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有什麼營養價值?南瓜的營養價值?

2022-12-08 14:15:03 字數 5398 閱讀 2096

1樓:耿鈮

南瓜還可以這樣吃。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南瓜的嫩瓜和老熟瓜均可食用,其營養非常豐富,嫩瓜富含維生素c,老熟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糖分及澱粉。據測定,每100克鮮果實含水分。

7克(老熟瓜低,嫩瓜高),碳水化合物克。

老熟瓜含如此高的醣類及澱粉,使其可供能量居瓜類蔬菜之首,因此可代糧食用。含蛋白質。

9克,胡蘿蔔素毫克,鉀181毫克,磷40毫克(老熟瓜比嫩瓜高2倍)。

還含有瓜氨酸、精氨酸、天門冬素、葫蘆巴鹼、腺嘌呤、甘露醇、果膠和酶、可溶性纖維、葉黃素、鎂、鋅、矽等微量元素。近代營養學和醫學研究表明,多食南瓜能提高人體免疫能力,對高血壓、糖尿病、肝臟病變等有很好的輔助防效。

3樓:養生動畫

吃南瓜的好處都有哪些呢?

4樓:網友

番茄是喜溫性蔬菜,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根系生長最適土溫為20~22℃。提高土溫不僅能促進根系發育,同時土壤中硝態氮含量顯著增加,生長發育加速,產量增高。[2]光照:

5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pumpkin)是一年生蔓性草本植物,葉片具白斑、果柄五稜形,又叫做中國南瓜、番瓜、倭瓜、飯瓜等。南瓜起源於中、南美洲。南瓜在中美洲有很長的栽培歷史,中國600年前開始栽培。

現在世界各地都有栽培,亞洲栽培面積最多,其次為歐洲和南美洲。按果實形狀分為兩個變種:圓南瓜和長南瓜。

在「大遼物產論」一文中也談到,大遼國自公元916年建國,有四大農耕區域。其中有兩個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兩個農業的區域:

一是屬東京道的遼東北原渤海國的農業區;一是屬南京道、西京道的長城以南燕、雲地區的農業區。兩個半農半牧區域:一是屬上京道、中京道、遼西潢河(今西遼河上游西喇木倫河)、土河(今老哈河)流域的半農半牧區;一是屬東京道和上京道西北部的半農半牧區。

而南瓜是當時的主要農產品之一。南瓜被當地人稱倭瓜,亦稱番瓜。瓜結實,形橫圓豎扁,而色有黃、黑綠。

當時人們稱黃色的為南瓜,黑綠色的為番瓜。其實一圃之中種形相異,農家也未強去區別。但是當時南方人由於其**於北方,將其稱為北瓜。

後來,南瓜在南方各地得到了廣泛種植,並且由於氣候和地質的原因,南瓜的味道相對北方而言,獨有特色,而且相對更易於生長。由此,人們也就將其稱之為南瓜。

南瓜中對人體的有益成分有:多醣、氨基酸、活性蛋白、類胡羅蔔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等。各種成分的功用:

1. 多醣類:南瓜多醣是一種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通過活化補體等途徑對免疫系統發揮多方面的調節功能。

2. 類胡羅蔔素:南瓜中豐富的類胡羅蔔素在機體內可轉化成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維生素a,從而對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維持正常視覺、促進骨骼的發育具有重要生理功能。

3. 礦質元素:南瓜中高鈣、高鉀、低鈉,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有利於預防骨質疏鬆和高血壓。此外,還含有磷、鎂、鐵、銅、錳、鉻、硼等元素。

4. 氨基酸和活性蛋白:南瓜中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其中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蘇氨酸等含量較高。

此外,南瓜中的抗壞血酸氧化酶基因型與菸草中相同,但活性明顯高於菸草,表明了在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較高。

5. 脂類物質:研究發現,在南瓜種子中的脂類物質對泌尿系統疾病及前列腺增生具有良好的**和預防作用。

6樓:黑妞養生館

消化不良、飲食不規律?多吃它保護胃黏膜,促進人體新陳代謝!

7樓:養生動畫

吃南瓜的好處都有哪些呢?

南瓜的營養價值?

8樓:網友

南瓜品種豐富多樣,什麼顏色更有營養價值?以後南瓜就不會買錯了。

9樓:養生動畫

吃南瓜的好處都有哪些呢?

