什麼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什麼

鷸蚌之間的矛盾是鷸要吃蚌,蚌要鷸死,鷸蚌相爭,最後的結果是漁翁得利,鷸和蚌都成了漁翁的獵物。這個寓言故事告訴我們,如果雙方相互爭鬥,互不相讓,往往就會給別人鑽了空子,坐收漁利。鷸蚌相爭 這個寓言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 它告訴人們 大敵當前,弱小者之間要聯合起來,消除矛盾,團結一致,共同對付敵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