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宣帝為何只能追封廢后衛子夫為諸侯王級別的思後呢

2022-01-10 11:50:17 字數 3814 閱讀 7337

1樓:北國de遊俠

你這個問題很有深度啊,我找了半天我找到答案。

漢代祔廟的規矩是一帝一后,除非皇帝身前已經有過兩位未曾被廢的皇后。

霍光搶先追封李夫人為孝武皇后,漢昭帝就只能追封他母親鉤弋夫人為太后,只有皇后才能祔皇帝廟,非皇后的太后只能另外立廟祭祀。

後來漢宣帝追封衛子夫也如此,因為有孝武李皇后了,衛皇后就只能單獨立廟,單立廟就肯定要等級的。

漢武帝的配偶中,有資格稱「孝武皇后」的只有李夫人一人,其他女人任你是陳後也好衛後也好都只能是「孝武的皇后」;勾乙夫人連「孝武的皇后」也不是,只能叫做孝昭的太后。

衛子夫是不在皇后位得到諡號的第一人,待遇方面肯定就跟不上去了

2樓:憤怒地憤怒

陳皇后才是劉據的正妻,而劉據保證廢陳後雖然被趕出長安宮,但是將依照禮法供奉。

皇帝可以有很多皇后,但老婆只有乙個,他老爸給他取得第乙個待遇不一樣的太上皇昭靈後,漢宣恭哀後,東漢漢桓懿獻皇后都是第乙個,所以地位很高,無法撼動

李夫人已經陪葬,而李的地位不如上面三位

唯一能擠出李夫人是陳。同為廢后無論從哪說衛無法超越陳漢宣帝肯定不會移走李給陳地位

不知道是不是樓想要的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漢代祔廟的規矩是一帝一后,除非皇帝身前已經有過兩位未曾被廢的皇后。

霍光搶先追封李夫人為孝武皇后,漢昭帝就只能追封他母親鉤弋夫人為太后,只有皇后才能祔皇帝廟,非皇后的太后只能另外立廟祭祀。

後來漢宣帝追封衛子夫也如此,因為有孝武李皇后了,衛皇后就只能單獨立廟,單立廟就肯定要等級的。

漢武帝的配偶中,有資格稱「孝武皇后」的只有李夫人一人,其他女人任你是陳後也好衛後也好都只能是「孝武的皇后」;勾乙夫人連「孝武的皇后」也不是,只能叫做孝昭的太后。

衛子夫是不在皇后位得到諡號的第一人,待遇方面肯定就跟不上去了。

衛子夫是不是廢后?(如果認為不是廢后,請舉出史書為證。) 5

4樓:水兒

衛子夫是死前被廢。

如果死在未廢之前,那有關部門會奏請武帝,以後禮安葬衛子夫。而衛子夫是小棺盛之,葬在桐柏,可見衛子夫成為廢后之後再自殺。

中山馮太后就是死在未廢之前。

漢書原文:

先未死,有司請誅之,上不忍致法,廢為庶人,徙雲陽宮(1)。既死,有司復奏「太后死在未廢前。」有詔以諸侯王太后儀葬之。

衛太子也被廢。

史記外戚世家之中寫了:「衛太子廢后,未復立太子。而燕王旦上書,願歸國入宿衛。

武帝怒,立斬其使者於北闕。上居甘泉宮,召畫工圖畫周公負成王也。於是左右群臣知武帝意欲立少子也。

」看到了嗎,是衛太子廢后武帝才立小兒子當太子。

5樓:匿名使用者

太子沒有被廢,他母親當然也不會被廢。他們都是死後被廢.不能稱之為廢太子或廢皇后

漢書 宣帝紀》中有註解:「太子誅江充以除讒賊,而事不見明。後武帝覺寤,遂族充家,宣帝不得以加惡諡也。

董仲舒曰『有其功無其意謂之戾,無其功有其意謂之罪』。逸周書是周朝古書,其中諡法解是現存最早的關於諡法的文獻。《周書諡法解》中關於「戾」的解釋為:

不悔前過曰戾;不思順受曰戾;知過不改曰戾。

徵和二年(西元前91年),奸人江充、宦官蘇文等刻意製造巫蠱案陷害皇太子劉據等人,皇太子被迫起兵反抗,兵敗自殺。衛子夫由於支援皇太子,被漢武帝遷怒,不能自明而自殺。葬於桐柏。

6樓:

衛子夫是廢后,廢后的詔書是策,漢書記載**們奉策收璽綬。

兩漢皇后被奉策收璽綬的人都是廢后。

例如漢武廢陳後是賜皇后策。

漢靈帝廢宋後也是「策收璽綬。」

漢宣帝即位,追封曾祖母衛子夫祖父劉據問題

7樓:

排yx464292609的說法,另外樓主說法有錯誤。宣帝沒有忘了他的祖父劉據。另外宣帝父親不叫劉不疑叫劉進。

宣帝也沒有追封其父母為「皇帝」「皇后」,但之後追尊父親為皇考,祭以天子。

追封的三位女性當中,只有皇后衛子夫有獨立諡號。

衛子夫、劉據,本來就是皇后和太子。準確說不是追封而是追諡。衛子夫諡號為思,為思皇后。

劉據諡號為戾,為戾太子。宣帝的祖母史良娣追尊為戾夫人(後追尊為戾後),其實是隨劉據,沒有獨立的諡號。

宣帝的父親,史皇孫劉進諡號為悼,母親王翁須諡號悼後,同樣是隨劉進,沒有獨立諡號。和劉據不同的是,劉據本來就是太子,地位在諸侯王之上。但劉進生前並未封王封侯,所以追諡時多了一句「比諸侯王國」,及相當於諸侯王和王后的地位。

