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陣型轉變得足球發展的內涵,簡述足球比賽陣型的演變過程

2022-01-11 18:31:10 字數 5381 閱讀 1821

1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自己寫的,希望你能看玩:

看你對足球的理解了,很多隊以4-4-2為主是為了追求攻守平衡,也有4-5-1、5-3-2、3-5-2的,各人的目的不同,排出的陣型也不同。就拿最常見的4-4-2舉例說吧,從前鋒說起:2個前鋒可能是1前1後,為的是取得和中場的聯絡和進攻的層次,最前面的1個前鋒也就能全力進攻,這像曼聯的範泥和魯泥;也有2個前鋒平行的,這樣可以交叉換位拉可以對方的後衛,形成空檔,國際公尺蘭的阿德和matins的組合就是這種;也有1 個中鋒1個邊鋒的組合,中鋒始終在中路頂住對方後衛,形成進攻的橋頭堡,邊鋒在1側或兩翼穿插,為了利用球場寬度,拉大對方的防守為中鋒製造機會,整個球隊的核心也就是這名中鋒,這種打法在英式足球裡很常見,就像利物浦的克勞奇和彭哥雷的組合,隨著英式足球的沒落,這種組合漸漸的演變成中鋒不一定高大善頂,門前的把握能力和突破速度成為關鍵,邊鋒不在以傳中而以突破為主,中鋒身後往往有個2前鋒和邊鋒一起為中鋒製造機會,巴薩就是最好的例子。

當然每種組合也不是絕對的,高水平的比賽中我們常常看到他們互換角色,完成隊友的任務。說說中場,4-4-2的中場分平行中場和菱形中場,就是說中前衛有平行和前後2種站位,通常的說,平行的2人就是攻守兼備,或輪流參與進攻,前後的站位就有明確的進攻和防守的任務分工。平行站位你可以看看asenal的席爾瓦和法不雷加斯,前後站位最典型的就是比利亞雷亞爾,里克爾梅可是現代足球裡少有的傳統優秀前腰,他讓人想起普拉滴泥時代的足球。

邊前衛也分突破型和控制型2種,最明顯的看看前皇馬,他們的右前衛上費哥和上貝帥起到的作用是大相徑庭的。后位沒什麼多說的,就2中衛分前後和平行站位,前後的1種後面1個人往往是清道夫像巴雷西、薩模爾,聽聽這些名字就知道這種站位早就是歷史了,現在流行區域防守,都平行站位啦,豪門強隊都是這種。

你說的陣型轉變的內涵,我看沒必要從wm、4-2-4或者全攻全守說起了,因為陣型裡所包涵的教練的睿智哪是三言兩語說得出清的,在看高水平比賽時常常為他們的精心安排所深深折服,hoho,不然他們怎麼那麼受人尊敬呢?我說的更是井底所見,不同意別扔磚頭啊,寫累啦……

2樓:我的地盤

乙個時代乙個樣!!!

3樓:

足球陣型轉變,主要是看對方打的是什麼戰術.如中國隊打的是3-5-2主要是防守的,而歐洲國家現在打的比較流行的是4-4-2進攻為主.

