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動擋車踩剎車的時候一定要踩離合嗎

2022-01-11 14:00:04 字數 5667 閱讀 1711

1樓:大家車論

自動擋車型,高速行駛時能直接掛入s擋或手動模式嗎,演示給你看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一定的啊,在車子需要減速的時候是只需要踩剎車就可以的,只有當車子速度低了需要換擋的時候才需要踩離合進行換擋。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不一定的踩剎車停車是需要踩離合的如果只是減速就不需要踩離合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要看情況的,一般速度比較快的時候使用剎車降低速度,速度降下來以後就需要一起踩離合器。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看車速的,速度快的話不需要踩離合,如果速度低的話需要踩離合的,防止熄火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看你的車速了,車速快就不用同時踩離合,要是停車或車速很慢就得踩離合,要不熄火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手動擋踩剎車的時候不一定要踩離合的,只有車速降低了,需要及時換擋的時候才需要踩離合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根據車速來的,如果車速很慢了,你不踩離合器的情況落車子不就直接熄火了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手動檔汽車行駛時踩剎車只踩剎車就行. 當速度很慢時,在踩住剎車的同時還要踩下離合器才不會熄火(或撥到空檔).

10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要看速度的,如果速度快不用踩離合,速度慢了要踩不然會熄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安全和省事起見還是剎車和離合一起踩吧!反正我是這樣的,省的看車速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一般來說的話可以不用踩,不過可以養成習慣,一起踩還是比較好的

13樓:tv嘻哈車

踩剎車是到底要不要一起踩離合?駕校教的到底對不對?看完清楚了

手動擋汽車行駛中踩剎車必須踩離合器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我們在駕校學車時,基本上練的都是手動擋的車,教練告訴我們踩剎車時要先踩離合器,然後再踩剎車,這樣的話車停住後就不會熄火。

而我們在開車時,尤其是新手,本來操作就不熟,在遇到緊急情況時都會手忙腳亂,往往都是錯將油門當做剎車踩。如果是手動擋的車就會沒問題,因為踩剎車之前都會先踩離合器,以此斷開發動機動力與油門之間的聯絡,這樣一來無論是踩剎車還是錯踩在油門踏板上,車都不會向前走了,會安全的許多。

擴充套件資料手動擋是手動變速器(mt),也稱手動擋,即用手撥動變速桿才能改變變速器內的齒輪嚙合裝置,改變傳動比,從而達到變速的目的。

工作原理:幫浦輪和渦輪是一對工作組合,它們就好似相對放置的兩台風扇,一台風扇吹出的風力會帶動另一台風扇的葉片旋轉,風力成了動能傳遞的媒介,如果用液體代替空氣成為傳遞動能的媒介,幫浦輪就會通過液體帶動渦輪旋轉,再在幫浦輪和渦輪之間加上導輪,通過反作用力使幫浦輪和渦輪之間實現轉速差就可以實現變速變矩了。

15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行駛中降速,只要不踩死剎車是不用踩離合器的,但在低速時踩剎車就需要踩離合器,否則便會熄火。

離合器只在三種情況下使用:起步、換檔、低速時剎車(以免熄火)。一般情況降速不踩離合。緊急情況下離合剎車應同時踩。

離合器也不能當剎車,在下坡的時候如果踩下離合器,車的速度會更快,因為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不能控制車了,車的速度在慣性以及重力的作用下會更快的。

擴充套件資料:

摩擦離合器應能滿足以下基本要求:

(1)保證能傳遞發動機發出的最大轉矩,並且還有一定的傳遞轉矩餘力。

(2)能作到分離時,徹底分離,接合時柔和,並具有良好的散熱能力。

(3)從動部分的轉動慣量盡量小一些。這樣,在分離離合器換檔時,與變速器輸入軸相連部分的轉速就比較容易變化,從而減輕齒輪間衝擊。

(4)具有緩和轉動方向衝擊,衰減該方向振動的能力,且噪音小。

(5)壓盤壓力和摩擦片的摩擦係數變化小,工作穩定。

(6)操縱省力,維修保養方便。

當你的車在起步時,車輪是靜止的,要想讓車在靜止狀態改為運動狀態,這時需要的推力是很大的,比車在運動時大的多,此時踩下離合器,掛一檔,看看發生了什麼?

