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非法同居關係具體怎麼做,如何解除非法同居關係

2022-01-11 10:43:11 字數 5085 閱讀 9457

1樓:華律網

1、雙方均無配偶之間的同居。根據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也就是說,雙方無須去法院辦理解除同居關係,自行解除同居關係即可。

但是對於「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也就是說,如果雙方對解除同居關係後的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無法達成協議的,起訴到法院,法院是可以審理判決的。單獨的請求解除同居關係,法院不會管。

2、有配偶者與無配偶者之間的同居。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也就是說,只要是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想要解除同居關係的,可以去法院起訴辦理解除同居關係,不限於因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的範圍。3、雙方均有配偶者之間的同居。

此種情況與第二種情況相似,因此也可以到法院起訴解除同居關係並分割財產,判決子女撫養的問題。

2樓:法邦網專家

可以達成協議。不用公證。如果沒有爭議,不必通過法律手段。

如何解除非法同居關係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同居關係不受法律保護,無配偶者之間同居後要求解除同居關係的,自行解除即可,無須經任何部門辦理手續。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一條規定:「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

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4樓:龐歆玉晗蕾

找法網網友提問:

我於2023年和一女子非法同居,並在2023年8月生下一女,後在2023年5月以民間方式(即擺婚宴)結婚,但到現在也沒有領結婚證。我在2023年買了一住房,資金是我爸爸的,且房產證也是我爸爸的。在今年5月我把房子賣了。

現在我和她關係不好要求解除非法同居,她現在要我賠償她錢,我該賠給她嗎?如果要賠,賠多少?女兒她要出撫養費嗎?

我的財產她有份嗎?我們該怎麼來解除非法同居?

找法網湖北肖貴賓律師回覆:

你可以起訴與她解除非法同居關係,要求法院一併處理財產、子女問題,關於財產問題,法律上是按照共有關係處理的,子女撫養問題,子女隨其中一方生活,則另一方承擔撫養費,賠償問題據你反映的情況來看不存在法律規定的情形。

找法網某律師回覆:

是非法同居關係,你可以就財產分割、子女撫養問題提起訴訟,若子女歸你撫養,對方應當支付撫養費,對方要求賠償她錢是沒有依據的,你可以拒絕。對於非法同居形成的財產,應作為一般共有財產來處理,如果你能證明出資是你父親出資,房子是你父親個人財產,那女方沒有分割的權利,否則會作為共同財產來處理。若你父親確實享有該房屋的所有權,而你們雙方又對該房子發生爭議,在該案中你父親可以作為有獨立請求權的第三人參加訴訟。

如何解除非法同居關係

5樓:華律網

1、雙方均無配偶之間的同居。根據婚姻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也就是說,雙方無須去法院辦理解除同居關係,自行解除同居關係即可。

但是對於「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也就是說,如果雙方對解除同居關係後的財產分割、子女撫養無法達成協議的,起訴到法院,法院是可以審理判決的。單獨的請求解除同居關係,法院不會管。

2、有配偶者與無配偶者之間的同居。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三條、第三十二條、第四十六條規定的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並依法予以解除」也就是說,只要是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想要解除同居關係的,可以去法院起訴辦理解除同居關係,不限於因財產分割和子女撫養的範圍。3、雙方均有配偶者之間的同居。

此種情況與第二種情況相似,因此也可以到法院起訴解除同居關係並分割財產,判決子女撫養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婚姻關係的解除方式有兩種:

(一)協議方式,即雙方達成離婚協議,並到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婚姻關係即告解除。

(二)訴訟方式,即一方將另一方起訴到人民法院,由人民法院判決離婚,或調解離婚。

對於同居關係案件的解除,主要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一)》(以下簡稱《婚姻法解釋(一)》)第五條規定:「未按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辦理結婚登記而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起訴到人民法院要求離婚的,應當區別對待:

1、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前,法律對非法同居男女雙方已經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按事實婚姻處理。

2、2023年2月1日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公布實施以後,法律對非法同居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要件的,人民法院應當告知其在案件受理前補辦結婚登記;未補辦結婚登記的,按解除同居關係處理。」

擴充套件資料:

自2023年2月1民政部《婚姻登記管理條例》實施後,未辦結婚登記以夫妻名義共同生活的男女,雙方符合結婚實質條件的,補辦登記後,則產生合法婚姻的效力。未補辦結婚登記的,其非法同居關係的處理原則如下:

(1)經查確屬非法同居關係的,應一律判決解除。

(2)離婚後,雙方未再婚,未履行復婚登記手續,又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一方起訴「離婚」的,一般應解除非法同居關係。

(3)人民法院審理非法同居關係的案件,如涉及非婚生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應一併予以解決。具體分割財產時應照顧婦女、兒童的利益,考慮財產的實際情況和雙方的過錯程度,妥善分割。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同居生活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一般按共有財產處理。

在此期間雙方各自繼承和受贈的財產,一般按個人財產對待。

一、非法同居特徵

1、非法同居關係的主體是未婚男女。

2、非法同居關係的男女雙方具有締結婚姻,長期共同生活的目的。

3、非法同居關係的男女雙方具有公開的夫妻名義和長期共同生活的形式,並為群眾所公認。

4、非法同居關係,違反了婚姻法的規定,既違反結婚的形式要件,也有一部分違反結婚的實質要件,屬於違法婚姻。

二、非法同居

1、同居是指男女雙方未經結婚登記而公開以夫妻關係同居生活所形成的社會關係。

2、沒有配偶的男女雙方未經結婚登記,公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這是目前典型的同居關係。

