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的營養價值,楊梅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04-02 05:57:16 字數 5436 閱讀 9661

1樓:申江韓紅梅

楊梅的營養價值楊梅,又名龍晴、朱紅,因其形似水楊子、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楊梅。楊梅是我國特產水果之一,素有「初疑一顆值千金」之美譽,在吳越一帶,又有「楊梅賽荔枝」之說。楊梅果實色澤鮮豔,汁液多,甜酸適口,營養價值高。

[功效] 楊梅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豐富,不僅可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茶程,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且還有降血脂,阻止癌細胞在體內生成的功效。 所含的果酸既能開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體**茶向脂肪轉化的功能,有助 楊梅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細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對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楊梅中含有維生素c、b,對防癌抗癌有積極作用。

楊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類、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好吃就行,管什麼營養價值,泡酒能止拉肚子

3樓:刀陽粟思嘉

楊梅營養價值高,是天然的綠色保健食品。據測定:優質楊梅果肉的含糖量為12%~13%,含酸量為0.

5%~1.1%,富含纖維素、礦質元素、維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果膠及8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實中鈣、磷、鐵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楊梅生長在遠離大城市的山區,極少或沒有被大氣汙染,栽培管理粗放,病蟲危害較少,具有「綠色無公害水果」之美譽。

楊梅用途廣泛,市場潛力巨大。楊梅樹姿優美,葉色濃綠,15年生左右健壯的楊梅樹冠,己被園林工程用作觀賞性綠化苗。楊梅枝葉冬季綠色,不落葉,己被鮮切花店冬季用作配葉(切葉),還出口到日本。

楊梅的新鮮枝葉不易燃燒,可作為森林防火帶種植,防上森林火災。楊梅的葉、根與枝幹表皮富含單寧(含量高達10%~19%),可提煉黃酮類與香精油物質,用作赤褐色及醫療上的收斂劑。楊梅的核仁中含有維生素b17,這是一種抗癌物質,還含粗蛋白32%、粗脂肪21%,被稱為高蛋白、高植物油脂食品,可供炒食或榨油。

此外,楊梅具有消食、禦寒、消暑、止瀉、利尿、治痢疾以及生津上渴、清腸胃、除煩憤惡氣等多種藥用價值,我國的醫學界對此有較高評價。

楊梅酒工藝流程:原料選擇→清洗→絞汁→加熱→發酵→加料→貯藏→裝瓶→殺菌

製作方法:

1.原料選擇:選用汁多核小,新鮮成熟的楊梅,摘除果梗,去掉雜草及枯枝落葉等。

2.清洗:用流動清水漂洗10~~15分鐘,洗去泥沙等雜質,瀝乾水分。

3.絞汁:將原料放入桶或缸內搗爛,然後用乾淨紗布絞汁。每100公斤楊梅可絞出果汁70公斤左右。

4.加熱:將果汁倒入鋁鍋中加熱至70~~75℃(不能用鐵鍋)經15分鐘即可使蛋白質及其它雜質凝固析出。

5.發酵:待果汁冷卻後用虹吸管吸出上面澄清液,轉入發酵缸中(發酵前全部用具需消毒滅菌,即將硫磺燃燒薰8~10小時)每100公斤果汁加酒麴2~3斤,攪拌均勻蓋好缸蓋,保持室溫在25~28℃,經3~4天酒度可達5~6度。

6.加料:將發酵好的酒用虹吸管吸入另外的缸或桶中,根據發酵後的酒度,加入60~65度的白酒,使酒度達20度,再加入10~12%的蔗糖,攪勻後蓋好。

7.貯藏:在10~15℃溫度下貯藏兩個月後,再換桶一次。

8.裝瓶:將酒用紗布過濾後,裝入瓶中。

9.殺菌:連瓶在70℃以上的熱水中消毒10分鐘後,即中食用。

楊梅酒的製作工藝比較簡單,但要泡出好的楊梅酒還是有很多講究的,從原料到製作方法,每乙個環節的不慎都會使泡出來的酒不盡如人意。下面簡要說一下浸泡楊梅酒的技巧和方法。

楊梅有什麼營養價值

4樓:松牛鼠

楊梅營養價值高,是天然的綠色保健食品。據測定:優

質楊梅果肉的含糖量為12%~13%,含酸量為0.5%~1.1%,富含纖維素、礦質元素、維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果膠及8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實中鈣、磷、鐵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楊梅生長在遠離大城市的山區,極少或沒有被大氣汙染,栽培管理粗放,病蟲危害較少,具有「綠色無公害水果」之美譽。

