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是不是日本的皇神武天皇

2022-01-10 04:28:23 字數 4710 閱讀 979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神武天皇即位是西元前660年,那個時候中國還在春秋時期的齊恆公時代,徐福東渡是秦始皇時候的事了。不是乙個年代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日本國內歷史書的說法,神武天皇是西元前660年進入日本列島的,比徐福要早四百多年。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影響 其實,徐福傳說,虛虛實實,歷來是浮於中日兩國史學界的棘手「謎案」,但又是游離於歷史與文化之間的熱門話題,徐福成了中國與東北亞地區的一種獨特文化。在中國,自漢以下歷代文人墨客,以此為題材撰文賦詩的不在少數。一生喜好探幽訪奇的浪漫主義大詩人李白,其《古風》(三)賦的正是「徐載秦女,樓船幾時回」;宋朝歐陽修的一首《日本刀歌》更是爛熟於中日人民心中;元朝的吳萊熱衷於徐福傳說,他泛舟東海,尋訪古蹟,寫下了著名的《甬東山水古蹟記》,把徐福在舟山群島中的遺跡,一一記錄下來,並寫下了《聽客話蓬萊山紫霞洞》、《聽客話熊野徐福廟》等詩篇;明朝的宋濂、李東陽;清時的黃遵憲等也都以此為題材,創作了流傳千古的詩篇。

終上所述,如果說徐福,作為乙個歷史命題還有諸多難解之謎的話,那麼作為乙個文化名題,早已在歷史流變的程序中形成,並為中日韓乃至東北亞人民所接受。誰也不是提出徐福文化的始作俑者。而是事實告訴我們,徐福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無論從歷史的角度,還是現實的狀況,對中日韓三國的交流與交往起著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

對日本歷史的影響 在日本古代史上,綿延了6000多年的繩紋文化,在西元前三世紀前後突然中斷了,日本列島的文明程序,從石器時代一下躍入了金石並用時代,這一作用,來自於列島以外的移民,是外來的大規模集體移民帶來了新的文化。而司馬遷的《史記》記載徐福出海求仙事又正發生在這一時期,這又不得不引起歷史學家們的關注。但是,《史記》中對徐福去向的記載只有「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這麼幾個字,這平原廣澤是哪兒?

誰也不知道,以後又無令人信服的考古資料可以佐證。在日本,有文字記載的史料在公元七世紀才出現,對於古代文史,大多是以口碑形式流傳下來的,其可信度也有限。因此,要確切地弄清是哪些集團從中國大陸帶去先進文化,著實是有困難的。

當時的中國正置列國紛爭,連年征戰,老百姓為逃避戰亂,紛紛蹈海東渡。移民集團到達朝鮮半島、日本列島的又何止徐福乙個。就在史學界,關於倭人始祖問題,歷來也有「吳人後裔說」,「太伯後裔說」,「越人後裔說」,「徐福後裔說」,「騎馬民族後裔說」等諸多觀點,影響著日本歷史發展的外來文化有吳越文化、齊魯文化、通古斯文化等。

因此,考察徐福文化的源頭,真正的涵義在於文化的認同和歸屬,這一認同和歸屬又以廣泛的血緣交融為基礎的。「徐福」僅僅是這一時期大陸移民集團的代名詞,是一種文化源頭的象徵。 另外,自戰國至秦漢,王侯將相大多熱衷於神仙之道,故在歷時幾百年的入海求仙活動中,出現了像安期生、羨門高誓、韓眾、盧生、少君等一大批方術之士。

光是徐福入海求仙時就有三千童男女及無數百工相隨,有幾十條乃至上百條的船出海,就這一群體而言,也不可能首尾相隨、同時出發、同到乙個目的地的。因此,在中國一千多裡的海岸線上,在日本有近30個地方都有徐福的傳說,也就不奇怪了。徐福就成了這些方士群體、求仙隊伍的代名詞。

我把其稱為共名的徐福。 徐福與日本歷史結合起來,從純歷史學的範疇到形成一種文化現象,隨著歷史的發展,有乙個流變的過程。自司馬遷《史記》記載以後,東漢班固的《漢書》、晉陳壽的《三國志》、南宋范曄的《後漢書》都記載有徐福出海求仙的事蹟,且不出《史記》內容的窠臼,所說徐福到過的祖州、瀛洲、夷洲、澶洲、蓬萊、方丈等地,均是虛無縹緲的。

