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婉兒為何甘心侍奉仇人武則天,上官婉兒為何忠心家族仇人武則天30年?

2021-03-26 22:44:53 字數 3572 閱讀 9533

1樓:魚界

如果殺了武則天,鄭夫人肯定難逃一劫,所以上官婉兒甘心侍奉武則天,上官婉兒非常聰明,有著大好的光明前途,而且她深知就算殺了武則天並不能解決什麼。

2樓:驚鴻

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其實是乙個明辨是非的人,雖然身負仇恨,但是她後來被武則天所折服。

3樓:活在瓜里的籽

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對武則天的仇視也就慢慢的消除,進而死心塌地擁護這位能夠真正懂她的伯樂。

4樓:小林是吧

首先上官婉兒家被武則天**的時候她還小,而且武則天看重她的才華,願意用她,對於她來說與其報仇不如留在仇人身邊發揮自己的才華。

5樓:小澤瑪麗丸

對於上官婉兒的這種做法,有的史學家認為她始終懷有為父祖報仇之心,因此才在武則天身邊忍辱負重,並多次伺機刺殺武則天。

6樓:夏沫沫沫丶丶

武則天手握重權,從宮女一步步爬上皇后,乃至則天女皇,上官婉兒知道如果硬碰硬,肯定是以卵擊石凶多吉少,不如順從,反倒有百利而無一害。

7樓:匿名使用者

即使武則天跟他父親有仇,但不可否認的是她的確給了上官婉兒新生,讓她有了全新的開始。

8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一出生就是奴僕,可以想象生活是很苦的。窮則思變,在苦難中長大的上官婉兒是非常想跳出苦海的。武則天發現了她,要把她帶走,想藉此機會翻身。

9樓:匿名使用者

上官婉兒父母死對時候還是個嬰兒,所有仇恨感不強,而且上官婉兒很聰明,明白只有順從武則天,伺候好武則天,才有機會重新恢復上官家名譽。

10樓:luu陽光的

怎麼說呢,當時上官婉兒的家人確實是給武則天殺害,但是那應該算是上一代人之間的仇恨來,時間已經讓她的恨意不再深來。

被武則天滿門抄斬的上官婉兒居然心甘情願侍奉武則天,這是為何?

11樓:勇敢去飛舞

上官婉兒是乙個十分聰明有才華的女子,而且也是乙個很會審時度勢、懂得利害關係的人。想當年,上官婉兒的爺爺上官儀曾經被武則天所殺,並且滿門抄斬,而當上官婉兒長大以後,因為才情和美貌遠近聞名,雖然只是宮廷中的乙個奴隸,可是武則天對婉兒十分欣賞,將婉兒收做心腹,婉兒也甘願服侍武則天這個曾經的家族仇人,這是因為武則天和婉兒的惺惺相惜。

上官婉兒長大以後,武則天極為欣賞婉兒的才華,決定將婉兒留在身邊做心腹女官,而對於曾經和上官儀的種種恩怨,武則天也都講得非常清楚,曾經上官儀極力和武則天作對,並且想廢掉武則天的皇后之位,如果武則天不殺了上官儀,那麼被殺的可能就是武則天。上官婉兒心裡清楚這是宮廷中的政治爭鬥,是你死我活的事情。

上官婉兒也是乙個有政治野心的女人,而武則天願意給她乙個上公升通道,婉兒肯定願意去試一試了,畢竟,不是誰都有這樣的好機會的。上官婉兒審時度勢,覺得把武則天的工作做好,日後定能飛黃騰達,做出一番成績來。後來,果然上官婉兒越來越有權勢,成為極受武則天信賴的女官。

上官婉兒願意服侍武則天這個家族仇人,那是兩個人互相欣賞,互相利用的結果,兩位女中豪傑在一起共謀大事,對彼此都有好處。上官婉兒為武則天的成就霸業出了乙份力,而她自己也走上了權貴的道路。

12樓:活在瓜里的籽

因為上官婉兒在和武則天相處的過程中發現,武則天是乙個賞罰分明的人,而且在政治上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一點也不輸給其他男兒,上官婉兒就非常崇拜武則天,也甘心輔佐武則天。

13樓:小澤瑪麗丸

因為上官婉兒非常聰明,有著大好的光明前途,而且她深知就算殺了武則天並不能解決什麼,只有她自己憑藉著聰明學識一步步登上高位,才能光門耀祖,所以她努力學習,在武則天面前表現非常好,武則天也提拔了上官婉兒。

14樓:浮生不停

因為武則天有政治能力,足夠讓人佩服,也很器重上官婉兒,並且服侍武則天,也能讓上官婉兒自己的才能有平台釋放。

15樓:沐浴陽光下

因為上官婉兒的野心很大,為了滿足自己,只能依附於武則天,所以心甘情願。

16樓:葫蘆娃兒啦啦

因為上官婉兒是個比較有慾望,有心機的女人,她自己知道自己家門無望,所以就希望依靠武則天。

17樓:路人

因為上官婉兒是乙個識時務的俊傑,她知道只有侍奉武則天才能夠爬上高位。

18樓:匿名使用者

還不是因為上官婉兒貪慕虛榮,想要得到權勢,而這一切只有武則天能給她。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武則天是一代女皇,所以政治權利很大,上官婉兒很佩服武則天,也為了自己的私利,所以她才依服與武則天。

20樓:flyking萍

上官婉兒也是乙個聰明的人,她知道自己家門無望,所以就依靠武則天的勢力。

上官婉兒為何忠心家族仇人武則天30年?

