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綠豆粥怎麼熬製啊,百合綠豆粥怎麼做啊

2022-01-11 15:58:47 字數 5351 閱讀 2347

1樓:芊雲說電影

「百合,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清熱利尿,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健脾和胃。 綠豆,清熱解毒、消暑解渴、消腫利水,可預防動脈硬化。 百合綠豆粥,清熱潤肺。

適合輔助**咽喉幹灼、高熱難消之症。一般人食用,有助於養胃、養心、養脾······」

主料綠豆(40 克)百合(20 克)糯公尺(50 克)調料冰糖(40 克)

廚具瓦煲

1 準備好綠豆、百合、糯公尺。

2 百合提前泡發。

3 綠豆洗淨,倒入沙煲,加入適量冷水,大火煮開,小火煮15分鐘。

4 糯公尺洗淨,倒入綠豆中;大火煮開,小火煮15分鐘。

5 倒入百合,煮10分鐘。

6 加入冰糖,熬煮5分鐘。盛入碗中,溫熱食用。

小竅門:

1、綠豆不宜與鯉魚同食。

2、綠豆忌與中藥厚朴、蓖麻子同食。

2樓:連雲港知音琴行

將百合洗淨,綠豆洗淨,大公尺淘淨,將大公尺放鍋內,加入水300毫公升,放入百合、綠豆,用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熬1小時,加入白糖拌勻即成。有 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效果。

百合綠豆粥怎麼做啊

3樓:宮月柯微瀾

前言關於百合的功效,《本草綱目》中這樣講到——安心定膽益志,養五臟,治顛邪狂叫驚悸,產後血狂運,殺蠱毒瓦斯,脅癰乳癰發背諸瘡腫。即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清熱利尿,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健脾和胃。

綠豆粥含有豐富營養元素,有增進食慾、降血脂、降低膽固醇、抗過敏、解毒、保護肝臟的作用;綠豆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消暑除煩,止渴健胃,利水消腫之功效;主治暑熱煩渴、濕熱洩瀉、水腫腹脹、瘡瘍腫毒、丹毒癤腫、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綠豆性寒,素體虛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虛寒洩瀉者慎食。

材料主料:百合20g、綠豆30g;

輔料:大公尺30g、糯公尺30g、小公尺30g

百合綠豆粥

1大公尺、小公尺、糯公尺、綠豆各30克,用清水淘淨2百合20克用涼水泡發

3鍋中加入2000~3000毫公升水,燒開

4把公尺和綠豆放入開水中,大火煮開,改文火慢熬40分鐘5在即將熬好的粥中加入百合,小火再熬20分鐘,關火6盛出即食

小貼士百合不新鮮的部分一定要去之不要,以免影響口感和成品美觀度

4樓:

主料:大公尺

配料:百合、綠豆、冰糖

調料:無

製作過程:1、將綠豆泡好後放入鍋中幹炒5-6分鐘,坐鍋點火倒入水,放入綠豆和百合,煮15分鐘,再放入大公尺煮開後轉小火,熬至粥粘稠合適後即可; 2、出鍋後倒入碗中,加入冰糖即可,可搭配炸饅頭片食用。

特點:清熱解毒,美容養顏。

5樓:快樂答案

絕對正宗的....

菜名:百合綠豆粥

類別:大公尺

原料:大公尺100克,綠豆100克,百合50克;

做法:1.百合洗淨用清水浸泡備用;綠豆、大公尺分別淘洗淨。2.鍋內水沸後放入綠豆和大公尺同煮,待綠豆將熟時放入百合煮至熟稠。3.食用時放入紅糖略煮即成。

特點: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燥久咳、虛煩失眠等有食料作用簡單又方便的,大家五一快樂

6樓:睡醒的小貓

很簡單的,參考如下看一下,順便送你關於綠豆的其他做法,希望睡醒的小貓我可以幫到你哦~~~*^^*

呵呵五一快樂!

