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元帝為何把王昭君嫁給呼韓邪單于

2023-03-19 19:30:03 字數 1729 閱讀 1513

1樓:甜更越

是在漢元帝在位時發生的,因為呼韓邪單于與他的哥哥發生了內訌,而他又不敵他哥哥,所以決定與漢朝交好,在後續要求與漢朝聯姻,而漢元帝也同意了,從而演繹了昭君出塞。

2樓:沒結婚呢

發生在漢元帝統治的時期,劉奭在統治期間,漢朝的兵力以及整體經濟實力都不是特別的好,為了保證自己國家的持續發展以及強盛,選擇用和親的方式。

3樓:帳號已登出

漢元帝劉奭,這個皇帝是乙個非常懦弱的人,自己的能力不是特別的強,政績不是特別的好。

昭君出塞嫁給呼韓邪單于是西漢哪位皇帝在位時?

4樓:微笑啊白痴

就是漢元帝把王昭君嫁給了呼韓邪單于。

昭君出塞嫁給呼韓邪單于是西漢哪位皇帝在位時?

5樓:使用者

答案:漢元帝。

附:昭君出塞的時代背景。

昭君是西元前33年 (元帝竟寧元年)出塞的。那時,漢與匈奴兩族之間的關係已和漢初不同。從西元前206年漢高帝劉邦立國到昭君出塞的一百七十多年間,漢匈之間的關係時弛時張。

武帝即位(西元前140年)以前,漢朝對匈奴的政策是和親,因為那時國力微弱,和親為的是以忍讓換取邊境的暫時安寧。武帝即位以後,由於國力充實,遂由和親政策改變為戰爭政策,以防禦性戰爭作為解除匈奴貴族入侵和威脅的手段。經過幾次決定性的戰役,匈奴接連大敗。

後來再經過西元前71年漢與烏孫(游牧於今伊犁河上游的乙個部族)的聯合出擊,匈奴再次慘敗,屬部也乘機起來向它進攻。從此,匈奴再也無力和漢朝對抗,時在昭君出塞前三十九年。

西元前60年以後,匈奴統治集團發生內訌,先有五單于爭立,繼有郅支單于(郅音至)與呼韓邪單于的對抗。呼韓邪在和郅支的鬥爭中失敗,被迫由單于庭出走,因怕受到漢朝和郅支的兩面夾攻,故爭取主動,與漢聯合。西元前51年(宣帝甘露三年)南下,並親自入漢覲漢帝;隨後留有居今黃河河套北面賽下,由漢朝派兵護衛他。

這便扭轉了自漢初以來約一百五十年(西元前209年冒頓單于即位--51年)漢匈兩族間的敵對局面,建立了和平友好的關係。這是匈奴關係的根本轉變,時在昭君出塞前十八年。

當時仍在漠北的郅支,初見呼韓邪投漢,深怕遭到呼韓邪與漢朝的聯合進攻,所以也遣使入漢奉獻(西元前51年及50年)並送侍子,以示友好。後見漢朝出兵谷支助呼韓邪,自覺無力統一匈奴,乃向西(今伊梨河流域一帶)發展,與漢決裂,索還侍子,並殺死漢使者谷吉。旋為漢之使護西域騎都尉甘延壽及副校尉陳湯所殺(公元36年)。

於是匈奴與漢的敵對勢力終被消滅,時在昭君出塞前三年。

「郅支既誅,呼韓邪單于且喜且懼」。喜者,以郅支已誅,政敵消除,無復後患;懼者,以郅支作為乙個牽制漢朝的力量既不存在,自己原先在漢與郅支之間的舉足輕重的地位已不能再有,而漢力威強,已身孤弱,今後或不免因得罪而滅亡如郅支。這種局勢促使他只有進一步倒向漢朝才能確保安全。

西元前33年(元帝竟寧元年)春正月,呼韓邪再入朝漢(這是他第三次入漢;第二次在西元前49年)。漢朝待他「禮賜如初」。在朝見期間,他自言「化願婿漢氏以自親」。

元帝遂以宮女王嬙 (字昭君)配他為妻。就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昭君出塞了。

6樓:無憂女俠

漢元帝劉奭,昭君自隨呼韓邪單于出塞以後,自然成了老單于崇妻,生得一子伊屠牙斯後,老單于病死,其長子雕陶莫皋嗣位,見昭君芳容未槁,華色未衰,復佔為妻室。昭君一介女流,怎能反抗,況且胡俗得妻後母,乃是向來老例,昭君也只好從俗,得過且過。相繼又生兩女,「昭君竟老死塞外,幕上草色獨青,與他處黃草不同,當時呼為青塚。」…

漢宣帝為何只能追封廢后衛子夫為諸侯王級別的思後呢

你這個問題很有深度啊,我找了半天我找到答案。漢代祔廟的規矩是一帝一后,除非皇帝身前已經有過兩位未曾被廢的皇后。霍光搶先追封李夫人為孝武皇后,漢昭帝就只能追封他母親鉤弋夫人為太后,只有皇后才能祔皇帝廟,非皇后的太后只能另外立廟祭祀。後來漢宣帝追封衛子夫也如此,因為有孝武李皇后了,衛皇后就只能單獨立廟,...

如何複習王力版本的古代漢語,王力版本《古代漢語》如何複習比較好?

重點課文老師肯定都講解了,主要是前兩本,要重點複習。後兩本可以根據老師挑選的重點課文來複習,然後重點看一下書中總結的常用字,考試重點都在前兩本上。重點知識只能死記,比如一些作者,書名,概念名詞等,後面的音韻學最好要多做點題,理解比較重要。王力版本 古代漢語 如何複習比較好?我上學期剛考過古代漢語,我...

漢劍放在客廳吉利嗎,買把漢劍擺放家裡能鎮宅嗎?

刀劍適合擺放在家裡的什麼地方家中擺設刀具,風水上來說作用是兩面的 正面來專說是鎮宅辟邪,負面來說同屬時聚積戾氣,使得房主金氣過剩,多有無妄之災。首先,這個和房屋狀況有關。一是外部自然地理環境 房屋周邊的河流 山丘 高樓等建築物 二是房屋本身的朝向 戶型等 以我的房子為例,二樓小區房,坐東北朝西南,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