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時期,黃金時代的代表人物是誰

2021-03-05 13:23:36 字數 5353 閱讀 2859

1樓:大愛沈超

雅典時期,**時代的代表人物是伯利克。

西元前5世紀,在伯利克裡擔任首席將軍期間,雅典民主政治發展到頂峰,被稱為雅典民主的「**時代」。

當時,所有成年男性公民可以擔任幾乎一切官職(除十將軍委員會的將軍)。他們也都可以參加公民大會,商定城邦重大事務。五百人議事會的職能也進一步擴大。

陪審法庭成為最高司法與監察機關。法官從各部落3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中產生。

伯利克裡還重視文化教育,少年在很早便開始在家朗誦詩歌等,與同一時期的城邦斯巴達迥然相異。

伯利克裡為鼓勵公民積極參政,向擔任公職和參加政治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為吸引公民觀賞戲劇,還特意為公民發放「觀劇津貼」。

雅典的民主政治是建立在奴隸制基礎上的,其實質上是以雅典工商奴隸主為領導的奴隸主階級對於奴隸、非公民群眾實行**的工具,歸根結底,它是為奴隸主階級整體的經濟利益而服務,是奴隸主自由民階級的民主.這種有限的階級民主決定了這種民主有巨大的侷限性和狹隘性.

在雅典全盛時代,自由公民的總數連婦女和兒童在內約為90000人,而男女奴隸為365000人.構成雅典居民人口大多數的奴隸喪失自由,不享有公民權,因而不能參預政治活動.和在其它希臘國家一樣,奴隸主可以恣意虐待和懲處奴隸.

在手工作坊、礦山、農場,奴、討iir迫以簡單的工具進行繁重的工作.事實上,恰恰是在奴隸的艱辛勞動的基礎上,奴隸主自由民才有進行政治活動的可能;恰恰是在爿:除奴隸於政治生活之外,對奴隸實施壓迫和**的前提下,才有奴隸主自由民的民主.

所以雅典的民主是奴隸主自由公民的特權民主.

這種特權性的民主甚至被進一步強比.在號稱全盛的伯里克利斯時期,雅典公民的範圍非但沒有擴大,反而進一步縮小,由於西元前151年通過的特別法令規定只有父母都是雅典公民的人才可成為雅典公民,於是雅典的居民中一下子有5000家失去了公民權.並且從此以後,雅典失去了從其他城邦補充自由公民的可能性.

2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希臘語:αθήνα)是希臘共和國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於巴爾幹半島南端,屬**帶地中海氣候。[1] 截至2023年,雅典人口為745514人。

城市總面積為412平方公里,是歐洲第八大城市,也是歐盟商業中心之一。[2]

雅典記載於冊的歷史長達3000多年,被譽為「西方文明的搖籃」。[2] 雅典也是歐洲哲學的發源地,對歐洲以及世界文化產生過重大影響。誕生了蘇格拉底、柏拉圖等一大批歷史偉人,被稱為民主的起源地。

[3] 雅典至今仍保留了很多歷史遺跡和大量的藝術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雅典衛城的帕特農神廟,被視為西方文化的象徵。西元前5世紀和4世紀在文化和政治上的成就對歐洲及世界文化產生重大影響[4]

雅典是現代奧運會起源地[2] ,曾先後在2023年和2023年舉辦過第一屆夏季奧運會[5] 和第二十八屆夏季奧運會。

雅典時期,**時代的代表人物是誰

3樓:煞銚鑲掰篤

雅典時期,**時代的代表人物是伯利克。

西元前5世紀,在伯利克裡擔任首席將軍期間,雅典民主政治發展到頂峰,被稱為雅典民主的「**時代」。

當時,所有成年男性公民可以擔任幾乎一切官職(除十將軍委員會的將軍)。他們也都可以參加公民大會,商定城邦重大事務。五百人議事會的職能也進一步擴大。

陪審法庭成為最高司法與監察機關。法官從各部落3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中產生。

伯利克裡還重視文化教育,少年在很早便開始在家朗誦詩歌等,與同一時期的城邦斯巴達迥然相異。

伯利克裡為鼓勵公民積極參政,向擔任公職和參加政治活動的公民發放工資。為吸引公民觀賞戲劇,還特意為公民發放「觀劇津貼」。

雅典古希臘的**時代

4樓:匿名使用者

內容:1.擴大公民參政範圍

2.改革公民大會

3.改革五百人會議

4.提高陪審法庭的地位

5.擴大十將軍委員會權利

6.發放工資和津貼意義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5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希臘的強盛與繁榮,人們往往會想到雅典城和伯里克利的名字,因為最能代表與反映這種強盛與繁榮的,是伯里然利統治時期的雅典,因此希臘的「**時代」又被稱作「伯里克利時代」。 伯里克利(約西元前495—前429年),是希臘著名的民主派政治家,出身貴族,是奴隸主階級中乙個較有見識和才幹的人。西元前444年以後歷任首席將軍,成為雅典的實際統治者,希臘歷史上流傳著許多關於他的美談。

據說,為了廣泛接近民眾,伯里克利經常到大庭廣眾之中和普通百姓交談,聽取他們的意見。遇到反對他的人當面辱罵他,也從不動怒,更不隨意抓人。一天晚上,在他步行回家的路上,乙個貴族跟在身後辱罵他:

「你這個瘋子!真無恥!你出身貴族,卻忘掉了自己的朋友,竟然去結交那些下賤的百姓!

