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這麼寬鬆自由,為什麼滅亡的這麼快?

2023-03-06 04:25:03 字數 1946 閱讀 7063

1樓:白夜行瘋

元朝其實並不寬鬆自由,導致滅亡主要原因就是元朝政治腐敗,廣大人民處於水生火熱之中,導致人民發起起義。至使元朝滅亡。

2樓:不會飛的肥豬

因為他們內部之間的人員矛盾很多,朝廷之中都很腐敗。

元朝為什麼會迅速滅亡

元朝為什麼會迅速滅亡?

3樓:小王聊生活呀

元朝會迅速滅亡的原因是**政局的不穩定直接就導致了元朝總體實力的迅速衰落。後來全國各地農民起義軍呈現燎原之勢爆發,可是元朝的最高層統治階層還是在忙著內鬥。到了十四世紀中葉,曾經橫掃天下的蒙古鐵騎已經變得不堪一擊了。

歷史後續發展朱元璋在北伐元朝之前,先是在江南地區和陳友諒、張士誠、方國珍等其他派系的農民起義軍打得頭破血流,最終朱元璋成功統一江南,然後才集結大軍開始北伐。有人可能會問,朱元璋這樣做難道不怕元朝坐收漁翁之利嗎?答案是真不怕。

因為當時的元朝已弱到不值一提了,而且朱元璋在統一江南地區的同時,元朝內部的激烈鬥爭也仍然沒有停止。

元朝為什麼會迅速滅亡?

元朝那麼強大,為什麼會很快就滅亡了?

4樓:前醉昳

元朝為什麼滅亡的問題暫且不說,先來說元朝是否是短命王朝的問題。

即便是我們從忽必烈正式宣布國號的2023年算起,到元順帝逃出元大都的2023年,元朝也有98年之多。乙個存在了九十八年的統一王朝,在中國歷史上絕對不能說是短暫的!我們僅以統一王朝為例,秦朝十五年,西漢二百一十年,王莽的新朝十五年,東漢一百九十五年,西晉王朝五十年(從其消滅孫吳到滅亡的統一時間僅三十六年),隋朝三十七年(從隋滅陳到隋朝滅亡的統一僅二十九年),唐朝二百八十九年,北宋一百六十七年(北宋並不是真正的統一王朝,北方有遼朝,西北有西夏,西南有大理、吐蕃等),元朝統一天下九十八年,明朝二百七十六年,清朝二百六十七年。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古代的大一統王朝之中,只有東漢、西漢、唐、北宋、明朝、清朝這麼六個王朝存在的時間長於元朝,你怎麼能稱元朝為速亡了呢?

至於說元朝為什麼會滅亡,則是乙個很複雜的原因。首先來說就是官逼民反。整個王朝上下貪腐成風,有一首元曲叫《醉太平》的寫道:

堂堂大元,奸佞專權。開河變鈔禍根源,惹紅巾萬千。官法濫,刑法重,黎民怨。

人吃人,鈔買鈔,何曾見?賊做官,官做賊,混愚賢。哀哉可憐!

而《閒中古今錄》裡也曾經記載:山高皇帝遠,民少相公多。一日三遍打,不反待如何?

比如明朝的開國皇帝朱元璋,他本人就是被逼無奈才走上了反抗之路。但凡能夠有點兒活路,比如他在皇覺寺裡能吃飽飯的話,絕對不會投身紅巾軍的。

其次來說,元朝內部矛盾重重。元朝是乙個多民族的朝代,民族融合進一步加強。但是,元朝始終沒有能夠協調好各民族之間的關係。

尤其是蒙古帝王們,他們在接受中原地區先進文化上始終是猶猶豫豫。早在忽必烈的時候,許衡就曾經勸諫他:「古今立國規模,雖各不同。

然其大要,在得民心。而考之前代,北方奄有中夏,必行漢法,乃可長久。故魏、遼、金能用漢法,歷年最多。

其他不能用漢法者,皆亂亡相繼。史冊具載,昭昭可見也。」但是,一直到元朝滅亡,他們都沒有能夠完全如同金朝和後來的清朝一樣與中原文化融合為一體。

再次,元朝統治階層內部的利害衝突也加劇了元朝的滅亡。元朝統治階層內部圍繞著最高權力的鬥爭始終就沒有停歇過。這些鬥爭和矛盾,極大地削弱了元朝的統治能力。

5樓:古史今來

為何強大的元朝撐不過一百年?揭秘元朝滅亡真實原因,毫無存在感。

元朝這麼寬鬆自由,為什麼滅亡的這麼快?

雖然元朝非常的寬鬆自由,但是他們只注重版圖的擴張,卻沒有注重對人民百姓的統治,也沒有發展經濟以及增強國力,如此才會導致滅亡的加速。因為元朝是游牧民族建立的,他們沒有很多文化,所以說導致滅亡的這麼快。因為元朝的政治一直沒有上正軌,帝王更換太過頻繁,國策也隨之變來變去的,所以會命短。元朝為什麼滅亡這麼快...

為什麼元朝滅亡時四大汗國無人出手相助呢?

元朝滅亡時,四大汗國也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哪有什麼力量相助?元朝滅亡時四大汗國無人出手相助原因,這是由於他們個汗國內部矛盾重重,沒有力量去相助。因為當時元朝處於內部矛盾非常尖銳的時候,所以當元朝被攻打的時候四大汗國無人出手相助。因為四大汗國距離元朝太遠,再加上他們之間原本就不合,所以才沒有出手相助...

宋的滅亡對今天的中國有什麼影響,元朝滅宋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

有句話叫做崖山之後無中國 華夏 相對來講 可以參考一下。明雖復辟,早已全非,蒙古元素滿天飛!元朝滅宋對中國的影響是什麼?另外南宋不可以單獨代表當時的中國,當時的中國是宋 金 西夏鼎立。元朝存在極度嚴重的地域經濟發展不平衡現象,東南部的經濟比重太大,以四分之一的國土提供四分之三的財政收入。這都是蒙古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