百合綠豆粥

原料 百合30克、綠豆50克、大公尺100克、白糖30克。

做法◆將百合洗淨,綠豆洗淨,去泥沙;大公尺淘淨,去泥砂。

◆將大公尺放鍋內,加入水300毫公升,放入百合、綠豆,用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熬1小時,加入白糖拌勻即成。

功效 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

綠豆沙的做法

1。綠豆洗乾淨,加水和2克小蘇打泡6小時左右~

2。倒掉蘇打水,把綠豆反覆淘洗乾淨,加綠豆分量2倍以上的水煮開,撇去浮沫,轉小火煮至一半的綠豆已經變成豆沙,一半還能大約看出形狀但也已經軟爛。

3。濾網過濾,濾掉豆皮剩沙。我濾的時候,沙是稀稀滴~醬不好,要有一點稠~所以我加了一點濾網上的東西~除了綠豆皮~

4。加糖拌勻,在火上繼續熬,邊熬邊攪拌以免糊掉,煮至濃稠。就是勺子從糊中提起時糊呈塊狀凋落而不是滴落滴時候就好了

大約費時1個半小時~不包括之前泡綠豆的時間~

綠豆沙:

綠豆沙的做法,取綠豆,冷水洗淨;溫水浸泡1小時。取高鍋,8倍於綠豆的水,大火燒,倒入綠豆,繼續大火燒5分鐘後改文火慢燉,約30分鐘後,改大火,5分鐘後揭蓋,快速將漂浮於上層的綠豆皮舀走;隨即蓋上蓋子,不斷重複以上動作,直到綠豆大部分都酥爛後,加入冰糖適量即可。

紅豆沙具體方法與上述差不多,不過紅豆沙不需要舀去豆皮,需要煮更長時間,所加糖也需更多;關鍵一點,最後需要加入陳皮。在上海無論如何吃不到好的紅豆沙,其中關鍵一點,就是沒有加陳皮。

綠豆沙做法

綠豆沙的材料要準備綠豆和砂糖(份量為1:1),先將綠豆洗淨入鍋水煮,然後去皮(綠豆久煮之後,外皮自然會浮上來,再用水沖掉即可。

不然也可以直接購買去殼的綠豆仁來煮,就可省卻這道手續)。去皮綠豆瀝乾水份後再入蒸籠〈或電鍋〉蒸熟,再過濾成綠豆泥,用紗布擠乾水份。最後將半乾的綠豆粉入鍋,加砂糖炒乾,即是綠豆沙

綠豆沙的做法

1.先將煮熟的綠豆,用果汁機打碎

2.以濾網過篩出豆沙殼

3.將篩出的豆沙用紗布擰乾成為豆沙

4.用油加糖不停翻炒至幹即可(豆沙100g:糖20g)

ps:若不濾篩也可以

下邊是和綠豆沙有關的食譜

翡翠涼果——涼爽,滑嫩的感覺,最適合夏日的茶果子

1。將無油白豆沙200克與抹茶粉2克拌揉至光滑,即為抹茶餡,分割成每份5克備用。

2。將葛粉20克與細砂糖100克拌勻後,加入水500克以小火加熱煮至透明,即可離火。

3。取一有小圓洞的容器模型(如圓球巧克力模),先置入少許做法2的粉糊,再放入抹茶餡,最後再加入粉糊直至填滿,冷卻後即可扣出,冰涼後食用風味更佳。

翡翠涼果——

1。綠豆沙與綠茶粉2克拌揉至光滑,即為抹茶餡,分割成若干份~我是用勺子隨便挖的,結果形狀不好看,而且周邊也容易滲漏沾到模具裡,還是應該揉一下成球~

2。將土豆澱粉30克與糖100克拌勻後,加入水500克以小火加熱煮至透明,即可離火。如果沒有土豆澱粉,也可以用藕粉,只要能凝固就可以了~~藕粉的話,要調的稀一點,因為藕粉一般比較甜,這個溶液表太稠,不然容易凝固~稍微稀一點~

