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有過幾面國旗,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

2021-03-04 03:12:53 字數 5279 閱讀 2834

1樓:匿名使用者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我國從十九世紀後期開始有國旗以來,其式樣及性質、風格也經過了較大的變化。

1873-2023年的中國國旗

1890-2023年的中國國旗

1911.10 武昌起義時的旗幟

1915.10.22-1916.3.22的中華帝國旗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我國從十九世紀後期開始有國旗以來,其式樣及性質、風格也經過了較大的變化。

1873-2023年的中國國旗

1890-2023年的中國國旗

1911.10 武昌起義時的旗幟

1915.10.22-1916.3.22的中華帝國旗

1939-2023年的偽****旗

1932.9.3-1934.10.15的中華蘇維埃旗!

1928.10.8-1949.10.1 中華**國旗

1949.10.1-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我國從十九世紀後期開始有國旗以來,其式樣及性質、風格也經過了較大的變化。

1873-2023年的中國國旗

1890-2023年的中國國旗

1911.10 武昌起義時的旗幟

1915.10.22-1916.3.22的中華帝國旗

國旗,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我國從十九世紀後期開始有國旗以來,其式樣及性質、風格也經過了較大的變化。

1873-2023年的中國國旗

1890-2023年的中國國旗

1911.10 武昌起義時的旗幟

1915.10.22-1916.3.22的中華帝國旗

1939-2023年的偽****旗

1932.9.3-1934.10.15的中華蘇維埃旗!

1928.10.8-1949.10.1 中華**國旗

1949.10.1-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可惜不能讓你看到**,你自己數數吧。

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是我國歷史上出現過幾面國旗,現分別介紹如下:

鮮為人知的大清國旗:黃龍旗

鴉片戰爭以後,清**與西方列強交往日益頻繁。談判簽約,兵船活動,通商**,互派使節等外交活動中,西方國家高懸國旗,而大清國無國旗可掛。**深感不便,有失「**威儀」。

鑑於此,2023年,當時的總理衙門仿照外制確定了中國第一面國旗。該旗式樣為三角形,底色為正黃色,四周以藍色鑲邊,中間繪有一青色飛龍,左上角有一顆赤色玉珠。黃色及龍都是大清皇帝的象徵,以黃龍旗作為國旗有「朕即國家」的意思。

當時人們習慣稱之為大清黃龍旗。

當時清**並未明定該旗為不可變動之國旗,主要是為雇船緝盜,兵、商船活動使用。但2023年,美國人蒲安臣代表清**出使西方各國,就是打著此旗周遊歐美。2023年,駐英公使曾紀澤從英國為北洋水師購得「揚威」、「超勇」兩艘巡航艦,亦懸掛黃龍旗途經大西洋、印度洋駛回祖國。

自此外國人熟知此旗,公認為中國國旗。

龍旗雖有高貴的意義,卻也有一些缺點。中國第一位駐外使節郭嵩燾在《使西紀程》裡說:各國國旗多為長方形,且豎起黃旗是有危重病人希望別船醫生救助的訊號,中國國旗用尖角、黃色「太為失考」。

2023年,洋務大臣李鴻章奏請把三角旗改為縱高三尺、橫寬四尺的長方形旗幟。他曾在19世紀60年代上奏過慈禧太后,請求頒制國旗。2023年10月3日,慈禧太后批准《北洋海軍章程》,規定大清國國旗為長方形黃龍旗。

自此,清**的國旗才算最終確定。

被人遺忘的中華**國旗:五色旗

2023年8月,武昌起義爆發。經徹夜激戰,一舉攻占了武昌城,城樓上的清朝黃龍旗降落塵埃,湖北軍**宣告成立,十八星旗在武昌城頭高高飄揚。十八星旗式是:

紅底與黑色九角星象徵「鐵」和「血」,置於黑色九角星內外兩圈各有九顆共十八顆圓星,代表關內十八個行省,星呈黃色,意喻光明與炎黃子孫。

2023年1月,中華**建立。臨時參議院開始審議各項提案,其中一項是關於確定中華**國旗。會議決定以五色旗為國旗,象徵漢、滿、蒙、回、藏五族共和。

2月,大**孫中山諮復參議院,明確反對以五色旗為國旗,理由有三:清國舊例,海軍以五色旗為一品大官之旗,今廢黜清朝國旗而用其官旗,未免失體;五色旗用意為五大民族,然其分配代色取義不確,如以黃代滿之類;既重五族平等,而上下排列仍有階級。

