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手動擋空擋滑行有害,那為什麼現實中一些老司機都在用空擋滑行

2022-01-11 14:00:03 字數 5993 閱讀 6292

1樓:聽風說往事

後來我自己買車開的久了,確實也有了這個習慣,特別距離100公尺訊號變燈的時候,就推空檔上,要是到了跟前還是紅燈,就一腳剎車跺那裡,如果燈變了,根據車的速度找好相應的檔位,加油走人,在我看來,空檔滑行確實有不少好處,簡單說一下空擋滑行的好處:說到空檔滑行很多老司機們都喜歡說,會更加的節省油耗,這點其實到目前為止在民間還存在著爭議,而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的話,其實目前電噴的車型,即使是空檔滑行也不會太省油,甚至還會增加油耗。除此之外,能夠想到的好處,好像就是在遇到紅燈的時候,能夠提前溜過去,省的在換擋,出現一些安全隱患。

當然了,空檔滑行對於老司機來說,已經成為習慣,想改了改不掉了。

至於空擋滑行的壞處,主要是手動擋來說的,如果說自動擋去玩空檔滑行,那純粹是吃飽了撐的,很有可能還會燒壞變速器。而手動擋的話,要是在高速行駛過程中,換成空檔滑行,那也就意味著傳動系統和發動機切斷了連線,制動力全靠剎車,剎車效果肯定會非常的受影響,尤其是在下坡的時候,可千萬不要空檔滑行,要不然汽車的轉向系統就會不穩定,制動效果降低,甚至控制不住車輛,導致危險的發生

我們大多數人都覺得掛入空擋時,由於發動機轉速很低,燃油消耗自然也會減少,在平坦或下坡路面可以低油耗長距離滑行。對於採用化油器的老式汽車掛空擋確實省油,但是對於目前電噴的車型,還有種說法是空檔滑行不僅不會省油,反而會增加油耗。無論是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空擋滑行的人大有人在,在這裡要說下,空擋滑行只是針對手動擋,自動擋車是堅決不能空擋滑行的,因為很有可能會把變速器燒壞。

有些人是為了省油,也有些在看到前方是紅燈時要停車那一小段路時,為了方便能夠提前溜過去而選擇空檔滑行。

老司機們確實會有很多實際的經驗可供我們參考,但並不代表一定適用於我們現在,比如說空檔滑行這事。另外,不管是開車還是坐車,安全都是最重要的,先不說空擋滑行並不會在節油上產生實質性的幫助,單從空擋滑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就應該被制止。

2樓:歡樂汽車行

專家都說別讓汽車空擋滑行,為什麼老司機還經常使用空擋滑行?

3樓:小公尺椒

因為新手經驗不足空擋容易失誤,老司機知道什麼時候取消空擋的時機

4樓:蜀君青

實踐出真知。網路寫手都是毛頭小子,沒什麼實踐經驗,學了點知識,半罐水,響叮噹。

5樓:匿名使用者

滑行得看道路狀況,在平路或較緩坡的路面,視線良好情況下,且滑行時車速越來越慢,是可以滑行的,很亨受空檔滑行那種輕鬆的感覺。在山區下坡,滑行車速越來越快,絕對不能滑行。手動檔車是用來玩的,自動檔車是用來開的。

6樓:乙個酸的檸檬

可能是這樣比較方便,所以說他們已經忽略了省油這個問題,還有對車的傷害這個問題。

7樓:嗷中之王

我是覺得便於對路況的判斷選擇開還是停,先滑行輕點剎車,如果前方還是堵或者路口還是紅燈我就剎車停車,如果前車開始動了,就繼續降檔掛擋前行。不用頻繁的起步剎車踩油門。沒感覺有啥危害。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空擋滑行的時候停車比較方便,而且省油。

9樓:瓶蓋缺塞兒

這是因為老司機有著很好的駕駛習慣,同時也是能夠準確的來避掉一些駕駛危險。

10樓:拱靜曼

因為可能老司機會根據慣性來滑行省油,新手不太會。

11樓:wybzd哈哈哈

可能是因為他們就是比較習慣了,然後車也沒有那麼新了,所以才這樣做

12樓:

這是因為他們不懂了,他們只覺得這樣比較省油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離合片,減少半離合的機會

14樓:夔恰子

可能是因為他們覺得這樣開車比較舒服方便吧

15樓:油潑麵不要蔥

就是因為這些老司機們都比較熟練的運用空擋滑行

16樓:358團團長雲飛

因為以前開習慣了化油器車。

17樓:我什麼都不懂

因為這樣的好處還是很多的啊,可以省油什麼的。

18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應該有很多的原因的吧,你覺得是不是這樣的呢?

