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玉有什麼區別嗎,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2021-03-22 04:27:10 字數 5114 閱讀 5678

1樓:古物潮玩

翡翠是所有玉石中**

最高的,所以和玉的區別最大的不同就是**上的。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奪目,適合女性的多一些,會顯得女性更嫵媚光彩。而男人適合戴玉,會顯得男人儒雅、沉穩、內斂。

翡翠的莫氏硬度是6.5-7,比重為3.25到3.40,一般為3.33克每立方厘公尺;而玉的莫氏硬度是6.5,軟玉比重一般為2.96克每立方厘公尺。

2樓:遺忘h思念

玉是總稱,玉有很多種,

我國就有120多種,例如:新疆的和田玉,陝西的藍田玉,遼寧的岫玉,河南的南陽玉。

翡翠是產自緬甸的一種玉。所以,翡翠是一種玉石的具體的名稱。就像.「人」是總稱,而男人、女人、老人、小孩、黑人、白人是具體的分類的名稱一樣。

各種不同玉石的根本區別就在於它們的礦物成分不一樣。比如,新疆的和田玉,它的主要成分是透閃石,遼寧的岫玉,它的主要成分是蛇紋石,而翡翠的主要成分是硬玉。

3樓:泥振銳忻漫

翡翠是玉的一種,玉分硬玉和軟玉。翡翠是硬玉,其化學成分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和田玉等是軟玉,其化學成分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

4樓:香昊然從榮

翡翠硬度高屬於硬玉,中國的和田玉獨山玉

岫巖玉等硬度低都屬於軟玉,祝你好運

5樓:六熠穰馳穎

玉的範圍很廣,和田玉,瑪瑙

,翡翠以及其它種類的玉石都是屬於玉石的範疇,在外行人看來,翡翠和玉好像沒什麼區別,但事實上,翡翠是玉的一種,而玉並不都是翡翠,玉是乙個大品種,下面包含很多小品種。

翡翠和玉的概念區別

玉石是乙個大範疇的概念,包括:翡翠、和田玉、水沫子玉、岫玉、獨山玉、黃龍玉、馬來玉、瑪瑙等等,而翡翠只是玉石中的一種,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可以這樣說,翡翠是玉,它是「玉石」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但玉卻不一定是翡翠。

所以,在翡翠產業鏈內,經營者常常把「翡翠」簡稱為

「玉」,如:買賣玉石,做玉石生意、緬甸玉、玉鐲子。但是大家要清楚它們的區別。翡翠是玉石之王,是唯一國際認可的寶石級的玉石,它具有其他眾多玉石品種不可比擬的特點與優勢。

翡翠和玉**上的區別

翡翠與其它種類翡玉石不只是品質上有差別,**上也很存在區別。就整體而言,翡翠的**是所有玉石中**最高的玉石,特別是玻璃種滿綠翡翠,乙個玻璃種滿綠翡翠手鐲就可以高達近百萬及以上,有時甚至達到上千萬元。整體**第二高的是和田玉,優質的和田玉可以和中上檔的翡翠相媲美了,如果一條真正達到羊脂玉的和田玉手鐲,**也可能接近百萬元。

所以,在所有玉石種類中,翡翠與和田玉應該算是兩個**最高的玉石品種的。當然,並非所有的翡翠的都是**最高的,有些質地很差的翡翠,其**也是很低的,有些**僅為幾十元,比一般檔次的瑪瑙還低,因此真實的**需要以具體實物作為對比才能獲得精確的對比。

6樓:性希慕昔延

玉器可分為軟玉和硬玉兩種,硬玉又名翡翠。從化學成分來看,軟玉是含鈣、鎂和鐵的矽酸鹽,而硬玉

則是含鈉和鋁的矽酸鹽。

鑑別真假玉器的一些常用方法:

水鑑別法

將一滴水滴在玉上,如果成露珠狀,久不散者是真玉。

手觸控法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涼潤滑之感。

觀察法將玉對著光亮處觀察,顏色剔透、綠色均勻分布的是真玉。

舌尖鑑別法

舌尖舐真玉有澀的感覺,而假玉則無。

此外,還可以用放大鏡觀察,主要看有無裂痕,有裂痕的其價值大減。

玉石的品質鑑別

看主要看晶體透明度、內部結構、光澤等。真玉透明、油脂光澤,花紋自然,內部纖維狀態是不易模仿的。聽

真玉聲音清脆,人造假玉聲音發悶。

測主要是測硬度。以玻璃板(摩式硬度5.5)為標準,除岫玉、綠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劃出條痕,