八年後,根據《禮記》「父為士,子為天子,祭以天子」(意為:父親是士人,兒子是天子,可以以天子的祭禮來祭拜父親),宣帝追尊父親為皇考,立廟。

這種追尊,當然不可能是無限制無依據的。樓主也說了嘉靖是給親生父親追諡為皇帝。宣帝追尊父親為皇考,其實也是以天子祭禮祭拜父親。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也是歷史上第乙個被追諡的皇后,就是說衛子夫是到現在能確定的史書上記載的第乙個被追諡的皇后——思後

9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的儒家文化還沒有到明清時期朱禮文化那麼苛刻,追不追封其實無所謂,要追封也沒人反對,關鍵看皇帝的意思。明朝受朱禮文化的影響很深,嘉靖即位相當於過繼給弘治帝當兒子,又追封你親爸當皇帝,當然沒人同意。而且當時風氣是被皇帝廷杖在文人領域是種崇高的精神,明朝很多人以抗旨而出名,你可以在明朝看到很多這樣的奇葩事情。

而且當時有種聖旨叫中旨,就是沒內閣蓋印,遇到這種旨是個認識字的人都拒接,要不就被人罵死。所以文化不同所產生的後果也不同,關鍵得看當時的文化風氣。

衛子夫絕不是賢後。如果認為答案不對,請舉出相反的證據證明子夫是個賢後

10樓:

衛子夫不是最早有獨立諡號的皇后?編也請你做好功課來編,皇后有獨立諡號自衛子夫始。

至於嘉夫德若斯這句話的解釋,如果你自己讀過《太史公自序》,通篇所有的「嘉**」的句式,嘉後面緊跟的都是前面這段文字所提到的人中的乙個,是作為特別提出讚美的,無一例外。

最可笑的是,前面所提的皇后名字中有沒有「夫」和這個「夫」是不是單獨指衛子夫有關係?麻煩你好好去查查《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夫」什麼時候成代詞了?還指代前面的所有人?

衛子夫被廢?這又是哪來的依據?被廢了請你拿出廢后詔書,你以為收了璽綬就是廢掉皇后?你也太把皇后看輕了,皇后對國家來講是重要的政治人物,沒有正規的法律程式就廢掉?

思後園怎麼就說明是諸侯王後級別了?這點一點依據都沒有,連反駁都不需要。

死在皇帝前的皇后有雙字諡號?**看來的依據?有的皇后還沒諡號呢,衛子夫之前的都沒有諡號。

你的意思死在皇帝後的就有單字諡號?那好,許平君許皇后是宣帝第一任皇后,死在宣帝前,諡號「恭哀皇后」,邛成太后是宣帝第三任皇后,死在宣帝後,諡號「孝宣皇后」,你怎麼解釋?

你所說的處處漏洞,前後矛盾,不值一駁。你自己不知道嚴謹治學,認真讀書,仔細研究,拿點網路上的沒有經過嚴格考證的東西就作為依據,研究地一點都不嚴謹就出來混淆視聽,不經過自己的研究和思考,抄襲一些不知道是誰拼湊出來的東西,就自以為是的攻擊一位已經被歷史證明的賢後。這種行為似乎也只有無腦嬌穿粉能做出來。

11樓:秋雨新晴

談不上什麼絕對不絕對啦。

首先看賢後的含義。輔佐皇帝打江山?基本沒有哪個稱得上。

那麼輔佐皇帝治江山?那是亂政的妖後。

因此賢後的賢,主要是指恪守本分。不干涉政治。從這點來說。衛子夫還是稱得起的。

衛青貴為大將軍。軍功顯赫。但衛子夫,衛青,都沒有政治野心。

沒有培植衛家私人勢力。這在漢朝。算是很難得的了。

看看漢朝多少皇帝是這樣被母親娘家人給玩死的吧。這麼說衛子夫賢良,還是說得通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啦啦啦,你咬我呀!

漢宣帝推行的常平倉,對「孝宣之治」有何影響?

大家覺得漢宣帝是不是給嚴重低估了 絕對低估了,比他太爺爺武帝差不到 去。大家怎麼看待漢宣帝?他剪除霍氏,奪回皇權,可見很有魄力。他整頓吏治,懲治腐敗,首先,培養和造就了大批 良吏 強化了 對地方的統治。其次,整頓吏治形成的獎勵機制,促進了官吏素質的提高,優化了官吏隊伍的結構,保證了封建國家機器正常 ...

文宣帝的事蹟

北齊是乙個偉大的王朝!你知道嗎?現代你所知道的會計 統計 審計 法律等等很多都是建立在北齊基礎上的,就比如法律現在也是在北齊的框架之內,秦漢時代建立出現的很多律條到北齊才真正意義的發展到乙個完善健全。還有乙個知道嗎?從北齊之後,中國再也沒有任何乙個偉大的詩人能再寫出 天蒼蒼,野茫茫那樣悲愴蒼涼的民族...

漢宣帝劉詢讓西漢王朝達到了強盛的巔峰,為什麼知名度不高

漢宣帝劉詢治下的西漢,可以稱得上是西漢最輝煌的時期。劉詢的文治武功,顯然也是比漢武帝更高的。為什麼說劉詢的文治武功比漢武帝更高呢?一是劉詢時期的西漢,對匈奴依然是一種壓倒性的優勢,劉詢也多次出兵攻擊匈奴。不過,他顯然更理性,更有分寸感。並沒有窮兵黷武,也因此沒有像漢武帝時期那樣,對老百姓的生活產生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