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什麼樣的人千萬不能吃胡蘿蔔

2022-01-11 03:11:53 字數 5311 閱讀 7971

1樓:舊夢離人吾

憶及兒童時光,老師在講台上講述乙個個生動有趣的小故事,下面的孩子總會抬著小腦袋,認真聽那乙個個故事。故事型別有很多,常常談論的主角便有小兔子。小兔子愛吃蘿蔔,也讓很多孩子喜歡上了胡蘿蔔這道食物。

很多家長也頗愛將此道食物搬上餐桌吸引孩子目光。

中醫認為胡蘿蔔甘,平。歸肺、脾經,具有健胃、驅蟲等功能。根據現代醫學研究,胡蘿蔔主要營養的成分,可以從以下**中顯示:

熱量:37kcal

碳水化合物:8.8g

纖維素:1.1g

鈣:32.0mg

蛋白質1.0g

磷:27.0mg

鈉:71.4mg

鎂:14.0mg

脂肪:0.2g

鐵:1.0mg

鋅:0.23mg

硒:0.63mg

銅:0.08mg

錳:0.24mg

鉀:190.mg

尼克酸:0.6mg

維生素c:13.0mg

核黃素:0.03mg

硫胺素:0.04mg

維生素e:0.36mg

葉酸:14ug

維生素a:688ugre

(胡蘿蔔/100g所含營養物質)

上表可見,胡蘿蔔中熱量並不高,所含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含量與其他食物比並沒有突出之處。但胡蘿蔔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佔胡蘿蔔素的80%,居常見水果蔬菜之首。這種物質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

維生素a和β-胡蘿蔔素有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生成的能力,並能預防夜盲症,加強眼睛的辨色能力,還能改善眼睛疲勞和眼睛乾澀的問題。因此很多人都對胡蘿蔔有益眼睛的功效大加誇讚。

此外,β-胡蘿蔔素有抗氧化作用,對清除人體自由基有一定幫助,在某種程度上能防癌抗癌,降低化療毒副反應,提高機體免疫的作用。

除了β-胡蘿蔔素,胡蘿蔔轉中還含有鈣、磷、鈉、鎂、鐵、維生素c、維生素a等維生素和多種礦物元素。

那麼有什麼樣的人千萬不能吃胡蘿蔔嗎?現在並沒有規定有什麼人千萬不能吃胡蘿蔔,任何人只要是適量食用胡蘿蔔都是可以的。如果過量食用的話,情況就會不一定的了。

因為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的,大量食用會令**產生變化,變成橙黃色。不過不用擔心,這種**黃染現象是無害的,不吃這些食物後會自行消退。

吃胡蘿的注意情況1. 胡蘿蔔在生吃時,70%以上的胡蘿蔔素不能被吸收,建議進行燉煮;

2. β-胡蘿蔔素雖然是一種脂溶性的維生素,但它並不需要大量的油來炒,少量即可;

3. 胡蘿蔔不宜過量食用,建議每餐食用不超過70克。

2樓:叫華哥吧

胡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什麼樣的人千萬不能吃胡蘿蔔?

什麼人群不適合吃胡蘿蔔

3樓:甘柔麗希颯

在晚上吃生白蘿蔔汁對呼吸系統好。蘿蔔(包括各種蘿蔔)性涼,破氣,體質、虛者不宜吃;吃補品時忌食蘿蔔。

哪些人不適宜多吃胡蘿蔔

4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紐澤西州羅特吉斯醫學院的**專家研究發現,婦女過多吃胡蘿蔔後,攝入的大量胡蘿蔔素會引起閉經和抑制卵巢的正常排卵功能。因此,欲生育的婦女不宜多吃胡蘿蔔

5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更適宜癌症、高血壓、夜盲症、乾眼症患者、營養不良、食慾不振者、**粗糙者。

食物相剋

酒與胡蘿蔔不宜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

另外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6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 又稱黃蘿蔔,是一種營養豐富、老幼皆宜的好菜蔬,譽稱「小人參」。胡蘿蔔中最負盛名的成分就是胡蘿蔔素——這是一種黃色色素,一百多年前在胡蘿蔔中首先發現的。現在知道胡蘿蔔每百克含1.

