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有關於水資源短缺的及資料, 急求有關於水資源短缺的資料及資料

2022-01-11 19:37:13 字數 5228 閱讀 860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居住的地球表面包有堅固的地殼(岩石圈),面積51100萬平方公里,其中海洋(水圈)約佔總表面積的71%,陸地約佔29%。地球上的水資源,從廣義上來說是指水圈內的水量總體,在全球約14億k m 3水資源中,海洋水儲量為13 .38k m 3,佔全球水總儲量的96.

54%;南極、北極和高山冰川積雪的儲水量約0.24億k m 3,佔1.74%;全球地下水儲量約0.

23億k m 3,佔1.69%;存在於陸地河流、湖泊、沼澤等地表水體中的水儲量約50.6萬k m 3,佔0.

037%;其中全球淡水僅佔地球水體總量的2.53%,而這些淡水有77.2%分布在南北極地區,22.

4%分布在很難開發利用的地下深處,僅有0 .4%的淡水可供人類維持生命和發展。人類利用有限淡水資源是通過水迴圈,使陸地上可使用的淡水不斷更新、補充,滿足人類生產和社會需要。

隨著人口不斷增加,水資源將越來越供不應求。世界人口從2023年的25億、2023年的50億到2023年突破60億。據統計,到2023年,世界人口中已有超過40%的人生活在水資源緊張或短缺的條件下。

在「國際人口行動」提出的《可持續利用水》的報告中,根據世界149個國家的水資源資料,及聯合國提供的1955、2023年人口統計資料和2025、2023年人口**資料,同時採用瑞典水文學家m alinfalkenm ark提出的「水緊缺指數(w ater-stress index)」,對這些國家人均用水量資料進行統計分析:2023年有28個國家、3.35億人經受用水緊缺或短缺;2023年,根據不同人口增長率**,將有46-52個國家、27.

8億-32.9億人加入缺水國家的行列。**結果顯示,21世紀中葉,非洲、中東、中國北部、印度部分地區、墨西哥、美國西部、巴西東北部、中亞許多國家將發生持續淡水短缺。

聯合國發表的一項報告估計,到21世紀中葉,將有60個國家的近70億人口面臨缺水問題。

據水利部統計,全國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嚴重缺水;在32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個長期受缺水困擾。在46個重點城市中,45.6%水質較差,14個沿海開放城市中有9個嚴重缺水。

北京、天津、青島、大連等城市缺水最為嚴重.

唐山:極度缺水城市

參考聯合國系統制定的一些標準,我國提出了缺水標準:人均水資源量低於3000立方公尺為輕度缺水;介於500至1000立方公尺的為重度缺水;低於500立方公尺的為極度缺水;300立方公尺為維持適當人口生存的最低標準。

我市處於暖溫帶亞濕潤大陸型季風氣候,多年平均降雨量648公釐。全市水資源量為26.26億立方公尺,人均佔有水資源量380立方公尺,約佔全國人均水資源量的1/6,遠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1000立方公尺的下限標準。

按照2023年人口統計,全國人均水資源量為2220立方公尺,約為世界人均水資源量的31%。世界人均水資源量約為7450立方公尺。

行不?希望能幫你

有同學要舉辦關於水資源短缺的一類活動,求活動主題~生動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主題用節水最合適不過了,首先用可靠的科學資料配以生動的文字及圖示、動畫,讓大家明白水資源的匱乏已經迫在眉睫,如果不形成全民節水的堅定意識、貫徹實施節水的措施,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將面臨沒有水喝的困境。讓大家看看世界上已經面臨水資源極度匱乏的地區,人們的生活是多麼困難。接下來可以讓大家實踐一些簡易的節水措施以及水資源保護措施行為,讓大家學習到在生活中的小措施就能節約很多的水資源,造福未來。

這樣讓大家能動手參與,提高大家積極性。

並且,關於節水,有許多公益廣告可以參考,可以借鑑到活動中。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水資源,是指可供人類直接利用,能夠不斷更新的天然水體。主要包括陸地上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近年來,我國、特別是北方地區水資源短缺問題日趨嚴重,水資源成為焦點話題。