同時,孫中山提出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作為國旗的主張。主要基於三個方面考慮:即旗之歷史、旗之取義、旗之美觀。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用於南方起義十餘年,先後有無數革命志士為之流血犧牲。南洋、美洲各埠華僑亦已多年公升用,外人都以此為**之旗。且青天白日,取義巨集美,中國為遠東大國,日出東方,為恆星之最者,示光明正照自由、平等之義。

衡量參議院中形勢,孫中山判斷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國旗一時難以通過,所以並不要求復議,而是建議關於國旗暫不進行表決。同時,他要求同盟會會員的參議員說服其他議員,採納他「暫勿頒定施行」的意見。

孫中山讓位於袁世凱後,參議院在4月下旬隨**遷往北京,重又討論國旗問題。經過一場激烈爭論,最後再次決議,以五色旗為中華**國旗。

會上,還採納了折衷派的意見,同時決議以十八星旗為陸軍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海軍旗。

倒行逆施的中華帝國國旗與復辟黃龍旗

袁世凱當了****之後,中國再度陷入了兵荒馬亂之中。

2023年春,袁世凱陰謀恢復帝制。擬改中華**為中華帝國,年號洪憲,廢棄五色國旗,另製中華帝國國旗。

中華帝國國旗的旗面上是兩條交叉的對角線,呈紅色,把旗面劃成四隻三角形,上、下、左、右三角形分別是白色、黃色、黑色、藍色。當年12月,袁世凱宣布恢復帝制,改2023年為洪憲元年,廢除**紀元,新華宮等處公升起了中華帝國國旗。然其倒行逆施激起了舉國共憤,討伐聲中,袁世凱只做了83天皇帝夢,就在2023年3月宣布取消帝制,不久即憂懼而死。

中華帝國國旗也隨著他一道被掃進了歷史垃圾箱,成了國旗史上的一出鬧劇。

關於中華帝國國旗式樣的取義,有關袁世凱復辟帝制的史料中,不見確切記載。據載,袁世凱無奈取消帝制後,將有關帝制的文書信札800餘件悉數焚毀,以免醜聞傳世,致使後人難以查考。

此外,**年間還曾出現過另一出醜惡的歷史鬧劇。

l917年6月中,辮帥張勛趁著調停黎元洪與段祺瑞矛盾之機,帶兵入京逼黎**,潛入清宮召集「御前會議」。7月1日,擁戴己**的末代皇帝溥儀「重登金殿」,宣布改**六年為宣統九年,恢復清朝官制,自封議政大臣兼直隸總督。他以原清廷的黃龍旗替代五色旗,令北京警察挨家挨戶通知懸掛黃龍旗。

一些居民害怕招禍,只得以紙糊的黃龍旗掛起來應付。

12天後,張勛復辟失敗,黃龍旗再落塵埃,從此就徹底銷聲匿跡了。

歷盡曲折的中華**國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2023年11月,孫中山在檀香山建立第乙個革命團體興中會後,就把設計革命旗幟的任務交給了他的同鄉同學陸皓東。陸皓東欣然應命,徵詢孫中山的意見,經反覆修改後定稿。旗式為長方形,藍底色,旗中有一輪白日,周圍光叉四射,稱之為青天白日旗,簡稱「二色旗」。

2023年2月,中國同盟會討論中華**國旗方案。孫中山展示了青天白日旗二色旗,黃興對青天白日旗作為國旗頗有異議,認為樣式不美觀,且與日本太陽旗相近,有日本並華之意。

孫中山認真考慮了黃興等人的意見,決定在青天白日旗上增加紅色,改作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即「三色旗」,圖案是:旗之左上方四分之一為藍色,中有帶十二叉光之白日,其餘四分之三旗面為紅色。以表示自由、平等、博愛之真義。

但孫中山的意見未被大家接受。

同盟會雖沒有統一的國旗,但孫中山卻執著地鍾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2023年潮州黃岡起義、惠州七女湖起義、欽州防城起義、鎮南關起義,都以此旗為標幟。黃興雖與孫中山在國旗上持不同意見,但行動上還是堅持孫中山的主張。

2023年的欽州上思起義、間口起義、2023年的黃花崗起義,黃興打的都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辛亥革命爆發前,孫中山通過舊金山《大同**》向海外華僑說明三色之意義:紅者血之色,言必流血而自由可求;青者天空之色,即公正之義,言公正即平等;白者清潔之色,言人心清潔乃能博愛。

