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聖陶簡介,葉聖陶簡介200字

2022-01-09 19:17:39 字數 5246 閱讀 1971

1樓:小溪閒談影視劇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於2023年10月28日生於江蘇蘇州。2023年考入草橋中學,畢業後在乙個初等小學當教員。在抗日戰爭期間舉家內遷,曾在樂山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到成都主持開明書店編務,2023年返回上海。

新中國成立後,曾任出版總署署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文史研究館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2023年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葉聖陶的代表作有《隔膜》、《線下》、《倪煥之》、《腳步集》、《西川集》和《稻草人》。

擴充套件資料1、《葉聖陶代表作:稻草人》

《葉聖陶代表作:稻草人》是新中國第一本為兒童而寫的童話集,作者葉聖陶也是中國現代童話創作的拓荒者。《稻草人》這篇童話就通過乙個富有同情心而又無能為力的稻草人的所見所思,真實地描寫了二十 年代中國農村風雨飄搖的人間百態。

2、葉聖陶杯

由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校園文學委員會主辦的「葉聖陶杯」全國中學生新作文大賽,是迄今為止全國級別最高、最有權威性、最具影響力的中學生作文賽事之一,備受全國中學師生及教育界、文學界、出版界矚目。

2樓:▲水晶心

葉聖陶(1894.10.28—1988.

2.16),原名葉紹鈞。作家、編輯家、教育家。

早年試驗新式教學。文學研究會發起人之一,曾主編《**月報》,作品在文學史上佔有重要位置。代表作有長篇**《倪煥之》、童話集《稻草人》、短篇**《潘先生在難中》等。

建國後任出版、教育、文史等部門領導。在許多讀者心目中,葉聖陶只是乙個兒童文學作家及教育家,事實上,他的**非常出色,他在現代文學史上的貢獻也不容忽視。

生平:葉聖陶原名時紹鉤,生於江蘇蘇州。父親在地主家做帳房,家境清苦。

2023年考入草橋中學,畢業後在乙個初等小學當教員。2023年被排擠出學校,閉居期間作文言**發表在《禮拜六》等雜誌上。 2023年秋到上海商務印書館附設的尚公學校教國文,並為商務印書館編小學國文課本。

2023年應聘到吳縣用直縣立第五高等小學任教。2023年在《婦女雜誌》第4卷2、3號上發表第一篇白話**《春宴瑣譚》。2023年參加北京大學學生組織的新潮社,並在《新潮》上發表**和**。

2023年與鄭振鐸、茅盾等人組織發起文學研究會,並在《**月報》和《文學旬刊》上發表作品。2023年出版第一本短篇**集《隔膜》。2023年出版的《稻草人》是我國第一部童話集。

2023年創作了優秀長篇**《倪煥之》。1923-2023年,在上海商務印書館當編輯。2023年5月開始主編《**月報》。

1930中轉到開明書店當編輯。抗日戰爭期間舉家內遷,曾在樂山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到成都主持開明書店編務。

2023年返回上海。

新中國成立後,曾任出版總署署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文史研究館館長,全國政協副主席。

3樓:

葉聖陶(2023年10月28日-2023年2月16日)原名葉紹鈞,漢族人。字聖陶。江蘇蘇州市人,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家、文學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

2023年中學畢業後,因家境清貧即開始當小學教師並從事文學創作。五四運動前參加了李大釗、魯迅支援的新潮社。2023年,與沈雁冰、鄭振鐸等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提倡「為人生」的文學觀,並與朱自清等人創辦了中國新文壇上第乙個詩刊《詩》。

他發表了許多反映人民痛苦生活和悲慘命運的作品,出版了童話集《稻草人》以及**集《隔膜》《火災》等。2023年,葉聖陶進入商務印書館,開始從事編輯出版工作,並主編《**月報》等雜誌,同時繼續文學創作,發表了長篇**《倪煥之》和大量短篇**。

《葉聖陶文集》(1~8卷)人民文學出版社2023年4~10月版。

【短篇**集】

《膜》,商務印書館2023年3月版。

《火災》,商務印書館 2023年11月版。

《線下》,商務印書館 2023年10月版。

《城中》,上海文學周報社2023年7月版。

《未厭集》,商務印書館2023年6月版。

《四三集》,上海良友圖書印刷公司2023年8月版。

【長篇**】

《倪煥之》,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8月版。

【散文集】

《腳步集》,上海新中國書局2023年9月版。

《未厭居習作》,上海開明書局2023年12月版。

《西川集》,重慶文光書局2023年1月版。

《葉聖陶散文》(甲集),四川人民出版社2023年3月版。

【詩集】

《存集》,北京作家出版社2023年8月版。童話:

