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作為武則天最寵愛的女兒為什麼沒能繼承王位

2022-01-10 11:37:10 字數 5428 閱讀 4615

1樓:

武則天是乙個非常能幹的女皇。她的上位是因為她的丈夫,李治患有疾病經常頭疼,她從一開始幫著李治批奏摺,到後來權力逐步滲透到每個角落,逐漸掌握了權柄。 其實這個時候武則天她心裡面已經感覺到不太對的住李家了。

從人性的角度上來分,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無論你多麼強勢,權力有多大,但人總要過自己良心道德上這一關,這一關誰也幫不了你。只能自己渡過,說白了也就是多多少少總要讓自己心安吧。

雖然太平公主是武則天和李治的女兒,武則天很寵愛她,經常親自教導她功課,指點下不足之處,因為太平公主的性格很像武則天年輕時性格。 但太平公主畢竟是女孩,雖然也姓李。但是在當時,從來沒有女兒繼位當皇帝。

如果女兒繼位當皇帝,無疑就是造反,推翻政權。

連武則天自己都是開天闢地,歷史上第乙個女子上位者。

史書上記載,其實武則天也考慮過他們武家,將位置傳給侄兒。 但武則天權衡了武家與李家,覺得還是應該把位置還給李家。畢竟自己是李家的媳婦。雖然現在是女皇,但還得依靠著李家。

權衡再三。她終於把皇位還給了李家。雖然太平公主也很能幹。

武則天也非常喜歡太平公主。但她怕一旦將皇位傳給太平公主,天下人不服氣,到時候天下又會大亂,最終受苦受累的還是老百姓。

2樓:在嗎

雖然武則天對太平公主寵愛有加,但畢竟太平公主是李家的人,如果把王位傳給太平公主,那便是傳給李家,並且李家又是男人當家,古代也不讚許女人坐上皇位,武則天只是個例外,所以還不如傳給太平公主的哥哥。

3樓:怪味兒逗啊

畢竟在那時候女子登基是聞所未聞的,武則天是第乙個女子稱皇,也是飽受非議,她可能知道女子登基後的苦,不想讓自己的女兒受這種罪,所以才沒有傳位給她的女兒。

4樓:haohao生活

雖然太平公主是武則天最寵的女兒,但是當時的封建社會皇位是傳男不傳女,傳給他的兒子是大勢所趨。

5樓:

因為武則天自己做的都是李氏的皇位,雖然她想過改朝換代,但是無奈勢力不夠和自己集團的人能力不足。

6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因為當時的朝代沒有這個先例,而且武則天本身的位子也不牢固,又何來的一脈相傳呢?他們這些後代的命運能夠安穩地過完下半生都是個問題,還談何繼承王位,未免太樂觀了吧!

7樓:餘量不足

她還政給李唐也是迫不得已的,因為沒有多少人支援她的,沒有那麼大的能力。太平也不適合當繼承人,她沒有那個能力,並且那個社會大環境也是不允許的。

8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我覺得如果給太平公主,那麼太平公主沒有能力守住皇位,最後被人拉下皇位後,下場會更悲慘,給了李唐後,太平公主的結局會更好。

9樓:he**en珍珠糖

在武則天82歲的時候,有個宰相發生了政變,武則天不得也必須把王位傳給李顯,同年,武則天就去世了。

10樓:切莫仰望幸福

說到底還是男子所接受的教育更適合當帝王,女孩子從小就當公主養的,嬌裡嬌氣的,沒有統治國家的魄力。

11樓:茶館話娛樂

在古代武則天稱皇,她是第一位女皇帝,古代女性地位卑微,最後還是把皇位給了李唐家李顯自己兒子繼承王位。

一代女皇武則天為何對其子如此殘忍,卻偏偏獨獨寵愛於太平公主?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帝王之家是很殘忍的,所謂的親情只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太平公主是女兒之身,不具備繼承皇位的條件,而其他兒子卻有繼承王位的可能。武則天是比較貪婪的,慾望到了極點。

兒子對她來說就是天生的仇人,如果想要獲取更多的權力,就必須斬草除根,哪怕是自己親生的兒子。

對於武則天來說,政治利益永遠是第一位的。武則天和兒子的關係,要麼是權力明爭,要麼是潛在的最大爭奪者。對方一旦奪權成功,根據法律,武則天的地位是不被承認的。

那麼這對於政治家武則天來說,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武則天的長子李弘,很早就被立為太子,但是英年早逝,不到二十四歲就死了。後人說是武則天毒死了李弘,原因是政見不一致。武則天的第二個兒子李賢辦事端莊得體,深得李治的寵愛。

