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祥子簡介左右,駱駝祥子簡介200字左右

2021-03-27 19:28:10 字數 4970 閱讀 4745

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青年農民祥子由鄉下來到城市,他對美好生活充滿了憧憬,也有自己的生活理想——買上自己的洋車。終於,在祥子誠實努力的勞動中,祥子攢錢買到了他夢寐以求的車。那輛車對於祥子來說,是那麼重要——在他眼中,車能「產生烙餅與一切吃食」。

可是命運捉弄人,他的車被亂兵搶走;當他再次攢足了錢後,又被孫偵探敲詐一空;後來他又被迫與虎妞結婚,因虎妞難產而賣掉了第三輛車。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使了他心中最後一絲希望也消失了。從此,祥子便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落為自甘墜落。

《駱駝祥子》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的北京,乙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希望的最終破滅。

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

《駱駝祥子》一書大量應用北京口語、方言,還有一些老北京的風土人情的描寫,讀來親切自然、朗朗上口,是現代白話文**的經典作品。

2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乙個普通的人力車伕的故事。祥子來自農村,他老實,健壯,堅忍,如同駱駝一般。來到北京後,他選擇了當時城市底層老百姓很普通的行業----拉洋車。

他自尊好強,吃苦耐勞,憑自己的力氣掙飯吃。他最大的夢想不過是想擁有一輛自己的車,以免受車場老闆的盤剝。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破滅,他與命運的抗爭最終以慘敗告終。

第一次,他風裡來雨裡去,從飯裡茶裡省,攢了三年,終於買了一輛自行車,但這車很快就被大兵搶走了。第二次,車還沒買上,錢就被孫偵探敲詐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結婚後用虎妞的錢買的,雖然心裡不踏實,但畢竟不用再去車廠 賃車了。

可是好景不長,虎妞難產而死,祥子又只好把車賣掉去安葬虎妞。經歷了三起三落,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到最後,祥子已經變成了麻木,潦倒,狡猾,好佔小便宜,吃喝嫖賭,自暴自棄的行屍走肉。

老舍無情的批判了這個社會-----它不讓好人有出路。

3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簡介:

《駱駝祥子

》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日益凋蔽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

這一職業選擇表明祥子儘管離開了土地,但其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他習慣於個體勞動,同時又渴望有一輛像土地那樣靠得住的車。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

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

4樓:心無所念

為什麼我感覺當時社會... ...

駱駝祥子梗概200字左右!!!

5樓:sunny柔石

駱駝祥子梗概:

祥子是北京舊三十年代一位青年車伕,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抓去打雜,更痛苦的是他的車也被奪走了。千辛萬苦逃了出來,回到「仁和廠子」繼續拉車。但是痛苦還沒結束:

廠主劉四爺的女兒虎妞看上了祥子,並**他,祥子上了當,不得不娶了虎妞,不多久虎妞就死於難產。 從此以後祥子就墮落了,以前的善良正直不見了,他憎恨任何人。拉車也不去了,吃喝嫖賭的惡習也染上了,他可以為金錢出賣朋友,徹底淪為了行屍走肉。

《駱駝祥子》通過人力車伕「祥子」一生幾起幾落、最終沉淪的故事,揭露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底層人民的悲苦命運。祥子的遭遇,證明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時代裡的勞動人民想通過自己的勤勞和個人奮鬥來改變處境,是根本不可能的。

**刻畫了許多像祥子一樣的小人物形象。那些小人物中有的因戰亂導致家人離散而不得不相依為命,有的不堪家庭重負,有的為養活兄弟而出賣肉體。社會底層的勞苦大眾的悲劇是整整乙個時代的悲劇,身處其中的每一分子到頭來都逃脫不了祥子一樣的命運,除非他們認清楚自己的現狀,聯合起來推翻那吃人的社會與制度。