《稻草人》,商務印書館2023年11月版。

《古代英雄的石象》,上海開明書店2023年6月版。

【理論】

《葉聖陶論創作》,上海文藝出版社2023年1月版。

【教育論著】

《葉聖陶語文教育論集》(上下冊),北京教育科學出版社2023年10月版。

4樓:

葉聖陶(1894.10.28—1988.2.16),原名葉紹鈞。作家、編輯家、教育家。

5樓:

葉聖陶(2023年-2023年),原名葉紹鈞,字聖陶,漢族人,江蘇蘇州人,著名作家、教育家、編輯家、文學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解放後,葉聖陶曾擔任出版總署副署長、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教育部副部長。他也是第六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委員、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委員、民進**主席。

葉聖陶於2023年2月16日於北京逝世,享年94歲。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以小見大的作文200字?

6樓:林凡若雲

一、選材的啟示:寫我熟悉的,而別人不熟悉的。

葉老是名人,業績多成就大,寫的人也多。怎樣寫出葉老的特點,又寫得與眾不同就很考驗人。第一段結束一句「一是寫與我有關的事兒,二是限於或不明顯見於高文典冊的」。

就明顯表明了作者的觀點是寫自己熟悉的,而別人不熟悉的。平時學生作文的通病就是不寫自己的真實生活和體驗,總是假大空。比如雨天送傘、半夜生病被父母送醫院、洗鹽的故事等題材,在我們學生作文中比比皆是。

或者一寫作文就虛構就編造,讀來假假的感覺。

只有把自己熟悉的生活作為寫作題材,才有真情實感,才有生活氣息,才不得與別人的雷同。學生寫作的另一通病就是老是寫人們耳熟能詳,反覆咀嚼的故事或觀點,如愛迪生、諾貝爾、居里夫人的故事。

二、寫人物的啟示:寫出人物的獨到之處。

文中寫到,在文學方面,葉老的文筆不如同時代的魯迅、郁達夫,因為葉老的語言只有平實規矩,但交往中作者卻發現這樣評價葉老很膚淺。葉聖陶的德是排在最前列的,思想和行為都是單一的儒。這是作者與葉老長期一起工作才感受到的。

所以,學生要寫出人物的真實特點,就要像作者那樣去觀察去體驗去感悟。

三、怎樣表現主題的啟示:一是用具體事例表現文章的主題,展現人物的精神面貌;二是用以小見大的寫法去表現文章的主題。

文中寫作物件是大人物,但是寫的內容卻是小事件。作者用修改文章、送客、寫信這三件事來表現葉老待人寬厚的特點;又用寫話重風格、文風重簡潔、寫作求完美這三件小事來表現他嚴於律己的特點。這樣,人物形象鮮明突出,又不與他人寫的葉老雷同。

學生作文的又乙個通病,就是以為要把人物寫得高大上,就要寫他做的轟轟烈烈的大事兒。但是,生活中接觸的人都是普通的人,沒有這些偉大的人物,沒有那些高大上的事情可寫,所以學生就覺得無話可寫,那要寫的話也只有瞎編了。

所以,寫真人真事真感情,怎麼也不得與別人重複。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對人對己是怎樣的?給你怎樣的生活?200字

7樓:公考路上的人

作者表現葉聖陶先生待人寬,律己嚴的美德,選取的都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小事。怎樣透過這些小事觸控到葉聖陶先生美德的溫度,筆者選取了他待人厚為教學重點,帶領學生潛入文字,品味詞句,去感知美德的溫度。學生在「回信」這件事中,抓住「悔恨」「悲傷」品出葉聖陶先生的仁慈之心,仁愛之情,讀出了葉老的仁厚形象。

在「送客」這件事中,學生通過「三道門」「四道台階」「告別,他鞠躬,口說謝謝」這些樸素的語言中讀出他禮數周到,溫文爾雅的溫厚形象。在「修潤文字」這件事中,引導學生抓住「不限於」「都」「千萬」等詞語,讀出了一位胸懷寬廣,待人寬容的寬厚長者形象。