當你踩下離合器,即做好了用齒輪驅動車輪的準備,掛上一檔,就是把慢速齒輪送到傳動裝置上,當你松離合器時,慢速齒輪就向車輪的傳動齒輪上靠,你抬的快,它靠的快,你抬的慢,它靠的慢,這時車就起步了。

如果你離合器抬的很快,那麼兩個齒輪就立即接合了,由於車是靜止的,需要的推力很大,發動機輸出的動力不足以一下使車達到一檔時的速度,那麼車就會突然一動,然後熄火。

車一動就說明發動機的動力已經傳到了車輪上,但由於要克服的力大於發動機所輸出的力,也就是發動機推不動你的車,於是齒輪就被卡住,發動機就熄火了。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起步時要加油門,抬離合器要慢的原理。

加油門可以加大發動機輸出的動力,抬離合器慢就會減小阻力,從而使發動機克服靜態摩擦力,使車輛平穩起步。

當車動起來後,離合器就可以慢慢的完全抬起,因為車動後,動態摩擦力比車靜止時的靜態摩擦力要小得多。這也是為什麼在

二、三、四檔時離合器可以抬的快一點而不會熄火的原因。

同樣,小坡起步時要加大油門,離合要擰牢也是這個原因,因為上坡的阻力比平面更大。

1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觀點一:先踩離合後剎車

路口遇到紅燈需要停車,或者最後靠邊停車,應先踩離合,等到接近斑馬線的時候,再直接踩剎車,因為汽車的速度越低,輪胎和地面的摩擦阻力越大,如果先踩剎車的話發動機容易熄火,在駕校的時候教練也是這樣教的。

請點選輸入**描述

觀點二:先踩剎車後離合

當踩下離合器時,發動機轉速迅速降到怠速,且氣管總真空度降低,真空助力器的輔助力就會大大降低,剎車距離會變長,所以應當先踩剎車,當車速降低至接近停止時再踩離合。

請點選輸入**描述

觀點三:直接剎車,不踩離合

遇到緊急情況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踩下剎車,因為印象中在緊急情況下剎車如果踩下離合器的話,發動機的反拖制動消失會增加剎車距離,影響安全。

請點選輸入**描述

其實以上三種觀點都各有其道理,但追根到底的話,它們的不同點在剎車的速度上。首先,第一種觀點考慮的是低速剎車(時速不高於30碼),這個確實適用於考駕照時的應試內容,因為這樣學員就不用考慮到減擋的問題,實際方便了學員。

請點選輸入**描述

而第二種觀點考慮到的是中速剎車(速度不高於60碼),開過手動擋的人應該知道,我們在行駛的時候如果踩下離合,那麼速度在一瞬間會突然變快,這個也符合觀點2的說法;至於先踩剎車後離合,這樣中間就要涉及到減速減擋的步驟,所以會比觀點一多了這個步驟。

請點選輸入**描述

最後,我們再來說說第三種觀點,緊急剎車到底該不該踩離合呢?這個是比較有爭議的,但最終我們給出的建議是:緊急剎車時,離合器和剎車同時踩下去。

歐洲國家也對此問題給出過明確的解釋和教學,即使踩與不踩離合器在最終效果上相差無幾,但是還是要考慮到潛在危害的。

請點選輸入**描述

緊急制動時只踩剎車不踩離合器的潛在影響:

1、abs受影響:在不踩離合器的情況下,發動機的反拖制動力可能會影響abs系統的正常工作。在極端的情況下可能會影響操控,比如緊急避讓動作的效果,如果是濕滑路面的話就更危險了。

2、會熄火:只踩剎車不踩離合器的結果必然是熄火,雖然剎車距離沒有變,但剎住後還有發生二次事故的可能性,如果第二次危險來臨的時候您熄火了,想要逃離還要多餘出來幾個操作步驟的時間,也是安全隱患。

3、可能會誤操作:在緊急情況下人是高度緊張狀態,特別是對於機械操作感較差的人來說,慌亂中很可能會對踏板誤操作,如果同時踩下剎車和離合器,即使誤踩了油門也不會影響剎車效果。

相關熱點:

①二檔轉彎時要踩離合嗎

②下坡時怎樣用離合和剎車

③踩離合器怎麼防止腿抖

17樓:百知曉度

兩種情況:1、如果復你是制低速行駛,

踩剎車bai容易導致車速降到很低。du如果此時不踩離合zhi器,dao車子會熄火。

2、如果是高速行駛過程中,你踩剎車是為了稍微降低速度,就不必踩離合器。若是你猛踩剎車,車速需要降低很多,最好是踩離合,避免車速過慢,檔位在高位,容易熄火,拖擋。

綜合來說,保證檔位與車速大概一致就行。

18樓:幹興夏碧

不用,只踩剎來車就行。

19樓:宛倫師環

手動檔的copy

如果你掛起擋

不踩離合就踩剎車的話

車速快就不得熄火

如果很慢了還不踩離合就踩剎車的話

就要熄火了

那還是要看什麼情況

緊急的話

就先踩剎車

等車在輕輕的抖的時候在踩離合

那樣也不會熄火

如果不是緊急

就直接掛在空檔上在踩剎車嘛

自動檔的我還沒開過

就不曉得了哈

不好意思的

20樓:軍奕琛通娟

手動檔汽車行駛時bai踩du剎車只踩剎車就行.