祥子的一生,反映了20世紀20年代中國破產農民在「市民化」過程中的沉淪,因而祥子的悲劇不僅僅是他個人的悲劇,而是包含著更為深刻的文化和時代因素。作者帶著對民族、文化的出路的關切來剖析祥子的命運,既從傳統文明中的積極因素出發批判現代畸形文明的負面效應,為傳統美德的淪落而痛惜,又不滿於祥子身上所積澱的民族文化的劣根性,既詛咒那個「把人變成鬼」的黑暗的社會和制度,又痛心於無知、愚昧的善良民眾在病態的舊社會的墮落。

6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這篇文章作者老舍原名慶春字舍予滿族人這篇文章真實描繪了北京乙個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這篇文章的主人公他來自農村,在他那上租來的洋車以後,立志買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後來在祥子的努力下,他終於達成了自己的目的,擁有了一輛洋車,可是沒過多久就被玉華的亂兵搶走了虎妞,對他的那種推脫不了不開的愛情,又給他的身心都帶來了打擊和磨難,您這一乙個又乙個的打擊磨難,他仍然只有的想著用更大的努力來完成自己生活的願望。我正直善良的祥子,竟被生活折磨的這麼慘。

7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寫乙個誠實年輕的人力車伕如何沉淪到社會棄兒的地步,對社會不公作出有力控訴,對下層人民追求幸福的慾望和絕望深表同情,呈現對社會底層的人道關懷。

祥子似是無產階級勞動者的典型,身無分文,無依無靠,無朋無友,也沒有家人。**描摹祥子時關懷細膩,情感強烈,對受害者有博愛襟懷。老舍將主人公的墮落歸之於社會環境[,受康拉德的**影響,寫出人物「被環境鎖住不得不墮落,表現人與環境的酷烈鬥爭及其必然的失敗,流露悲觀立場和宿命決定論。

一敗塗地不是祥子的個人責任,而是這個社會使他一切自力更生和誠實生活的努力都付諸東流,以致城市貧民無法擺脫悲慘的命運。在不公不義與充滿剝削的社會裡,任何要達成理想的努力都變得毫無意義,世界本是深不可測的黑洞,妄想從中理出個道理來。

《駱駝祥子》,中國現代長篇**,作者老舍,1936至2023年在雜誌上**,2023年首次出版單行本。故事講述2023年代北京乙個年輕人力車伕的掙扎和不幸,命途坎坷的祥子一心希望擁有自己的洋車,卻一再得而復失,最後抵不過社會環境的重重打擊,自甘墮落。

8樓:這道題我不做了

《駱駝祥子》老舍用同情的筆觸描繪的一幕悲劇:二十年代的北京,乙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小人物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最終為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希望的最終破滅。

隨著祥子心愛的女人小福子的自殺,祥子熄滅了個人奮鬥的最後一朵火花.這是舊中國老北京貧苦市民的典型命運。

拓展資料:

《駱駝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之一,以現實主義的筆法與悲天憫人的情懷,塑造了祥子、虎妞等一批令人難忘的藝術形象,在中國現代文學歷史上擁有重要地位。

歌劇版《駱駝祥子》是國家大劇院第五部原創中國歌劇,創作過程用時三年,是國家大劇院聯手作曲家郭文景、編劇徐瑛、新銳導演易立明,整合創作打造的一部充滿地域風韻的老北京經典題材作品。是當之無愧的現代出名文學**之一,曾被翻譯成十幾種語言,給文化界帶來巨大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1. 一流車伕:

祥子十八歲來到北平,幹上了拉洋車的行當。因為祥子身材高大,勤快,自我要求高並且潔身自好,所以成了當時一流的車伕。他立志要買一輛自己的車,從此當上自由的勞動者。

2. 祥子買車:

祥子由於急於買車,便經常和同行搶生意,招來其他車伕的不滿。經過三年努力,祥子終於買上了自己的新車。

3. 丟車與駱駝:

半年過去了,軍閥亂兵搶走了祥子的車並讓他做苦力。不過,後來祥子終於逃了出來,並且得到了三匹駱駝,祥子用它們換了三十五塊錢回到了北平。由於祥子在夢話中些許透露了自己的經歷,從此人們開始叫他「駱駝祥子」。

4. 祥子與虎妞:

