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的營養價值,水稻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03-22 04:10:27 字數 3666 閱讀 6594

1樓:射手我天下

什麼叫水稻的營養價值水稻不應該是最最常用的補充化碳水化合物的嗎?主要含75%的澱粉,其他的少量的蛋白質和脂肪

水稻有什麼營養價值

水稻有什麼營養價值?

2樓:拍子

稻公尺含有澱粉76%-79%,蛋白質8%-10%(高含量品種達標12%-15%),脂肪0.2%-0.4%。

稻公尺蛋白質中有營養價值高的賴氨酸等多種營養成份。在穀類作物中稻公尺所含有的粗纖維最少,各種營養成分的可消化率和吸收率均較高,最適於人體的需要。因而稻公尺是我國人民的主要食糧。

水稻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作物之一。屬禾本科稻屬oryza l.,一年生草本植物。

水稻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作物,常年播種面積和總產量均佔糧食作物的首位。在全世界水稻產中,我國單產和總產都處於先進行列。中國稻作面積約佔世界稻作總面積的1/4,佔全國糧食播種面積的1/3,而產量則約為世界上稻穀總產量的37%,近全國糧食總產量的45%。

水稻生產在國民經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全世界稻穀收穫面積約1.45億公頃,各大洲都有稻的栽培,以亞洲為最多佔總面積的90%以上。主要分布於東南部的熱帶、**帶季風氣候區域。

據2023年統計,中國水稻種植面積3317.8萬公頃,印度4280萬公頃,孟加拉國1050萬公頃,印度尼西亞970萬公頃,泰國970萬公頃。以上亞洲5大產稻國,佔世界稻穀收穫面積的70%以上。

此外,美洲約佔4%,非洲約佔3%,歐洲與大洋洲各佔1%以下。

中國稻區遼闊,南自海南省,北至黑龍江省北部,東至台灣省,西達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低如東南沿海的潮田,高至西南雲貴高原海拔2000多公尺的山區,都有栽培。但主要稻區分布於秦嶺淮河一線以南,並以栽培秈稻為主,而在此線以北則以粳稻為主。在此線以南,太湖流域多種粳稻,雲貴高原海拔較高之處亦種粳稻。

台灣省秈、粳稻約各佔一半。糯稻各地都有,有粳糯(又名大糯)與秈糯(又名小糯)之別,而以粳糯為主。

水稻的營養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水稻約含75%以上的澱粉,8%左右的蛋白質,0.5~1%的脂肪。尚含有少量b族維生素;維生素的含量因稻子的種類和種植地點而異。

還含有乙酸、延胡索酸、琥珀酸、甘醇酸、檸檬酸和蘋果酸等多種有機酸,葡萄糖、果糖、麥芽糖等單醣。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尺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346

磷(毫克

)110

鉀(毫克)103

碳水化合物(克)77.9

鎂(毫克)34

鈣(毫克)13

蛋白質(克)7.4

鈉(毫克)3.8

鐵(毫克)2.3

硒(微克)2.23

煙酸(毫克)1.9

鋅(毫克)1.7

錳(毫克)1.29

脂肪(克)0.8

膳食纖維(克)0.7

水稻的主要營養是?

5樓:啊往事知多少

水稻主要為人體補充的營養成分

是:(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12.9 能量(千卡) 346能量(千焦) 1448 蛋白質(克) 12.7 脂肪(克) 0.

9碳水化合物(克) 72.4 膳食纖維(克) 0.6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1.1 維生素a(毫克) 0 胡蘿蔔素(毫克) 0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 核黃素(毫克) 0.08尼克酸(毫克) 2.

6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0.7

a-e 0.39 (β-γ)-e 0.11 δ-e 0.

2鈣(毫克) 8 磷(毫克) 106 鉀(毫克) 49鈉(毫克) 21.5 鎂(毫克) 12 鐵(毫克) 5.1鋅(毫克) 0.

69 硒(微克) 4.6 銅(毫克) 0.52錳(毫克) 1.

75 碘(毫克) 2.3

6樓:寂m天涯

主要是葡萄糖和澱粉 同時含有麥芽糖 脂酸等

稻穀的營養價值

7樓:宇の匑

穀類含蛋白質在8-12%之間,因穀粒外層蛋白質較裡層含量高,因此,精製的大公尺和麵粉因過多的去除外皮,使蛋白質含量較粗製的公尺和面低。例如,整粒稻公尺蛋白質生理價值為72.7,而精白公尺的蛋白質生理價值降為66.

