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之亂由何開始,吳三桂等三藩之亂為什麼會被清朝消滅,,一開始可是打下了半壁江山的了?

2022-04-19 01:25:03 字數 4448 閱讀 3755

1樓:漫閱科技

吳三桂、耿精忠疏請移藩,實迫於形勢,並非本意。吳希冀朝廷慰留,如明代沐英世守雲南之先例。及撤藩命下,愕然失望,遂與其心腹聚謀,暗中部署兵馬,禁遏郵傳,只許入而不許出,並勾結他省舊部,又與耿精忠聯絡應和,準備叛亂。

康熙十二年八月清廷命禮部侍郎哲元肯等赴雲南,戶部尚書梁清標等赴廣東,吏部侍郎陳一炳等赴福建,各持敕諭,會同該藩及督撫商榷移藩事誼。九月,清廷命陝西總督鄂善總督雲南軍務,寧夏總兵官桑額提督雲南軍務。此時吳三桂與其黨正日夜加緊密謀。

侍郎哲爾肯、學士傅達禮等既至雲南,催促起行。吳三桂表面拜詔,而屢遷行期,反謀益急,而難於舉兵之名。欲立明朝後裔以號召天下,但緬甸之役及殺害永曆帝無可自解;欲行至中原據腹心之地舉兵,又恐日久謀洩。

是年十一月,吳三桂反,殺雲南巡撫朱國治,拘捕了按察使以下不順從的**,釋出檄文,自稱「原鎮守山海關總兵官,今奉旨**天下水陸大元帥,興明討虜大將軍」。佯稱擁立「先皇三太子」,興明討清,蓄髮,易發冠,傳檄遠近,致書平南、靖南二藩及各地故舊將吏,並移會台灣鄭經,邀約響應。雲南提督張國柱、貴州巡撫曹申吉、提督李本深等隨吳三桂反。

雲貴總督甘文火昆在貴州聞變,馳書告川湖總督蔡毓榮,急走至鎮遠,被副將江義以兵包圍,甘文火昆自殺,三藩之亂由此開始。

吳三桂等三藩之亂為什麼會被清朝消滅,,一開始可是打下了半壁江山的了?

2樓:有嗨咩

一、吳三桂接連取勝,險克清王朝。

歷史的玩味和趣味性,往往並不在於事件本身,而是通過事件給人們帶來的反思和借鑑。吳三桂三藩之亂這段歷史一直到今天都為大家所津津樂道。因為這段歷史給大家帶來很多談資,通過吳三桂事件,我們能發現很多有趣的歷史現象,同時,就事件本身而言,不禁為吳三桂的結局而唏噓不已。

吳三桂三藩之亂,打的旗號是「興明討虜」,一時間反清之士紛至沓來,在其強大的攻勢之下,接連打下了貴州、湖南,幾年之後,大清王朝一半的疆土都被吳三桂給攻破了。這個時期,吳三桂已與清王朝分庭抗禮。康熙也曾派大軍鎮壓,可都以失敗而告終。

所以,吳三桂階段性的勝利,極好地抓住了天時、地利與人和,所到之處,無不望風歸降。這個時期的吳三桂儼然朱棣二世,但從結果來看,究竟吳三桂跟朱棣又差在**呢?

3樓:藍天依舊在

三藩可以說是明朝的殘餘勢力,大明擁有整個江山都亡了,何況半壁江山呢。

4樓:香麗雅

最主要不得民心,內部自相殘殺,相互猜忌,所以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5樓:幫小裝裝飾

一,吳三桂本身作為投降清朝的人,也是明朝滅亡的罪人,百姓並不是打心底裡支援他。

二,吳三桂最後稱帝時身體已經不好,隨後沒多久就去世了,主帥去世,影響軍心。

三,吳三桂是要自稱帝而不是反清復明,名不正言不順!

歷史上清朝初年的「三藩之亂」是指哪三藩,「三藩之亂」是誰發動的?