祥子回到了人和車行,劉四爺和虎妞都十分喜歡祥子。有一天,因為祥子被包月的雇主壓迫,在心中充滿怨氣的情況下誤中了虎妞的圈套,與她發生了關係。後為躲避虎妞去了曹先生家做包月車伕。

5. 祥子結婚:

曹先生因為被自己的學生阮明陷害,被迫離開北平。也是因為這件事,祥子被偵探勒索,積蓄一空,又回到了人和車行。在劉四爺的壽禮上,虎妞因為祥子與劉四爺鬧翻,後自作主張與祥子成親。

6. 虎妞去世:

虎妞為祥子買了一輛二手車,可是祥子想做一流車伕的信心已被不愉快的婚姻生活所磨滅;且因婚後虎妞在房事上需索過度,致使祥子體力大不如前,而變為二流車伕。又一年過去了,虎妞因為難產與未出世的孩子一起過世了。祥子為了幫虎妞辦喪事,無奈又賣了洋車。

鄰女小福子事後向祥子示好,可是祥子因為負擔不起她一家,又回到了車行拉車。

7. 偶遇劉四爺:

自從虎妞去世後,祥子對擁有一輛自己的車已經失去信心。他在夏先生家做包月車伕的時候,與夏姨太太發生了關係,並得了性病。從此祥子變了,染上了搶生意、抽菸、喝酒和賭博的毛病,幹活也不像以前一樣拼命了。

雖然希望還時不時地在祥子的腦裡迸出些小火花,他卻再沒勇氣站起來了。某天祥子拉車時偶遇劉四爺,在怒斥劉四爺後卻突然決定振作起來。祥子找到了曹先生,打算聽從其建議重新過上有希望的日子。

但是在祥子得知小福子被賣到白房子做低等妓女,因不堪折磨而上吊自殺的訊息後,心裡對未來所抱的一點希望也破滅了。

8. 徹底墮落:

祥子又過起了得過且過的日子,到處借錢、騙錢。由於身體懶了,也就不再拉車,只好從事些零活兒。後來祥子為了六十塊錢出賣了阮明的命。

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最後人們乾脆只稱呼他為駱駝,從前的祥子已經消失了。

駱駝祥子每回梗概200字左右

駱駝祥子主要內容200字左右

10樓:日天日地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乙個人力車伕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日益凋內

蔽衰敗的農村使他容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

應該說,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搏鬥,構成了**的主要情節內容。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

這部**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樣子在生活理想被毀壞後的精神墮落。「他沒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乙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就這樣被改塑為乙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遊民。

駱駝祥子的梗概,背景簡介作者,駱駝祥子的梗概,背景簡介作者資料

駱駝祥子 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部非常優秀的現實主義作品。通過對20年代北洋軍閥統治時期乙個人力車伕悲慘遭遇和命運的描寫,深刻地揭露了舊社會剝削階級對下層勞動者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同時提出了城市勞動人民如何爭取解放的重要問題。祥子是 著力塑造的主人公。他原是破產農民,進城後當了人力車伕。那時他勤勞 不屈...

駱駝祥子的作者簡介 5,駱駝祥子的作者是誰

駱駝祥子 是人民藝術家 老舍 舒慶春 所著的長篇 描述了20世紀20年代軍閥混戰時期人力車伕的悲慘命運。祥子是舊社會勞苦大眾的代表人物。老舍 1899年2月3日 1966年8月24日 原名舒慶春,字舍予,另有筆名絜青 鴻來 非我等。因為老舍生於陰曆立春,父母為他取名 慶春 大概含有慶賀春來 前景美好...

駱駝祥子每章內容簡介,駱駝祥子1至24章節概括內容

一章祥子十八歲時,因失去了父母與幾畝薄田,便跑到城裡。他渴望擁有一輛車,苦幹三年終於湊足100元,他在車鋪花了96元買了一輛定做了但沒錢取貨的車。第二章兵荒馬亂之際,祥子不信謠言,大著膽子拉一個矮子到清華,結果車被大兵收了,人被抓走了。第三章祥子被大兵折磨,他趁著大兵們聽到炮聲撤走這一機會,帶大兵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