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全身痠痛,如何處理能快速緩解

2022-01-10 08:52:34 字數 4996 閱讀 3163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後如何緩解肌肉疼痛 參加鍛鍊後肌肉痠痛往往不是鍛鍊後即刻出現,而是在第二或第三天出現,持續2-3天後才逐漸緩解。如果說,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那麼,應該在運動時或運動後即刻達到高峰,怎麼會在第二天以後才出現呢?這種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應怎樣減輕或防止呢?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

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後的疼痛基本消失。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任何骨骼肌在激烈運動後均可發生延遲性肌肉痠痛,尤其長距離跑後更易出現。

長跑者可出現髖部、大腿部和小腿部前側伸肌和後側屈肌的疼痛,在肌肉遠端和肌腱連線處症狀更顯。在炎熱夏天進行極量運動後,除肌肉疼痛外,還可出現脫水、低鈣、低蛋白等症狀。這種肌肉痠痛的確切原因還未完全清楚。

多數人認為,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應怎樣減輕或防止?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

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   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

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

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

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能是1、你很久沒運動了,所以你運動後會感覺到肌肉痠痛,這很正常,休息片刻就會好了;2『、你運動過量了肌肉承受不了你的運動量也會痠痛,休息會兒也會回覆過來的~沒事的,不要緊張,屬於正常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最有效按摩法。用手輕輕按你感覺痠痛的部位,持續幾分鐘,在沖個溫水澡,保證效果極佳

4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後出現全身肌肉痠痛,主要是運動時因能量分解利用後所產生的乳酸有關。——對於這種情況,一般最好的緩解方法就是:泡熱水澡,30-60分鐘。

如果沒有浴缸,可以到水療館泡溫泉,泡後休息,一般一天訪就有很好的效果。

如何快速消除運動後肌肉痠痛

5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消除運動後肌肉痠痛

1、運動後適當的拉伸肌肉:

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或是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2、適當的冷敷:

高強度訓練後立即用冰袋冷敷訓練目標肌肉,一般冷敷10至15分鐘,冰袋與肌膚間隔衣物或毛巾,防止凍傷**。

3、洗個冷水澡:

由於運動後肌肉微細結構破壞,熱水浴或熱敷會加速受傷肌肉的血液迴圈,從而使肌肉微細機構的破壞加重。大重量訓練後,如果熱水浴,第二天一定會比冷水浴後第二天痠痛感更重。

4、營養補充:

訓練後的2個小時內這段時間攝入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有利用恢復肌糖元水平,所以訓練後應在2小時內進一餐。一般性健身訓練不必吃補劑,注意適時補充碳水化合物,多吃水果蔬菜以及補充食物蛋白即可。

5、全身按摩:

按摩的目的就是放鬆肌肉,按摩的主要部位為四肢、頸背部和腰部。

6、進行熱敷:

訓練72小時後,一般肌肉的微細結構破壞完成癒合,通過前面的前期冷敷、加強伸拉、營養補充等方法,一般人肌肉痠痛都會消失。

6樓:

很多人會問:如何減輕運動後的肌肉痠疼?而且很多**很久的朋友也會一再地對這個問題產生疑惑。

要減輕運動後的肌肉痠疼,需要掌握正確的運動方法。

正式運動後15-30分鐘,進行運動後的放鬆。重複熱身中的拉伸動作,並多做身體按摩,尤其小腿。以腿部按摩為例,從腳踝向大腿根按摩,雙手合成圈,圈住小腿將小腿肌肉向上提公升;在膝蓋窩處用力按壓7下;大腿前側中線上從膝蓋一直按壓至大腿根;在腹股溝處用手掌外側稍用力按壓即可。

按摩時間15分鐘以上,放鬆較為徹底。

那**時要吃什麼,很多人還問過我**期間我能吃涼拌圓白菜嗎?其實這個也不難回答,今天就用一些資料跟大家在普及一下。

涼拌圓白菜的熱量:52大卡(100克)

分類:家常菜

每100克該食物含有:碳水化合物(克)6.86;脂肪(克)1.75;蛋白質(克)1.72;熱量(大卡)52.22

爽口小菜每天拌點。介紹幾道涼拌菜,很爽口,每天拌點小菜。開胃消食。

做法:1)圓白菜用手掰開成大片,放入沸水中焯燙變軟撈出,入冷水過涼後瀝乾,再用手撕成小片兒.大蒜切成末備用。-

2)鍋燒熱後倒入油,待油5成熱時放入乾紅辣椒和蒜末,煸出香味後倒入圓白菜片兒,淋入料酒,公尺醋,調入白糖和鹽,翻炒均勻後即可。-

如果對你有幫助,歡迎持續關注哦~

7樓:丿灬黯淡丶

方法如下:

1、運動後放鬆。

運動後可躺在海棉墊或藤墊上休息片刻,平躺時腳放置的位置應略高於頭,或是與頭的高度平。切不可躺在有水汽的地上。休息片刻後可進行頭手倒立或是靠牆手倒立,時間3-10秒,可進行幾次,有利於下肢血液回流心臟。

然後再抖動四肢,先抖動、拍打大腿或是上臂,後抖動小腿或前臂。

2、運動後按摩是消除疲勞的重要手段。

按摩的主要手法有抖動、點穴、揉捏、叩打、推摩等。首先是抖動四肢,主要是放鬆肘、膝關節以及四肢肌肉群;上肢常用點按穴位有偏歷、曲池、手五里、臂月需等穴,可解除手臂、肘部的痠痛和腫痛,以及肩臂痛、頸項拘攣等運動後造成的各種不適症狀。下肢常用點按穴位有承扶、委陽、承山、崑崙、足三里等穴,可解除腰骶臀股部疼痛、腿足攣痛腰腿拘急疼痛、項強、腰痛、膝脛痠痛等症狀。

揉捏叩打時,先推摩大肌肉,後推摩小肌肉,一側推摩後,再推摩另一側。如是相互間進行全身推摩。背部的俞穴多位於脊椎旁開1.