6樓:水掌櫃是我

三藩指的是雲南'平西王'吳三桂、廣東'平南王'尚可喜、福建'靖南王'耿精忠,清朝入關時,為了攻打李自成和南明勢力,重用了明朝的降官,後來康熙撤藩,引起藩王的不滿,由吳三桂殺雲南巡撫朱國治挑起。

7樓:藺七柒

「藩」指藩王,「三藩之亂」是由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三個異姓王發動的叛亂事件,最終由康熙平息叛亂。

8樓:匿名使用者

「三藩之亂」是指吳三桂(平西王)、尚可喜(平南王)、耿精忠(靖南王)這三藩,三藩勢力最終被康熙所平定。

9樓:檸檬玖柒

「三藩之亂」是指吳三桂、尚可喜、耿仲明發動的叛亂。康熙平定了三藩的鬥爭,同時平叛三藩鬥爭的勝利也維護了國家的統一。

10樓:shy桃夭

在清**正式入主中原後,以平西王吳三桂鎮守雲南、平南王尚可喜鎮守廣東、靖南王耿仲明之子耿繼茂鎮守福建,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三藩」。三藩勢力最終被康熙所平。

11樓:嫣然

歷史上清朝初年的「三藩之亂」是指三藩指的是雲南'平西王'吳三桂、廣東'平南王'尚可喜、福建'靖南王'耿精忠,是由吳三桂開始挑起的。

12樓:餘溫

三藩是吳三桂(平西王)、尚可喜\尚之信(平南王)、耿精忠(靖南王),是清朝初期三個藩鎮王發起的反清事件。

13樓:叨叨

三藩是指吳三桂、尚可喜、耿仲明。是這三方勢力共同發起的動亂,而康熙平定了三藩之亂,維護了國家和平。

14樓:

三藩是指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後來康熙「剿撫並用」,分化瓦解,經過八年戰爭徹底剿平了三番之叛。

15樓:時薄涼年

歷史上清朝初年的「三藩之亂」中的三藩指的是雲南'平西王'吳三桂、廣東'平南王'尚可喜、福建'靖南王'耿精忠,是雲南'平西王'吳三桂發動的。

清朝初年的「三藩之亂」是怎麼回事?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藩之亂是清朝初期三個藩鎮王發起的反清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吳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1]

清廷入關後為對付李自成農民軍和南明**的反抗,封雲南的吳三桂、廣東的尚可喜、福建的耿精忠為藩王。202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決定。吳三桂首先於這年11月殺雲南巡撫朱國治,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提出「興明討虜」,將矛頭指向朝廷。

吳三桂軍由雲、貴而開進湖南,幾乎佔據湖南全省。進而佔據四川,四川**紛紛投降。福建、廣東、廣西、陝西、湖北、河南還有台灣的明鄭等地都有漢官、漢兵和少數民族上層人士,一些地區的農民、奴僕都迅速響應。

[2][3]

此後,吳三桂在湖南沿江布置防禦工事,不再向北發展,康熙帝抓住機會調整戰略、安排兵力。他首先堅決打擊吳三桂,而對其他的反叛者卻實行招撫,通過分化力量而孤立吳三桂。軍事上僅以湖南為進攻的重點,同時能夠充分信任漢將,這樣就鼓舞了朝廷軍隊的士氣。

在耿精忠、尚之信歸順清廷之後,吳三桂於2023年(康熙十七年)在衡州稱帝,立國號周,建元昭武,大封諸將。其實這時的吳三桂已到了窮途末路。他積鬱而死後,將所謂的「帝位」傳給孫子吳世璠。

[4]2023年(康熙二十年)冬,清軍進入雲南省城昆明,吳世璠自殺,歷時8年的三藩之亂被平定。對於清廷來說,是確立穩定的皇朝統治的標誌。

17樓:

三藩之亂(2023年—2023年),是清朝初期三個藩鎮王發起的反清事件。 2023年(康熙十二年),吳三桂為首的平西、靖南、平南三藩,以朝廷撤藩之議為由,結合海內外反清勢力起兵反叛。康熙先是通過分化三藩,招撫耿精忠、尚之信歸順清廷,孤立吳三桂致其積鬱而死。

後清軍進入雲貴省城,吳三桂孫子吳世璠自殺,歷時8年的三藩之亂被平定。 清廷在平叛戰爭結束後,沒收藩產入官充當軍餉。同時,受「三藩」割據之害的人民得到解放,給這些地區的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清朝三藩之亂中,吳三桂為何等到最後一年才稱帝?