21樓:百度使用者

一說到古代最出名的女皇帝,讓人想到的必然是武則天。但是今天我們說的主人公並不是武則天,而是她身邊的一位心腹「上官婉兒」。

在看過《武則天秘史》的電視劇集的人都知道,上官儀因為替唐高宗起草了廢除武則天天後之名的詔書,之後武則天上位後報復上官家族,可偏偏留下了上官婉兒和她的母親作為宮女。這一留讓上官婉兒輔助武則天近30年的執政期間,按說「殺父之仇,不共戴天」,婉兒不應該輔佐武則天這麼長時間,早因找機會進行報仇。可為什麼上官婉兒非但沒有懷恨武則天,確在此兢兢業業起草詔書,還在治理天下參決政務方面也發揮了重要重用。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解密上官婉兒為何效忠武則天?其分為三部分理由:

母親淡化了她的家族仇恨:上官婉兒與母親一同被武則天帶進宮中做了宮女,其母親鄭氏出生在一家名門望族,是一位及其深明事理,識大局的女人。為了讓婉兒不被仇恨所牽絆住,為了不讓女兒有性命危機,為了讓女兒能夠健康的成長,淡化她的仇恨心理,教導她將家族仇恨與武則天撇開關係了,不要懷恨武后。

懾於武則天的駑人之術:婉兒也不是沒有想過要報復武則天,其中一次在武則天任命上官婉兒擬制詔書不久,她就違忤了旨意,差點被定為死刑。世人都知道武則天在掌權方面有著自己獨特的駑人之術,在殺罰決斷上面拿捏非常有分寸。

而武則天在婉兒此事處理的非常得當,惜其文才而特予赦免,只是處以「黥刑」。在婉兒臉上刺青,來作為罪犯的標誌,時刻提醒著婉兒有「掉腦袋」的危險。此外,武則天賜予婉兒一生富貴榮華和權柄,婉兒對武則天多少也有份感恩情懷。

過於迷戀權勢和政治:上官婉兒好權勢,喜政治,作為武則天的心腹筆桿,長期生活在武則天的身邊,一面精心侍奉武則天輔政,一面在宮中執掌制定命令,為武則天代筆草擬敕詔,朝中文武大臣、宮內外官宦人等無不對她禮讓三分。活躍在政治舞台上的上官婉兒才華、地位、名聲她都有了,她也深深迷戀這種感覺。

可惜的是,對於這位才華詩文不讓鬚眉的「巾幗宰相」,最終還是成為了政治鬥爭的犧牲品而不得善終。

是武則天將她一步步扶持帶到了權利的中心,我也相信婉兒大概是到死都恨著武則天殺害了自己的祖父和父親,此仇不可能被消化。可是她卻又非常敬重武則天為國為民的精神,感謝武則天對自己的培養。

**來自於網路

上官婉兒為何甘心服侍仇人武則天?有什麼隱情嗎

上官婉兒 古代四大才女之一。公元664年至710年7月21日,又稱上官昭容,祖籍隴西,唐代女官 詩人 皇妃。當時的女官待遇是非常不錯的,而且上官婉兒的生性非常風流,她在剛開始的時候有過幾段感情,並且後來還養了不少男寵,過著跟武則天與太平公主一樣的生活。雖然上官婉兒後來成了女官,但她跟武則天之間其實是...

為什麼上官婉兒沒有找武則天報仇

自古滅族之仇在有能力的能情況下,針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會選擇報仇,蟄伏幾十年只為一朝能夠成功,然而就有這樣的乙個女人被人滅了族,從小艱難的長大,最後反而是成了仇人身邊最接近的人,可是她沒有選擇殺了仇人,而是做起了仇人的首席秘書,幫助仇人做事。她就是才情與美貌並存的上官婉兒。那上官婉兒為什麼不殺仇人武則天...

上官婉兒是叛臣之女,為何武則天對她網開一面

因為她很有才華,特別聰慧,武則天很欣賞她,就赦免了她的罪奴之身。上官婉兒的祖父和父親獲罪的時候,她還小,並沒有被殺,而是和母親一起被發配到了掖廷,後來她憑藉自己的頭腦出人頭地。是因為武則天覺得她的身世很可憐,而且年紀還那麼小,不希望那麼小就承受那麼多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那個時候上官婉兒還很小,武則天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