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為何刻無字碑,武則天為何刻乙個無字碑

2022-08-02 19:40:04 字數 5357 閱讀 3673

1樓:沙尼龍是龍嗎

歷史上主要有三種說法:

一說武則天認為自己功高德大,不是文字所能表達的;

二說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刻了碑文恐怕更招世人辱罵,還是不寫為好;

三說武則天想讓後人去評說她的一生。

2樓:嗆榮踩

立無字碑不是武則天的意思,至少在目前找不到相關證據來說明武則天有立無字碑的想法。雷家驥的《武則天》和蒙曼講《武則天》都提到了這個問題。另外我想說雷家驥的《武則天》是每個研究武則天的人必看的,沒有對武則天的深刻理解的話,是看不下去的。

現在是武則天研究基本都是在他的基礎之上進行的。

3樓:小又

因為她的一生本來就是特殊的

既然是特殊的,為何要尋常呢

4樓:江大_附中

這個...我說乙個...也不知道是不是特別準確

其實這個無字碑不是武則天的本意,只不過,她死後,政變又很多,連續換了好幾個皇帝,他們每乙個人對武則天的評價又都不太一樣,墓碑也不知道要寫什麼。結果,就形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無字碑。

5樓:側児傾聽

讓後人來評斷她的功與過(我是這麼認為的)

6樓:今為何

她覺得自己的功績不需要文字華彩的修飾,她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後人們自會有個公正的評價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書籍是這樣說的,她想讓世人去評價她的功德和罪惡。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歷史學家都不知道!你是歷史學家?!

武則天為什麼刻無字碑啊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牛到詞窮武則天才刻無字碑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字碑,也稱白碑或通俗的稱沒字碑,指無字的石碑,為碑刻中的一種很獨特的現象。無字碑的出現多由於一些主觀和客觀的歷史原因,比如因為墓主的好與不好無法言說,比如最初帶有預留性質而最終沒有完成,也可能原先有字,因為一些自然和人為的原因變成無字等等。無字碑並非毫無價值,像乾陵的無字碑和有來歷的碑刻,往往給人提供聯想的空間和思考的平台。

最著名的兩塊無字碑為泰山登封台下無字的石碑和乾陵武則天無字碑。

11樓:秦五糧

武則天死後給武則天立碑刻字就是她兒子李顯的事了,但是李顯和他媽武則天的關係比較尷尬,等李顯第二次當了皇帝之後,一直可能也沒想好咋給他媽點評定調,所以碑文就暫時沒有刻。

武則天為什麼要立無字碑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的民間說法有四種:

1、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2、武則天立「無字碑」是因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還是不寫碑文為好。

4、為維護道家統治,防止儒家登台,把儒生殺的血流成河,武則天知道歷史多數是儒家編寫,如果不立此碑,那一代女皇的名聲將徹底成黑。

13樓:京城「老炮兒

武則天立無字碑有五種猜測:武則天認為功績多到無法形容;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不願寫碑文;親人仇恨武則天藏起了寫好的碑文;武則天故意留下無字碑讓後人評價;當時朝廷難以議定武則天的身份。

14樓:喜腦弓子

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15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為什麼要給自己立「無字碑」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知道逆天而行 罪孽太大 死後也不敢自己單葬 還是合葬,立無字就怕以後會遺臭萬年,怕被掘墳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武則天可能想讓後人評說她的功與過。

18樓:匿名使用者

功過後人評

令人欽佩的魄力與胸襟

19樓:深寒閃光燈

:「無字碑」當初立碑時已經擬好了碑文,但因各種原因碑文沒有銘刻到墓碑上,而極有可能被埋藏在乾陵地宮裡。仔細觀察了無字碑,可以看到「無字碑」的陽面佈滿了細線刻格仔,雖經1300 多年風雨剝蝕至今仍比較清晰

20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有種洗盡鉛華,功過任人評說的豪邁吧

21樓:瀟湘竹閣

因為當時對武則天的說法不一,已製好的一塊碑被放置在了乾陵裡,匆匆下葬,便立了一塊無字碑由後人評功論過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她是想告訴後人,她這一生只有她自己知道,一切留給後人猜謎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女皇武則天死後要立無字碑。

24樓:別味杏仁

武則天立無字天碑是想讓後人訴說他的功德

武則天為什麼立無字碑?

25樓:京城「老炮兒

武則天立無字碑有五種猜測:武則天認為功績多到無法形容;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不願寫碑文;親人仇恨武則天藏起了寫好的碑文;武則天故意留下無字碑讓後人評價;當時朝廷難以議定武則天的身份。

26樓:可控電影評論

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27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bai

史老師回答您:

現在史du學界公認的原因有兩個zhi

一、無字dao碑是武則天臨死版前留的遺願,「千古功過,權留待歷史他人評說」

二、無字碑是發動政變推翻武則天統治的狄仁傑等「當權勢力」一來覺得她褻瀆李唐江山,不配立碑,二來又唯恐武氏遺留勢力群起反對,因此做了中和,立碑,但是不寫碑文。

我個人傾向於第二種猜測,因為史書中對於武則天的晚年記載中確實表明武則天自從**後就被她的兒媳和狄仁傑等壓抑的喘不過氣來,境遇悲慘。

28樓:

是非功過留給後人評說,所以現在的無字碑已經變成了「有字碑」。

29樓:靈馨霄鶴

武則天認為自己的功勞太大了,根本不能用文字表達。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把大唐李氏殺的太多,怕死後被報復

31樓:鴨毛遍地開花

千古功過,留待歷史他人評說

32樓:匿名使用者

女皇武則天死後要立無字碑。

33樓:夢裡殺死弗萊迪

因為武則天是文盲,不會寫字

武則天為什麼要立乙個無字碑?