李弘死後李賢就成了太子,建立了自己的行政班子。但是好景不長,武則天搜查太子府發現很多兵甲,大義滅親。李賢年三十四,被迫自殺。

太平公主就完全不一樣了,是武則天的女兒,從小就很得寵。武則天覺得太平公主完全是自己的翻版,不管是性格還是其他方面,總是能看出自己的影子。還有一種可能,武則天生下了第乙個女兒,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不得不犧牲掉。

這對她來說可能是永遠的痛,所以把愛轉移到了太平公主身上。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她只生了這乙個女兒,而且女孩不會跟她爭奪皇位。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對於兒子特別的殘忍。而且也一直覺得女子比男子強。

15樓:zpfly飛

武則天的孩子畢竟是姓李,擔心他們篡位。

16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因為兒子可能篡權奪位,女兒對她沒什麼威脅

17樓:百葉度專

主要是武則天認為太平公主跟她的性格比較像,所以比較喜歡太平公主。

18樓:匿名使用者

她對其他兒子比較殘忍,對太平公主卻完全是另一種態度,因為太平公主對她的皇位沒有危挾。

19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對自己的兒子下狠手,怕是自己的皇位會被搶了。

20樓:qiao趙

主要是這個女兒和自己非常能合得來。

武則天對兒子們都非常殘忍,為什麼獨寵女兒太平公主,為何說原因很簡單?

21樓:南國北丶

武則天對待自己的幾個兒子都是非常之狠,甚至把自己兒子逼死。而對待女兒太平公主,卻是非常寵愛,因為太平公主的性格和自己更像一些,而且武則天不用擔心女兒會把自己的權力所奪走。

武則天的心智和手段都是非常高明,但同時她也是非常殘忍的一位君王,這殘忍不僅僅體現在她處理政事上,對待自己的兒子們,也是一樣殘忍。她一生一共有四子一女,這幾個兒子其實都挺慘的,尤其是長子和次子。

長子李弘,和他母親不同,是個非常仁慈的人,對於逃兵的家屬,他認為沒有必要去追究,甚至自己親自去找**,請求不要再追殺逃兵的家屬。後來在飢荒時,他還會給農民發放救濟糧。這樣的一位兒子,做事總是不合自己母后的心意,所以經常和母親發生衝突,結局自然不會好,被自己的母親毒死。

李弘死後,次子李賢就坐上了太子位,這李賢算得上是文武雙全,武則天身邊有個道士叫明崇儼,這明崇儼說了他的壞話被聽到了,於是這李賢氣不過,就想方法弄死了這個道士。武則天就搜查太子府,發現了不少的鎧甲,要知道,古時候收藏鎧甲是死罪。於是武則天撤了他的太子職位,逼死了這次子李賢。

但是對於太平公主,武則天就算得上是一位真正的母親了,對這個女兒是各種寵愛。原因很簡單,因為太平公主是女的,不會想著奪取皇位,性格也跟自己相似。

2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老人說

2018-05-28

提到武則天,很多人都非常了解,因為這是乙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不管是文化程度高的人,還是目不識丁的老人,都聽說過武則天的傳聞,她是我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而且一生有很多值得大家去爭議的事情,總之證明女性在歷史上是非常獨特的,而自己也被很多人所傳誦,有人說她非常殘忍,但也有人覺得她的功績也是功不可沒的,不同的人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武則天的名字至今讓人難以忘懷。

一代女皇帝武則天美不美我們不知道,起碼是非常狠毒的乙個女人。在男那個社會,如果她不狠一些,很可能早就被害死在深宮之中;如果不狠一些、有手段一些,根本就不可能坐上皇帝的寶座。都說虎毒不食子,而她卻親手把女兒掐死,只為了爭寵。

當她的兒子威脅到皇權時,她也毫不心慈手軟。按史書上所說,她的兒子命都很短。可是,就是這樣乙個殺死自己孩子的女人,卻很是寵愛自己的閨女太平公主。

為何武則天對自己的兒子們都那麼殘忍,為什麼獨寵女兒太平公主?