3、有配偶者與婚外異性公開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即重婚同居。

4、公開的同居關係之外又與他人公開同居生活,即二重同居。

7樓:匿名使用者

《婚姻法解釋(二)》第1條規定,當事人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情形的,或者當事人解除同居的請求涉及財產分割及子女撫養糾紛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審理。

未補辦結婚登記的,其非法同居關係的處理原則如下:

1、經查確屬非法同居關係的,應一律判決解除。

2、離婚後,雙方未再婚,未履行復婚登記手續,又以夫妻名義同居生活,一方起訴「離婚」的,一般應解除非法同居關係。

3、人民法院審理非法同居關係的案件,如涉及非婚生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問題,應一併予以解決。具體分割財產時應照顧婦女、兒童的利益,考慮財產的實際情況和雙方的過錯程度,妥善分割。

解除非法同居關係時,同居生活期間雙方共同所得的收入和購置的財產,一般按共有財產處理。在此期間雙方各自繼承和受贈的財產,一般按個人財產對待。

人民法院審理解除同居關係案件,除當事人請求解除的同居關係屬於婚姻法第3條、第12條、第46條中「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以外情形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但涉及財產分割及子女撫養糾紛的,人民法院應當依法審理。

同居生活期間一方死亡,另一方要求繼承死者遺產,如果認定為非法同居關係,而又符合繼承法第14條規定的,可根據相互扶養的具體情況,作為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分得適當的遺產。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1、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2、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辦理結婚登記的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1、本人的有效通行證、身份證

2、經居住地公證機構公證的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宣告。

辦理結婚登記的當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登記:

1、未到法定結婚年齡的

2、非雙方自願的

3、一方或者雙方已有配偶的

4、屬於直系血親或者三代以內旁系血親的

5、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的。

新頒布的《婚姻登記條例》再次明確傳遞乙個強烈的訊號:結婚必須履行法定的程式,不登記就以夫妻名義同居的關係,將無法受到法律的有效保護。

據民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結婚登記是國家對婚姻關係的建立進行監督和管理的制度。結婚除了必須符合法律規定的條件外,還必須履行法定的程式、按照《婚姻登記條例》執行。

事實上,堅持和完善婚姻登記制度,有利於保障婚姻自由、一夫一妻原則的貫徹實施,有利於婚姻當事人及其子女的合法權益,有利於預防婚姻家庭糾紛。

同時,婚姻登記的過程,也是在婚姻問題上進行法制宣傳和教育的重要環節,所以,中國的婚姻法第八條規定,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

8樓:張時嘉律師

回答您好,可以在具體描述一下自己遇到的問題嗎?

如果構成重婚罪,可以舉報。有配偶而重婚的,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與之結婚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現在沒有非法同居罪,同居分為無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和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兩種有配偶者與他人以夫妻關係共同生活的,可能涉嫌重婚罪。

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可以依照雙方當事人的協議進行處理,如果協商不成的話,一般會按照照顧無過錯第三方的原則進行處理。一般情況下:個人所有的財產歸該所有人;可以分割的共有財產,按雙方所佔有的財產份額進行分割;如果是不適合分割的財產,可以歸屬於男女雙方一方所有,並對另一方按照其應得財產的份額折價補償;對雙方共或是與他人合夥經營的企業,由雙方視經營情況折款歸一方,由得業者補償另一方應得份額款。

民法典中結婚前的同居關係怎麼認定 民法典規定,男女雙方在沒有婚姻關係的情況下結婚,是合法的。如果一方有婚姻關係同居的,就是屬於非法同居。

未婚同居即男女雙方以非夫妻名義公開或秘密地共同生活的一種兩性關係,該種關係在我國不受法律保護,對於同居雙方都沒有配偶的同居行為,現行法律不做干涉,但一方或雙方都有配偶的同居行為屬於違法行為。

更多5條

同居關係是非法的嗎?該如何解除同居關係?

同居關係是非法的。可以自行解除同居關係,可以協議解除同居關係,可以去法院起訴解除同居關係。如果沒有配偶,兩個人選擇同居生活在一起,這種情況也屬於自願,沒有影響其他人,這種關係可以存在,但是不受法律保護。同居關係是非法的,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應該選擇合法的生活在一起,選擇領取結婚證,對彼此都有保障。既...

養珠粉如何保養沉香手串?具體怎麼做

養珠粉在一般情況下是選用沉香開料車珠時剩下的邊角餘料或沉香粉,最好是與該串沉香同料的邊角料來養珠子。養珠的實際效果如何,是要根據不同的實際情況加以區分,最主要的是看沉香手串表面的包漿。沉香手串表面的包漿既然能夠阻止沉香香韻的揮發,自然也就能夠阻擋外部的味道滲透進沉香手串之中去。因此,一般來說,新的手...

在普車上如何加工鍵槽,用什麼刀具,具體怎麼做

1.把主軸箱螺距手柄打到加大螺距,把主軸打到空擋,沒有空擋的車床把手柄打到中間位置,以提起離合器手柄主軸不轉為好.2 傳動箱手柄板到絲桿傳動,憑感覺選擇合適的轉速和轉向.3.用一把車內螺紋的方孔機夾式車刀,把刀頭磨成內槽刀,相對於車內槽把刀頭旋轉90 調整好車刀的高度.4.把開合螺母合上,通過中拖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