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建立的新朝為什麼那麼快滅亡了

2022-01-10 20:20:57 字數 2290 閱讀 6249

1樓:百小度

當時的大漢王朝已千瘡百孔,故王莽上位後厲行改革。(也正是其改革的失敗,而促其滅亡。)

其改革初衷很好,欲扶大廈之將傾。而且其改革內容也很全面,很透徹,兼及平均地權與節制資本兩個方面。(平均地權思想源於儒家,節制資本源於法家。)

然其行政手段過於拙劣,1.官吏作弊,政令難行,2.且朝令夕改,(如其貨幣改革,繁雜又屢次改變,反將商業破壞了。

)急於求成,深刻傷害了地主豪強的利益,3.泥於古制,迂執不通。 諸多措施怕是無一件能真正推行,由此而生之弊竇更是無一事不有,件件生害。

改革遂宣告失敗,反使人民揭竿而起,宗室豪強並作。(此時地方豪強實力當盛,這些豪強方是推翻新莽之關鍵力量。)

此殆為其速亡之因。

2樓:

王莽在治國時存在政治上的理想化,但過於先進的思想在封建社會很難行的通。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切的說,原因在於王莽改革失敗,不符合當時的歷史狀況,過於理想化,所以導致眾叛親離

4樓:胡說大本營

乙個政權的覆滅有三個原因:外族入侵、極度腐敗、自然災害。

王莽是毀在自然災害上了。赤眉、綠林的飢民動搖了國本,劉秀趁機,偶然得志,如此而已。

其它的說法都是書生之見。

5樓:雲中少年

改革太過激進,得罪了本應該是爭取的官僚以及貴族階級。

6樓:惆悵的王子

封建只要皇權穩固,朝代才能進行下去

得民心者得天下,王莽建立的新朝,推行惠民政策,為何很快就滅亡了?

7樓:帥氣的達

王莽登基後,馬上就開始改革,實行新政。王莽改革了土地制度、奴婢制度、貨幣制度和商業制度。制度改革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並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反而適得其反,成為了新朝滅亡的前奏曲。

首先,王莽的土地改革制度在一定意義上廢除了土地私有制與土地買賣。王莽的目的是平均財富,縮小貧富差距。但是王莽手下官僚大多是處於地主階級的人,身為地主卻不能私有土地,這幾乎動了所有官僚的大蛋糕,這誰受得了啊。

連手下官僚都不支援他的新政,又怎能實行的起來呢。

其次,王莽改革奴婢制度的本意也是好的。當時的奴隸眾多,導致農業生產缺乏勞動力,影響農業發展和百姓的幸福生活。然而當時的土地大多掌握在地主手中,土地改革失敗,農民還是沒有土地,只能賣身為奴維持生活。

奴隸制度的改革讓很多農民無法維持生活,只能上山為匪,使得社會更加動盪了。

然後,王莽的貨幣改革更加失敗。為了開拓創新,王莽同時發明了二十八種貨幣,其中還有上古時代的的貨幣,一起在市場上流通。市場上真錢假錢滿天飛,連**部門自己也分不清這些貨幣,更不用說百姓了,新朝的金融市場被王莽製造的貨幣弄得崩潰了。

最後,王莽的商業政策同樣以失敗告終。王莽的商業政策是希望一切權力歸**。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商販與地方**勾結做假賬,大掙黑錢。商業市場也因為王莽政策的失敗而烏煙瘴氣。王莽的各項政策本意為好,但並不適合當時的社會,反而弄得社會一片動盪,動盪的社會又怎能長久的存在呢,所以新朝僅僅存在了十六年就滅亡了。

8樓:

王莽的政策是好的,但實行起來卻跟想象的不一樣,而且那段時間天災嚴重,百姓哀怨四起,再加上王莽任人唯親,逐漸失了民心。

9樓:嘟嘟的

那是因為王莽實行的這個改革,雖然都是對百姓有利的,但是不符合當時的社會背景。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莽實行的這個改革,都是對百姓有利的。可是王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當時的社會背景。

11樓:flyking萍

王莽雖然建立的這個新朝和政策對百姓很有利,但是他卻忽視了當時的社會背景,背景決定了朝代的興衰,所以說很快就滅亡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王莽的政策雖好,但不適合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推行。

13樓:老陳聊文化

王莽的這個改革雖然很好,但並不符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和實際情況,最終失敗了。

14樓:

王莽的政策還是好的,奈何天不從人願,那段時間天災嚴重,導致百姓有了怨氣。

15樓:沐浴陽光下

王莽建立新朝,推行惠民政策是非常有利於百姓的,也得到了百姓的愛戴,但是王莽忽略了當時的社會背景,所以最後還是滅亡了。

元朝這麼寬鬆自由,為什麼滅亡的這麼快?

元朝其實並不寬鬆自由,導致滅亡主要原因就是元朝政治腐敗,廣大人民處於水生火熱之中,導致人民發起起義。至使元朝滅亡。因為他們內部之間的人員矛盾很多,朝廷之中都很腐敗。元朝為什麼會迅速滅亡 元朝為什麼會迅速滅亡?元朝會迅速滅亡的原因是 政局的不穩定直接就導致了元朝總體實力的迅速衰落。後來全國各地農民起義...

元朝這麼寬鬆自由,為什麼滅亡的這麼快?

雖然元朝非常的寬鬆自由,但是他們只注重版圖的擴張,卻沒有注重對人民百姓的統治,也沒有發展經濟以及增強國力,如此才會導致滅亡的加速。因為元朝是游牧民族建立的,他們沒有很多文化,所以說導致滅亡的這麼快。因為元朝的政治一直沒有上正軌,帝王更換太過頻繁,國策也隨之變來變去的,所以會命短。元朝為什麼滅亡這麼快...

德國為什麼發展的那麼快,南韓為什麼發展那麼快的?

嚴謹細緻的傳統,雄厚的工業基礎 德國人的思維是嚴謹的邏輯思維,多出哲學家.這就可見.好研究事物的原理,多將精力放於事物技術方面,很少用於人之間的互相消耗,應是思維決定行為決定後果.德國2戰結束後和日本一樣都受到了美國的支援,發展迅速,加上本國人民的勞動積極性強 我認為這是德國發展迅速的根本原因,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