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哥勤勉賢良又是長子,為何乾隆卻剝奪其繼位資格

2022-01-10 11:37:12 字數 5828 閱讀 5197

1樓:活寶果

主要是乾隆感覺他不適合這個位置,性格和能力都沒有達到條件,因此沒有讓他繼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大阿哥,他非常的平庸,沒有什麼才能,而且性格也是比較懦弱的,所以雖然他是長子,但是乾隆一樣的不喜歡他,把他的繼位資格也剝奪了

3樓:不宵晨

主要是因為皇帝不喜歡這個皇子,他的性格太過於懦弱,無法接下乾隆的江山,而乾隆的孩子有很多,各個皇子之間的競爭壓力很大,乾隆也在暗中觀察,他找到了讓自己滿意的孩子來繼承他的江山,本來乾隆就不是乙個特別守舊的人,他立自己更喜歡的孩子為未來的皇帝。

4樓:淮生借古喻今

原因其實特別的簡單,那就是在孝賢皇后的葬禮上大阿哥表現的並不是特別的悲傷,所以乾隆就怒斥他說他不孝。其實乾隆之所以如此的生氣,主要還是源於他對於孝賢皇后的愛。而且也是因為孝賢皇后突然去世使得乾隆有點迷失了心智,自從乾隆十三年孝賢皇后突然去世後,乾隆的脾氣都發生了改變,變得特別容易發怒。

正是因為葬禮上大阿哥不是特別難過,所以乾隆就說他是個不孝順的孩子不能繼承自己的皇位,結果兩年以後大阿哥就抑鬱而終了。

不過其實聯想起大阿哥的身世我們也不難看出來,因為她生母哲憫皇貴妃早逝所以估計大阿哥從小也沒少吃苦,也就養成了敏感的性格。而且大阿哥畢竟是長子,孝賢皇后生的兩個嫡子也都早逝了,所以這麼看來其實大阿哥繼位是最有希望的。但是在葬禮上鬧了這麼一出,所以他的心裡落差估計也挺大的。

5樓:西河林

當皇帝是要有勇有謀有志,心狠手辣不必說,否則就是別人的傀儡,又要有柔軟的一面,才能夠收買民心,乙個柔柔弱弱的人是成不了大氣候

6樓:

大阿哥勤勉賢良但缺少能力,一生唯唯諾諾,缺乏主見,乾隆極不喜歡他,剝奪了他繼承皇位的權力。

7樓:平生小鹿

像你這樣的問題,應該問乾隆自己,或者問大阿哥,因為在那個時態,人沒什麼可鬥,只有鬥心,鬥智,乾隆選哪個做皇帝,主要看他的喜好,和當時群臣的擁戴。

8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可能是性格等方面的原因,乾隆覺得他不適合當皇帝。

9樓:雷子說歷史

乾隆的長子永璜生於雍正六年,他的生母就是哲憫皇貴妃富察氏。正是因為他是長子身份的原因,也就讓永璜備受關注,而且他自幼就乖巧聽話,當時的富察氏又是深得乾隆的寵愛,而當時的雍正帝也多次誇讚這個小孫子,這就讓永璜的童年十分的快樂得意。

在雍正十三年八月的時候,雍正帝駕崩了,同時就在乙個月之前,永璜的生母富察氏又因病逝世了,當時親人的接連逝世還是給這位年幼的皇子帶來了不小打擊。

等到乾隆繼位後,朝臣就開始了商議立儲,並且可供乾隆選擇的皇子就有有大阿哥永璜、二阿哥永璉還有三阿哥永璋,再加上永璉是由皇后富察氏所生,在宗法上可以說是儲君的第一人選,再加上乾隆帝也是比較喜愛這個嫡子,而且他也沒有明著立儲,反而是延續了之前的「秘密建儲制」,就是當著朝中大臣的面將皇儲名字弄好,然後就放在了乾清宮「正大光明」匾額後面。

但是這樣的做法也是讓人不知道皇儲到底是誰,而幾年後永璉因風寒而去世了, 當時乾隆以皇太子的規格替永璉舉行葬禮,也就讓人知道了當時的皇儲是永璉,而不是身為長子的永璜。