都說手動擋空擋滑行有害,那為什麼現實中一些老司機都在用空擋滑行?

19樓:老孫家少爺

大家都知道,現如今,人們的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的,越來越多的家庭會選擇買一輛車,畢竟有了車時候,大家的出行會變得非常方便,基本上想去哪的話,把車加滿油就可以去了。但是很多司機朋友都有這樣的感受,就是買車只是乙個開始,因為買車之後還有很多東西要學,比如車子的保養,比如各種各樣的安全知識,再比如正確的駕駛習慣等。說起駕駛習慣,很多人可能都注意到過乙個現象,就是老司機們都比較喜歡在車子需要停的時候,使用空擋滑行的方式行駛一段距離。

那可能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就是手動擋汽車一般來講,空擋滑行是有害處的,那為什麼老司機還喜歡用空擋滑行的方式行駛呢?接下來,冷眼就給大家簡單聊一聊這個問題,看看老司機們喜歡用空擋滑行的方式駕駛是因為什麼原因,他們的心理究竟是什麼。希望能冷眼的分享能夠幫助到有需要的朋友,同時也希望司機朋友們在路上都能夠安全駕車。

眾所周知,老司機之所以稱之為老司機,主要就是因為他們的駕駛技能已經比較熟練,遇上一些比較複雜的交通狀況,他們能夠用自己的技術及時化解。所以老司機們的膽子一般都比較大,畢竟有句話叫藝高人膽大。那老司機們為什麼喜歡用空擋滑行的駕駛方式呢?

其實這主要有2個原因,第乙個原因就是空擋滑行的時候,車子會比較省油。司機朋友們都知道,買車之後,很多人都會注意自己車輛的油耗問題,畢竟車子的油耗直接影響著車子的油錢花費,所以司機朋友們往往都會盡可能地通過各種方式來實現降低油耗的目的。而空擋滑行的時候,車輛是靠慣性行駛的,基本上不會消耗汽油,所以很多老司機們會採用空擋滑行的方式行駛,畢竟能省一點油就省一點油嘛。

第二個原因就是老司機們的心理原因。大家都知道,老司機們在開車的時候,內心都是非常驕傲的。他們不會做跟新手司機一樣的事情,因為那樣顯示不出他們的特殊來。

所以老司機們往往會很喜歡炫技,而空擋滑行就是他們炫技的一種方式,畢竟不是每個司機都敢空擋滑行的,尤其是在交通狀況比較複雜的路段。最後總結一下,老司機們之所以會喜歡用空擋滑行的方式駕駛,其實是出於2個方面的考慮,乙個方面是空擋滑行會省油,另一方面是因為空擋滑行的駕駛方式會跟新手司機有所區別,這樣顯得他們更酷一點。但是冷眼想說,空擋滑行不是不行,但要是遇上交通狀況比較複雜的路況,無論是新手司機還是老司機,最好還是採用掛擋滑行的方式駕駛吧,畢竟這樣會更加安全一點,你說呢?

20樓:歷史謀略

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人在碰上紅燈的時候都會提前掛入空擋,讓車子空擋滑行到路口。這樣斷了發動機跟變速箱的動力傳遞,發動機不會有負載也會少噴點油,看起來很美好的一件事,可這樣真的就如我們所想的那樣好嗎?

