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有什麼營養價值,豆漿的營養價值

2022-01-01 08:18:48 字數 4216 閱讀 9447

1樓:匿名使用者

1、強身健體。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4.5克、鐵2.5克、鈣2.5克以及維生素、核黃素等,對增強體質大有好處。

2、 防止糖尿病。豆漿含有大量纖維素,能有效的阻止糖的過量吸收,減少糖分,因而能防止糖尿病,是糖尿病患者日常必不可少的好食品。

3、 防治高血壓。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是有力的抗鹽鈉物質。鈉是高血壓發生和**的主要根源之一,如果體內能適當控制鈉的數量,既能防治高血壓,又能**高血壓。

4、 防治冠心病。豆漿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鉀、鎂、鈣能加強心機血管的興奮,改善心機營養,降低膽固醇,促進血流防止血管痙攣。如果能堅持每天喝一碗豆漿,冠心病的**率可降低50%。

5、 防止腦中風。豆漿中所含的鎂、鈣元素,能明顯地降低腦血脂,改善腦血流,從而有效的防止腦梗塞、腦出血的發生。豆漿中所含的卵磷脂,還能減少腦細胞死亡,提高腦功能。

6、 防治癌症。豆漿中的蛋白質和硒、鉬等都有很強的抑癌和治癌能力,特別對胃癌、腸癌、乳腺癌有特效。據調查不喝豆漿的人發生癌症的概率要比常喝豆漿的人提高50%。

7、 防止支氣管炎。豆漿所含的麥氨酸又防止支氣管炎平滑肌痙攣的作用,從而減少和減輕支氣管炎的發作。

8、 防止衰老。豆漿中所含的硒、維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體的細胞「返老還童」,特別對腦細胞作用最大。

9、 防止老年滯呆、愛滋病、便秘、肥胖等。

喝豆漿的這九大好處,如果用科學的方法去喝就更能體現出來。一是不要再豆漿中加紅糖,因為紅糖會破壞豆漿的營養和增加吸收的難度。二是不要喝未煮熟的豆漿。

生豆漿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喝後會發生噁心、吐瀉等中毒症狀,三是不要空腹喝豆漿。空腹喝豆漿後會使豆漿中的蛋白質過早的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起到喝豆漿的作用。四是不要用豆漿作藥引,如果把豆漿和藥一起喝,豆漿的營養成分會被藥物破壞掉或起到***

2樓:一線通雜貨鋪

豆漿是大豆經浸泡,磨細,過濾等加工而成,它不僅具備了大豆營養的許多優點,而且在某些方面還勝與大豆。豆漿中含有大量黃豆蛋白,這是一種優質植物蛋白,含有多種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賴氨酸含量較多,可以補充大公尺和麵粉中賴氨酸的不足。豆漿中蛋白質的消化率較原來的大豆提高20%左右。

豆漿中脂肪含量也較高,且含較豐富的必需脂肪酸。有助於促進生長發育和保護心血管的功能。另外還含有相當量的鈣,鐵和b族維生素。

因此豆漿的營養價值的確很高。

在我國豆漿常用來作為3個月以上小兒的代乳品或對牛奶蛋白過敏及老年人的營養品。但是有些人吃了未煮開的豆漿,會引起食物中毒,這是什麼原因呢?

黃豆中含有皂角素,能引起噁心,嘔吐,消化不良;還有一些酶和其他物質,如胰蛋白酶仰製物,能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細胞凝集素能引起凝血;脲酶毒苷類物質會妨礙碘的代謝,仰制甲狀腺素的合成,引起代償性甲狀腺腫大。但經過燒熟煮透,這些有害物質都會全部破壞,使豆漿對人體沒有害處。現在還在黃豆類代乳品的配方內加碘,以減輕甲狀腺腫大的***。

最後必須注意,在燒煮豆漿的時候,常會出現「假沸」現象,必需用匙充分攪拌,直至真正的煮沸,煮透後給孩子吃,才可免於發生豆漿中毒

3樓:

再補充一點就是豆漿可以增加體內的雌性激素非常適合女士喝

4樓:

我最愛豆漿了,後後~

大豆製品都很好滴,是養生的上品哦,豆腐還是素食珍饈呢

豆漿的營養價值

5樓:琳琳健康管理日記

豆漿的5種營養價值,這2種人不要喝豆漿,一定要注意

6樓:小樂學姐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還含有維生素b1.b2和煙酸。此外,豆漿還含有鐵、鈣等礦物質,尤其是其所含的鈣,非常適合於各種人群,包括老人、成年人、青少年、兒童等等。

鮮豆漿四季都可飲用。春秋飲豆漿,滋陰潤燥,調和陰陽;夏飲豆漿,消熱防暑,生津解渴;冬飲豆漿,祛寒暖胃,滋養進補。

豆漿是中國人民喜愛的一種飲品,又是一種老少皆宜的營養食品,在歐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譽。其實,除了傳統的黃豆漿外,豆漿還有很多花樣,紅棗、枸杞、綠豆、百合等都可以成為豆漿的配料。

7樓:摩氧祛斑品牌

豆漿不僅口感良好,而且還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多年來深受中國老百姓的喜愛,成為老少皆宜的早餐健康飲品。豆漿含有以下主要營養成分:

1、蛋白質:大豆蛋白所含的氨基酸是人體必需氨基酸,屬於優質蛋白,含量為30%左右。

2、碳水化合物:主要為澱粉,大豆低聚醣,纖維素。除了澱粉提供能量,大豆低聚醣和纖維素都有助於腸道健康,含量為22-35%。

3、脂肪:卵磷脂的含量為18-22%,主要以不飽和脂肪酸(亞油酸、亞麻酸)為主,具有健腦益智、抗衰老、降血脂、抗脂肪肝、防治老年痴呆和記憶力減退等特殊功效。

4、礦物質:主要為鉀、鈉、鈣、鎂,有益於促進骨骼肌肉的發育。

5、維生素:主要含水溶性維生素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e。其中維生素e有延緩衰老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6、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雌激素,能夠改善更年期障礙和骨質疏鬆以及男性雄性脫髮,預防前列腺疾病,還具有降低低密度蛋白的功效,有助於降低膽固醇。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營養素的成份、功效和用法不同,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個體差異,故而我感覺兩者不可相提並論!