18樓:小月魚剪輯

如果吳三桂一開始就稱帝的話,很可能會更早地走向敗亡。面對決定撤藩的清朝康熙皇帝,吳三桂公元2023年(康熙十二年)11月殺雲南巡撫朱國治,自稱天下都招討兵馬大元帥,提出「興明討虜」的口號,從而和清朝大軍正式的較量。

19樓:田螺姑娘

因為清朝三藩之亂的時候,根基已經不穩了,所以吳三桂才最後一年稱帝

20樓:馬明途

在清朝三藩之亂中,因為當家打仗打的時間特別的長,無論百姓還是政權,都非常的不穩定,所以說最後一年才稱帝

21樓:楢崎

如果他一開始就稱帝,就意味著早早跟清朝正面對立,無異於自取滅亡。而且,隨著清朝在平定三藩之亂中不斷取勝,吳三桂的勢力也逐漸分散,一直沒有稱帝的條件。

22樓:孤鳥度一

清朝三藩之亂中一直沒有能夠讓他能夠稱帝的時機,會迎來各方勢力的討伐。

23樓:__葑茚丶誋憶

如果吳三桂一開始就稱帝的話,很可能會更早地走向敗亡。所以才沒有稱帝

24樓:廖昀邇

吳三桂的根基不穩,如果很早的稱帝可能早早的就會走向滅亡。

25樓:丶扯淡

就即位稱帝而言,他是有這個資格的,他的一生傳奇似的英雄事蹟證明他有這個資格。

清朝為什麼平定了「三藩之亂」?

26樓:皖南舊事人

因為三藩功高蓋主。掌握出南方的絕大比例,還有苛捐雜稅。大慶的財政收入都要支付給他一部分,久而久之就會對清王朝構成威脅。而清朝天下初定之後不需要這些藩王了。

27樓:摯愛恭彌

聯想歷史背景 康乾盛世 為什麼是被譽為盛世 《清史稿》記載的清史本來不完全 因為被乾隆下令修改過 所以有些東西我們也是未可知的

三藩之亂的爭議

康熙平定三藩之亂收復台灣和平定葛爾丹叛亂的深遠影響

a.bc兩個選項都是體現a的 打擊外敵入侵,保證中原王朝的社會安定,因此bc二項體現a,而d項由於不符題意,本身不是干擾項。答此類題目,要抓住深遠影響四字,因此選項中必須直接體現出對社會 國內的或國際的 對民族的影響,才可能是答案。肯定是a嘛 一樓的回答實在不敢恭維,最起碼的歷史是非觀都沒有 康熙平...

如果沒有削藩令,漢朝會爆發七國之亂嗎

這是自始皇帝開始一直存在的問題,分封與郡縣制鬥爭的延續,始皇力排眾議行郡縣制,但結果是始皇死後的叛亂,但滅六國的功臣都不知消失在 楚霸王再行分封,結果不到5年原本的勢力格局就崩潰,所以說一統之勢是必然,但總是會有過度。而漢初行郡國並行也只是權益之計。而且分封就開始幾代,和藩國勢力差距很大,也沒什麼心...

劍網三安史之亂職業,劍網三安史之亂

您好,t職業有 高閃避無藍耗的明教,群拉能力比較強的和尚,單拉生存能力強的天策。奶職業有 遠距離單奶群奶 萬花,有戰鬥復活 單奶群奶都比較靈活的七秀,群奶能力最強能群回藍的五毒。公升級路線建議,1 10稻香村 11 15 長安 揚州 洛陽 15 30 您的門派地圖 30 40 楓華谷 洛道 金水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