楊梅用途廣泛,市場潛力巨大。楊梅樹姿優美,葉色濃綠,15年生左右健壯的楊梅樹冠,己被園林工程用作觀賞性綠化苗。楊梅枝葉冬季綠色,不落葉,己被鮮切花店冬季用作配葉(切葉),還出口到日本。

楊梅的新鮮枝葉不易燃燒,可作為森林防火帶種植,防上森林火災。楊梅的葉、根與枝幹表皮富含單寧(含量高達10%~19%),可提煉黃酮類與香精油物質,用作赤褐色及醫療上的收斂劑。楊梅的核仁中含有維生素b17,這是一種抗癌物質,還含粗蛋白32%、粗脂肪21%,被稱為高蛋白、高植物油脂食品,可供炒食或榨油。

此外,楊梅具有消食、禦寒、消暑、止瀉、利尿、治痢疾以及生津上渴、清腸胃、除煩憤惡氣等多種藥用價值,我國的醫學界對此有較高評價。

吃楊梅有什麼好處

楊梅為果中珍品,營養價值高,是天然的綠色保健食品

楊梅中含有維生素c、b,對防癌抗癌有積極作用。楊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類、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作為名貴珍果的楊梅還具有良好的藥理作用,它能幫助消化,利尿益腎,去暑解悶。

具有養胃健脾,排毒養顏之功效,並能理氣活血抗衰老,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效。祖國傳統醫學對它亦有很高的評價,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楊梅「可止渴,和五臟,能滌腸胃,除煩憒惡氣。」民間還習慣挑選上等的楊梅浸於白酒之中,這就是通常所稱的「燒酒楊梅」。

在赤日炎炎的盛夏,吃上幾顆燒酒楊梅,能消暑開胃,令人氣舒神爽。

優質楊梅果肉的含糖量為12%~13%,含酸量為0.5%~1.1%,富含纖維素、礦質元素、維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果膠及8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實中鈣、磷、鐵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內含豐富的蛋白質、鐵、鎂、銅和維生素c、檸檬酸等多種有益成份。每百克中含有0.9克,蛋白質79kcarl熱量。

果實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醬、汁、酒、幹(密餞)等。

楊梅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豐富,不僅可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還原過程,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且還有降血脂,阻止癌細胞在體內生成的功效。

所含的果酸既能開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體內的糖向脂肪轉化的功能,有助於**。楊梅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細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對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吃楊梅有什麼壞處

楊梅對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故潰瘍病患者要慎食。

楊梅性溫熱,牙痛、胃酸過多、上火的人不要多食。

糖尿病患者忌食楊梅,以免使血糖過高。

望採納,謝謝

楊梅有什麼營養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優質楊梅果肉的含糖量為12%-13%,含酸量為0.5%-1.1%,富含纖維素、礦質元素、維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果膠及8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實中鈣、磷、鐵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每100克楊梅可食部食品中的營養素含量:水分83.4-92.

0克、熱量28千卡,蛋白質0.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5.

7克,膳食纖維1克,果汁含糖量12-13克,含酸量0.5-1.8克,硫胺素10微克,核黃素50微克,煙酸0.

3毫克,視黃醇當量92微克,胡蘿蔔素0.3微克。

維生素a7微克,維生素c9毫克,維生素e0.81毫克,鈣14毫克,鎂10毫克,鐵1毫克,錳0.72毫克,鋅0.

14毫克,銅20微克,鉀149毫克,磷8毫克,鈉0.7毫克,硒0.31微克。

6樓:cmyyy營業員

據測定:優質楊梅果肉的含糖量為12%~13%,含酸量為0.5%~1.

1%,富含纖維素、礦質元素、維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果膠及8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實中鈣、磷、鐵含量要高出其他水果10多倍。

每100克楊梅可食部食品中的營養素含量:水分83.4-92.

0克、熱量28千卡,蛋白質0.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5.

7克,膳食纖維1克,果汁含糖量12-13克,含酸量0.5-1.8克,硫胺素10微克,核黃素50微克,煙酸0.

3毫克,視黃醇當量92微克,胡蘿蔔素0.3微克,維生素a7微克,維生素c9毫克,維生素e0.81毫克,鈣14毫克,鎂10毫克,鐵1毫克,錳0.

72毫克,鋅0.14毫克,銅20微克,鉀149毫克,磷8毫克,鈉0.7毫克,硒0.