當速度很慢時zhi,在踩住剎車的同時dao還要踩下離版合器才不會熄火(或撥權到空檔).

需要停車時,也是一樣,先踩剎車減速,待速度降低後,就踩下離合器和剎車停住.

還有一種減速方法,就是先鬆開油門(不踩剎車),手動檔汽車就會因發動機的限制而減速(帶檔滑行),只要留足跟車距離,就完全可以不用剎車減速,靠油門就可以控制速度快慢.這樣駕駛就會比較省油(也是節油駕駛的方法之一),同時,剎車片也因為使用較少而可以長時間不換.

而自動檔汽車無論減速還是停車,都必須踩剎車,因而比較費油.剎車片也相對磨損大一些。

21樓:花岐亞

駕校教練的要求是,踩剎車必須要踩離合。但實際操作時,這樣的做法並不好。

教練讓你踩離合是因為防止熄火,熄火了考試就掛了。

首先是下坡路盡量用低檔,而不是剎車,更不要踩離合踩剎車。

然後正常行駛時,遇到需要剎車的情況時,先踩剎車,等到車子有些震動之後,踩離合換低檔。主要思想就是,只有需要換擋的時候才踩離合。

急剎的時候是必須要踩離合的,不然車子會熄火。

教練的話不一定都要遵守,比如掛空檔滑行。

22樓:途虎話養車

離合剎車一起踩,掛一檔,慢松離合輕給油再丟剎車。

23樓:世裡游弋

教練教車時空檔滑行是不允許的,周邊認識的教練沒有哪個說是可以空檔滑行的,老司機都知道下坡空檔滑行省油,但不建議剛拿證新手這樣操作的,更別說剛學車的新手。

手動擋的車踩剎車時是否需要踩離合?

24樓:ask車之家

自動擋車型,高速行駛時能直接掛入s擋或手動模式嗎,演示給你看

25樓:

踩剎車不是一定要踩離合。

離合器只在三種情況下使用:起步、換檔、低速時剎車(以免熄火)。一般情況降速不踩離合。緊急情況下離合剎車應同時踩。

踩離合的情況主要有2種:

急剎車時候踩離合(等於是空擋)防止急停時候車子死火,目的是急剎車後還能保持車子的靈活性和機動性,而且對於大部分前驅車來說空擋時候貌似車子的轉向也會比較靈活,危險情況下可以更好躲避障礙物。

另一種情況就是低速時候剎車要踩離合控速,同樣也是防止速度過慢把發動機拖熄火。

由於剎車同時踩離合對制動距離幾乎沒有影響,因此最好除了山路下坡的情況外,剎車都踩住離合。

手動擋停車時掛幾檔?踩離合,掛擋,剎車,熄火,這些是怎麼排序的

必須先鬆油門,踩住離合的同時踩剎車 1,車速比較快,比如,行駛速度在40公里以上,要停車,提前減速,可先抬起油門減速,在符合滑行條件時,可以利用滑行減速 但是,電噴車在滑行時反而費油 待車速減到40公里以下時,再停車,停車時,變速桿如果在空檔位置,踩剎車就行了。利用發動機的牽制作用減速,必須先踏離合...

手動擋的車,減速時直接踩剎車還是踩下離合器再慢慢踩剎車?急

這種有太多的情況,不同情況操作方式是不同的,大體想到的跟你說下,解釋下 高速行駛 不一定是要跑一百啊或者多少的這裡,這裡的告訴指的是與下邊的低速相比較,這裡說的差不多三四十吧 下,如果想穩步停車,一般司機都是先鬆油門,帶檔滑行緩慢下踏剎車踏板,用剎車與發動機同時制動,當發動機轉速將達到怠速時踏下離合...

開車的時候踩剎車時候要同時踩離合器嗎

個人認為正確的方法是先踩剎車,然後再踩離合進行換擋。具體的操作方法跟實際要降低多少速度有關,有以下幾種情況 第一種,你需要稍微減下速度。例如,從70km h,降低到65km h,在這種情況下,直接踩剎車就行了,不需要踩離合。第二種,你需要大幅度降低速度,但是不需要停車。例如,你剎車前掛的是5擋,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