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寅恪簡介,陳寅恪 簡介300字

2021-08-21 18:53:39 字數 3013 閱讀 3764

1樓:分析

簡介生前經歷

陳寅恪少時在南京家塾就讀,在家庭環境的薰陶下,從小就能背誦四書五經,廣泛閱讀歷史、哲學典籍。早年,他留學日本、歐洲、美國等國家長達十三年,精通22種語言,瞭解西方文化,但從國外帶回來的卻是東方學;回國後,曾先後任職任教於清華大學、西南聯大、廣西大學、燕京大學、中山大學等學術機構。[1]陳寅恪兒時啟蒙於家塾,學習四書五經、算學、地理等知識。

2023年(光緒26年

陳寅恪)祖父陳寶箴去世後,陳三立舉家遷居江蘇金陵,在家中開辦思益學堂,教授四書五經、數學、英文、體育、**、繪畫等課程,先後延聘教師有國學大師王伯沆、柳翼謀、周大烈。陳家兩代素來倡議新政,“思益學堂”領風氣之先採用現代化教育,陳三立與教師相約一不打學生、二不背死書,一派新式作風,深得當時兩江總督張之洞讚賞。如此家學淵源下,陳寅恪自小除打好深厚的國學底子,眼界並擴及東西洋,留學日本前便“從學於友人留日者學日文。

光緒二十八年(2023年),陳寅恪隨兄衡恪東渡日本,入日本巢鴨弘文學院。2023年因足疾輟學回國,後就讀上海復旦公學。

2023年自費留學,先後到德國柏林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法國巴黎高等政治學校就讀。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2023年回國。

2樓:皮裡春秋枉然笑

陳寅恪(2023年7月3日-2023年10月7日),江西省義寧州(今修水縣)人,生於湖南長沙。中國現代歷史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語言學家、**研究院院士、中華**(民初時期)清華大學國學院四大導師之一(其餘三人為梁啟超、王國維、趙元任),通曉二十餘種語言,史學脫胎於乾嘉考據之學,《柳如是別傳》、《隋唐制度淵源略論稿》、《唐代政治史述論稿》為其代表作。清華百年歷史上,四大哲人之一,另外三位是葉企孫、潘光旦、梅貽琦。

其父陳三立是“清末四公子”之

一、著名詩人,祖父陳寶箴(支援變法的開明督撫)曾任湖南巡撫。因其身出名門,而又學識過人,在清華任教時被稱作“公子的公子,教授之教授”。

季羨林簡介

3樓:阿沾

季羨林(1911.8.6-2009.

7.11),2023年7月11日上午9時在北京301醫院病逝,享年98歲。精於語言,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閱俄、法文,尤其精於吐火羅文,是世界上精於此語言僅有的幾位學者之一。

季羨林先生馳騁於多種學術領域,研究翻譯了梵文著作和德、英等國經典,諸如梵文名著《沙恭達羅》和世界矚目的印度兩**詩之一《羅摩衍那》等。

季羨林支援聊城大學的發展,曾經幾次來聊城大學,並欣然受聘任名譽校長,與家鄉的這所大學留下了難分難捨之情。

2023年,聊城師範學院正式建立的第二年,季羨林應邀來學院參加新生開學典禮,舉辦了《從比較文學談到中印文化交流》的學術講座,併成為聊城大學發展史上的第一批聘請的校外兼職教授。

2023年10月10日,受聘任該校名譽院長,還熱情洋溢地揮筆寫下了“魯西最高學府,山東璀璨明珠”、“聊城師範學院圖書館”的題詞。2023年建校二十五週年,又應邀題寫了聊師校訓“敬業、博學、求實、創新”,並從北京趕來參加校慶活動。

教育部批准聊城大學更名後,他又為學校題寫了“聊城大學之成立,誠所謂順乎天理,應乎人情之盛舉。行將見桃李遍魯西,文風滿山左,流風餘韻普及神州矣。為魯西慶,為山東慶,為祖國慶!