」這個人就這樣一路尖聲叫罵著,尾隨他到了家門口。看看天已經黑了,伯里克利讓僕人打**把,把罵他的人送回家去。 在奴隸社會的統治者、當權者中,能這樣對待反對派意見的,恐怕算得上是鳳毛麟角了。

雅典公民對他的民主作風交口稱讚,並給予他極大的支援。有乙個大貴族名叫西門,專門和伯利克利作對。凡是伯利克裡主張的,他都反對;凡是伯里克利反對的,他都支援。

雅典公民便通過投票把他放逐到國外去了。另乙個大貴族福克奇利斯,也和伯里克利唱對臺戲,反對伯里克利建設雅典城的計畫,最後,他也被雅典公民趕下了臺。 伯里克利另乙個突出的特點是對自己要求嚴格,執政廉潔,他掌權十幾年都沒參加過別人舉行的宴會。

他唯一一次接受的邀請是參加侄子的婚禮,但還未開宴他就離開了。老百姓形象地說,伯里克利在雅典只熟悉一條路,那就是通向能和普通公民接觸的廣場和500人會議的路。 在雅典,軍人、法官、議員和其他**工作人員起初都是沒有薪金的,當兵的要自己掏錢買**和馬匹。

這樣一來,這些職務都被有錢人把持了。伯里克利執政後規定:軍人和一切公職人員都由國家支付薪金。

這樣,一般公民也能當軍人、法官、議員了。這樣一來,公民的民主權利擴大了。伯里克利還給窮人發「看戲津貼」,使他們也有文化娛樂的機會。

伯里克裡當權時做了一件意義非同異常的大事。這對日後雅典以至整個希臘的文化藝術、旅遊及商業產生了重大影響。這件大事是:

重建西元前480年被波斯軍隊放火燒毀了的雅典城。在他的主持下,一批出色的雕塑家、建築師、工藝家雲集雅典,把這座古城裝飾得十分雄偉、壯麗。不久,許多聞名於世的建築陸續屹立於雅典城。

可容納14000名觀眾的露天劇場,經常上演一些著名劇作家的悲劇和喜劇,其中不少劇作對歐洲的戲劇產生了很大影響;專門用於詩歌演唱和比賽的**堂,經過精心設計,具有良好的音響效果。位於雅典中心的衛城是最出色的建築群,它建在150公尺高的陡峭的山巔之上,全部用大理石修建而成,城中有雅典最著名的帕提儂神殿和智慧型女神雅典娜的銅像。 雅典娜神像是著名的雕刻家、擅長雕刻神像的菲狄亞斯的傑作。

像高12公尺,形象優美威嚴。雅典娜身穿**戰袍,頭戴**頭盔,胸前的護身甲上嵌著女妖美杜莎的頭像,左手持長矛,右手托著勝利女神尼刻的小雕像,身邊放著乙個有一條巨蛇盤在上邊的圓形女神盾。神像的臉、臂、腳都是用象牙雕成的。

菲狄亞斯還雕刻了被稱為世界古代奇觀之一的奧林匹亞的宙斯神像。公元5世紀宙斯神像在東羅馬的首都君士坦丁堡燒毀。雅典娜神像則在公元,146年被羅馬帝國的皇帝安敦尼·庇烏搬走了,至今下落不明。

雅典城的重建吸引了眾多的能工巧匠,他們從各地雲集雅典。他們都想在雅典一顯身手,以求得到豐厚的酬勞。雖然他們得不到雅典的公民權,但卻過上了比較安定舒適的日子。

對於希臘的強盛與繁榮,伯里克利功不可沒,但他晚年卻屢經坎坷、挫折,接連遭受嚴重的打擊。由於他人的誹謗,他因莫須有的罪名被撤職。復職當大將軍後,他的兩個兒子先後死於鼠疫,不久,他也難逃厄運,死於這種可怕的病魔。

臨死前,他的遺言是:「我對雅典是問心無愧的。」確實,伯里克利的英名將和希臘「**時代」的美名永存後世。

伯里克利死後不到20年,強盛的雅典就敗在希臘另一強大城邦斯巴達的武力之下了。

雅典古希臘的**時代介紹有什麼?

