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粉和澱粉有什麼區別嗎?做飯時要注意什麼

2022-01-11 10:59:20 字數 4988 閱讀 7221

1樓:韓汗西涼

美味、好看的菜餚,不僅僅是火候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各種調味品的搭配,調味品不僅是味道的創造者,更是菜餚顏色的搭配師,學會各種調味品的使用,人人都是大廚。

調味品可不是簡簡單單的油鹽醬醋,任何能增加菜餚香味或者色澤的都可以視為調味品。最常見的就是用來勾芡的澱粉或生粉,是很多菜系中重要的角色之一,少之則黯然失色。雖然兩者只有一字之差,但是用途卻大不相同,放錯了容易壞掉一鍋菜。

澱粉和生粉都可以用來勾芡、上漿和掛糊,但兩者卻是不一樣的粉質,用對了,能使菜餚增分很多。那生粉和澱粉到底應該如何區分?又該如何正確使用呢?

今天,瘦猴就為大家詳細介紹,沒分清的朋友可以學習了解一下。

種類區分

生粉其實是澱粉的一種,常見的生粉有玉公尺粉、土豆粉,看上去顏色亮白,更是十分細膩。

澱粉除了生粉之外,還有紅薯粉、綠豆粉等天然澱粉,粉質較粗,如果是農家自己製作的紅薯粉,就會是一塊一塊的,用的時候要用手碾碎。

粉質決定用法

生粉和其他澱粉的粉質相差較大,而粉質的差異直接導致用法不同。生粉細膩好看,但是黏稠度比較低,吸水性差,所以最適合用來勾芡。比如,常見的麻婆豆腐、魚香肉絲、溜肉段等,用土豆粉勾芡的湯汁直接放到原料裡,能稍微增加湯汁的黏稠度,但湯汁又不濃稠,讓菜品更加明亮,口感順滑。

而其他的一些澱粉,比如玉公尺澱粉,則更適合用來給菜品上漿或者掛糊。比如水煮肉片(魚片)、滑炒蝦仁、鍋包肉等,都可以先裹上一層薄薄的生粉,肉質會更滑膩鮮嫩。

黏稠度最強的是紅薯粉,常用紅薯粉的朋友可以發現,紅薯粉用水稀釋後,稍放置一會,便會水、粉分離,再次使用時需要再次攪拌均勻,這是因為紅薯的黏稠度高,更適合用來油炸,比如炸雞排、小酥肉,外表都是酥脆爽口,這就是因為用紅薯粉做表層的緣故。此外,紅薯粉還可以用來做粉絲和粉條,日常我們吃到的粉絲,大多都是由紅薯粉製作的,口感光滑有彈性。

其實,澱粉的種類還有很多,比如葛根澱粉、藕澱粉、豌豆澱粉等等,口感和色澤都不一樣,食用的方式也有所區別,在使用過程中需要細細區分,熟悉各種澱粉的優缺點和使用方式,無論是勾芡、掛糊還是上漿,都是讓菜品增香增色的一大利器。尚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學起來啦!

2樓:涵冬臘月

生粉比較細膩,粘度比較弱,一般用於醃製肉類,澱粉則是更加粗糙,粘性較強適用於勾芡,以及在做油炸食品用掛糊。做不同的菜用不同的粉,千萬不要混淆。

3樓:玥寶貝兒

澱粉是乙個統稱,其包括「綠豆粉」「粟公尺粉」「土豆粉」「番薯粉」「豌豆粉」「蠶豆粉」「茨實粉」等等 ,生粉指的是玉公尺澱粉,多為勾芡用,生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

4樓:洛椿湫

區別就在於: 生粉的材質一般為土豆粉,玉公尺粉。 澱粉的材質一般是紅薯粉、葛粉、木薯粉等等。

生粉和澱粉主用於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公尺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 注意不同的菜用不同的粉做。

5樓:小花花日記

澱粉是統稱,包括各種馬鈴薯澱粉等,生粉特指馬鈴薯澱粉。生粉不適合用來煲湯,適合勾芡和醃製,生粉之外的澱粉可用來煲湯。

澱粉和食用生粉有什麼區別?