首先這樣的傳聞是怎麼來的呢?汽車在減速的時候可以掛空擋利用各種汽車跟外界的摩擦讓汽車慢慢減速,也可以讓發動機進行制動,汽車掛在d檔,慢慢鬆掉油門,車子自然會把速度降下來,這時候發動機的轉速是比較高的,普通人都會覺得發動機以這麼高的速度運轉能不耗油嗎?久而久之,人們都習慣性地認為空擋滑行比用發動機制動要省油多了。

其實這種說法也有待商榷,因為現在汽車的發動機噴不噴油,噴多少油都是根據各種感測器的訊號決定的,雖然發動機的轉速是低了,但是變速箱和車輪的轉速還是很高的,發動機不但不會少噴油反而會噴出更多的油,當然這裡只是提供了一種可能性。

有的人倒不是很在乎這點油耗,他們關心的是安全,到底哪一種方式是安全的?客觀的來說,如果你用空擋滑行減速時碰到了突發情況需要汽車急加速或者急減速來擺脫困境,由於沒有發動機的牽制,所有的剎車力量智慧型來自於你的腳,如果你要急加速的話也需要重新掛上檔位,這中間恐怕都過去了好幾秒了。但是在檔滑行就不一樣了,發動機變速箱和車輪都是硬性連線在一起的,發動機的轉速在慢慢降低直到達到怠速的轉速,你的車輪也會慢慢與發動機同步,這樣減速的效果就不言而喻了,加速就更快了,一腳油門的事,一點不耽誤。

還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在長下坡情況下,空擋滑行會讓剎車持續的工作產生高溫,極端情況下剎車失靈,所以能看到在很多的卡車上裝有剎車冷卻裝置,通過膠水的方式對剎車進行冷卻。

要說最危險的開車方式就是在下坡的時候熄火了,現在很多的車都是電動助力轉向,發動機熄了火,這些裝置也會停止工作,你要知道沒有這些駕駛輔助裝置,轉彎都是很困難的,在突發情況下可是很危險的,千萬不能為了省那點油將生命安全置之度外。

最後在談一下空擋滑行會不會傷車吧,答案也要分變速箱的種類,對於手動變速箱就不存在這樣的問題,開計程車的老司機車子都幾十萬公里了,誰不是空擋滑行的老手,你見過誰的車子因為這個壞了嗎?至於自動變速箱,短時間的空擋滑行是可以的,雖然不在d檔,但是裡面的潤滑卻並不會因此而消失,但是長時間的空擋滑行就不行了,也沒有哪個廠家會在自己的產品說明書上寫了可以允許長時間空擋滑行的字眼。

21樓:歪歪地盤

空擋滑行,老司機普遍認為是省油操作,開車會習慣性把檔位掛入空擋利用車輛慣性向前走,到近前踩剎車讓車停下,目的就是能夠使車輛更省油。但是現在的汽車汽油幫浦是電動汽油幫浦,即使是空擋滑行它也會自動供油,並不會省油。

22樓:

因為,第一,這其中存在著乙個反應時間問題,有些人可能一時間反應不過來。第二,可能是乙個習慣,不好改了。

23樓:半夢半醒

因為這些老司機都已經養成了這種壞習慣,所以就不容易的改過來了。

24樓:皮皮魯歐尼

手動擋空滑是有害的,如果作為乙個新手,我們是手動擋進行空擋滑行,可能會造成交通事故,老司機,因為他們有足夠的經驗,知道怎麼可以及時控制車輛。

空擋滑行有害,為什麼老司機總是喜歡空擋滑行?

25樓:楊楊寫文

自動擋車型空檔滑行也是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禁止滑行是出自安全性的考慮,而不是擔心變速箱損壞。

安全性很好理解,比如牽引力的喪失、失速、制動系統的熱衰減、液壓動力轉向和空擋計程車的制動動力失效,另乙個擔憂是在空擋位置滑動可能損壞變速箱,例如,導致傳輸熱不良,潤滑不良,最終損壞傳輸,但是第二點關於變速箱損壞的問題不是絕對的,因為很多車型具備滑行功能。

首先談談空擋計程車的問題,目前很多車型都配備了計程車功能,開啟eco模式,當車速超過60km/h時,鬆開油門,車輛將不減速,發動機轉速下降,此時車輛進入滑行模式。

