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把皇位從兒子手中搶走,那為什麼最後還把皇位還給兒子

2022-01-04 02:28:28 字數 1472 閱讀 5255

1樓:世千姿

說起武則天,我們對她的大名簡直如雷貫耳,因為她是大唐的第一位女皇!她對唐朝的盛世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史書上常評價她「上承貞觀,下啟開元。」但是,她是乙個非常渴望權力的女人,為了順利成皇,她不惜廢掉自己已經登上皇位的兩個兒子!

上位後,她更是改李唐江山為武周政權!那麼既然已經成功竊取了李家的天下,這個叱吒風雲的女人為什麼又要將天下重新還給李唐呢?

其實,武則天將皇權還給李家是經過綜合考慮的。首先,從血緣上來說,她的侄子武承嗣、武三思是比不上她的親兒子李顯親的。就像狄仁傑說的那樣,如果武則天將皇位傳給武家的子侄,哪有姑姑去享受侄子家的太廟和拜祭的呢?

因此,當時的宗法禮制和親人間的血緣遠近阻止了武則天想立武家子弟為太子的想法。

再則,武氏的江山本來就是從李家竊取來的,當時的民心還是普遍思唐的。相傳,武氏徵兵則無人去參軍,而百姓們聽說是太子李顯來徵兵,報名的兒郎就擠滿了山野。從這個小故事中可以看出,李唐皇權的群眾基礎是很好的。

因此,武則天選擇將江山還給李家,也是因為大勢所趨和民心所向。

最後,如果武則天將天下傳給了武家子弟,那李家肯定是不服氣的,屆時很可能再掀起一場爭權奪利的血雨腥風。武則天年事已高,自然也不願意再看到血脈相殘的場面了。因此,綜合考慮後,武則天決定立李顯為太子。

後來,大臣張柬之發動了著名的神龍政變,徹底結束了武則天的時代,唐代歷史也因此而掀開了新的篇章。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朝中的大臣擁護的都是李家的人,如果武則天執意要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會引起公憤。

3樓:活在瓜里的籽

武則天在這裡的智慧型主要表現在巧妙地打了乙個擦邊球:賜太子李顯姓武氏從而使李顯登基更合情合理,化干戈為玉帛。

4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既讓那些以為非武氏子弟不能繼位的人有口難言,又使那些主張繼承人非李氏子弟莫屬的大臣得到了滿足,真可謂一箭雙鵰。

5樓:flyking萍

武則天的能力雖然也是很出眾的,而且作為第乙個女皇后,為了穩固政權所以把皇位還給了兒子。

6樓:

因為武則天從這些大臣的態度中看出來這些大臣們還是擁護原來的李唐王朝。自己去世之後,侄子也會失去民心,不僅江山保不住,還會連累自己的娘家人,所以,她還是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兒子。也就是把皇位還給了李家。

7樓:嘻嘻嘻哈哈哈

在治理國家方面的能力卻是很多男性朋友們所比不了的。在她統治期間,國力強盛,百姓富足。

8樓:

因為武則天被狄仁傑給算計了,狄仁傑利用武則天相信天命的思想,忽悠她立李家後人為太子。

9樓:麻莉麻莉哄

畢竟天下人都知道這皇位原本就屬於李家人的,而且武則天也倦了,在位多年始終沒有人信服。

武則天為何把皇位傳給李氏,而不是武氏,只因狄仁傑說了什麼話

狄仁傑對武則天說能夠祭祀你的只能是你的兒子,從來沒有見過有哪位皇帝祭祀自己的姑姑的。武則天聽完狄仁傑的這句話之後,恍然大悟,想到兒子畢竟是自己的,於是就把皇位傳給了李顯。狄仁傑說 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古至今沒有見過哪個皇帝祭拜自己的姑姑的,這句話讓武則天決定要傳位給自己的兒子...

為什麼上官婉兒沒有找武則天報仇

自古滅族之仇在有能力的能情況下,針對每乙個人來說都會選擇報仇,蟄伏幾十年只為一朝能夠成功,然而就有這樣的乙個女人被人滅了族,從小艱難的長大,最後反而是成了仇人身邊最接近的人,可是她沒有選擇殺了仇人,而是做起了仇人的首席秘書,幫助仇人做事。她就是才情與美貌並存的上官婉兒。那上官婉兒為什麼不殺仇人武則天...

上官婉兒為何甘心侍奉仇人武則天,上官婉兒為何忠心家族仇人武則天30年?

如果殺了武則天,鄭夫人肯定難逃一劫,所以上官婉兒甘心侍奉武則天,上官婉兒非常聰明,有著大好的光明前途,而且她深知就算殺了武則天並不能解決什麼。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其實是乙個明辨是非的人,雖然身負仇恨,但是她後來被武則天所折服。武則天政績顯著,深得當時民眾的擁戴,上官婉兒對武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