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司禮監到底是怎樣機構?為何有第一署之稱

2021-06-17 04:12:34 字數 1155 閱讀 7878

1樓:公尺朵天蠍

司禮監最早的於洪武十七年四月設立的,設立之初的司禮監主要職責是負責官廷內的禮儀,還有負責檢查宦官是否違反禮儀等事務。到了了洪武二十八年,朱元璋對司禮監的職務進行了調整,在原有職責的基礎了,又增加了四條事務御前勘合,內使人等出門馬牌,賞賜筆墨書畫,催督光祿司**筵宴等。

明朝的宦官管理制度又稱為「二十四衙門」,其中包括十二監,四司,八局,而司禮監是所有宦官中權力地位最高的乙個。

明初的時候,司禮監的權力一直被限制於內廷,一直到「票擬」制度的施行以後,司禮監的權力才慢慢的開始膨脹。「票擬」制度大大降低了皇帝的工作量,雖然那個時候內閣有了議政權,但是最終的決策權還是掌握在皇帝的手裡。

一直到明英宗繼位之後,當時由內閣負責票擬,然後司禮監負責批紅,也就是從此時起,司禮監才正式參與朝政,後來皇帝每日批閱一定的奏摺之外,其餘的基本上都是由司禮監進行批閱,也就是這個時候開始,為司禮監的崛起奠定了基礎。

司禮監正統之後,就開始將宦官的各種權力集中到自己手上,另外負責批紅的太監,已經成為以秉筆太監為首腦的內廷內閣,權力是相當的大,也就是說皇帝擬好的聖旨,如果沒有秉筆太監的批紅,是不能發出的。

到了到明武宗時候,司禮監實際上就成為了內相。

2樓:

設立之初的司禮監一是負責宮廷禮儀,二是負責糾察宦官人員的違反禮法事務。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司禮監是負責為皇帝草擬聖旨並且掌管著玉璽大印。後來有了文化的太監甚至還會幫著皇帝批閱奏章,其權利不可謂不大。

4樓:

設立之初的司禮監只有兩項職責,一是負責宮廷禮儀(包括命婦朝廷和上朝制度),二是負責糾察宦官人員的違反禮法事務。

5樓:叮叮入

司禮監主要負責各種宮廷禮儀,還有處罰違反禮法的各種**。

6樓:ec自由行

主要是乙個監督機構,主要負責宮廷禮儀和糾察**的不正常行為。

7樓:老陳聊文化

司禮監是明朝內廷管理宦官與宮內事務的「十二監」之一,有提督、掌印、秉筆、隨堂等太監。

8樓:

和禮有關,那就是皇權直屬,只有皇宮才是禮儀最多的地方。

明朝司禮監的職權,明朝的司禮監到底是怎樣一個機構?為何有第一署之稱?

協助皇帝批閱奏摺。所以明朝宦官勢力重新崛起,例如劉瑾,王振,馮保,魏忠賢。本來朱元璋是為了平衡內閣和皇帝之間的緩衝,後來因為皇帝的慵懶導致二十四監以司禮監為首重新強大起來。因朱元璋取消了宰相 其實明朝太監有這情況的也就這幾個人。其中劉瑾,王振,魏忠賢都不是好人,為禍一時。馮保還好點,幫助張居正幹了不...

明朝的司禮監提督太監是負責幹啥的

提督太監一開始是有的,後來裁撤了。提督太監存在的時候是居司禮監之首,掌管內廷一切事物,但是不管公務,不負責批紅。掌印太監居於提督太監之下,負責公務,掌管批紅。所以提督太監是司禮監之首,管掌印太監,但不負責具體公務,只掌管內廷事務。掌印太監手握重權,但要在提督太監之下。後來很快提督太監就裁撤了,掌印太...

朋友,到底是怎樣 朋友到底是怎麼樣的

朋友其實就是陌生人的公升起產物,他 她 會在你傷心時聽你訴說,讓你靠著哭一場,不管怎樣都不丟下你,儘管你把氣撒在他的身上他都會理解朋友就應該像自己的影子。朋友到底是怎麼樣的 每個人其實都有各自的特性,不可能不去犯錯。遇到事情也許會迷茫不知所措,這個時候有人挺身而出站在你身邊無條件幫助你的人可以稱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