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國之縱橫中為何有張儀的合縱之論,不是蘇秦提出的嗎

2022-01-09 19:34:03 字數 2320 閱讀 9540

1樓:在藍色的世界

這是符合史實的

我們都以為合縱是蘇秦、連橫是張儀。其實不然。

實際上,合縱連橫的思想並非是某個人首創的,而是自古有之,當時主張這一點的人被稱為【縱橫派】【縱橫家】【縱橫學者】等(也是《大秦帝國之縱橫》的名字由來,這故事的最大主題就是由這些人引出來的)。蘇秦、張儀、公孫衍等人都是代表人物。

這些人都曾遊說各國(包括秦國),企圖讓君主們接受自己的學說和戰略思想,也多次取得巨大收穫。《孟子·滕文公》中有記載:【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

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可見當時縱橫戰略思想的巨大影響力。

而各個思想家之間其實也在進行著較量,只不過蘇秦選擇了幫助六國,而張儀最後選擇了幫助秦國,並取得了實效而已。

所以說,並不存在【蘇秦是合縱論首創】或【張儀沒有提出過合縱論】的說法。

2樓:超級江湖小生

合縱連橫簡稱縱橫,戰國時期縱橫家所宣揚並推行的外交和軍事政策。合縱和連橫是硬幣的正反面。蘇秦曾經聯合「天下之士合縱相聚於趙而欲攻秦」,他遊說六國諸侯,要六國聯合起來西向抗秦。

秦在西方,六國土地南北相連,故稱合縱。與合縱政策針鋒相對的是連橫,以連橫的目的在於侍奉乙個強國以為靠山從而進攻另外一些弱國,達到兼併和擴充套件土地的目的,張儀曾經遊說六國,讓六國共同事奉秦國。

最初,合縱與連橫變化無常。公孫衍、張儀、蘇秦等人遊說於各個國家,合縱既可以對齊,又可以對秦;連橫既可以聯秦,也可以聯齊,這就是所謂「朝秦暮楚」。後來,因為秦國的勢力不斷強大起來,成為東方六國的共同威脅,於是合縱成為六國合力抵抗強秦,連橫則是六國分別與秦國聯盟,以求苟安。

秦國的連橫活動,目的是為了破壞六國間的合縱,以便孤立各國,各個擊破。

一般人都認為:蘇秦、張儀同為鬼谷子的學生,是合縱、連橫的倡始者。但事實上,蘇秦比張儀小,是張儀的政敵,司馬遷《史記·蘇秦列傳》和《張儀列傳》中這麼說。

2023年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了《戰國縱橫家書》,記載蘇秦死於西元前284年,張儀卻死於西元前310年,蘇比張遲死26年。當張儀在秦國為相時,蘇是個年輕的遊說者,根本沒有和張儀打過交道。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張儀的對手是公孫衍,公孫衍才是合縱說的倡始者。

公孫衍是戰國時魏國陰晉(今陝西華陰東)人,號犀首,曾入秦為大良造,後為魏將,首倡合縱抗秦。西元前323年發起燕、趙、韓、魏、中山「五國相王」。西元前319年任魏相。

希望能夠幫到您!

3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集它都含有虛構成分

《大秦帝國之縱橫》為什麼把張儀和犀首放在同一時代對決?

4樓:夢靈啷里格浪

根據《史記》記載,蘇秦與張儀是同一時期的兩個對手,分別是合縱與連橫的代表人物,都是鬼谷子先生的學生。

但是由於史料本身的矛盾和解釋的差異,關於蘇秦、張儀的年輩問題形成了兩種不同說法:一種認為蘇秦早於張儀;一種認為蘇秦晚於張儀。《史記》、《資治通鑑》所記載二人基本屬於同一時代,是戰國合縱連橫鬥爭中的對手,蘇秦稍早。

但2023年出土的長沙馬王堆漢墓帛書《戰國縱橫家書》卻表明:蘇秦的年輩比張儀晚,蘇秦死於西元前284年,張儀死於西元前310年,蘇秦的主要活動均在張儀身死之後,張儀在秦國任相時,蘇秦還沒踏入**。

《大秦帝國之縱橫》之所以把張儀和犀首放在同一時代對決,也是因為在近年來陸續出土的一些文物、包括出土的文字記載中說明了蘇秦與張儀並不是同一時期的人物,這樣的拍攝也是一種大膽的創新吧。

《大秦帝國之縱橫》為什麼讓有些人失望?

5樓:夢靈啷里格浪

《大秦帝國之縱橫》這確實是一直期待的一部視劇,前期的《大秦帝國》第一部很吸引人,氣勢很大,後來看了書,感覺第二部應該是孫皓暉《大秦》系列裡寫得最好,也應該是最精彩的。因為那是中華歷史上英雄倍出的年代,各種威名赫赫的人物都將出場,如張儀、蘇秦、四大公子等,各種帶百家爭鳴色彩的辯論也將出現,如書中寫張儀與孟夫子的對罵,看得讓熱血沸騰。但看了《大秦帝國之縱橫》,卻是讓我感到有些失望。

首先劇情比較怪異,跟第一部連線不嚴密,如出場即有秦魏一場戰爭,主將是龍賈老將,而第一部此龍賈應該是被商君打敗掛了的,這裡又掛一次。另外秦惠文王的表演有些誇張,用力過度,雖然你是一代明君,但泡起mm來也太90後了吧。而且寧靜的形象過於顯老,這是找不要一位年輕而又有實力的演員嗎?

戰爭場面經常一筆帶過,或者幾個人打賭把戰爭搞完了,當然理解資金有限,拍不出太牛b的場面,但比起第一部,還是有差距的。

6樓:暗裡著迷

我剛看完第一部接著看第二部也是看不下去,覺得第二部很爛,但過了一年後我再看第二部,覺得非常好看,非常經典,甚至覺得都超過了第一部。也許是第一部先入為主的緣故,所以很多人都覺得第二部很爛。第二部在優酷評分高達9.

3不是沒有道理的。不過第三部就真的很爛了。

大秦帝國之崛起大秦帝國之裂變大秦帝國之縱橫的順序

大秦帝國 是國產古裝劇難得經典作品。這部劇集本身是根據著名作家孫皓暉先生同名 改編的,講述的戰國七雄中最落後弱小的秦國,通過變法圖強,最後由秦始皇嬴政一統天下,創造了中國歷史最偉大的一統霸業的恢弘歷史故事。秦國強大嗎?當然。但是在西元前4世紀,秦國是中國原地上最貧困落後野蠻的國家。西元前362年,秦...

如何評價《大秦帝國之崛起》中寧靜的表現

個人覺得還是不錯的,靜姐演技很厲害。該劇承接前兩部,講述了秦王嬴稷在其母宣太后和其舅魏冉扶植下,從乙個稚嫩年輕君王,成長為了一位堅毅沉著,威震天下真正王者 秦國由勢力一般二流強國一躍崛成為傲視列國的超級大國的故事。曾有人採訪寧靜,她自己也不否認與羋八子之間確有相像的一面 脾氣直接,火暴,其實有點傻氣...

鬼谷子縱橫術,鬼谷子的縱橫之術有何用處

基本思想 知己知彼,勝乃不殆 內設計謀,外陳言辭 動之以形勢,誘之以厲害,心理戰術。實用價值 鬼谷子的縱橫術主要用於外交,用得好可以 折衝樽俎之間,決勝千里之外 與 孫子兵法 有異曲同工之妙。歷史上把鬼谷子學術稱為縱橫術,把遊說為職業的人稱為縱橫家。具體事例 諸葛亮 隆中對 劉備佔據荊州和益州。郭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