而玉石本身絲毫無損。假玉一般較軟,划不動玻璃。

鑑定玉的品質,有六條標準,即「色、透、勻、形、敲、照」。

色玉以綠色為最佳,紅、紫二色玉石的價值僅為綠色玉石的1/5。玉當中若含紅、紫、綠、白四色,稱為

「福祿壽喜」;若只含紅、綠、白三色,則為「福祿壽」。色澤暗淡、微黃色的為下品。如果是單色玉

,以色澤均勻的為好。

透透明晶瑩如玻璃,沒有髒雜斑點,不發糠、不發澀的為上品。半透明、不透明的玉,則分別稱為中級玉

和普通玉。在清朝和清朝以前,帶有紅、綠、白三種顏色的玉才稱為翡翠玉。到了現代,翡翠玉泛指一

般透明的玉。目前的翡翠玉以透明並帶綠色的居鄉。

勻玉的色澤重在均勻,雖含白、綠但色澤不均勻的,則價值很低。

形玉石的形狀可根據不同的審美要求,加工成不同的樣式,無特殊標準。一般地說,玉石的個頭愈大愈好。敲

玉當中常有斷裂、割紋,一般不易觀察到,如果用金屬棒敲一敲,或者把玉輕輕拋在台板上,可以從聲

音的清濁辨出裂紋存在與否。聲音越清脆越好。

照玉當中有肉眼不易發現的黑點、瑕疵,只要用10倍放大鏡照一照,便可一覽無餘。

玉的品質可分為10級,每一級又可細分為上、中、下3檔。其中,白玉無論其色澤好壞,透明度如何,價

值都是最低的。

天然玉石的特點是略呈淺色,而不帶有淺藍色(俗稱邪色)。另外還有一種合成玉,以玉粉、水晶加鹽

水製成,外觀頗似深色「老坑玉」。鑑定的方法很簡單,因其同天然玉石比重不同,可用手掂掂輕重,

或用天平稱量,重者為真玉。

目前,市場上常常混雜一些加工精湛的假玉。鑑別玉器的優劣,主要看它的色澤是否具有濃(濃郁),

陽(鮮明)、俏(色美)、正(純正)、和(柔和)等特點。如果基本符合,就是上品,亦即美玉。如

果玉器顯得淡(平淡)、陰(陰暗)、老(色黯)、花(不純)、斜(不協調),那就是下品。

購買玉器,切忌在較強的燈光下挑選。因為燈光的照射容易使玉器失去本色,還往往會掩飾一些瑕疵,

以假亂真。另外,還要學會鑑別真假玉器。目前市場上常見的假玉有塑膠、玻璃、雲石(大理石)、電

色等多種。塑料和雲石的質地比玉石輕、硬度差;著色玻璃有些氣泡,只要拿到燈光或陽光下檢查,就

會發現。電色假玉比較難識別,它是在劣質玉器上鍍上一層美麗耀目的翠綠色外表,乍看比真玉並無大

的差異,仔細觀察可能發現,它常常帶有一些「蜘蛛爪」(綠中帶藍的小裂紋)。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yufeii

1.翡翠與玉有什麼區別?答:

好的,一般我們給顧客介紹翡翠玉時,有很多人都會說:我不要翡翠,我要玉。我們也是苦笑不得。

在這裡簡單的解說一下。其實呢,玉是乙個統稱。玉有軟玉和硬玉之分,硬玉專指翡翠一種。

其他的都稱為軟玉,象和田玉、獨山玉、岫玉,南陽玉,等等都屬軟軟玉以新疆和田羊脂玉最為上品。而翡翠呢在玉石家族眾多成員中,最名貴的當推翡翠。它是一種天然礦石,硬度極高,產量極少其色彩主要以綠色、紅色為主。

紅色為翡,綠色為翠,故名翡翠。產自緬甸,被稱為玉石之王。2.

如何辨別真假翡翠?眼下收藏佩戴翡翠的人越來越多,市場上真真假假混雜一起,確實讓人看了眼花繚亂。翡翠分為a貨,b貨,c貨,d貨。

這不是翡翠的等級之分,而是真假之分。只有a貨翡翠是天然的真品。翡翠的a貨:

為純天然翡翠,只經過雕刻打磨沒有經任何人工化學處理。b貨是指經過強酸浸泡後,洗去雜質,又經過充膠的翡翠;所以b貨可作為一般裝飾品,但無收藏價值。c貨是在b貨的基礎上再注入顏色,是經過人工染色的翡翠;在地攤和網上很多就是銷售的這種假貨所以佩戴b貨,c貨,對身體非常有害。