辛亥革命成功,在參議院討論國旗方案會上,同盟會提出採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但不少議員是投機革命的舊派人物,聲稱這是同盟會黨派旗幟,不能代表全國,最後決議以五色旗為國旗。

2023年l1月,孫中山在廣州重組軍**,被推為非常大**。上任伊始宣布廢止五色旗,頒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國旗。

2023年6月,陳炯明發動武裝政變,孫中山脫險後北去上海,組織討賊軍。陳炯明盤踞廣東之後,廢棄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次年2月,陳炯明被逐出廣州,孫中山回粵再建陸海軍大元帥府,就任陸海軍大元帥,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重新飄揚南粵大地。

第一次國共合作期間,國民革命軍出師北伐,所向披靡,湖南、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蘇、上海等地的五色旗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所取代。2023年4月,南京國民**成立,以法律形式頒定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為中華**國旗。

2023年12月,張學良擁護統一,通電宣布東北易幟,改懸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經過不懈鬥爭,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終於成為中華**國旗。

團結奮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紅旗

2023年9月25日晚,***和***在中南海豐澤園主持召開關於國旗、國歌的座談會。在***主持這次座談會之前,張治中來到***的住處。張治中問***:

「現在大家都在議論國旗圖案,你的意見呢?」***表示:「我同意一顆大五角星加一條黃河的那種,你覺得怎樣?

」張治中明確回答說:「我反對用這種國旗圖案,中間加一條橫槓,把紅旗劈為兩半,不成了**國家了嗎?而且槓子不能代表河流,在中國人的傳統意識中,槓子是『金箍棒』,國旗中間擺上一根『金箍棒』幹嘛?

」***聽了之後,感到有道理。他對張治中說:「這是乙個嚴重的問題。

不過,有不少人主張用這幅,也有其理由。這樣吧,我再找幾個人商量一下。」

在座談會上,***在一些代表發言後說:「過去我們的腦子老想在國旗上劃上中國的特點,因此劃上一條橫槓代表黃河。其實,不少國家的國旗也不一定有那個國家的特點,蘇聯的斧頭鐮刀也不一定代表蘇聯特徵,哪一國也都可以有同樣的斧頭鐮刀。

美、英等國的國旗也沒有什麼該國的特點。代表國家特徵的東西可以在國徽上表現出來。」說到這裡,他拿起一張放大了的五星紅旗的圖案式樣說:

「大家都說這個圖案好,中國革命的勝利是在共產黨領導下以工農聯盟為基礎,團結了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共同鬥爭取得的,這是中國革命的歷史事實。今後還要共同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我看這個圖案反映了中國革命的實際,表現我們革命人民大團結。

現在要大團結,將來也要大團結。因此,現在也好,將來也好,又是團結,又是革命。」***的話音剛落,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9月26日,馬敘倫在北京飯店又一次主持會議,會上最後確定復字32號圖案作為提交政協大會審議的國旗樣式。當然,對復字32號圖案也作了一點修改。原設計圖中,大五星中有斧頭鐮刀,經過籌委會第六小組討論刪去,認為五星紅旗中大可不必出現鐮刀、斧頭,一顆大星就代表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秘書彭光涵在原稿上寫有「去鐮刀斧頭」五個字。圖案其他部分未作修改。鑑於有的代表對圖案的不同理解,這次根據***的講話對五星紅旗作了如下說明:

紅色象徵革命,星象徵中國革命人民大團結。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

中國歷史上稱為聖人的有幾個,中國歷史上有哪些人,有資格被稱為「聖人?

在中國古典中記載的著名的儒家聖人如 堯 舜 孔子。而顏子 孟子 子思和曾子,還有一些先賢大儒,被儒家 視為境界接近聖人的人 雖然他們有時也被尊稱為聖人,但並非絕對意義上的聖人。準確的可以稱之為賢人 代表人物 大聖 老聖 老子 至聖 文聖 孔子 元聖 周公 酒聖 杜康 詩聖 杜甫 醫聖 張仲景 萬密齋...

我國歷史上一共有幾種國旗,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

現代意義上使用過的四種,清朝的黃龍旗 未正式立法確定 前期北洋正統用的五色旗 本為督撫用旗,後取其五色為五族共和之意立為國旗 後期蔣介石政權用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以及本朝的五星紅旗。時的紅黃藍白黑旗 新中國的五星紅旗 中國歷史上的國旗有幾種?種類太多 只能用字母n代替 中國歷史上都用過哪些國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