牛奶:營養素---蛋白質、鈣、vita.碘、鋅、鎂等.(國人膳食的高鈣飲品)

功效-----補肺養胃、生津潤腸、鎮靜安神。

口渴變秘,體虛,氣血不足,脾胃不和者

提高人體吸收率,增強免疫能力,常飲者可使**白皙、光滑、及增加彈性、消炎、消腫,緩解**緊張。

使男子身材苗條。

牛奶中的vita可減輕吸菸帶來的危害

加蜂蜜可改善兒童貧血症狀!

用法-----普通人200ml/天;孕婦200-400m/天。

鮮奶切記煮沸飲用!!!

入睡前飲用為最佳時間,可促進睡眠。

早餐飲用的同時,應加些麵包,糕點等,

以延長牛奶在消化道的停留時間,使充分吸收!

(......還有很多,建議你多看些營養資料!)豆漿:營養素---蛋白質、vitb1、b6、e、鈣、鐵、磷、鋅、硒等。

功效-----補肝腎,防老抗癌,預防老年痴呆,增強免疫力。

常飲者可防治氣喘病。

調節中老年女性的內分泌系統,改善更年期症狀。

促進體態健美,減少青少年面部青春痘,暗瘡的發生!

用法-----男女老少均可!

豆漿性平偏寒,寒性體質人慎用!

切記不要用豆漿代替牛奶喂嬰兒,其營養素不足以滿足嬰兒抗生素會破壞豆漿中的營養成分,故豆漿與藥物不可同飲!

喝豆漿時,不宜食用紅薯和橘子!

豆漿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達到高溫100度以上,喝了會發生消化不良,嘔吐,腹瀉等症狀。

故要沸騰5-10分鐘後才能保證將其破壞!

切記不可加入紅糖,紅糖裡的有機酸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會產生變性沉澱物

而白糖則不會!

至於你適合喝哪種,看後自己決定!我依然建議閣下多看些有關膳食營養方面的書籍或資料,對家人很有好處的!

賣價嘛,自己多去超市逛逛就知道了! 要看清楚出廠日期和保質期哦!

希望以上這些對你有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可以用乳酪代替,一片乳酪的營養相當與一杯牛奶。

豆漿主要提供植物蛋白,其中,有種類雌激素的物質,對女孩比較好。

豆漿有哪些營養功效?

10樓:易書科技

豆漿中含蛋白質、來脂自肪、醣類、鈣、磷、鐵、鋅、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營養成分,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

具有益氣養血、健脾寬中、下氣、利大腸、潤燥消水等功效。

豆漿與蜂蜜不宜同食蜂蜜含有75%左右葡萄糖和果糖及少量有機酸,而豆漿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兩者衝對時,有機酸與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不能被人體吸收,所以牛奶、豆漿不宜與蜂蜜沖對飲用。

豆漿與藥物不宜同食喝豆漿與服藥物的時間應間隔20分鐘以上,以免藥物破壞豆漿的營養成分或豆漿影響藥物的效果。

豆漿與雞蛋不宜同食每100克豆漿含蛋白質4.4克,雞蛋每100克含蛋白質14.8克。蛋白質進入胃腸,經胃蛋白酶和胰腺分泌的胰蛋白酶分解為氨基酸,而後由小腸吸收。但豆漿中含有一種胰蛋白酶抑制物質,能破壞胰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

雞蛋中含有一種黏性蛋白,能與胰蛋白酶結合,使胰蛋白酶失去作用,從而阻礙蛋白質的分解。因此,豆漿和雞蛋不宜同食。

豆漿的最佳搭配豆漿+牛奶豆漿+胡蘿蔔

11樓:匿名使用者

喝豆漿可以補充哪些營養?專家現場進行講解!多喝豆漿是有好處的

豆漿有什麼營養,豆漿的營養價值

豆漿是用大豆浸泡後磨成的飲料,既可以直接飲用,又能夠做成豆製品。豆漿的營養 於大豆。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是很高的,大約有35 40 左右,它比各種肉類的蛋白質含量要高兩三倍。除蛋白質 鈣 鐵等各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外,大豆中還含有豆固醇 不飽和脂肪酸和卵磷脂,這些物質可以幫助人們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預...

大豆的營養價值特點有哪些,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優質蛋白 發育期的孩子多吃點吧 1.蛋白質的含量較高,且質量比糧食中的蛋白質好,與肉類的蛋白質接近。黃豆豆蛋白質含量約佔40 左右。瘦豬肉含量16 4 雞蛋含量14 7 牛奶含量3 3 其他豆類如蠶豆 豌豆 綠豆和赤豆的蛋白質含量也較穀類高,達20 30 穀類10 左右 豆類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接近人...

秋葵營養價值,秋葵有什麼營養價值

1.秋葵嫩果中含有一種黏性液質及阿拉伯聚醣 半乳聚醣 鼠李聚醣 蛋白質等,經常食用幫助消化 增強體力 保護肝臟 健胃整腸。2.秋葵含有鐵 鈣及醣類等多種營養成分,有預防貧血的效果。3.它含有維生素a和 胡蘿蔔素等,有益於視網膜健康 維護視力。4.它富含有鋅和硒等微量元素,能增強人體防癌 抗癌。5.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