d貨是以其它低檔玉石來冒充翡翠。現在做假的手段越來越高,有時光評肉眼很鑑定玉真假。所以買玉時,一定要到專業的正規店購買,千萬不要途便宜去旅遊景點,地攤,網購等。

只有佩戴a貨,才有保值,收藏性。只有a貨翡翠才有靈性的,古時相傳玉會發出人的眼睛看不見的光,那種光會保佑我們平安,不讓魔鬼

8樓:贊的都帥

1.成分不一樣

翡翠成分:以硬玉為主,次為綠輝石、鈉鉻輝石、霓石、角閃石、鈉長石等。矽酸鹽鋁鈉,礦物成分。

玉成分:鈣鎂矽酸鹽,礦物成分主要為為透閃石少量的陽起石。

2.產地不一樣

翡翠產地:翡翠主產地是緬甸。

玉產地:中國新疆和田、青海、俄羅斯、南韓春川、加拿大(主要是碧玉)。

3.蘊含的文化不一樣

翡翠文化:翡翠從緬甸進入中國也就一兩百年的歷史,因為慈禧太后喜愛,然後才慢慢流行到民間,文化底蘊比和田玉就差很多。

玉:玉在中國有八千年的歷史,有深厚的文化底蘊,玉有五德:仁、義、智、勇、潔,古人常說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因此文化底蘊比翡翠厚重很多。

4.適合佩戴的人不一樣

翡翠:翡翠的性格是光芒外露,色彩奪目,適合女性的多一些,會顯得女性更嫵媚光彩。

玉:男人適合戴玉,會顯得男人儒雅、沉穩、內斂。

5.**不一樣

整體而言,翡翠的**是所有玉石中**最高的玉石,有時一條玻璃種滿綠翡翠手鐲幾個可以高達近千萬元,有時翡翠項鍊甚至達到上億元。

整體**第二高的是和田玉,除了一般品質的和田玉外,優質的和田玉**也可以與中上檔次的翡翠相媲美。和田玉因為原料體積較小,適合製作成玉鐲,因此一條真正達到羊脂玉的和田玉手鐲**也接近百萬元。

當然,並非所有的翡翠的都是**最高的,有些質地很差的翡翠,其**也是很低廉的,有些**僅為幾十元,比一般檔次的瑪瑙還低。在所有的玉石種類中,有可能某個種類的低檔玉石**會比其他種類的高檔玉石還高的現象,因此真實的**需要以具體實物作為對比才能獲得精確的對比。

一,玉古文《說文解字》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說好看的石頭都可籠統稱為玉。按照珠寶學科以及東方傳統文思想理解,"玉"是乙個廣泛的含義,包括和田玉、翡翠、岫玉、獨山玉、瑪瑙、綠松石,以及石英、壽山石、雞血石等等。

在民間或玉石行業內還可以狹義地把"玉"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硬度:6.0~6.5)主要是指和田玉、崑崙玉等玉石,硬玉(硬度:6.5~7)是指翡翠或翡翠岩石。

在某個種類的玉石行業中,商家還會把某個具體種類的玉石簡稱為"玉",比如,翡翠行業內把翡翠簡稱為"玉石",或者和田玉行業內也會把和田玉簡稱為"玉石"。

二,翡翠

翡翠是眾多玉石裡的具體的乙個品種,它是以硬玉為主的礦物集合體。從岩石學角度和商業角度來理解所謂的翡翠時,具有一些不同的差異。岩石學角度理解的翡翠是一種岩石,因為它是由前面所說的多類礦物組成,可以理解為是一種硬玉巖,當綠輝石是含量較高時,還可以理解為綠輝石巖。

在商業中,翡翠是指具有工藝價值和商業價值,達到寶石級硬玉巖和綠輝石巖的總稱。翡翠的名稱**於動物翡翠鳥,紅或者黃為"翡";綠為"翠",種水好、綠色濃豔的翡翠為"高翠"。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翡翠和玉的區別

翡翠和玉的概念很容易被混淆,翡翠確實是玉,但反過來說,玉就不一定是翡翠。mc 玉,在我國是美石的同義語。古人視玉為寶,今人又把珍貴的玉石稱為寶玉。我國是乙個玉石之國,但目前國內的珠寶界 考古界和地質界對玉 玉石和寶石的定義是有區別的。目前國際上統稱的玉專指軟玉和硬玉 翡翠 其它玉雕石料統稱為玉石。寶...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嗎

玉 古文 說文解字 一書中有這樣的描述 玉,石之美者,也就是說溫潤而有光澤的美石都可稱為玉!按照珠寶學科以及東方傳統文思想理解,玉 是乙個廣泛的含義,包括和田玉 翡翠 岫玉 獨山玉 瑪瑙 綠松石,以及石英 壽山石 雞血石等等。在民間或玉石行業內還可以狹義地把 玉 分為軟玉和硬玉。軟玉是指不包含翡翠,...

玉和翡翠有什麼區別,玉和翡翠的區別是什麼?

在自然界中,凡是顏色美觀,光芒潤澤,質地細膩堅韌,有一定硬度,有利於雕刻和儲存的一種礦物或多種礦物組成的集合體 岩石 均可稱為玉石.國際上所稱的玉 jade 主要是指 翡翠 和軟玉 翡翠的價值比玉石高,優質的翡翠 不亞於高檔寶石 有 玉石之王 美譽 硬玉只能單一的指翡翠。軟玉可以分為很多品種有 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