10樓:談納盤古

南瓜它也是屬於瓜果蔬菜的一種,南瓜被清代名醫陳修園讚譽為「補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必需氨基酸,鈣,鋅,鐵,鈷,磷等等,其中,鈷是構成維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

11樓:司馬晟宇

南瓜中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c、e和胡蘿蔔素、鈣、鈷等礦質元素,還有甘露醇、瓜氨素等活性成分。

1.南瓜中的果膠含量豐富,具有比較好的吸附性,能粘結體內毒素、細菌或重金屬等,起到很好的解毒作用;

2.南瓜中鈷元素含量很高,鈷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參與維生素b12的合成,對**糖尿病和降低血糖有積極作用。

3.南瓜中的維生素c和氨基酸能防止**粗糙,延緩**衰老,加快細胞修復,增強**彈性的作用,特別適合女性食用。

4.南瓜中含有豐富的多醣是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

5.南瓜中含有胡蘿蔔素、番茄紅素活性物質,對於預防乳腺癌、卵巢癌和男性前列腺癌有一定的效果。

功效作用。南瓜具有降糖降壓、排毒養顏、強身健體、健脾和胃等功效,可用於**糖尿病、高血壓、便秘、免疫力低下。

1.降糖降壓。

南瓜中的鈷元素能促進身體代謝,能降低血糖和**糖尿病,而南瓜生吃或半熟食用還能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和甘油三酯,能預防血栓的形成。

2.排毒養顏。

南瓜中豐富的果膠能吸附體內有害微生物和重金屬物質等,幫助毒素排出達到解毒的目的,此外南瓜中維生素c和氨基酸對保護**,加速**修復和增強**彈性都有很好的效果。

3.強身健體。

南瓜中多醣、維生素及鈣、鋅等礦物質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功能,促進細胞因子生成,強健體質。

4.健脾和胃。

南瓜中的果膠除了能幫助排出重金屬外,還能保護胃粘膜,防止粗糙食物傷害和促進潰瘍傷口癒合。南瓜性溫味甘,改善脾胃虛寒有一定效果。

5.防治痛風。

南瓜是鹼性食物且幾乎不含嘌呤,有利於體內酸鹼平衡並且促進尿酸的排出,對防治痛風有一定食療。

12樓:匿名使用者

1.南瓜中含有蛋白質,其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比較高,因為南瓜裡面的抗壞血酸氧化酶的基因型和菸草的一樣,但是活性卻比菸草的高,所以南瓜中免疫活性蛋白的含量比較高。

2.南瓜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要的氨基酸,而其中又以蘇氨酸,亮氨酸,賴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酸的含量比較高。

3.南瓜中含有豐富的多醣類物質,南瓜多醣能夠提公升人體的免疫能力,因為南瓜多醣是非特異性免疫增強劑,能夠促進生成細胞因子,因此能夠調節免疫系統。

4.南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而胡蘿蔔素在人體內能夠被轉化為維生素a,而維生素a是對人體而言很重要的維生素,能夠保護視力,促進上皮組織的生長分化,促進骨骼的發育。

5.南瓜中還含有豐富的果膠,果膠在進入胃部之後,能夠調節胃裡面的食物的吸收速度,減少糖分的吸收,並且由於南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不會被人體消化吸收,在胃部停留時間較長,推遲了胃部裡面食物的排空,能夠控制血糖上公升。

13樓:網友

南瓜營養豐富含有澱粉1,蛋白質和胡蘿蔔素,維生素,能潤肺止咳,排毒養顏,緩解便秘,有助於美容滋潤**,具有利尿解毒的作用aqui te amo。

14樓:夢矣兮

南瓜營養豐富,含有澱粉、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b、維生素c和鈣、磷等成分: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止喘、療肺癰便秘,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吃南瓜有什麼好處 南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15樓:睿爸育兒記

吃南瓜有什麼好處?#星知計畫#

16樓:養生動畫

吃南瓜的好處都有哪些呢?

南瓜的營養價值是哪些

17樓:宗政志強偶仙

南瓜的營養成分較全,營養價值也較高。嫩南瓜中維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豐富。老南瓜則鈣、鐵、胡蘿蔔素含量較高。

這些對防治哮喘病均較有利。中醫學認為:南瓜味甘,性溫,具有補中益氣、消痰止咳的功能,可治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等症。

還可驅蛔蟲、治燙傷。其種子——南瓜子還能食用或榨油。南瓜和南瓜子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祖國醫學認為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具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解毒殺蟲的功能。可用於氣虛乏力、肋間神經痛、瘧疾、痢疾、解鴉片毒、驅蛔蟲、支氣管哮喘、糖尿病等症。

《本草綱目》說它能「補中益氣」。《醫林記要》記載它能「益心斂肺」。

南瓜含有豐富的醣類和澱粉所以老南瓜吃起來又香又甜;其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低。南瓜的營養價值主要表現在它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其中含量較高的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