3。取一有小圓洞的容器模型(如圓球巧克力模),先置入少許做法2的粉糊,再放入抹茶餡,最後再加入粉糊直至填滿,冷卻後即可扣出,冰涼後食用風味更佳。我用的是今天在沃爾馬買的模子,好便宜呢~嘿嘿~~~~最後還剩一點,我就用蛋塔模來做了,也很好看~~~~我大約冷藏了快一小時就好了~~~~~

對了,需要注意的是抹茶餡裡加糖了,外面裹的就不能太甜~或者外面甜一點,裡面要少加點糖,總之互補

綠豆沙牛奶

材料:綠豆泥 2湯匙

牛奶 1杯

做法:1. 綠豆煮熟後取2湯匙。

2. 加牛奶一起入果汁機攪打。

3. 可以不加糖。

綠豆沙冰

用料 綠豆100g、煉乳50ml、蜂蜜2湯匙(30ml)、冰塊300g、櫻桃1枚、薄荷葉少許。

做法◆綠豆用清水淘洗乾淨,放入鍋中,倒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燒沸後轉小火慢慢熬煮約30分鐘,待綠豆外皮裂開即可。

◆將綠豆撈出瀝乾水分,拌入煉乳和蜂蜜混合均勻。

◆冰塊放入碎冰機製成沙冰。

◆將沙冰放入碗中,四周澆上綠豆煉乳,最後再綴以薄荷葉和櫻桃做裝飾即可。

海帶綠豆湯

原料 海帶100克、綠豆100克、豬脛骨200克、鹽10克。

做法◆把海帶洗淨、泡發、切絲;綠豆洗淨,去雜質;豬脛骨捶破。

◆把海帶、綠豆、豬骨、鹽放入燉鍋內,加水500毫公升,用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燉煮l小時即成。

功效 補肝腎,益精血,解藥毒。

中東綠豆菜餅

材料 綠豆500克、菜油50克、麵粉150克、蔥頭1個、大蒜3瓣、辣椒粉和鮮薑少許,鹽適量。

做法◆將綠豆用水泡24小時,洗去表皮待用。

◆將綠豆、蔥頭、姜和蒜一起用食品加工機打碎,再與麵粉、辣椒粉和鹽拌勻成綠豆泥。

◆平底煎鍋中放適量油,用勺將綠豆泥舀到鍋裡,做成小圓餅,煎至兩面呈金黃色即成。

綠豆飯原料 綠豆50克、粳公尺200克。

做法◆將綠豆淘洗乾淨,去泥沙,用溫水浸泡4小時,放入鍋內,加水300毫公升,煮30分鐘,待用。

◆大公尺放入電飯煲內,加入綠豆及汁液,再加入清水適量,如常規煲公尺飯把飯煲熟即成。

功效 清熱解毒,降低血壓。高血壓患者食用。四季均宜。

粥品推薦

綠豆粥原料 綠豆30g、粳公尺100g。

做法◆將綠豆、粳公尺淘洗乾淨。

◆把綠豆、粳公尺放入鍋內,加水約500g,煮至公尺爛汁黏時即可離火食用。每日服食1-2次。

功效 綠豆是一種非常好的解暑食品,能清熱消暑、解毒消痛、利尿除濕,與粳公尺相搭配,煮成粥,又可健脾益氣、養血生津,確為夏季解暑佳品。

百合綠豆粥

原料 百合30克、綠豆50克、大公尺100克、白糖30克。

做法◆將百合洗淨,綠豆洗淨,去泥沙;大公尺淘淨,去泥砂。

◆將大公尺放鍋內,加入水300毫公升,放入百合、綠豆,用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熬1小時,加入白糖拌勻即成。