徐福傳說與日本之接軌,大約開始於隋唐時期,隋大業三年(公元607年),日本派小野妹子來華,次年,隋煬帝派裴世清出訪日本,裴世清在日本九州一帶看到有乙個風俗同於華夏的「秦王國」,於是就猜想,這大概是傳聞徐福止住不歸的「夷洲」,但又無法確定。之後,有人則把這個「秦王國」直接比定為日本。如明人薛俊蓍的《日本考略·沿革考》(成書於公元2023年)中說:

「先秦時,遣方士徐福將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仙,不得,懼誅止夷、澶二洲,號秦王國,屬倭奴。故中國總呼曰『徐倭』」。用肯定的語氣直接說徐福到的夷、澶二洲「屬倭奴」。

到了唐代,中日交往日趨頻繁,人們發現日本的文物制度類似中國,頗存上古遺風,於是逐漸將徐福東渡之地鎖定為日本。 在徐福與日本古代史結合上,對後世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義楚的《義楚六帖》中的記載。五代後唐天成二年(公元927年),日本醍醐時代的真玄宗高僧弘順大使(即寬輔和尚)來中國,與我國的義楚和尚相識,相交日益深厚,寬輔把流傳在日本的關於徐福求仙到過日本的傳說講給義楚聽,後來義楚把寬輔的這一口述內容,記載在他的《義楚六帖·城廓·日本》中:

「日本國亦名倭國,東海中。秦時,徐福將五百童男、五百童女,止此國也。今人物一如長安。

……又東北千餘里有山,名富山,亦名蓬萊,其山峻,三面是海,一朵上聳,頂有火煙,日中上有諸寶流下,夜則卻上,常聞**。徐福止此,謂蓬萊,至今子孫皆曰秦氏。」

神武天皇是徐福嗎

4樓:帥氣的小宇宙

不是。兩個人沒任何聯絡。

(1)有人猜測神武天皇是秦始皇派遣尋找長生不老藥的方士徐福。但這種猜測漏洞很大,神武天皇誕生是西元前711年,立國為西元前660年。而徐褔則是在西元前219年上書,前210年還未出海,神武天皇誕生以現時資料比較上比徐褔早了五百餘年。

即使去除闕史八代缺少事蹟的天皇,之後繼位的崇神天皇即位較徐福上書也晚了一百多年。所以徐福不可能是神武天皇。

(2)徐福,字君房,是秦朝著名方士,道家名人、曾擔任秦始皇的御醫,出生於戰國時期的齊國。在秦始皇二十八年,徐福帶著童男童女數千人,入海東渡求仙。後鑑於之前的「坑儒」事件,他效仿了盧生求仙不歸的行為,東渡日本之後,再也沒有回來。

(3)神武天皇(日語:じんむてんのう jinmu tennō)(前660年——前582年),是神話中日本第一代天皇,天照大神後裔,最早在《古事記》中則名為神倭伊波禮毘古命。由於神武天皇年代久遠,加上大量神話色彩,難以斷定準確性。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確定,缺乏有力的證據作為支撐,這些觀點都建立在推測的基礎上。

上個世紀50年代,香港學者衛挺生的著作《徐福入日本建國考》提出了徐福與神武天皇的十大相似之處,認為徐福就是日本的神武天皇,引起了較大的轟動。

至今,很多中國人,甚至很多日本人都受這種說法影響。日本裕仁天皇的弟弟就曾經據此公開承認徐福是日本的神武天皇。

擴充套件資料

徐福的事蹟,最早見於《史記》的「秦始皇本紀」和「淮南衡山列傳」(在秦始皇本紀中稱「徐巿」,在淮南衡山列傳中稱「徐福」)。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希望長生不老。

秦始皇二十八年(前219年),徐氏上書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有神仙居住。於是秦始皇派徐巿率領童男童女數千人、以及已經預備的三年糧食、衣履、藥品和耕具入海求仙,耗資巨大。

但徐巿率眾出海數年,並未找到神山。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秦始皇東巡至琅琊,徐巿推託說出海後碰到巨大的鮫魚阻礙,無法遠航,要求增派射手對付鮫魚。

秦始皇應允,派遣射手射殺了一頭大魚。後徐福再度率眾出海。

6樓:不是小號

不是。神武天皇是秦朝時被秦始皇派遣尋找長生不老藥的方士徐福。這種猜測漏洞很大,神武天皇誕生是西元前711年,立國為西元前660年。

而徐褔則是在西元前219年上書,前210年還未出海,神武天皇誕生以現時資料比較上比徐褔早了五百餘年。即使去除闕史八代缺少事蹟的天皇,之後繼位的崇神天皇即位較徐福上書也晚了一百多年。