6樓:yan胖子

內容:1.擴大公民參政範圍

2.改革公民大會

3.改革五百人會議

4.提高陪審法庭的地位

5.擴大十將軍委員會權利

6.發放工資和津貼意義雅典民主的理論與實踐,為近代西方政治制度奠定了最初的基礎

雅典民主政治的「**時代」出現在誰執政時期( ) a.梭倫 b.克利斯提尼 c.伯利克裡 d.亞歷

7樓:「劚3lb汁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對雅典民主政治歷程的認識。在雅典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梭倫改革是為雅典民主奠定基礎,克里斯提尼是確立,伯利克裡是**時代,故選c。

古希臘在其發展過程中經歷了哪些階段?各階段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8樓:離我遠點

1、開端

西元前2023年(也有其它書中對愛琴文明的開端為西元前2023年左右),愛琴文明發祥於克里特島(也有一說是希臘大陸和愛琴海諸島),後來文明中心移至希臘半島,出現邁錫尼文明。克里特島文明與邁錫尼文明合稱愛琴文明,歷時800年,它是古代愛琴海文明的開端。

特點:希臘缺乏堅硬的燧石,新石器文化各處居民多以黑曜石製造具有較鋒利邊緣的石器,而黑曜石只產於基克拉迪斯群島的公尺洛溝。這說明至少在西元前6000—2023年間,愛琴海上就開始了互通有無的**往來。

2、希波戰爭

西元前499年,小亞細亞半島上的公尺利都等希臘城邦發動起義,得到雅典的支援。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在鎮壓起義後,就準備進攻雅典。西元前490年,波斯大軍渡海西侵,但在馬拉松戰役中被人數居於劣勢的雅典重灌步兵擊敗。

希臘人贏得了第一次希波戰爭的勝利。

特點:希臘陸軍在溫泉關阻擊波斯陸軍,雖然兵敗,但為希臘海軍的集結贏得了時間。波斯人攻入了雅典,將全城焚毀,但希臘海軍在薩拉公尺海戰中一舉擊潰波斯海軍,波斯人面臨補給被切斷的危險,不得不撤退。

3、希臘衰亡

希波戰爭以後,雅典成為希臘的霸主。雅典海軍是希臘各城邦中最強大的軍事力量,雅典民主制也在伯利克裡執政時期達到**時代。希波戰爭中,希臘各城邦建立了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戰後逐漸成為雅典實現其霸權的工具。

特點: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同盟不滿雅典的霸權,雙方爆發多次摩擦。

4、帝國**

古代馬其頓位於希臘的北部,處於希臘文明的邊緣,被希臘人視為蠻族。但從西元前4世紀起,馬其頓逐漸成為希臘北部的重要國家。西元前359年,菲利普二世即位。

在菲利普的治下,馬其頓成為巴爾幹地區首屈一指的軍事強國。

特點:亞歷山卓最大的敵人是強大的波斯帝國。亞歷山卓先後在格拉尼卡斯河和伊蘇斯擊敗波斯軍隊,從波斯人手中奪取了敘利亞和埃及。

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試圖求和,但被雄心勃勃的亞歷山卓拒絕。

5、希臘化時代

西元前4世紀下半葉,馬其頓的亞歷山卓大帝征服了整個希臘,並在帝國擴張的過程中將希臘文明傳播至東方,史稱希臘化時代。此時的古希臘文學已經接近尾聲,希臘文明的中心也逐漸由雅典遷移至埃及的亞歷山卓港。

特點:特點是脫離現實,講求辭藻,追逐傷感情調。比較有成就的領域是新喜劇和田園詩。

近代哲學的代表人物是誰,經院哲學的代表人物是誰?

勒內 笛卡爾 rene descartes,公元1596年3月31日 公元1650年2月11日 法國著名哲學家。出生於法國安德爾 羅亞爾省的圖賴訥拉海 現改名為笛卡爾以紀念這位偉人 逝世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笛卡爾是法國著名的哲學家 物理學家 數學家 神學家,他對現代數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因將幾何...

魏晉南北朝時期玄學的代表人物是誰

魏晉的清談與玄學 清談與玄學是魏晉時期 佔統治地位的哲學思想.這一時期很多士人因參與政治鬥爭而招致殺身之禍,於是,他們為了明哲保身,便不敢預聞政事,而是採用過去 清議 的形式,口談玄學.魏晉玄學的開創者是曹魏正始年間的王弼,以 老子 莊子 和 周易 為其主要經典,號稱 三玄 他和時人何晏都崇尚老子的...

戰國時期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誰,儒家學派在戰國時期的代表人物有哪些

戰國時期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是孟子和荀子.孟子是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 政治家,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與孔子並稱 孔孟 代表作 魚我所欲也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和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王顧左右而言他 已編入初中語文教科書中,寡人之於國也 編入高中語文教科書中。政治上,孟子主張法先王 行仁政 學說上,他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