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劉邦封同姓王的問題

2022-01-10 20:20:56 字數 954 閱讀 5787

1樓:匿名使用者

你鑽了牛角尖了。其實你看一下,中國古往今來的大姓,也就是你說的姓劉的遍地都是的這種大姓,都是在歷史上有很大影響的大姓,不是皇族,就是大地主,沒有普通人的。劉姓之所以成為遍地都是,就是因為他在中國歷史上的皇族身份,如果不是,他也不可能有那麼多。

而且,你也要注意,在封建王朝中,賜姓,也就乙個姓很多的原因,尤其是皇姓。

第二,非封王的也有先例,比如劉備,他真的是中山靖王之後?真的是皇族之後?恐怕也得打乙個大大的問號吧。

只不過是當時的政治需要和打那麼乙個旗號罷了。中國古代的任何一次推翻王朝的起義也好,戰爭也罷,在最初的時候也都是打乙個以前的王朝的旗號的。至於說,劉姓的權臣上台,非逼著皇帝封王,你想在皇權旁落時,不用說是劉姓,就算不是劉姓,也得封啊,曹操如是,司馬家如是,都如是啊

2樓:不曾明了

非同姓不封王,不代表同姓就一定要封王啊,這不算什麼漏洞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功,是可以封的。但封王是皇帝封的,但也要其他王室和大臣認同才行,如果不是他們親戚,其他皇室可能會排斥的。如果皇帝想封誰為王,也可以賜那個人姓劉的。

4樓:百無一用隨風去

呂雉掌權時要封姓呂的為王 陳平說:高祖在的時候,他說了算 現在您掌權了 封不封 您說了算

5樓:聖君皇帝

這句話也沒說同姓一定要封王啊 所以 皇帝可以以這個理由不封

也可以以立的功不足以封王來拒絕

6樓:天涯躇行客

「非劉氏而王者」中這個「劉氏」,在那時候的臣民理解起來,理所當然地說的只是「劉姓宗室」。

古漢語的書面表達遠沒有白話嚴密。但這並不影響當時臣民的理解。沒有哪個活得不耐煩的姓劉的傢伙平白無故要求封王的。

再說,「非劉氏而王……天下共誅之」,這個「白馬之盟」,也並沒說「劉氏」就必須一定要封王啊!

遊戲王的問題,有關遊戲王的問題

你一次問這麼多?1是每回合支付2000的生命。2任性的詛咒 不知道這張卡 卡查也沒有。3多茲鏡子騎士不能用。4奧里哈剛系列沒出版。5巴龍的盔甲牌組沒出版。6亞美魯達的戰爭牌組沒出版。7中文卡名 通靈盤。卡片型別 永續陷阱。效果說明 每次對方回合結束的時候按順序 e a t h 的 死之留言 的卡從手...

劉備和劉邦有關係嗎?中山靖王勝的父親是誰?

劉備是中山靖王之後,是劉邦的27代孫,比起漢獻帝來還高出一輩,所以漢獻帝尊稱他一聲皇叔。劉邦與劉備,乙個是大漢帝國的開國君主,乙個是蜀漢王朝的建立者,一位先祖,一位後世,都開創了非凡的事業,前者開創的大漢帝國雄居東方四百餘年,成為中國歷史上保持強大最久的帝國,後者卻沒能像光武帝那樣做到中興漢朝,只建...

有關秦始王陵墓的,有關秦始王陵墓的資料

陵墓內果真有飛雁嗎?秦地宮內有哪些珍貴的隨葬品?千百年來由此引發了許多神奇的傳說故事。地宮飛雁就是一個十分迷人的傳說。三輔故事 記載,楚霸王項羽入關後,曾以三十萬人盜掘秦陵。在他們挖掘過程中,突然一隻金雁從墓中飛出,這隻神奇的飛雁一直朝南飛去。日月星移過了幾百年,到三國時期,寶鼎元年 一位在日南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