功效 清熱解毒,利尿消腫。

綠豆百合菊花粥

原料 綠豆150g、百合30g、菊花10g(用普通的幹杭菊即可)、冰糖。

做法◆綠豆、百合、菊花洗淨,綠豆和百合用清水泡20分鐘。

◆把所有材料入鍋,加三分之二鍋的水。

◆先大火煮開,再改小火煲乙個小時20分左右即可,煲的時間久一點是為了讓綠豆湯有沙沙的感覺,冰凍起來飲用也更愜意。

◆由於加了百合,湯裡有股自然的清甜,加上菊花的香味,這款夏日清火粥一定會讓你胃口大開。

小貼士香噴噴熬粥小技巧

浸泡:煮粥前先將公尺用冷水浸泡半小時,讓公尺粒膨脹開。這樣做的好處:1、熬起粥來節省時間;2、攪動時會順著乙個方向轉;3、熬出的粥酥、口感好。

開水下鍋:大家的普遍共識都是冷水煮粥,而真正的行家裡手卻是用開水煮粥,為什麼?你肯定有過冷水煮粥糊底的經驗吧?開水下鍋就不會有此現象,而且它比冷水熬粥更省時間。

火候:先用大火煮開,再轉小火熬煮約30分鐘。別小看火的大小轉換,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攪拌:為了「出稠」,也就是讓公尺粒顆顆飽滿、粒粒酥稠。攪拌的技巧是:開水下鍋時攪幾下,蓋上鍋蓋至文火熬20分鐘時,開始不停地攪動,一直持續約10分鐘,到呈酥稠狀出鍋為止。

點油:煮粥還要放油?是的,粥改文火後約10分鐘時點入少許色拉油,你會發現不光成品粥色澤鮮亮,而且入口別樣鮮滑。

底、料分煮:大多數人煮粥時習慣將所有的東西一股腦全倒進鍋裡,百年老粥店可不這樣做。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頭煮的煮、焯的焯,最後再擱一塊熬煮片刻,且絕不超過10分鐘。

這樣熬出的粥品清爽不渾濁,每樣東西的味道都熬出來了又不串味。特別是輔料為肉類及海鮮時,更應粥底和輔料分開。

綠豆百合湯的功效,百合綠豆湯有什麼功效?

百合1 潤肺止咳百合鮮品富含粘液質,其具有潤 燥清熱作用,中醫用之 肺燥或肺熱咳嗽等症 2 寧心安神百合入心經,性微寒,能清心除 煩,寧心安神,用於熱病後餘熱未消,神思恍 惚,失眠多夢,心情抑鬱,喜悲傷欲哭等病症。3 美容養顏百合潔白嬌豔,鮮品富含粘液質 及維生素,對 細胞新陳代謝有益,常食百 合,...

小孩可以吃百合粥嗎,小孩能長期吃百合粥嗎?

寶寶可以適當喝一點百合粥,對身體非常有好處。百合是一種藥材,如果寶寶經常咳嗽,家長們就可以給寶寶煮一點百合粥喝。百合裡有一種粘液,這種粘液對 咳嗽非常有幫助。因此當寶寶出現咳嗽的時候,家長們就可以給寶寶喝百合粥了。不用吃藥也可以 咳嗽,對寶寶健康很有利。家長們都希望寶寶能夠長得更快一些,這就離不開乙...

南瓜粥 銀耳百合粥 紅棗蓮子粥 黑白芝麻粥

南瓜粥 材料 南瓜乙個 要選肉質泛紅 肉厚實 肉頭硬的老瓜 大公尺將斤。做法 1.把整個瓜洗淨後,切成比麻將牌大小的塊備用。2.再把大公尺煮七成熟撈起瀝盡公尺湯。3.把南瓜塊放入鍋心,把七成熟的公尺飯覆在瓜塊上,慢慢燜烤。這時得把握好火候,不能用急火猛燒,只能用中火或小火燒。4.待瓜塊和公尺飯熟透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