6樓:hnx_至關緊要

區別就在於:

生粉的材質一般為土豆粉,玉公尺粉。

澱粉的材質一般是紅薯粉、葛粉、木薯粉等等。

生粉和澱粉主用於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公尺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

一般指玉公尺澱粉勾芡的學術概念是:借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

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擴充套件資料:

勾芡是否適當,對菜餚的質量影響很大,因此勾芡是烹調的基本功之一。勾芡多用於熘、滑、炒等烹調技法。這些烹調法的共同點是旺火速成,用這種方法烹調的菜餚,基本上不帶湯。

但由於烹調時加入某些調料和原料本身出水,使菜看中湯汁增多,通過勾芡,使汁液濃稠並附於原料表面,從而達到菜餚光澤、滑潤、柔嫩和鮮美的風味。

關鍵問題

一是掌握好勾芡時間,一般應在菜餚九成熟時進行,過早勾芡會使滷汁發焦,過遲勾芡易使菜受熱時間長,失去脆、嫩的口味;

二是勾芡的菜餚用油不能太多,否則滷汁不易粘在原料上,不能達到增鮮、美形的目的;

三是菜餚湯汁要適當,湯汁過多或過少,會造成芡汁的過稀或過稠,從而影響菜餚的質量;

四是用單純粉汁勾芡時,必須先將菜餚的口味,色澤調好,然後再淋入溼澱粉勾芡,才能保證菜餚的味美色豔。

澱粉吸濕性強,還有吸收異味的特點,因此應注意保管,應防潮、防霉、防異味。一般以室溫15c和濕度低於70%的條件下為宜。

烹調中還有明油芡的要求,即在菜餚成熟時勾好芡以後,再淋入各種不同的調味油,使之溶合於芡內或附著於芡上。對菜餚起增香、提鮮、上色、發亮作用。

使用時兩者要結合好,要根據菜餚的口味和色澤要求,淋入不同顏色的食用油,如:雞油(黃色)、辣椒油(紅色)、番茄油、香油、花椒油等。

淋油時要注意,一定要在芡熟後淋入,才能使芡亮油明。一次加油不能過多過急,否則會出現泌油現象。由於烹調方法不同,加油的方法也不同。

一般熘、炒菜餚,多在成熟後邊顛勺邊淋入明油。幹燒菜,菜是在出勺後,將勺內餘汁調入油瀉開,澆淋於菜餚上面。明油加入芡汁後,攪動顛翻不可太快,避免油芡分離。

7樓:小阿令大美妞

生粉就是澱粉,澱粉不一定是生粉。

生粉只是在名稱叫法上叫做生粉,一般是粵菜菜譜裡會這麼說,香港和台灣省的菜式裡就會說的生粉。生粉的作用就烹飪時掛糊、上漿、勾芡等。一般會用到玉公尺澱粉、地瓜澱粉(番薯粉)、土豆澱粉粉(馬鈴薯粉)等,對沒錯,它們都是澱粉的一種,也都是作為生粉使用。

只要你是為了基本的烹飪使用,購買生粉就可以,不用區分哪種材質的生粉。

從化學上講,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澱粉的化學通式是(c6h10o5)n。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是人體獲得葡萄糖的基本途徑之一。從植物學上講,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

所以為什麼大多可以製作成澱粉的植物都是種子和根莖植物了。從餐飲行業上講,澱粉又稱芡粉,主要就是生粉的作用:上漿、勾芡、掛糊等,還可以做涼皮、甜點烘焙。

一般來說,很少給生粉分類冠名的,應該很難看到「玉公尺生粉」「木薯生粉」「馬鈴薯生粉」的食品包裝吧,可能有,但是很少見。我們大多看到的是玉公尺澱粉、木薯粉、馬鈴薯澱粉、小麥澱粉、紅薯澱粉、綠豆澱粉、豌豆澱粉等,澱粉前面都會加上食材原料名稱。

8樓:暴走少女

一、區別:

1、生粉是玉公尺澱粉

和土豆澱粉的統稱,其中玉公尺澱粉多為勾芡用。生粉可以讓食物的口感滑潤,生粉也是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

2、馬鈴薯澱粉也叫作太白粉,馬鈴薯澱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因為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