10樓:娛樂百事曉

以因為乾隆不喜歡,這乙個原因就足夠了,誰讓乾隆當時是君主呢,哪怕是自己的兒子也是活在危險當中,這就是生在帝王家的悲哀。

11樓:董公子財經

大阿哥勤勉賢良又是長子,乾隆卻剝奪其繼位資格,主要是因為皇帝不喜歡這個兒子。

12樓:哈哈大王出山啦

傳位給長子,不是說傳給誰就傳給誰的,需要考慮的因素有很多,而且皇上的兒子那麼多,他肯定傳位給自己喜歡的兒子的

13樓:啊東方紅十點半

我覺得這個問題我個人認為。這就是乾隆個人的喜好的原因。他身為乙個皇帝。

專權跋扈獨斷獨行。他不會認為誰適合當皇帝。他是認為。

他喜歡的人當皇帝。我覺得他當時就是不太喜歡大皇子。兒喜歡。

後面的那個黃色。所以。他就是離那個皇子微太子。

我覺得這就是其主要的原因。就像他的父親雍正一樣。康熙有很多的兒子。

最後為我覺得最喜歡的孩子他的死黃子。所以才有。雍正皇帝。

這就是古代皇帝專權的乙個具體的體現。他認為能力不重要。他個人的喜好才是最重要的。

14樓:餘躍

大阿哥勤勉努力,卻不如五阿哥般天資聰穎又肯用心在乾隆身上,且大阿哥並非嫡子,我們都知道,乾隆中年時期及青年時期一直懷有一種嫡子情懷,大阿哥生母不得聖心且早早去世,大阿哥心思難測,自富察皇后去世,乾隆心性不定,性情暴躁,大阿哥在富察皇后葬禮上面容鎮定自如,全然沒有嫡母去世該有的傷心欲絕的神情,觸犯到了乾隆的逆鱗,他聯想到自己身上,一氣之下又彷彿早有打算,只是藉此機會順理成章的做出打算

15樓:李治貴

有點像阿斗的感覺,他的性格太過於懦弱,無法接下乾隆的江山,而乾隆的孩子有很多,各個皇子之間的競爭壓力很大,乾隆也在暗中觀察,他找到了讓自己滿意的孩子來繼承他的江山,本來乾隆就不是乙個特別守舊的人,他立自己更喜歡的孩子為未來的皇帝。

16樓:匿名使用者

格太過於懦弱,無法接下乾隆的江山,而乾隆的孩子有很多,各個皇子之間的競爭壓力很大,乾隆

大阿哥愛新覺羅·胤?,為什麼如此下場?

乾隆一生有70多個妃子,為何只有5位能與其合葬?

17樓:慕容讀史

清宮劇裡不管是正說還是戲說,關於乾隆的應該是最多的了,而古代皇帝裡大家最了解最多的也是乾隆。乾隆一生風流,有沒有七十多個妃子我們不得而知,總之皇帝三宮六院七十二妃總是差不了多少的。然而在史書裡有記載的乾隆妃嬪總共有四十多個,其中有五位最後與其合葬。

能與乾隆合葬,首先得在乾隆之前去世,因為古代帝王的墓葬只要皇帝一下葬就得封死,決不能再開啟。這個條件符合的有很多,因為乾隆很高壽,能活過他的沒幾個。其次必須得是乾隆最喜歡的。

而符合這個條件的也就只有五位,那我們看看這五位都是誰?

《延禧攻略》裡的乾隆

在乾隆的裕陵裡,中間停放著乾隆的棺槨,左邊是富察皇后(孝賢純皇后),右邊是令妃(孝儀純皇后),其餘三位是高貴妃(慧賢皇貴妃)、哲妃(哲憫皇貴妃)、嘉嬪(淑嘉皇貴妃)。

富察皇后,十六歲嫁於乾隆,三十七歲去世,是乾隆的原配皇后、患難夫妻。令妃魏佳氏,小乾隆十六歲,四十九歲去世,是嘉慶皇帝的生母。令妃是近幾年清宮劇裡表現最為極端的一位角色,有說她心地善良、溫良賢淑的,還有說她心腸惡毒、心如蛇蠍的。

《如懿傳》裡的孝儀純皇后

高貴妃、哲妃和嘉嬪以前都是乾隆的侍女,在乾隆還是親王時就服侍乾隆了。高貴妃死時不到三十五歲。哲妃在乾隆繼位前兩個月病逝,死時不到二十五歲。嘉嬪四十二歲去世。

乾隆皇帝作為歷史上少有的高壽皇帝,這五位后妃都是在他之前去世的,最晚的一位令妃也是早於他二十多年就去世了。除了富察皇后,其餘四位都是死後追封為皇后和皇貴妃的。乾隆死時還有十位妃嬪活著,其餘都葬在了裕陵西邊的裕陵妃園寢裡,而這五位能和乾隆合葬,那肯定和乾隆的感情很深厚,很多都是患難夫妻,在乾隆心目中的地位肯定不一般,所謂「生同眠 ,死同穴 。

天地合 ,不可於君絕 。」 說的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

《延禧攻略》裡的富察皇后

18樓:歷史飛凡觀

乾隆是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的年號,民間一般稱其為乾隆皇帝,乾隆是位風流天子,再加上他一生高福又高壽,所以嬪妃眾多,其中有封號的就有43位,但是在乾隆去世後,並不是所有的后妃都能夠陪葬乾隆的裕陵,僅僅只有五位能夠與乾隆合葬,這又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乾隆首先,能夠與皇帝合葬在古代看來是莫大的榮耀,在以前甚至有為了能夠與皇帝合葬而殉節的也不在少數,但是乾隆的后妃這個情況可能不太一樣,因為乾隆活的太久了,活了八十九歲,在平均壽命不到四十歲的古代,能夠活到這麼大的年紀乾隆的福氣可真不一般,所以那些平均壽命三四十歲的嬪妃們早就去世了,而乾隆則可以依據自己對她們的喜愛程度來挑選能夠入裕陵合葬的人選。