31微克。

7樓:昆明美味學院

楊梅的功效與作用

根、樹皮:苦,溫。散瘀止血,止痛。用於跌打損傷,骨折,痢疾,胃、十二指腸潰瘍,牙痛;外用治創傷出血,燒燙傷。

果:酸、甘,平。生津止渴。用於口幹,食慾不振。

楊梅果的功效:

1.助消化增食慾

楊梅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豐富,鮮果味酸,食之可增加胃中酸度,消化食物,促進食慾。

2.收斂消炎止瀉

楊梅性味酸澀,具有收斂消炎作用,加之其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細菌有抑制作用,故能治痢疾腹痛,對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3.防癌抗癌

楊梅中含有維生素c、b,對防癌抗癌有積極作用。楊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類、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4.祛暑生津

楊梅鮮果能和中消食,生津止渴,是夏季祛暑之良品,可以預防中暑,去痧,解除煩渴。所含的果酸既能開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體內的糖向脂肪轉化的功能,有助於**。

8樓:端木吟天

楊梅屬於楊梅科楊梅屬小喬木或灌木植物,又稱聖生梅、白蒂梅、樹梅具有很高的藥用和食用價值,在中國華東和湖南、廣東、廣西、貴州等地區均有分布。楊梅原產中國浙江餘姚,2023年餘姚境內發掘新石器時代的河姆渡遺址時發現楊梅屬花粉,說明在7000多年以前該地區就有楊梅生長。該屬有50多個種,中國已知的有楊梅、白楊梅、毛楊梅、青楊梅和矮楊梅,經濟栽培主要是楊梅。

楊梅枝繁葉茂,樹冠圓整,初夏又有紅果累累,十分可愛,是園林綠化結合生產的優良樹種。孤植、叢植於草坪、庭院,或列植於路邊都很合適;若採用密植方式來分隔空間或起遮蔽作用也很理想。經濟用途果味酸甜適中,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楊梅幹、醬、蜜餞等,還可釀酒,有止渴、生津、助消化等功能。

楊梅有那些營養成分?

9樓:吳田田

楊梅 營養分bai

析:1. 楊梅含有多種機酸,du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zhi分豐富,不僅可直dao接參與體內內糖的代謝和氧化還容原過程,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而且還有降血脂,阻止癌細胞在體內生成的功效;

2. 楊梅所含的果酸既能開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體內的糖內脂肪轉化的功能,有助於**;

3. 楊梅對大腸桿菌、痢疾桿菌等細菌有抑制作用,能治痢疾腹痛,對下痢不止者有良效;

4. 楊梅中含有維生素c、b族,對防癌抗癌有積極作用;楊梅果仁中所含的氰氨類、脂肪油等也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

楊梅 相關性群:

一般人群均能食用

潰瘍病患者慎食,牙疼、胃酸過多、上火的人不要多吃,糖尿病患者忌食。

楊梅 食療作用:

楊梅味甘酸、性溫、無毒,歸肺、胃經;

具有生津止渴、澀腸止瀉、和胃止嘔、消食利尿的功效;

用於勞累過度引起的頭暈、全身肌肉關節疼痛:楊梅酒30~60克,早晚各服1次。

楊梅 食物相剋:

楊梅忌與生蔥、鴨肉同食。

唐代孟詵:「楊梅切不可多食,甚能損齒及筋,忌與生蔥同食。」

楊梅 製作指導:

食用時蘸少許鹽則更加鮮美可口。

楊梅的營養價值,楊梅有什麼營養價值?

楊梅的葉 根與枝幹表皮富含單寧 含量高達10 19 可提煉黃酮類與香精油物質,用作赤褐色及醫療上的收斂劑。楊梅的核仁中含有維生素b17,這是一種抗癌物質,還含粗蛋白32 粗脂肪21 被稱為高蛋白 高植物油脂食品,可供炒食或榨油。此外,楊梅具有消食 禦寒 消暑 止瀉 利尿 治痢疾以及生津止渴 清腸胃 ...

楊梅的營養價值,楊梅有什麼營養價值?

楊梅是一種營養價值特別高的水果。1 楊梅含有多種有機酸,還有一些維生素c,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後,能促進胃酸分泌,加快腸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能讓人胃口大開,食慾不振的症狀明顯緩解。2 楊梅所含的果酸既能開胃生津,消食解暑,又有阻止體內的糖內脂肪轉化的功能,有助於 3 楊梅中含有維生素c b族,對防癌抗...

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優質蛋白 發育期的孩子多吃點吧 1.蛋白質的含量較高,且質量比糧食中的蛋白質好,與肉類的蛋白質接近。黃豆豆蛋白質含量約佔40 左右。瘦豬肉含量16 4 雞蛋含量14 7 牛奶含量3 3 其他豆類如蠶豆 豌豆 綠豆和赤豆的蛋白質含量也較穀類高,達20 30 穀類10 左右 豆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接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