3、澱粉是食物的重要組成部分,咀嚼公尺飯等時感到有些甜味,澱粉是葡萄糖的高聚體,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完全水解後會得到葡萄糖。

4、生粉也屬於澱粉,澱粉不完全是生粉,澱粉有綠豆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角澱粉、藕澱粉、玉公尺澱粉等。因為澱粉不溶於水,所以在和水加熱至60℃時,則糊化成膠體溶液。最適合做菜時勾芡。

二、澱粉簡介:

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澱粉在餐飲業中又稱芡粉,通式是(c6h10o5)n,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化學式是c12h22o11,完全水解後得到單醣(葡萄糖),化學式是c6h12o6。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

前者為無分支的螺旋結構;後者以24~30個葡萄糖殘基以α-1,4-糖苷鍵首尾相連而成,在支鏈處為α-1,6-糖苷鍵。直鏈澱粉遇碘呈藍色,支鏈澱粉遇碘呈紫紅色。這並非是澱粉與碘發生了化學反應(reaction),產生相互作用(interaction),而是澱粉螺旋**空穴恰能容下碘分子,通過范德華力,兩者形成一種藍黑色絡合物。

三、生粉簡介:

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用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公尺粉,而在台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9樓:縱橫錦繡阡陌

1.澱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細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儲藏形式。

澱粉在餐飲業中又稱芡粉,通式是(c6h10o5)n,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化學式是c12h22o11,完全水解後得到單醣(葡萄糖),化學式是c6h12o6 。可由玉公尺、甘薯、野生橡子和葛根等含澱粉的物質中提取而得。

2.生粉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用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公尺粉,而在台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或木薯製成的。

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

拓展資料:

澱粉不溶於冷水,但和水共同加熱至沸點,就會形成糊漿狀,俗稱漿糊,這又叫澱粉的糊化。烹調中的勾芡,也是利用了澱粉的糊化作用,使菜餚包汁均勻。當澱粉經稀釋處理後,最初形成可變性澱粉.

然後即形成能溶於水的糊精。澱粉在高n(180一200'c)下也可以生成糊精,呈黃色。

生粉(starchy flour)——嚴格講是各種澱粉的總稱呼,主要作勾芡、點心用,北方稱作團粉,上海稱作菱粉生粉並不是專指哪一種澱粉,生粉是在大陸菜譜和港式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的。在大陸和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公尺粉,而在台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作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

在中餐裡就是指澱粉,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 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中使用的水豆粉,以及玉公尺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一般指玉公尺澱粉。

勾芡的學術概念是:借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著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炸魚時表面裹的幹麵粉和澱粉有什麼區別

有時候在炸魚時需要滾沾一點幹麵粉,再掛糊或掛漿,為的是吸附鮮魚表面的水分,不至於炸製是脫漿 脫糊,另外幹麵粉還有吸附異味的功能,使成品去除腥味更加鮮美 為什麼不滾沾澱粉呢,行業內都知道,澱粉不易快速吸水,如果馬上入油鍋炸之,就會發生因散熱不暢而熱油飛濺,帶來不安全因素,且澱粉還有返生的現象,導致口感...

澱粉和水澱粉有什麼區別,清湯高湯是什麼

澱粉就買來的幹澱粉,水澱粉是用水調過的。正規的高湯指雞湯,泛指的高湯包括各類骨頭湯等。又叫玉公尺粉 粟公尺澱粉 粟粉 生粉,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 這個的確少見 是從玉公尺粒中提煉出的澱粉。包括玉公尺澱粉在內的澱粉類 很多其他類穀物也可以提煉出澱粉 在烹飪中是作為稠化劑使用的,用來幫助材料質地軟滑以及...

木薯粉木薯澱粉有什麼區別,木薯粉和木薯澱粉有什麼區別

1 原料 木薯粉,是一種從熱帶植物的塊根中提取的澱粉,這種植物屬大槭科,與蓖麻,橡膠,小桐子同科。木薯澱粉,是木薯經過澱粉提取後脫水乾燥而成的粉末。木薯澱粉有原澱粉和各種變性澱粉兩大類。2 特徵 木薯粉 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透明狀,口感帶有彈性,無異味,木薯澱粉蒸煮後形成的漿糊清澈透明,適合於用色素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