簡述足球比賽陣型的演變過程

4樓:洎緣巧合

現代足球誕生於2023年10月26日的英國 這你應該知道吧 因此最早的足球陣型便是當時英國人使用的九鋒一衛 此後主要由於越位規則地影響 又先後出現七鋒三衛 六鋒四衛 塔式(235)等陣型 最終查普曼在塔式的基礎上成功地改造出wm陣型 球員的分工也漸漸明確 這便是足球陣型演變的初始階段 而隨著足球運動地發展壯大 世界各地對足球陣型也有了各自的研究 先是匈牙利人在19世紀50年代初使用的四前鋒陣型 可惜存在攻守不平衡的缺點 之後在2023年世界盃上巴西人將其優化為424並以此奪冠 緊接著巴西隊教練莫雷拉又憑藉433陣型蟬聯世界盃冠軍 巴西隊的這兩次奪冠也讓全世界開始學習巴西的打法 不過在66年世界盃上英國人重新捍衛了自己的足球榮耀 採用強調防反的442幫助他們獲得了迄今為止唯一的世界盃冠軍 慢慢的 英國人主流的防反被全攻全守所取代(韓日世界盃上442因為英格蘭的原因又受到短暫追捧)第十屆世界盃上成績優秀的 聯邦德國 荷蘭 波蘭 使用的都是早期的全攻全守陣型1333 當然眾所周知 全攻全守的代表是352 一代球王老馬就曾在墨西哥世界盃上帶領阿根廷演繹了352的經典 足球陣型的最後一次變革可以追溯到98年世界盃上 當時的東道主法國隊根據自己中場強大鋒線單薄的特點擺出了4231陣型 這正是目前使用最廣的一種陣型 根據其演變來的聖誕樹陣型4321同樣使用率很高

5樓:匿名使用者

陣型種類是指比賽隊員在場上的位置排列或一般性的戰術組織形式。足球運動發展至今,陣型種類繁多,每位隊員必須了解和掌握下列陣型。l+l+9和1+2+2+6陣型這兩種陣型產生於19世紀六七十年代,是足球比賽的起源陣型。

它的基本戰術思想是片面追求進攻,"一窩蜂"踢球和帶球是比賽場景的特徵。因此,就當時陣型的作用而言,沒有明顯組織隊員的意義。1+ 2+ 3+ 5陣型隨著足球演變中傳球的發展,場上隊員的組織性日趨顯得重要,因此,就產生出1+2-3+5陣型。

該陣式中中前衛的主要職能是進攻,兩個邊前衛參與防守,主要防範於對方的兩邊鋒。這一陣型基本思想進攻仍佔主導位置,它由區域性傳球配合形式開始,逐步形成和發展成該陣型。1+3+2+2+3(w-m)陣型w-m陣型是在2023年越位規則改變後,由英國兵工廠隊的主教練查普曼所創造的。

該陣式由基本思想是試圖通過牢固的防守瓦解對手進攻,首先原則是"安全第一"。由於這一陣式問世後效果甚佳。因此,它不僅迅速被英國接受,而且也很快地波及歐洲乃至世界範圍。

該陣式防守的主要特點是區域與盯人不斷轉換,距球門近時人盯人防守,離球門遠時則鬆動盯人。當發動進攻時,留下中前衛和兩邊衛防守。其進攻特點是兩內鋒稍後撤,作為進攻的重點組織者,中鋒和兩邊鋒擔負攻門得分的主要任務。

該陣式雖以加強防守為基本思想,並確實在阻止越位規則變化後的進球數上公升中起到一定作用,但由於進攻時防守人數太少,在遇到對方發動快速反擊,特別是30年代初期匈牙利隊採用的四前鋒制時,防守則顯得過分薄弱。於是,2023年巴西隊以1+4+2+4陣式開創了陣式演化的又一新曲。1+4+2+4陣型該陣型是一種攻守隊員排列極為平衡的陣型。

在此陣型運用中,兩前衛是承上啟下的中堅力量。當進攻時,他們積極組織策應,當防守時,則迅速回攔堵截。由於活動頻繁,該陣型對兩前衛的體力及技術的全面性有著特殊的要求 該陣型的弱點是中場力量相對薄弱。

特別是當兩前衛隊員在體力及全面技術上不足時,就更是如此。這一陣型也要求鋒線及衛線在攻守的不同階段,積極策應中場的攻攻守。1+4+3+3陣型它與1+4+2+4陣型的區別在於,撤回乙個前鋒至中場,加強中場人數的力量。

該陣型的位置較為靈活,它要求隊員能根據戰勢機動課整位置,同時在位置變換中又始終保持整體的組織性。從防守者看,1+4+3+3陣型至少有七個防守者,一般說,大多數隊常是六人參與積極進攻。當進攻時,三前鋒和三前衛總是受到嚴密盯防,這樣1+4+3+3陣型特別強調後衛線突然插上。

