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黃土高原地區最嚴重的生態問題是什麼

2021-03-04 09:00:34 字數 1690 閱讀 4306

1樓:我是00人

水土流失

黃土抄高原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和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表面大部分為厚層黃土覆蓋,經流水長期強烈侵蝕,逐漸形成千溝萬壑、地形支離破碎的特殊自然景觀。地貌起伏大,山地、丘陵、平原與寬闊谷地並存,四周為山系所環繞。

黃土高原主要生態環境問題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主要生態環境問題是:水土流失。

黃土高原作為世界上水土流失最嚴重和生態環境最脆弱的地區之一,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除許多石質山地外,大部分為厚層黃土覆蓋。

經流水長期強烈侵蝕,逐漸形成千溝萬壑、地形支離破碎的特殊自然景觀。地貌起伏大,山地、丘陵、平原與寬闊谷地並存,四周為山系所環繞。

黃土高原之上孕育了黃土地獨特的文化,產生了以「窯洞」為代表的民居和以信天游、安塞腰鼓為代表的民間文藝。

3樓:樂筆曉新

(1)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既有自然原因也有人為原因.自然原因有地形破碎;地表裸露,植被差;夏季多暴雨;土層疏鬆;人為原因為有開墾;採礦;修路等導致植被破壞嚴重.

(2)從自然因素看,黃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還與當地暴雨集中、植被覆蓋率低、土壤質地疏鬆、地表坡度較 大、小有關.

(3)水土流失除引起生態環境惡化、土壤肥力下降外,還會使河流的含沙量增大,進而引發洪澇自然災害.

(4)破壞植被引起的一系列變化,反映了自然環境的整體性;

4樓:所夢槐公尺方

黃土高原主要環境問題是水土流失。主要對策是小流域綜合治理。措施:

①調整土地利用結構,退耕還林、還草,擴大林草種植面積;②打壩建庫,平整土地,修築梯田;③礦區有計畫地開展土地的復墾、復植。重點--保持水土

5樓:皮警執法官

水土流失 植被砍伐

望採納 謝謝

黃土高原最嚴重的生態問題是………………………( ) a、旱澇災害 b、沙塵暴 c、水土流失 d、土地鹽鹼化

6樓:匿名使用者

你老師講錯了,絕對的選 水土流失

7樓:匿名使用者

23、黃土高原最嚴重的生態問題是…( ) a、旱澇災害 b、沙塵暴 c、水土流失 d、土地鹽鹼化 24、南方地區的水鄉,農村的重要交通工具是…( ) a、

8樓:

應該選水土流失!你在去問問你老師,有可能他說錯了或者是你聽錯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鹽鹼化主要是氣候乾燥,蒸發量大吧,而黃土高原個人覺得是水土流失

10樓:節孝尋娟

黃土高原由於土質疏鬆、植被缺乏、在夏季多暴雨時期也出現了嚴重的水土流失,可見黃土高原地區面臨的生態問題是水土流失.根據題意.

故選:c.

隴東隴中黃土高原地區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土高原主要存在的生態問題是水土流失嚴重

黃土高原地區生態環境脆弱的原因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1)黃土高原地處多種地理環境的過渡地帶,生態環境處於過渡狀況,比較脆弱;(2)氣候乾旱,植被覆蓋率低,調節環境的能力差;(3)人口增長快,對生態環境的壓力大;

我國黃土高原地區的典型建築風格為A高架屋B窯洞C

我國黃土高原地區的典型建築風格為窯洞 黃土高原堆積了很厚的黃土層,而氣候相對比較乾燥,黃土具有直立性,粘性強 我國人民創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鑿洞而居,創造了窯洞建築,冬暖夏涼,住著舒適 節能 故選 b 黃土高原特有的傳統民居是 a 高架屋b 窯洞c 土牆斜頂屋d 冰 在黃土高原地區,人們依據黃土...

全國十大旅遊景點中位於黃土高原地區的是A秦

秦始皇陵兵馬俑位於黃土高原地區,避暑山莊位於華北平原地區,布達拉宮位於青藏高原地區,黃山位於長江中下游平原地區 故選項a符合題意 故選 a 全國十大旅遊景點中位於黃土高原地區的是 a 秦始皇陵兵馬俑b 避暑山莊c 布達拉宮d 黃 秦始皇陵兵馬俑位於黃土高原地區,避暑山莊位於華北平原地區,布達拉宮位於...

青藏高原自然環境的基本特點青藏高原地區的自然環境具有什麼特徵

遠看是山,近看是川,冰川廣布,雪山連綿。高山高原氣候,降水較少,氣溫低。高寒 缺氧 凍土。自上新世末至今大約300 400萬年內,青藏地區大面積大幅度地抬公升至現在的高度,經歷了由低海拔熱帶 帶環境向高寒環境發展的劇烈演變,除受到全球性冰期與間冰期氣候冷暖波動的影響外,海拔高度劇增對自然地理環境所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