”的賀詞。

2023年9月26日,聊城大學揭牌儀式上,北京大學副校長郝斌代表北大和季羨林先生專程到校參加儀式,並帶來了季羨林先生在北京解放軍三〇一醫院病榻上寫的《聊城大學揭牌儀式上的發言》,他代表季羨林接受了名譽校長的聘書。

4樓:匿名使用者

季羨林(2023年8月6日~2023年7月11日),字希逋,又字齊奘。中國著名文學家、語言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翻譯家,散文家,精通12國語言。曾歷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科院南亞研究所所長。

2023年7月11日北京時間8點50分,國學大師季羨林在北京301醫院病逝,享年98歲。

中文名: 季羨林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山東臨清

出生日期: 2023年8月6日

逝世日期: 2023年7月11日

職業: 著名古文字學家,歷史學家,作家

畢業院校: 清華大學

代表作品: 《中印文化關係史論集》;《印度簡史》;《佛教與中印文化交流》

5樓:樊廣中

季羨林先生,是中國著名的古文字學家

、歷史學家、東方學家、思想家、翻譯家、佛學家、作家。 季羨林,字希逋,又字齊奘,2023年8月6日出生於山東省臨清市康莊鎮。2023年他考入清華大學西洋文學系,2023年考取清華大學與德國的交換研究生,赴德國入哥廷根大學學習梵文、巴利文和吐火羅文等。

2023年獲哲學博士學位。他在德國期間發表的**獲得了國際學術界的高度評價,奠定了其在國際東方學和印度學界的地位。2023年季羨林回國,後被聘為北京大學教授,建立東方語文系並任首任系主任。

這是我國成立最早的東方語文系,培養了大量東方學專業人才,為國家的經濟建設、對外宣傳、外交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並在學術上取得了豐碩成果。

季羨林202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委員,2023年任北京大學副校長、中國社會科學院與北京大學合辦的南亞研究所所長。

他先後擔任中國外國文學學會會長、中國南亞學會會長、中國民族古文字學會名譽會長、中國語言學會會長、中國外語教學研究會會長、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和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會長等職。著作已經彙編成《季羨林文集》,共有24卷,內容包括印度古代語言、中印文化關係、印度歷史與文化、中國文化和東方文化、佛教、比較文學與民間文學、糖史、葉火羅文、散文、序跋以及梵文與其他語種文學作品的翻譯。

季羨林在佛典語言、中印文化關係史、佛教史、印度史、印度文學和比較文學等領域,創作頗多,著作等身,成為享譽海內外的東方學大師。他還精於語言,通英文、德文、梵文、巴利文,能閱俄、法文,尤其精於吐火羅文,是世界上精於此語言僅有的幾位學者之一。他研究翻譯了梵文著作和德、英等國經典,諸如梵文名著《沙恭達羅》和世界矚目的印度兩**詩之一《羅摩衍那》等。

季羨林始終將學術視為自己的第一生命。在德國留學時正值二戰,他在“人命危淺,朝不慮夕”中專心研究;在“文革”中,他歷經磨難,偷偷翻譯篇幅巨集大的印度史詩《羅摩衍那》;年逾八旬後,他開始撰寫80萬字的學術鉅著《糖史》,還出版了《牛棚雜憶》《病榻雜記》等多部著作。

茶館第二幕簡介,茶館第二幕簡介300字

解答 茶館 第二幕寫的是 初年北洋軍閥統治的時代。辛亥革命之後,勝利果實落入了反動軍閥手裡。帝國主義列強趁著袁世凱剛死,群龍無首,政局混亂之際,各自支援自己的 人,軍閥混戰,社會動盪不安。特務,走狗比早年更加猖狂。同樣在裕泰茶館裡 有李三的抱怨,難民的央告,康順子的求工 有巡警的攤派索賄,宋恩子,吳...

林清玄簡介,林清玄簡介30字

林清玄簡介 林清玄,1953年出生 台灣高雄人,當代著名作家 散文家 詩人 學者。筆名有秦情 林漓 林大悲 林晚啼 俠安 晴軒 遠亭等。著名散文 查塔卡的杜鵑 文章 和時間賽跑 桃花心木 選入人教版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課本。1953年生於中國台灣省高雄旗山。畢業於中國台灣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曾任台灣 中...

葉聖陶簡介,葉聖陶簡介200字

葉聖陶,原名葉紹鈞,於1894年10月28日生於江蘇蘇州。1907年考入草橋中學,畢業後在乙個初等小學當教員。在抗日戰爭期間舉家內遷,曾在樂山任武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到成都主持開明書店編務,1946年返回上海。新中國成立後,曾任出版總署署長,教育部副部長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長 文史研究館館長,全國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