在後衛插上時,該陣型一方面要求插上者必須把握時機,慎重行事,另一方面則要求其他隊員必須注意在對手反擊時的補位。當進攻一方後衛頻頻參與助攻時,防守方面也要求本隊前鋒隊員回撤參與防守。1+4+4+2陣型該陣型是在2023年世界盃賽中得到確認的。

當時英國隊教練拉姆塞因缺乏世界級的優秀邊鋒,便拉回乙個邊鋒隊員組成1+4+4+2陣型。該陣型進攻特點是中場和後衛隊員頻繁套邊活動,以構成對方門前險情。另一常見進攻打法,是兩內修拉達製造寬度,中場兩內前衛括人禁區得分。

第三個常見進攻方式是利用兩前鋒速度快技術好的特點,在搶斷球后迅速長傳發動快速反擊。在防守上,該陣型主要強調隊員回位和密集防守下的組織與協調配合。1+3+3+4陣型該陣型在中、北美洲最為流行,在歐洲和南美也有採用。

它的特點是注重於進攻的人數優勢,傾向於冒險和令人激動的打法形式,當進攻時,除了四前鋒和三前衛參戰外,兩邊衛也積極助攻,在防守時,1+3+3+4陣型要求中場必須有一隊員撤回擔當盯人中衛的角色,鋒線隊員退守加強中場力量,中衛多以清道夫形式指揮防守並隨時準備補位。 該陣型的特點是進攻力量強,但在防守組織上稍有疏忽,便容易產生漏洞,尤其是當中場隊員壓人禁區附近,而對方突然發動長傳快速反擊時,這方面的不足之處更易暴露「混凝土」陣型"混凝土"陣型是由義大利隊在2023年飛機遇難,失去17名優秀隊員後所創造的, 50年代中期在世界範圍逐漸得到普及。 該陣型是一種完全側重防守的位置排列,清道夫擔負防守組織、指揮的核心作用,他置於除守門員外所有防守者之後,如果任一區域被對手突破,清道夫將補上迎戰;如果有進攻者無人盯防,清道夫也將上前堵截,當清道夫離位參戰時,必須有其他防守隊員補上清道夫的位置。

該陣型的指導思想在於築起堅固的防守,但其變化形式則是多樣的,有時進攻者可排列3~4人,有時僅1-2人。當與1+ 4+ 2+4陣型交鋒時,"混凝土"陣型常以1+l+4+2+3或1+l+4+3+2對壘,當對方採用 1+ 4+3+3陣型時,它又常呈現出1十1+3+4+2或1+1+3+3+3布局,有時面臨對方的攻擊性較強"混凝土"陣型還可排列為1+l+5+2+ 2。總之,"混凝土"陣型無論對方怎樣布局,它總是在防守城上至少多於對方乙個隊員。

4+ 3+3陣型433陣型是一種純進攻型別的足球戰術,在七八十年代曾經風靡世界足壇,當時在球衣號碼中,7號和11號是固定的左右邊鋒的號碼,他們基本上只參與球隊的進攻,不參與球隊的防守,(當然在對方主罰任意球和角球是個例外)433陣型的邊路進攻是球隊主要的進攻手段,但真正起決定作用的還是第二個3中間的隊員,那個球員也就是中前衛.當時,一般球隊的中前衛都身披10號戰袍,他們都是球隊的靈魂中樞,是球隊發起進攻的組織者,乙個球隊如擁有一名實力超群的中前衛,那麼這個球隊的進攻手段對於對方來說,將是十分恐怖的....那個年代,就湧現出一大批大師級的人物,例如巴西隊的濟科,阿根廷隊的馬勒當拿,法國隊的普拉蒂尼,前西德隊的魯梅尼格,烏拉圭隊的弗朗西斯科利,比利時隊的希福....

他們曾經都是那個時代綠茵足球場上的主宰者..也可以說,是433陣型撫育出這些優秀的球星.現在就是4231比較多了

簡述足球比賽陣型的三次演變

6樓:du知道君

現在常用的陣型有442,451,352,361,433,343等

數字是從後衛,中場,前鋒.如442,即4後衛4中場2前鋒.