水資源系統風險是由於天然來水的波動、地下水持續保障能力不足、供水條件落後以及水資源社會經濟承載負擔過重等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對社會、經濟、環境存在潛在損害。目前北京是世界上水資源嚴重缺乏的大都市之一,其人均水資源占有量不足 300m3,為全國人均的 1/8,世界人均的 1/30,屬重度缺水地區,北京市水資源短缺已經成為影響和制約首都社會和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如南水北調工程建設, 建立汙水處理廠,產業結構調整等。

但是,氣候變化和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水資源短缺風險始終存在。如何對水資源風險的主要因子進行識別,對風險造成的危害等級進行劃分,對不同風險因子採取相應的有效措施規避風險或減少其造成的危害,這對社會經濟的穩定、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實施具有重要的意義。

根據《北京 2009 統計年鑑》及市政統計資料提供了北京市水資源的有關資訊。利用這些資料和我們自己獲得的其他資料,討論得知北京市水資源短缺現在主要的主要原因是水資源**小於水資源需求的矛盾,而如果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要從影響因子來著手,所以問題細分為:

北京市水資源短缺的主要因子是什麼?

各因子對於風險程度的影響程度?

針對於主要因子我們怎樣應對才能降低風險,從而做到有效調控?

北京是未來幾年又將面臨什麼程度的水資源短缺風險,又該如何應對?

水資源短缺給生活帶來的影響

4樓:資深錦衣衛

水資源短缺主要分為兩個方面:資源性缺水和水質性缺水,資源型缺水主要是由於水資源分布的地域性差異性導致的區域性區域水源分布較少而引起的缺水;水質性缺水則是由於區域內水資源的物理形態或水質惡化導致水資源無法利用引起的缺水,水質性缺水往往發生在豐水區。

全國600多個城市中有三分之二供水不足,其中六分之一嚴重缺水。如果不對現有水資源進行合理管理,隨著中國人口在本世紀中葉達到16億的上限,中國人均水資源量將跌至1700立方公尺的缺水警戒線,水資源短缺形勢將更為嚴峻。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缺水將制約經濟發展。農業用水約佔全球淡水用量的70%。水資源短缺會阻礙農業發展,危及世界的糧食**。

工業用水約佔全球淡水用量的20%,缺水會導致工業停產限產。此外,水資源危機帶來的生態系統惡化和生物多樣性破壞,將嚴重威脅人類生存。同時,水危機也威脅著世界和平,圍繞水的爭奪很可能會成為地區或全球性衝突的潛在根源和戰爭爆發的導火索。

中國水資源短缺的原因是什麼?

6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人口眾多。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勻。生態環境惡化,浪費嚴重。

中國水資源總量2.8萬億m³,居世界第五位。我國2023年用水總量6094.9億立方公尺,僅次於印度,位居世界第二位。

1、由於人口眾多,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2100m³左右,僅為世界人均水平的28%。

2、另外,中國屬於季風氣候,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勻,南北自然環境差異大,其中北方9省區,人均水資源不到500立方公尺,實屬水少地區;

3、特別是城市人口劇增,生態環境惡化,工農業用水技術落後,浪費嚴重,水源汙染,更使原本貧乏的水「雪上加霜」,而成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的瓶頸。

全國600多座城市中,已有400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問題,其中比較嚴重的缺水城市達110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60億立方公尺。

7樓:匿名使用者

一、中國水資源總量豐富,居世界第六位,但是人口多, 人均水資源量 2300 立方公尺,僅為世界的1/4。

二、我國水資源地區分布不均勻,東南多,西北少,加劇了北方地區的缺水狀況。

三、我國水資源季節分配不均勻,年際變化大,加劇了冬春季節和降水少年份的缺水狀況。

四、有些地區雖然降水多,但是地表水缺乏,比如西南喀斯特地貌地區,由於滲漏嚴重,地表也缺水。

五、經濟發展,人口增加,用水量增加。

六、我國水資源在利用的過程中存在著嚴重的浪費和汙染現象,導致近些年來缺水狀況更加明顯。

我國是乙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我國的淡水資源總量為28000億立方公尺,佔全球水資源的6%,僅次於巴西、俄羅斯和加拿大,名列世界第四位。但是,我國的人均水資源量只有2300立方公尺,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資源最貧乏的國家之一。