35~17.25毫克的胡蘿蔔素,遠比其他蔬菜為多,是土豆的360倍,芹菜的36倍。胡蘿蔔素進入人體被吸收後,可轉化成維生素a,所以胡蘿蔔素又叫維生素a原。

可貴的是,胡蘿蔔雖經煮蒸日曬,其中的胡蘿蔔素損失很少。經常食用胡蘿蔔,對身體有很多好處:一是增強免疫力,抗癌防病。

如人體內缺乏維生素a,不僅對眼睛、**的影響大,而且抵抗力差,易發生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疾病。倘若常吃胡蘿蔔,滿足人體對維生素 a的需要,不僅養眼、養粘膜,不容易得夜盲症和感冒,而且能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加上胡蘿蔔含有大量的木質素,也有提高肌體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減少和防止癌症的發生。據英、美癌症研究機構經過二十多年觀察後斷定,經常吃胡蘿蔔及其他富含維生素a的人,比起不常吃此類食物的人,得肺癌的機會要減少40%。

二是美容、健身。維生素a的另一作用是維持人體上皮組織的正常機能,使其分泌出醣蛋白,用以保持肌膚濕潤細嫩,所以經常食用胡蘿蔔,可保持光彩照人的年輕形象。另外,胡蘿蔔含有芥子油和澱粉酶,能促進脂肪的新陳代謝,防止過多的脂肪在皮下堆積而發胖,保持體態健美。

因此,美國人認為胡蘿蔔是美容菜,可以養頭髮、養**、養黏膜。現在歐洲人常吃胡蘿蔔糕點,連俄羅斯也吃胡蘿蔔餃子了。我國也有吃胡蘿蔔飲料、胡蘿蔔蘋果美容果汁的,但一般是將胡蘿蔔炒、燒、燉、煮作菜食用。

常吃胡蘿蔔可增強免疫力----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李時珍稱之為菜蔬之王。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證實:每天吃兩根胡蘿蔔,可使血中膽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蘿蔔,對預防心臟疾病和腫瘤有奇效。

每天吃胡蘿蔔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7樓:蘋果綠養生網

胡蘿蔔是我們生活中最為常見的蘿蔔的一種,很多家庭都會購買一些胡蘿蔔吃,無論是生吃、榨汁還是炒著吃,味道都是非常不錯的。雖然大家都知道胡蘿蔔對我們身體有好處,但是具體有哪些大家是否知道呢?

保護視力

我們都知道胡蘿蔔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它能夠在我們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而維生素a是維持我們正常視力的一種重要元素,經常吃胡蘿蔔可以幫助我們保護視力,起到有效預防夜盲症的作用。

預防便秘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纖維,而植物纖維具有很強的吸水性,食用後可以迅速膨脹體積,不僅可以增加我們的飽腹感,而且還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起到預防便秘的作用。

增強免疫力

胡蘿蔔中的胡蘿蔔素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力的功效,同時還含有的木質素也能夠提高機體的免疫機制,幫助預防細胞癌變、消滅身體內的癌細胞。

降低血糖、血脂

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降低血糖、血脂的物質,所以胡蘿蔔是糖尿病、高血脂患者的最佳食物之一。

促進生長發育

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元素之一,對於幫助細胞的增殖以及生長具有重要的作用,所以幼兒應該多食用胡蘿蔔,對於促進其生長發育有重要意義。

以上就是經常吃胡蘿蔔對人體的一些好處,我們在日常的膳食中應該適當地多吃一些胡蘿蔔,這樣對於增強我們身體的體質以及身體日常保健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8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每天吃胡蘿蔔好處:

1、益肝明目

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這種胡蘿蔔素的分子結構相當於2個分子的

維生素a,進入機體後,在肝臟及小腸粘膜內經過酶的作用,其中50%變成維生素a,有補肝明目的作用,可**夜盲症。

2、利膈寬腸

胡蘿蔔含有植物纖維,吸水性強,在腸道中體積容易膨脹,是腸道中的「充盈物質」,可加強腸道的蠕動,從而利膈寬腸,通便防癌。

3、健脾除疳

維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長發育的必需物質,有助於細胞增殖與生長,是機體生長的要素,對促進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具有重要意義。

每天吃胡蘿蔔壞處

1、胡蘿蔔、辣椒不宜一起生吃。胡蘿蔔除含大量胡蘿蔔素外,還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而辣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所以胡蘿蔔不宜與辣椒一起生吃,否則會降低辣椒的營養價值。但維生素c分解酶不耐熱,50℃時就能被破壞,所以熟吃時不必擔心。

2、胡蘿蔔怕酸炒時勿放醋胡蘿蔔中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吃胡蘿蔔最好油炒或與肉同燉。胡蘿蔔素怕酸,吃胡蘿蔔切忌放醋。

3、胡蘿蔔、白蘿蔔不要一起食用雖然胡蘿蔔、白蘿蔔對人體都有很多好處,二者一起食用卻會讓兩者營養降低。

擴充套件資料

挑選方法

1、挑選橙紅色的胡蘿蔔。食用胡蘿蔔對人體最大的好處就是攝取其中的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的含量又和胡蘿蔔的顏色有很大關係,顏色越深,胡蘿蔔素的含量也就越高,所以橙紅色的胡蘿蔔要比黃色的胡蘿蔔含有的胡蘿蔔素更多。

2、選購內芯細且肉厚的胡蘿蔔。整根胡蘿蔔中胡蘿蔔素含量的橫向分布為胡蘿蔔外皮層的胡蘿蔔素含量最高,肉質層的含量次之,而含量最低的是內芯層。因此,在挑選胡蘿蔔時,最好挑選內芯細且肉厚的胡蘿蔔。

9樓:

你愛吃胡蘿蔔嗎?胡蘿蔔怎樣吃最營養呢?你了解胡蘿蔔對人體的好處嗎?