5mg%;此外,還含有一定量的鐵和磷。這些物質對維護機體的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最近還發現南瓜中還有一種「鈷」的成分,食用後有補血作用。

南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及礦物質,必需的8種氨基酸和兒童必需的組氨酸,可溶性纖維、葉黃素和磷、鉀、鈣、鎂、鋅、矽等微量元素。近代營養學和醫學表明,多食南瓜可有效防治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臟病變,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清代名醫陳修園說:

「南瓜為補血之妙品」。

18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又稱倭瓜、飯瓜,很早就傳入我國,廣泛栽種,食用,因此有「中國南瓜」之說。在我國,南瓜既當菜又代糧,在鄉下很有人緣。近年來,人們發現南瓜不但可以充飢,而且還有一定的食療價值,於是土味十足的南瓜得以登大雅之堂。

≮功效≯ 南瓜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鈷和果膠。鈷的含量較高,是其他任何蔬菜都不可相比的,它是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常吃南瓜有助於防治糖尿病。果膠則可延緩腸道對糖和脂質吸收。

另據報道,日本現正盛行「南瓜熱」。不但適合不想肥胖的中青年食用,而且被廣大婦女稱為「最佳美容食品」。其原因在於南瓜維生素a含量勝過綠色蔬菜。

吃南瓜可以預防高血壓以及肝臟和腎臟的一些病變。≮適用人群≯ 大家都可食用。肥胖者和中老年人尤其適合。

≮適用量≯ 每次100克。≮特別提示≯ 南瓜最好不與羊肉同食。≮健康紅綠燈≯ 糖尿病患者可把南瓜製成南瓜粉,以便長期少量食用。

患有腳氣、黃疸者少食。≮主要營養素≯ 維生素。

(毫克)a (微克)b1b2b6b12 (微克)c d (微克)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p (微克) 胡蘿蔔素葉酸 (微克)泛酸煙酸礦物質元素。

(毫克) 鈣鐵磷鉀鈉銅鎂鋅 (微克) 硒 (微克) →參看。

營養手冊。

19樓:匿名使用者

妙談南瓜營養價據有關專家介紹,南瓜的營養價值很高,主要是食部的含水量較低,幹物質含量提高,非還原糖和澱粉含量高,澱粉與全糖比率大於1,蛋白質高,纖維較少,維生素a、c含量高,是很好的保健食品。南瓜含有糖、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c、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鈣、鉀、磷等礦物鹽等多種營養成分。南瓜果實中有7~17%的果膠,其吸附力很強,能粘合與消除人體內的細菌及其毒性物質,保護消化道粘膜,對消化道潰瘍有一定療效,還能粘結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

南瓜果肉內有一種特殊物質,可促進胰島素分泌,降低血糖水平,對防治糖尿病有特效。果實中豐富的維生素有保護粘膜的作用,對於保護視力、預防眼疾、美容**等均有一定作用。

吃南瓜有什麼好處 南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吃南瓜有什麼好處?星知計畫 南瓜的嫩瓜和老熟瓜均可食用,其營養非常豐富,嫩瓜富含維生素c,老熟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 糖分及澱粉。據測定,每100克鮮果實含水分。7克 老熟瓜低,嫩瓜高 碳水化合物克。老熟瓜含如此高的醣類及澱粉,使其可供能量居瓜類蔬菜之首,因此可代糧食用。含蛋白質。9克,胡蘿蔔素毫克,鉀...

吃南瓜有什麼好處 南瓜的營養價值及功效

南瓜的嫩瓜和老熟瓜均可食用,其營養非常豐富,嫩瓜富含維生素c,老熟瓜含豐富的胡蘿蔔素 糖分及澱粉。據測定,每100克鮮果實含水分。7克 老熟瓜低,嫩瓜高 碳水化合物克。老熟瓜含如此高的醣類及澱粉,使其可供能量居瓜類蔬菜之首,因此可代糧食用。含蛋白質。9克,胡蘿蔔素毫克,鉀181毫克,磷40毫克 老熟...

南瓜有何營養價值 ,經常吃是否有益

南瓜性味甘 溫,歸脾 胃經,有補中益氣 清熱解毒之功,適用於脾虛氣弱 營養不良 肺癰 水火燙傷。南瓜中的果膠能調節胃內食物的吸收速率,使醣類吸收減慢,可溶性纖維素能推遲胃內食物的排空,控制飯後血糖上公升。果膠還能和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在一起,使膽固醇吸收減少,血膽固醇濃度下降。因而南瓜有 降糖降脂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