然而,中國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國家。僅2023年,全國淡水取用量達到5497億立方公尺,大約佔世界年取用量的13%,是美國2023年淡水**量4700億立方公尺的約1.2倍。

8樓:南櫻

1人口眾多2,工農業用水資源落後,浪費嚴重,水源汙染是原本缺乏的水,雪上加霜

9樓:智慧型機械人

1、管理制度的缺失

2、水浪費嚴重 節水意識淡漠

3、水價嚴重不合理

4、城市中水回用的缺失

10樓:蓋世太保

人太多了!要是中國幾億人,中國就不缺水了;再就是過余開發,資源破壞嚴重!

11樓:在大勝關墊腳的牡丹

因為大量水資源被汙染浪費!

12樓:伊白柏

顧付出鬱鬱寡歡v給好好哦哈哈滾吧年紀哈哈哈

如何解決水資源短缺

13樓:

1、對於水資源短缺問題的解決,最有前景的應該是開發那些不可用水。比如海水淡化,地下水的開發和採集,以及兩極冰川的利用。變不可用水為可用水是一大方法。

2、號召人們解決用水和重複利用。

3、防止水汙染,水汙染是導致水資源短缺的重要原因。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經濟發展向來是走先汙染,再治理的老路子,經濟飛速發展的十年,水資源緊缺和水汙染問題已經到了迫在眉睫的關頭。我國水資源面臨先天不足和後天汙染的雙重困境。

1、我國的水資源總體偏少。

2、我國水資源空間分布十分不均勻。

3、我們的問題是資源性缺水及水汙染嚴重。

4、我們的地下水過度取用。

5、水生態環境破壞嚴重。

14樓:

要從城市水資源短缺的本質來考慮。

核心問題是城市人口集中,需水量大,本地原有水資源不可能滿足需要。

那麼解決水資源短缺需要怎麼做呢?從經驗看,有兩個層次。

1)第一是加大本地水資源的利用程度和利用率。

也就是說通過增加開採去觸及以前沒有觸動過的水資源,改變本區域的水迴圈,這必然會對區域的環境和生態造成一定影響,但是第一那並不一定就是有害的,第二那並不一定是不能被接受的。

這個層次一般在城市發展的中初期。

2)第二是呼叫外來水。

比如誇區域調水。在人口稀少而水資源豐富的地區建立水源地等。

這樣做肯定也會對被調水區域造成影響,但是由於被調水區不是人口差少,就是重要性弱一些,所以也就無所謂了。

至於傳統宣傳的節水啥的,那麼多的口號只是為了提高民眾素質,但是長城不是老百姓自發修起來的,水資源短缺這種大問題,也不是市民節約就起得了作用的。

急求有關秤的,急求有關秤的資料!!!

國際單位制中公尺 千克 秒制的質量單位,也是國際單位制的7個基本單位之一。法國大革命後,由法國科學院制定。原計畫製作的是新頒布的質量的主單位 克的標準器,但因為當時工藝和測量技術所限,故製作了質量是克的1000倍的標準器,即千克標準原器 這也是國際單位制中質量單位是千克而不是克的原因。最初的定義和長...

急求關於月球的急急急,急求關於月球的資料急急急!!!

月球每月繞地球公轉一週,地球 月球 太陽之間的角度不斷變化 我們把它叫做乙個朔望月。乙個連續新月的出現需要29.5天 709小時 隨月球軌道週期 由恆星測量 因地球同時繞太陽公轉變化而變化。具體是哪方面的資料要寫清楚。普通的資料網上都能找到。我有一些關於月球環境 月球探測 月球基地的資料。需要可以給...

有關雞的詩句,急求,有關於雞的詩句

1 頭上紅冠不用裁,滿身雪白走將來。明.唐寅 畫雞 譯文 它的頭上鮮紅如紅花怒放的帽子不用裁剪是天生的,它是乙隻白雞所以滿身雪白走過來。2 鵝湖山下稻粱肥,豚柵雞棲半掩扉。唐.王駕 社日 譯文 鵝湖山下,莊稼長勢喜人,家家戶戶豬滿圈,雞成群。3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宋.陸遊 遊山西村 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