34樓:可控電影評論

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35樓:京城「老炮兒

武則天立無字碑有五種猜測:武則天認為功績多到無法形容;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不願寫碑文;親人仇恨武則天藏起了寫好的碑文;武則天故意留下無字碑讓後人評價;當時朝廷難以議定武則天的身份。

36樓:麼有咯

因為武則天覺得自己為唐朝做的貢獻是說不完的,在武則天臨終時說「功過後人評述,不必自撰」的遺言。

37樓:頑童吉安娜

因為他知道自己做過很多事情,有的是好的,有的是壞的,他希望由後人來評價,而不是自己來書寫自己的一生。

38樓:luu陽光的

有很多種說法,最靠譜的說法應該是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39樓:談了個假的戀愛

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畢竟她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傑出的女皇帝

40樓:龍丘雪

有一種說法是武則天無法評判自己,想把評價交給後人去述說,因此不在碑上刻字。另一種說法是她覺得自己肩比日月,語言已經無法表達她的偉大了,因此沒有寫字。

41樓:窮加布

因為武則天則是歷史上第一位女皇帝,立「無字碑」是用來誇耀自己的豐功偉績,讓後人來書寫她的豐功偉績。

42樓:

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皇帝,可能她早就料想到後世的史書對她的評價不一,因此留下無字碑,將是非功過留給後人評說。

43樓:

因為她自認為政績斐然,自己沒必要寫,立一塊無字碑以讓後人來書寫她的豐功偉績。

44樓:豬油炒菜真香

這是因為她覺得自己為唐朝做的功績還是非常大的,不需要自己為自己寫功績,後人就可以知道她為唐朝做出的貢獻。

45樓:嫣然

有很多種說法的,皇帝都是對自己的政績很有信心的,武則天就是想告知後人,我的政績用文學是表達不了的。

為什麼武則天給他自己留下了乙個無字碑

46樓:秦時奏凱

她知道自己會有很多爭論啊,希望自己的功過不是自己說的,而是後人來評價

武則天為何要立無字碑?

47樓:京城「老炮兒

武則天立無字碑有五種猜測:武則天認為功績多到無法形容;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不願寫碑文;親人仇恨武則天藏起了寫好的碑文;武則天故意留下無字碑讓後人評價;當時朝廷難以議定武則天的身份。

48樓:可控電影評論

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49樓:小海說歷史

女皇武則天死後要立無字碑。

50樓:栗子

因為她覺得自己的一生功德很高,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51樓:饅頭饃饃餅

這是因為她生前讓人有所非議,她想讓後人評價

52樓:哈日珠拉

這個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不過後世的人,都認為是她一生的功過如何,由大家說,而不是像其他皇帝那樣,自己把啥好的都往身上搬。其實也看得出來,她絕對的自信。

53樓:匿名使用者

讓別人評判她的功與過

54樓:星期一要吃糕

是為了顯示自己最至高無上的地位

55樓:浮生晨風

她自己也不想說什麼,留下什麼,所以就這樣嘍

56樓:如給提供恩半

他自己沒什麼好說的,讓後人評說功過是非吧。

武則天無字碑之謎?

武則天為何為自己立一塊無字碑?

武則天為什麼立無字碑

武則天立無字碑有五種猜測 武則天認為功績多到無法形容 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不願寫碑文 親人仇恨武則天藏起了寫好的碑文 武則天故意留下無字碑讓後人評價 當時朝廷難以議定武則天的身份。武則天立 無字碑 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 對於武則天為什麼在自己的墓碑上一字不鐫,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武則天為何用無頭人守陵?

其實原本是有頭的,只不過後面發生的戰爭和天災太多了,原本的石頭人的頭顱都掉了,這才變成無頭人的。這是古人的迷信,古人相信無頭人勇敢忠心,做事規則單一,因此武則天選擇用無頭人來守自己的陵墓,防止自己的陵墓被盜。因為她不知道後來會發生 原本是有頭的石頭武士,後來卻因 將頭都給震掉了。武則天用無頭人守陵,...

武則天連招技巧,武則天連招順序

連招技巧如下 武則天1技能的被動是釋放任意兩個技能後,1技能會獲得強化,造成雙倍傷害並擊飛0點75秒,所以武則天的基礎連招是1技能 2技能 1技能。因為武則天1技能的被動沒有時間限制,所以要學會存技能。最好先釋放1個1技能為戰鬥做準備 武則天的1技能有延遲,需要提前預判,也可以先釋放1技能,同時接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