5寸處,推摩放鬆多以脊椎旁開1.5寸處和肩部的肩外俞、肩井、肩胛骨處的天宗為主,可解除背部疼痛、頸項強直。幾種手法結合可起到良好的放鬆效果,且恢復快。

對人體的五臟六腑也有保健作用。

3、鍛鍊安排要合理。

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

4、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

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5、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

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6、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

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8樓:可飲皇甫春嵐

因為強烈運動後,肌肉內產生了乳酸。乳酸是引起肌肉疲勞、肌肉痠痛、肌肉痙攣、無氧閾值和氧債的主要原因。

一般運動停止12小時以後,第二天變得更加歷害,然後逐漸緩解,4-6天以後症狀消失!

緩解肌肉痠痛大多採用伸展拉長肌肉的方法,這可能是由於在拉長肌肉時,刺激了肌肉的高爾基氏腱器官,使其發生抑制性衝動的結果。從中樞來看,牽拉肌肉可以改變相應中樞的興奮性,並通過負牽張反射的作用來阻斷由於肌梭興奮過高引起的痙攣,以及改善由痙攣引起的區域性組織缺血,從而改進肌肉的血流,促使受損組織的**。

我知道的還有拿熱毛巾熱敷,最好拿那種很燙的~!!

還要手撮,把肌肉撮燙!

但是時間太緊了,希望對你有點幫助吧!

祝你好運!哦,另外,維生素e可以部分減輕鍛鍊後的肌肉疼痛!

運動後全身痠痛,如何處理能快速緩解?拜託了各位 謝謝

9樓:寧負盤制

運動後如何緩解肌肉疼痛 參加鍛鍊後肌肉痠痛往往不是鍛鍊後即刻出現,而是在第二或第三天出現,持續2-3天後才逐漸緩解。如果說,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那麼,應該在運動時或運動後即刻達到高峰,怎麼會在第二天以後才出現呢?這種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應怎樣減輕或防止呢?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 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後的疼痛基本消失。

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任何骨骼肌在激烈運動後均可發生延遲性肌肉痠痛,尤其長距離跑後更易出現。長跑者可出現髖部、大腿部和小腿部前側伸肌和後側屈肌的疼痛,在肌肉遠端和肌腱連線處症狀更顯。

在炎熱夏天進行極量運動後,除肌肉疼痛外,還可出現脫水、低鈣、低蛋白等症狀。這種肌肉痠痛的確切原因還未完全清楚。 多數人認為,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應怎樣減輕或防止?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

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 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

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

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希望採納

10樓:小豪

運動後出現全身肌肉痠痛,主要是運動時因能量分解利用後所產生的乳酸有關。 ——對於這種情況,一般最好的緩解方法就是:泡熱水澡,30-60分鐘。

如果沒有浴缸,可以到水療館泡溫泉,泡後休息,一般一天訪就有很好的效果。

11樓:170傲絲度

這可能是1、你很久沒運動了,所以你運動後會感覺到肌肉痠痛,這很正常,休息片刻就會好了;2『、你運動過量了肌肉承受不了你的運動量也會痠痛,休息會兒也會回覆過來的~沒事的,不要緊張,屬於正常現象~

運動後小腿肌肉痠痛如何處理,劇烈運動後小腿肌肉痠痛是怎麼回事

1 運動前後堅持拉伸。不止運動前要拉伸,運動完之後拉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採用靜態牽拉,牽拉的重點放在幾個大肌群 大腿 小腿 臀部 軀幹 肩 頸,每個伸展動作最好維持20 30秒,最少做2個迴圈。運動前拉伸可最大限度避免運動損傷,運動後拉伸可以增強血液迴圈,緩解肌肉緊張,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2...

運動中如何處理腹痛?

在運動中發生腹部疼痛時,不單是運動性疾病的運動中,還有可能是內臟器質性病變及其它內科疾病發生,尤其是首先要考慮到急腹症發生的可能性,要迅速準確地做出鑑別,停止訓練送醫院急救。腹痛在沒有明確診斷前,不能服用止痛藥,因為會掩蓋病情造成誤診。一般運動過程中腹痛時,可適當減速,調整呼吸,並以手按壓。如果用上...

超強運動後,渾身痠痛,如何保養?

運動之後要按摩肌肉 放鬆肌肉 不能立刻休息 運動之後應該散步一會 就不會這樣了。運動時帶上護具,運動後做好放鬆,然後洗個熱水澡,最好在浴缸裡泡一會兒。停止運動,體息一下等身體不痠痛再運動。放鬆休息,自然會恢復,大量運動後渾身痠痛怎麼辦 您好,大量運動渾身痠痛要進行冰敷和熱敷,冰敷和熱敷是大家熟知的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