你喜歡吃蘿蔔類蔬菜嗎?你愛吃胡蘿蔔嗎?你了解胡蘿蔔對人體的好處嗎?你知道胡蘿蔔有哪些吃法嗎?哪些吃法更對身體更健康,現在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胡蘿蔔裡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和各種維生素脂溶性所必須用油或者肉炒來吃才容易吸收。

要保持胡蘿蔔裡的營養最佳吃法有兩種:一種是將胡蘿蔔切成片狀,加入調味品後,用油爆炒;第二種是將胡蘿蔔切成塊狀,加入調味品後,與豬肉類一起用壓力鍋燉15~20分鐘。採用壓力鍋燉,可減少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β-胡蘿蔔素的儲存率可高達97%。

必須提醒的是,β-胡蘿蔔素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與烹調時所用的油脂量密切相關,用足量食油烹調後熟食,β-胡蘿蔔素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

胡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它對我們的健康很有好處。

胡蘿蔔中的主要營養素是β-胡蘿蔔素。它所含的胡蘿蔔素比白蘿蔔及其他各種蔬菜高出30~40餘倍。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能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轉化為維生素a,然後被身體吸收利用。

維生素a對多種內臟器官有保護作用,具有促進機體正常生長與繁殖、維持上皮組織、防止呼吸道感染與保持視力正常,**夜盲症和眼乾燥症等功能。維生素a還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有抗癌作用,並可以減輕癌症病人的化療反應。婦女進食胡蘿蔔還可以降低卵巢癌的發病率。

特別是婦女兒童應該多吃,胡蘿蔔最好是烹煮後再吃,更健康。

β-胡蘿蔔素存在於胡蘿蔔的細胞壁中,而細胞壁是由纖維素構成,人體無法直接消化,唯有通過切碎、煮熟及咀嚼等方式,使其細胞壁破碎,β-胡蘿蔔素才能釋放出來,為人體所吸收利用;而且β-胡蘿蔔素是一種脂溶性物質,只溶於油,不溶於水,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在人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從而被吸收利用,所以你還為肥胖而煩惱嗎?生吃不能被人體很好吸收。因此,將胡蘿蔔烹煮後食用才是科學合理的食用方法。

煮食不當也會破壞胡蘿蔔的維生素a,如加醋會破壞胡蘿蔔素,使其主要營養減少。胡蘿蔔也不可和白蘿蔔同食,白蘿蔔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而胡蘿蔔含有一種抗壞血酸分解酶,後者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兩者同吃,會使白蘿蔔的維生素c喪失殆盡。同樣道理,所有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蔬菜都不宜和胡蘿蔔同食。

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我們要多吃蔬菜,保持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白蘿蔔營養價值是什麼,白蘿蔔有什麼營養價值?

對白蘿蔔我們都再熟悉不過了,因為作為飯桌上常吃的食物,其實它的營養價值也是非常高的,而且還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緩解一些疾病造成的影響,所以現在和白蘿蔔也經常被作為一種藥物食用,那麼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吃白蘿蔔的幾大好處,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更多地認識這些食物的保健價值。白蘿蔔的藥用價值白蘿蔔是一種常...

青蘿蔔的營養價值,白蘿蔔和青蘿蔔營養價值有什麼區別

蘿蔔是非常有營養的一種食物,在青蘿蔔中所含的熱量是較少的,同時其中的纖維素是較多的,我們在吃了青蘿蔔之後就容易產生飽脹的感覺,對於 是非常有意義的,同時通過吃青蘿蔔還能幫助我們人體產生出干擾素,這樣對於我們增加機體的免疫力是非常有意義的,同時還可以通過青蘿蔔的方法來幫助抑制癌細胞的生長,這樣是能夠幫...

關於榨胡蘿蔔汁方法影響的營養價值

你好 榨 蔬 果汁 能起到排毒,淨化身體等作用,一天數杯,效果很好 但這只是和其它飲料相對比.如果和所榨蔬果來比,則營養功效 損失是比較大的 說到蔬果汁,以胡蘿蔔榨的汁效果最為好,另外還有蘋果等.胡蘿蔔素這種重要物質包在纖維壁裡的,需要粉碎纖維壁才能釋放 通過打碎攪破的方法就能做到這點,所以胡蘿蔔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