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時代的宰相是誰,宋仁宗時期的宰相是哪幾位?

2022-01-09 16:19:05 字數 2951 閱讀 4673

1樓:林敏之逸

宰相是李若谷。

李若谷,字子淵,徐州豐(今豐縣)人,進士出身。歷任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三朝,官至資政殿大學士、吏部侍郎,以太子少傅致仕,卒年80歲,追贈為太子太傅,諡號「康靖」。

《宋史‧卷二九一》列傳五十:"若谷性資端重,在**,論議常近寬厚。治民多智慮,愷悌愛人,其去,多見思。

" 若谷品性端莊穩重,在**,議論時常寬容,厚實。治理國民多運用智謀,戀愛他人。從此看出,是乙個善於思考得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仁宗朝的宰相不止一位。 宋仁宗朝宰相全記錄(宋仁宗一朝宰相(同門下平章事)整理如下,副相(參政知事、樞密使、樞密副使)未作整理

按:范仲淹、韓琦只做到樞密使即副相一級 故未入錶

幹興元年

秋七月辛未…王曾為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元年

九月丙寅…以王欽若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天聖三年

十二月癸丑...張知白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六年

三月...壬子,以張士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天聖七年

二月…丙寅,張士遜罷,以呂夷簡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明道元年

春二月…庚戌,以張士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明道二年

夏四月…己未…李迪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冬十月…戊午…以呂夷簡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景佑元年

秋七月…己亥,樞密使王曙加同平章事。

景佑二年

二月...戊辰…以王曾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景佑四年

夏四月…甲子…以王隨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陳堯佐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寶成元年

三月戊戌朔…以張士遜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章得象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康定元年

五月…壬戌…呂夷簡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慶曆二年

秋七月…戊午...晏殊加平章事。

慶曆四年

九月…甲申,以杜衍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集賢殿大學士。

慶曆五年

春正月…丙戌…以賈昌朝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樞密使、集賢殿大學士。

夏四月…戊申…陳執中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兼樞密使。

慶曆七年

三月…乙未…夏竦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慶曆八年

閏月…戊申,文彥博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皇佑元年

八月壬戌…宋庠同中書門下平章事。

皇佑三年

冬十月庚子,文彥博罷,以龐籍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

皇佑五年

閏月…壬申,龐籍罷,以陳執中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梁適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至和元年

八月…丙午,以劉沆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至和二年

六月戊戌,陳執中罷。以文彥博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昭文館大學士…富弼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嘉佑六年

閏月…庚子…曾公亮同中書門下平章事、集賢殿大學士。

3樓:球球

宋仁宗時代的宰相是李若谷。

李若谷,字少淵,徐州豐(今豐縣)人,進士出身。歷任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三朝,官至資政殿大學士、吏部侍郎,以太子少傅致仕,卒年80歲,追贈為太子太傅,諡號「康靖」。

歷任職務:

宋太宗時,李若谷中進士,補為長社縣尉。 後改大理寺丞、知宜興縣,之後又公升任為連州知州。

宋真宗時,皇帝要去參拜太清宮,選拔李若谷為亳州通判,又多次公升遷他為度支員外郎、權三司戶部判官,又調外任擔任京東轉運使。

李若谷調任為陝州知州,後又改任梓州知州。

宋仁宗天聖(公元1023-2023年)初期,

李若谷擔任判三司戶部勾院,出使到契丹。若谷到宮裡辭別皇帝,但他沒有等在垂簾外邊接受詢問,竟直接到長春殿奏事,於是被罷免官職,改任荊南知州。

李若谷改任潭州知州,後又多次公升遷至太常少卿,集賢殿修撰、滑州知州。黃河沖蝕韓村的河堤,李若谷連夜騎馬前往,督促兵士建造大埽(築堤用的一種材料),到早上大堤就築好了,他因而以右諫議大夫的身份擔任延州知州。官府的糧倉依山而建,存貯的谷自很少,李若谷讓人製作了露囤,每個囤可以存二萬斛穀子,別的郡大多都效法他。

他也被公升遷為給事中、壽州知州。

李若谷兼任集賢院學士、江寧知府,後公升任為龍圖閣直學士、河南知府,再公升任為尚書工部侍郎、龍圖閣直學士、開封知府、兼參知政事。

李若谷因為耳朵有病,多次上奏辭職,後被改任為資政殿大學士、吏部侍郎、提舉會靈觀事。

李若谷以太子少傅的身份退休,死時八十歲,被追贈為太子太傅,諡號為「康靖」。

宋仁宗時期的宰相是哪幾位?

宋仁宗時期被稱為宰相詞人的是誰?

4樓:末了未了

晏殊,晏殊在文學上有多方面的成就和貢獻。他能詩、善詞,文章典麗,四

六、書法皆工,而以詞最為突出,有「宰相詞人」之稱。

5樓:步餘年

仁宗時期被稱為宰相詞人的應該是歐陽修,再往後應該就是蘇東坡。

宋仁宗有多少為宰相

6樓:匿名使用者

丁謂 馮拯

王曾 王欽若(會打擊人的人)

張知白張士遜呂夷簡(這個人寫文的時候也有過)

王隨 陳堯佐

章得象晏殊

杜衍范仲淹

陳執中文彥博

宋庠龐籍(他可是好人)

劉沆富弼

韓琦 (此韓琦非彼韓琪)

曾公亮張文節魯宗道

7樓:似彤霞

夏竦2023年至2023年樞密使,兩度封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是正宰相,怎麼漏掉了

宋度宗趙禥死後誰繼承了皇位?宋仁宗後面誰繼位?

趙顯繼承了皇位。趙顯是趙禥次子,是宋朝第十六皇帝,他即位後國家已經動盪不安,他在位沒有多長時間後就出家當了僧人。是趙 趙顯 繼承了皇位,他當皇帝的時候蒙古已攻破四川,長江中上游基本被元朝占領。他是宋朝最後的乙個皇帝,他死了以後這個朝代就滅亡了,就是乙個新的朝代誕生了。宋仁宗後面誰繼位?是宋仁宗的弟弟...

求大宋宋仁宗皇帝皇子住的宮殿名稱

宋仁宗bai 宋英宗 作du者 黃燕生 吉zhi林文史出版社,dao第244頁。提到 第一位皇版子生於景祐四年權 1037年 五月九日,出生當天就死了,幾年後,仁宗為其賜名趙肪,並追贈為褒王。第二位皇子生於寶元二年 1039年 八月十五日,取名趙昕。這位皇子活了半年,於康定元年 1040年 二月十九...

宋仁宗趙禎的長女福康公主的結局如何

福康公主出生的那一年,宋仁宗已經年近三十。這對這樣一個公主的誕生,他自然是備受寵愛的,而很長一段時間,福康公主作為宮中的獨女,也受到獨寵。福康公主從小就十分的關心宋仁宗,在宋仁宗得病的時候時常陪伴在身邊,甚至想要代父受過。而陪伴在富康生公主身邊的時光也使宋仁宗覺得幸福無比。之後雖然說宋仁宗也陸續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