從說明書中可以看出,在滑行過程中,通過釋放變矩器鎖和當前齒輪上離合器的斷開,發動機與傳動系統的連線斷開,此時,儀表板裝置顯示仍然是d(綠色),但不是n .按下油門踏板時,計程車模式會自動釋放,目前的齒輪離合器結合,車輛將回到原來的齒輪,變矩器將自動鎖,汽車出口計程車模式。

知道從手動自動變速器後」計程車時發動機和傳動系統連線斷開連線」就是先理解斷開扭矩變換器並未被完全破壞,直接變矩器和發動機和離合器連線不能完全斷開,變矩器鎖定取消仍然通過了發動機功率,而自動變速器的換擋原理是通過齒輪離合器的分割槽來實現的,所以只要每個齒輪離合器都處於分離狀態,那麼發動機的動力和變速箱就完全斷開了!這個州是中立的!說到齒輪箱空擋滑動損壞的原因,基本上是擔心齒輪箱乾燒,散熱不良,潤滑不良,導致齒輪磨損,離合器盤磨損。

例如,當變速箱處於空擋時,變速箱輸出軸的轉速非常高,如果潤滑不良可能造成磨損,設定離合器燒壞,首先,齒輪磨損、複雜結構的自動變速器,飛濺式潤滑不能滿足要求,因此需要乙個特殊的油幫浦潤滑,負責和機油幫浦原理是相似的,變矩器,改變閥組、傳輸冷卻系統也需要油幫浦的支援,所以磨損的原因是液壓油幫浦是否工作正常、狀態良好,正常傳輸油幫浦輸出流在怠速下可以達到大約60%的標定流程,中性滑行行星齒輪組,當負載很小,沒有負載離合器片在乙個單獨的國家基本沒有過熱,所以及時油幫浦輸出60%的流量也將滿足齒輪箱潤滑的要求,問題與速度和壓力,安全閥。

大量的液壓幫浦位於變矩器的後面,以上所示液壓幫浦均為鏈條驅動,只要發動機繼續運轉,幫浦就會繼續運轉,只要油幫浦正常工作,怠速時可輸出額定流量的60%,則齒輪組和離合器盤不會磨損和燒毀,但如果油幫浦的效能有所衰減,流量不足,壓力可能會導致機械磨損,但如果壓力不足,變速器會工作異常。

所以出於安全考慮,不允許自動變速器開檔滑行,而國家一些地區的規定也禁止開檔滑行,這也是為什麼當車輛具有滑行功能時,儀錶盤不顯示n檔的原因。

在駕駛手動擋汽車時,空擋滑行對車子是否有損傷?

我認為空擋滑行會對車子造成一定的損傷,因為我們都知道空擋滑行可能會導致發動機處於一種無法運動的狀態,但是這個時候發動機火花塞依然在工作,就會導致發動機受損。親您好,是有的喲。手動擋空擋滑行的危害如下 1 空檔滑行對剎車有損害 2 空檔滑行對制動有損害 3 對人的生命安全有危害。具體如下 一 空檔滑行...

帶檔滑行是什麼意思,手動擋帶擋滑行是什麼意思

1 帶檔滑行,是指不踩離合帶檔滑行。2 帶檔滑行的目的有二個 一是利用發動機控制車速 減速 二是可以省油。3 在滑行時不踩離合,則車輪與發動機通過傳動系是聯接在一起的,此時車身在反拖發動機執行。發動機控制系統都設計有 滑行斷油功能 當控制電腦檢測到油門踏板完全鬆開,而發動機轉速在1000轉 分鐘以上...

買車是買手動擋還是自動擋?為什麼

手動擋在考駕照的時候,基本上學的都是手動擋的車,簡單的說就是,難的學會了,還怕不會簡單的?而在開手動擋的時候,由於操作方便較多,精神上也比較集中,對於新手的鍛鍊還是很有作用的。同一樣的車型,手動擋要比自動擋便宜不少,這大家都知道。手動擋的變速箱結構也比較簡單,故障率較少,維修也比較便宜。駕駛樂趣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