2。穀類蛋白質中賴氨酸、苯丙氨酸和蛋氮酸含量較低。尤其是小公尺和麵粉中賴氨酸最少。

玉公尺中既缺乏賴氨酸又缺乏色氨酸。因此,應將多種糧食混合食用或將穀類與動物性食物混合食用,以提高穀類蛋白質的生理價值。

穀類脂肪含量較少,約2%,但玉公尺和小公尺可達到4%,主要存在於糊粉層及谷胚中。大部分為不飽和脂肪酸,還有少量磷脂。胚芽油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

穀類中含碳水化物不但量多(約70-80%),而且大部分是澱粉。穀類的澱粉按其分子結構分為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種,由於二者的溶解度、粘度、易消化程度的差別,以及在不同穀類中所佔的不同比例,就直接影響它們的加工特點與食用風味。穀類碳水化物的利用率較高。

在90%以上,是人體熱能堆經濟的**。

穀類是b族維生素的重要**,其中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較多。小公尺、玉公尺中含有胡蘿蔔素。穀類胚芽中含有較多量的維生素e,這些維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層和穀皮裡。

因此,精白公尺、麵中維生素含量很少。

穀類的無機鹽的含量為1.5%左右,其中主要是磷和鈣。此外,還含有較多的鎂。

穀類的無機鹽也大都集中在穀皮和糊粉層,粗製的公尺和面由於保留了部分軼皮,無機鹽的含量較精製的高。穀類所含的鈣和磷,絕大部分以植酸鹽形式存在,植酸鹽不易為機體吸收利用。據一國外學者研究,穀類中含有植酸酶,可分解植酸鹽釋放出游離的鈣和礴,增加鈣、確的利用率。

該植酸酶在55 攝氏度環境下活性最強,當公尺、面在經過蒸、煮或焙烤時,約有60%的植酸鹽可水解而被吸收利用。

水稻和小麥哪個更具有營養價值

8樓:忘洛心

小麥和水稻營養成分都差不多,主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因此沒有哪個更營養的說法。

小麥的營養價值:

1、小麥可塑性強,烹調方法多樣。小麥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麵條等食物,其可塑性強,烹調方法也最多樣。

2、用全麥粉替代精白麵粉做主食,例如全麥饅頭、全麥麵條、全麥煎餅等,既能攝入膳食纖維,又能獲得更多的營養素。要注意的是,因全麥粉的筋度不夠,可以加一些高筋麵粉改善口感。

水稻的營養價值:

1、在大公尺蛋白質中,含賴氨酸高的鹼溶性谷蛋白佔80%,賴氨酸含量高於其它穀物,氨基酸組成配比合理,比較接近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蛋白質氨基酸最佳配比模式。

2、大公尺蛋白質的生物價(bv值)為77,蛋白質效用比率(per值)為2.2(小麥為1.5,玉公尺為1.

1),蛋白質的可消化性超過90%,均高於其它穀物,因此大公尺蛋白質的營養價值高。

稻穀的營養價值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9樓:癢小生

脂肪少,並且脂肪裡copy面還包括脂bai肪酸,磷脂,以及少量ve抗氧化。

碳水化du合物多,並且zhi主要是澱粉,可作為人體能源的dao主要**者。

含有b族維生素,並且有礦物質元素鈣磷,補充身體所需。

蘊含纖維素,防治便秘。

稻穀最重要的價值其實就是第二條,通俗點來說就是可以讓人吃飽。

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優質蛋白 發育期的孩子多吃點吧 1.蛋白質的含量較高,且質量比糧食中的蛋白質好,與肉類的蛋白質接近。黃豆豆蛋白質含量約佔40 左右。瘦豬肉含量16 4 雞蛋含量14 7 牛奶含量3 3 其他豆類如蠶豆 豌豆 綠豆和赤豆的蛋白質含量也較穀類高,達20 30 穀類10 左右 豆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接近人...

秋葵營養價值,秋葵有什麼營養價值

1.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醣 半乳聚醣 鼠李聚醣 蛋白質等,經常食用幫助消化 增強體力 保護肝臟 健胃整腸。2.秋葵含有鐵 鈣及醣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3.它含有維生素a和 胡蘿蔔素等,有益於視網膜健康 維護視力。4.它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 抗癌。5.還...

楊梅的營養價值,楊梅有什麼營養價值

楊梅的營養價值楊梅,又名龍晴 朱紅,因其形似水楊子 味道似梅子,因而取名楊梅。楊梅是我國特產水果之一,素有 初疑一顆值千金 之美譽,在吳越一帶,又有 楊梅賽荔枝 之說。楊梅果實色澤鮮豔,汁液多,甜酸適口,營養價值高。功效 楊梅含有多種有機酸,維生素c的含量也十分豐富,不僅可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