7樓:

聖德太子曾借道教辛酉年之說,編排了「皇紀」。推古九年正好是辛酉年,也是聖德太子在斑鳩宮推行改革的年份。辛酉年每60年出現一次,亦稱一輪。

按道教的說法,每一輪辛酉年是發生變革之年。而第21輪的辛酉年則是發生徹底的大變革之年。於是,聖德太子以推古九年(601年)為起點再往上推第21輪的辛酉年為日本建國之年。

規定該年的陰曆一月一日為神武天皇登極之日(陽曆為2月21日)。按照這種推算法,公元2023年是皇紀2023年。結果把皇統向前多推算了大約一千年。

在這一千年的空白中人為地安插了10位虛構的天皇。聖德太子按照這種邏輯編修了日本史。後人便加以延用至今。

實際上西元前7世紀的日本社會尚處於原始社會前期。當時日本尚處於採集經濟階段,沒有階級,沒有部落,焉有政權?

所以日本早期歷史的時間記錄沒有太大的可信度,倒有一點有意義,就是所謂的神武天皇確然是從海外而來,在那個時段完成這種大陸跨越的並能統治教化本島先民的不是徐福還能是誰...

8樓:王方星

歷史上率先提出日本開國神武天皇為中國人的,是中國清代同治年間(1862—2023年)駐日公使館一等書記官黃遵憲。他在其所著《日本國志》一書中指出:「至徐福之事……今紀伊國有徐福祠,熊野山有徐福墓,其明證也。

日本傳國重器三,日劍、日鏡、日璽,皆秦制也。君日尊,臣日命,日大夫、日將軍,又周秦語也。自稱神國,立教首重敬神;國之大事,莫先於祭;有罪則誦禊詞以自洗濯,又方士之術也。

崇神立國,始有規模,計徐福東渡已及百年矣,當時主政者,非其子孫殆其黨徒歟?至日本稱神武開國基,蓋當週末,然考神武至崇神,中更九代,無事足記,或者神武亦追王之辭乎?」

台灣學者衛挺生所著《徐福入日本建國考》一書,於2023年在日本出版時,書名即改為《神武天皇——徐福傳說之謎)),副題乾脆就叫《神武天皇即徐福》。徐福即神武天皇的觀點得到了昭和天皇的弟弟三笠宮的贊同。他在香港徐福會成立的賀詞中動情地說:

「徐福是我們日本人的國父。」

參考:楊府,左尚鴻著,中華血脈 探秘海外古今華裔族群,新世界出版社,2011.10,第14頁

9樓:海上風電踐行者

神武天皇就是秦朝時被秦始皇派遣尋找長生不老藥的方士徐福,他和數千個童男女隨從在到達日本之後一去不返,徐福更成為後來的神武天皇(日本現有的徐福墓是即附會此一說法而立),而現時的日本人(大和民族)亦被指是徐福和這群童男女的後裔。

日本的神武天皇是中國人嗎,日本神武天皇是不是中國秦人徐福

東亞日本的基本居民。自稱大和民族。屬蒙古人種東亞型別。使用日語,語言係屬未定,多數學者認為屬阿爾泰語系。關於日本人的民族 尚無定論。多數學者認為系由不同 的人們雜交而成。日本人是人類史上少有的雜種人種。早在舊石器時代晚期,當日本列島尚與亞洲大陸相連時,便有原始人在此生息,其後裔為今阿伊努人。約至 1...

日本人是不是當時徐福帶去的3000多人的後代

當然了,此時的日本雖然有很多居民,但是這些居民沒有文字,也不會農耕,正史因為有了徐福的到來,所以這些原著居民才能學習到農耕技術,醫藥技術,還有文字,所以當時的徐福等人在這些居民的眼中就相當於是 藥神 還有 農神 一樣,正是依靠著徐福等人,這些日本的土著居民才能快速的學習到先進的農業知識。所以如果從這...

360是日本的?360是不是日本的?

那些說360是日本人的那些人,我告訴你們,塗鴻川 這個詞條建立於2010年1月13號,然後至2010年11月4號都沒過,單11月5號就被三次,詞條總數才4次,這說明什麼?我在翻詞條歷史版本就樂了,你要是相信的那詞條,你告訴我你的名字,明天你就能在聯合國任職。你用google,查到的卻不一樣,哈哈,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