《稻草人》一書主要內容概括

8樓:匿名使用者

《稻草人》這篇文章是葉聖陶老人寫的,主要是講有乙個老婦人,她有一塊田,田地上有個稻草人。稻草人全心全意地趕著啄食穀物的鳥類。稻草人也經歷了許多悲傷的事情,最終「死」在了稻田裡。

第一件事是稻草人看見有乙隻灰蛾在稻葉尖上產下了很多卵,這些卵將會孵化成許許多多的毛毛蟲,將稻子吃個精光。他想趕走灰蛾,但是無能為力。

第二件事是他發現有一條漁船,船上有乙個婦人和她得病的兒子,可那婦人正忙著打漁,無法照顧孩子,孩子渴了,只給他喝口河水。

第三件事是他看見乙個婦女,因為她丈夫賭博欠錢,要把她賣了,所以要自殺。雖然稻草人很想救她,但他無能為力。

9樓:你的名銘

有乙個老婦人,她的田裡有個稻草人,稻草人為他看守稻田。可是,蛾子在葉子上面下了子。老婦人沒看到葉子卷起來了。

肉蟲把稻子全吃了,稻草人給老夫人警告,可老夫人不知道。稻草人看到漁婦和鯽魚很可憐,自己又不能幫他們,就傷心的倒下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白船》節選

小紅花站在那兒,只顧微笑,有時

還跳起好看的舞來。綠色的草上綴著露珠,

好像仙人的衣服,耀得人眼花。水面上鋪著

青色的萍葉,矗起一朵朵黃色的萍花,好像熱

帶地方的睡蓮—可以說是小人國裡的睡蓮。

水面上有極輕微的聲音,是魚兒在奏樂,

它們會用它們的特別的方法,奏出奇妙的音

樂來:「潑剌……潑剌……」好聽極了。它們

邀小紅花跟它們一起跳舞;綠萍要炫耀自己的美麗的衣服,也跟了上來。

11樓:愛你愛得過頭

講的是一位老奶奶失去了自己的丈夫和兒子,害蟲把老奶奶的田都給吃了,稻草人給老奶奶警告,可是老奶奶不知道。乙個孩子發燒了,母親在外面工作,孩子一直嚷嚷渴,稻草人想去幫孩子,可是它不能動。最後老奶奶的田已經被蚜蟲吃掉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白①有一二人轉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講的是乙個老婦人,他有一塊田,田裡面有乙個稻草人,稻草人經過許多折磨後,他「死」了。

14樓:高瑩

我的人都有乙個人的時候我的人都有我的人

15樓:別說話

稻草人想艹那個漁婦和自殺的女人

1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半了沒事了我新的感,大姐姐每個四五六號是你那台的活再聊天怎不要去了誰都在哪有人啊!

葉聖陶的春天來了簡介,葉聖陶的簡介

內容簡介 葉聖陶的這些寫意散文蘊含著哲理思辨和象徵色彩,借樹木花草之酒,抒發鬱積在心中的種種情緒。葉聖陶像絕大多數人一樣嚮往真 善 美,厭棄眼前的黑暗事實,憎恨 勢力。他將這份心情濃縮在一部部作品中,意味深遠,寓意綿長,既雋永清新,又柔中帶剛。這一類散文非常適合中小學生閱讀,清新淡雅,不著邊際。希望...

葉聖陶簡介

葉聖陶 1894 10 28 1988.2 16 原名葉紹鈞,字秉臣。江蘇省蘇州人。現代作家 教育家 出版家和社會活動家。葉聖陶的父親在地主家做帳房,家境清苦。1907年考入草橋中學,1912年中學畢業後因家境清貧,即在乙個初等小學當教員。1914年被排擠出學校,閉居期間作文言 發表在 禮拜六 等雜...

葉聖陶的簡介是什麼?他寫過哪些兒童作品?

1931年,九 一八事變後,發起成立 文藝界反帝抗日大聯盟 抗戰期間,前往四川繼續主持開明書店工作,同時還參加發起成立 文藝界抗敵後援會 1946年,回到上海後,擔任中華民族全國文藝界協會總務部主任及上海市小學教師聯合進修會和中學教育研究會的顧問。1949年,到達北平,擔任華北人民 教科書編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