武則天和自己的兒子天然就注定在政治上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李弘李賢本身就與武則天有著權力衝突,在高宗死後的權力分配蛋糕中,母子間是零和關係;而李顯李旦雖然自身無法撼動武則天的權力,但他們的身份決定他們肯定是李唐擁護者必須扛起的大旗,一旦出現權力鬆動時候,他們就是奪權派豎起的急先鋒。事實上,後來在武則天年老,權力控制不嚴時候,奪權派就是以李顯為旗幟奪取的權力(後來第二次李唐王朝出現權力危機時,抬出的是李旦)。

武則天是歷史上第一位女皇,乃至古今中外第乙個女性統領者…其中不乏各種手段,比如她對待自己兒女的手段。其中不難發現武則天對自己兒子很殘忍,卻偏偏寵愛女兒。對於武則天來說,政治利益第一,親情第二。

武則天和自己的兒子天生就注定在政治上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武則天和兒子的矛盾,決定了他們要麼是權力明爭關係,要麼是潛在的最大權力爭奪者關係。而且對方一旦奪權成功後,基於法統需要,必然要對武則天的地位不予承認,對她的政策(尤其涉及娘家的政策)要大幅改變。

這些都是作為政治家的武則天不能容忍的,所以她與兒子們的關係就是對手關係。所謂親情就不值得一提了。

歷史上武則天一共有四子一女,長子李弘,曾被封為代王,顯慶元年立為太子,李弘心地仁厚,曾想高宗進諫修訂法律,讓徵遼的逃兵家屬不受牽連;671年大災鬧飢荒,李弘私自開倉放糧救濟士兵百姓。李弘還上書希望將沙苑之地分借給貧窮之人;還曾經因為自己的兩個妹妹,義陽公主與宣城公主(武則天的敵人蕭淑妃的女兒),一直武則天幽禁在宮中,直到都年過二十還沒有結婚。李弘發現此事後,感到震驚又同情,便請求讓兩位姊姊能夠結婚。

這件事觸怒了武后,武后便隨便將她們許配給侍衛。

武則天把對自己第乙個女兒的愛都給了太平公主。我們都知道在歷史的記載中,武則天除了太平公主,還有乙個女兒,也是她第乙個女兒,也就是安定公主。但是這個公主卻在很小的時候就夭折了,而且是武則天親自掐死了這個女兒。

當時武則天想要扳倒王皇后,但是苦於沒有機會。而那天王皇后去看了她的女兒,武則天知道了之後,就想到了乙個主意:她掐死了安定公主,然後陷害給了王皇后。

當時根本沒有人在場,而又不會有人猜到居然真的會有人爭寵殺了自己的親生女兒。最後,武則天成功了,她扳倒了王皇后並且成為了皇后。

其次,從個人情感來看,武則天沒有理由不偏愛太平公主。一則,為人父母都有愛小、護小的一面,武則天也不例外;二則,武則天親手害死了自己的第乙個女兒,而將全部的轉移到太平公主身上也完全說的通;三則,武則天曾經說過太平公主「類己」,無論是容貌,還是心智,都和自己很像,這也更加重了武則天寵愛太平公主的程度。此外,太平公主也會合著武則天的心意來事,時不時進獻個男寵哄她高興。

相對於哥哥們的惹是生非,太平公主沒有理由不討武則天寵愛。

或許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猜測,也許武則天是將太平公主當成下一任繼承人來培養的。可惜的是,她最後還是沒有爭過自己的兄弟。當然,需要澄清的一點便是,在武則天的心中,權力已經有很高的地位。

她對於太平公主的寵溺,也僅限於不威脅自己的權威,否則她也不會硬塞給她乙個姓武的丈夫了。

武則天親手廢掉親生兒子,為什麼獨寵太平公主

太平公主是武則天和李治的小女兒,他和武則天一樣都是乙個富有傳奇的女人。武則天為了滿足自己權力上的慾望,確實是先後廢掉了自己三個兒子,所以也可以說武則天的三個兒子是她登上皇位的墊腳石。下面咱們就說一下她和李治唯一的女兒太平公主。武則天和李治一共四男二女六個孩子,但第乙個女兒出生沒多久就死了,部分野史猜...

送面首張昌宗給武則天,太平公主究竟在打什麼算盤?

太平公主將張昌宗送給武則天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地位,武則天是當時唯一的女帝,具有至高無上的權力。他也想通過這一行為贏得母后對她自己自身的寵愛。太平公主把張昌宗送去服侍武則天,只是為了加固自己的寵愛罷了 當時武則天已經70歲了老人了,太平公主 想的是等自己手握重權的母后一死,上位的就是自己。太平公主將張昌...

唐朝太平公主主要事蹟。唐朝關於太平公主的歷史資料?

太平公主是我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她不僅僅因為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武 則天的女兒,而且幾乎真的成了 武則天第二 其實,太平公主一生很不太平,她的血管裡流動著的是她那極不安分的母親的血液。從小,她驕橫放縱,長大後變得 毒辣,野心勃勃地覬覦著那高高在上的皇位,夢想 像她母親那樣登上御座,君臨天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