442是典型的英式陣型.一般有兩種:中場菱形站位,和中場平行站位.

菱形站位即有1前腰(主攻),1後腰(主守及組織)位於中軸線,一前一後.還有左右2個邊前衛為兩翼.公尺盧時期的中國隊就是這種陣型,祁巨集前腰,李鐵後腰.

平行站位即中場4人平行.英格蘭隊就是這種陣型的典型代表.

不論平行還是菱形,442陣型的主要特點就是兩翼齊飛,包括左右兩個邊後衛,巴西的邊後衛就是赫赫有名的.邊路進攻是當今足壇最有效的進攻手段,所以442陣型也就成了最常見的陣型了.

451也是很常見的.澳大利亞,葡萄牙,義大利(經常)就是這種陣型的典型代表.也有兩翼.

一般設雙後腰.這種陣型的關鍵是單前鋒必須為強力中鋒,如義大利的維埃裡,葡萄牙的保萊塔,澳大利亞的維杜卡等.可以高空轟炸,做球.

英格蘭今年世界盃曾用魯尼單前鋒打451,由於魯尼不是強力中鋒,以失敗告終.

352陣型只有3個後衛,一般沒有邊後衛的助攻,這樣後防線中路比較堅固,但容易被對手從邊路扯開空擋.由於5個中場,中場的控制能力較強,所謂"得中場者得天下"嗎.

361中場就更強大了,但只有1個前鋒.

433的典型代表是荷蘭隊.也被稱為進攻足球的代表.433是荷蘭的傳統,但必須有羅本這樣的邊前鋒,所以其他隊很少有學的.

343與433的不同之處就是有沒有邊後衛了.

至於541的5後衛陣型,中國隊的朱廣滬不久前因為保守嘗試過,結果大家一看就知道了.

說到陣型,不得不說,如今是全攻全守的足球.沒有完全固定的陣型,場上陣型在不斷變化.如352在防守時就是532了,其他陣型也一樣會在場上不斷變化.

另外,在現代足球的早期,有2後衛8前鋒等怪異陣型也不足為奇,當時的足球並不象現在這樣激烈和防守好.直到克魯伊夫那時的荷蘭隊發明了全攻全守,才逐漸主導了世界足壇的發展.

但在2023年世界盃上馬拉多那率領的阿根廷隊竟然擺出811的陣型,一路過關斬將,不過最後敗在德國人腳下.

足球比賽中4 2 3 1與4 5 1陣型的區別

對於隊形的選擇主要是由本隊上場的隊員和對方球隊的實力決定的 教練通過平時的訓練,了解到自己球員的綜合水平 競技狀態及隊員相互間的磨合程度,然後可以確定每個球員所能打的位置,通過球員能打的位置來確定合適的陣形是教練們慣用的原則。對方球隊的實力和個別球員的水平也能決定將要選擇的陣形,一般對於遇到實力較強...

足球比賽的常見規則有哪些?足球比賽的規則有哪些?

足球比賽常見規則 1 比賽時間應分為兩個相等的半場,每半場45分鐘。在每半場中由於替補 處理傷員 延誤時間及其它原因損失的時間均應補足,這段時間的多少由裁判員決定。在每半場時間終了時或全場比賽結束後,如執行罰球點球,則應延長時間至罰完為止。除經裁判員同意外,上下半場之間的休息時間不得超過5分鐘。2 ...

關於足球比賽問題。有關足球的問題

前腰是前衛的一種,前衛是足球陣容裡除守門員在外的3條線的中間的,位於後衛和前鋒之間。前腰主要策應進攻,組織進攻,前腰必須積極參與進攻。前衛負責中場的防守 位置差不多,但特長不一。後腰就是介於前腰和後衛之間的乙個位置,後腰多用於清道夫的角色,後腰可以參與進攻,也可以防守,是後衛面前的屏障,而後衛最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