孝賢純皇后

其次,入選的五位后妃也不是普通人物,分別是乾隆的元配富察氏孝賢純皇后、繼后魏佳氏孝儀純皇后(也就是《還珠格格》裡的令妃)、哲憫皇貴妃富察氏、慧賢皇貴妃高佳氏和淑佳皇貴妃金佳氏(朝鮮國人),因為乾隆嬪妃眾多,所以起碼要封號在妃,最好是貴妃以上等級的才有資格進入裕陵。

孝儀純皇后

最後,還是要看嘉慶皇帝對待這些后妃的態度,畢竟合葬是乾隆去世以後的事情了,嘉慶雖然別的事情不好作主,但是安排埋個把人還真不成問題,所以也許是這些皇貴妃的子嗣與嘉慶關係不錯或者因為別的什麼原因,她們才有入裕陵合葬的資格。

風流天子

因為嘉靖的生母是孝儀純皇后魏佳氏,嘉慶也不想太落了自己的身份,所以其餘的嬪妃們單獨下葬的嬪妃陵就可以了,就不必葬在魏佳氏皇后附近了,眼不見為靜,畢竟古代講究「事死如事生」嘛!

19樓:一抹猩紅是鼻血

乾隆皇帝一生擁有眾多的妃子,但是最後和他真正合葬在一起的只有5位。後世的人不禁議論紛紛,好奇為什麼乾隆皇帝會只選中這5位合葬。

首先我們需要知道的是,並不是只有死於乾隆皇帝之後的妃子,才有資格與他一起合葬。皇帝死後與之葬在一起的,稱之為陪葬。

這和髒的五味妃子都不是陪葬,他們都是由於自己身體的原因死亡。我們首先來梳理一下合葬的5個妃子分別是誰。這裡面有兩個皇后三位貴妃,乾隆的第1位皇后富察皇后,根據史料記載她性格溫柔,深得乾隆喜愛,但身體不好,在兩個孩子去世以後憂思過重,常年患病,最後去世了。

不少史學家都愛講她和乾隆皇帝的故事,畢竟乾隆為他寫下了很多恩愛與思念的詩。

第2位皇后有點特別,就是去年古裝劇延禧攻略中女主角的原型,也就是還珠格格中的令妃。但他的皇后職位並不是乾隆封的,而是她和乾隆的孩子繼位以後封的。

另外三位與他合葬的貴妃由於歷史著墨較少,在翻拍的古裝劇中也沒有什麼流量,所以大多數人並不清楚。

一位是乾隆還沒坐上皇帝前就去世的哲憫皇貴妃,據說她是乾隆皇帝的初戀。一位是來自異域的淑嘉皇貴妃,為乾隆生下了4個兒子。還有一位是慧賢皇貴妃,她性格溫柔,未曾為乾隆生下一兒半女。

綜合比較一下這5位,都是曾獲得乾隆喜愛的女子,除了令妃身份地位較低,母平子貴,另外四位身世優越。

20樓:歷史大解秘

乾隆是清朝的第六位皇帝,他繼位時,社會政局不僅穩定,經濟還快速發展。根據歷史資料記載,乾隆一生中有70多個妃子,但讓人感到奇怪的是,乾隆死後,竟只與5位妃子合葬,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古裝電視劇集時,我們會發現皇帝死後,部分妃子是要進行合葬的,看到這一幕後,很多觀眾會覺得比較殘忍,但在當時社會,這卻是一種「另類」的榮耀,如果你的身份過低,是沒有資格和皇帝合葬的。除此之外,合葬並不是已經去世的妃子才有資格,而是皇帝死後,會挑選妃子合葬。

在正式揭秘前,為何只有五位妃子能合葬前,我們先了解一下,這五位妃子都是誰:

一、富察氏皇后

《延禧攻略》播出時,觀眾都知道,富察皇后是乾隆心中的白月光,也是他一生中最愛的女子,她與乾隆合葬是很正常的事情。

二、皇后魏氏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永不能翻身。位氏是乙個狠角色,雖然出身不是很高,但卻得到乾隆的喜愛,也算有乙個比較圓滿的結局了。

三、慧賢皇貴妃

慧賢皇貴妃是一位才藝雙絕的妃子,也因才藝出眾得到乾隆的喜愛,同時,她也是首位皇貴妃,身份地位很高。

四、哲憫皇貴妃

哲憫皇貴妃是乾隆最早的妻子,但她並沒有得到善終,因為後宮的爭鬥,而丟失自己的姓名,但卻給乾隆留下一位皇長子。

五、淑嘉皇貴妃

淑嘉皇貴妃非常厲害,她給皇帝生了四個兒子,後宮的實力也是極其龐大的。

從合葬的五位妃子的身份上看,她們在乾隆的心中都佔有重要位置,並且在後宮之用擁有一定的地位,一些默默無聞的妃子是無法與乾隆合葬的,最低是貴妃以上等級的才有資格進入裕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