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準和宋真宗時期簽訂了重要的條約,請問是什麼

2021-03-04 05:54:12 字數 5288 閱讀 2411

1樓:殘·風月

澶淵之盟

一、bai遼宋為兄弟之國,遼聖du宗年幼zhi,稱宋真宗為兄,dao後世仍以世以齒論。

二、回以白溝河為答國界,雙方撤兵。(遼歸還宋遂城及瀛、莫二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

三、宋方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四、雙方於邊境設定榷場,開展互市**。

2樓:瘦馬瘦寒蟬

澶淵之盟

一、遼宋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世以齒論版。

二、以白溝河為國界,雙方

權撤兵。(遼歸還宋遂城及瀛、莫二州。)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

三、宋方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四、雙方於邊境設定榷場,開展互市**。

宋真宗與遼國簽訂的什麼條約

3樓:麻袋裝土豆

澶淵之盟。

澶淵之盟的簽訂公元2023年秋,遼國蕭太后,聖宗親自率領20萬大軍南,直逼黃河岸邊的澶 趙恆州(今河南省濮陽縣)城下,威脅宋的都城。警報一夜五次傳到東京(今河南開封),趙恆問計於群臣。副宰相王欽若、陳堯叟主張逃跑,任職才一月的宰相寇準則厲聲反對說:

「出這種主意的人應當斬首!」他說:「如果放棄汴京南逃,勢必動搖人心,敵人會乘虛而入,國家就難以保全了;如果皇上親自出征,士氣必定大振,就一定能打退敵兵。

」趙恆同意御駕親征,由寇準隨同指揮。到了韋城(今河南省滑縣東南),趙恆聽說遼兵勢大,又想退兵。寇準嚴肅地說:

「如今敵軍逼近,情況危急,我們只能前進一尺,不能後退一寸。河北我軍將士正日夜盼望陛下駕到,進軍將使我河北諸軍的士氣百倍,後退則將使軍心渙散、百姓失望,敵人乘機進攻,陛下恐怕連金陵也保不住了。」趙恆才勉強同意繼續進軍,渡河進入澶州城。

遠近各路宋軍見到皇上的黃龍大旗,都歡呼跳躍,高呼「萬歲」,士氣大振。寇準指揮宋軍出擊,個個奮勇衝殺,消滅了遼軍數千,射死了遼軍主將蕭達蘭。蕭太后見遼軍陷入被動,要求議和。

宋真宗與寇準決定派曹利用前往議和。曹利用出發前,問真宗:「每年給遼朝金帛多少?

」真宗說:「迫不得已,雖百萬亦可!」曹利用出來後,寇準立即對他說:

「這次你去議和,雖有聖旨答應百萬也可,但如果超過30萬,我就殺你! 」曹利用不敢反對,便立即出發到遼營談判。在談判中,曹利用置個人生死於度外,義正嚴辭,多次駁回遼方索要周世宗收復的已歸北宋版圖的燕南地,拒不割讓一寸國土。

宋遼於12月正式議定:由宋朝送給遼以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換得遼軍撤走,這就是歷史上的「澶淵之盟」。

宋真宗與遼國簽訂的什麼條約

4樓:湛藍隕石的隕石

議和的時候沒有具體的條約名,只有歷史事件名「澶淵之盟」。

宋遼為兄弟之國,遼聖宗年幼,稱宋真宗為兄,後世仍以齒論。

宋遼以白溝河為界(遼放棄遂城及涿、瀛、莫三州),雙方撤兵;此後凡有越界盜賊逃犯,彼此不得停匿;兩朝沿邊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創築城隍。

宋每年向遼提供「助軍旅之費」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至雄州交割。

雙方於邊境設定榷場,開展互市**。

5樓:匿名使用者

宋真宗趙恆(968年12月23日-2023年3月23日),宋朝第三位皇帝,宋太宗第三子,母為元德皇后李氏。初名趙德昌,後改趙元休、趙元侃。歷封韓王、襄王和壽王,曾任開封府尹。

至道元年(995年),被立為太子,改名恆。

至道三年(997年),趙恆即位。趙恆即位之初,任用李沆等為相,勤於政事。景德元年(2023年),遼朝入侵,宰相寇準力排眾議,勸趙恆親征,雙方會戰距都城東京三百里外之澶淵,局勢有利於北宋,但因趙恆懼於遼的聲勢,並慮及雙方交戰已久互有勝負,不顧寇準反對,以每年給遼一定金銀為「歲幣」於澶淵定盟和解,史稱「澶淵之盟」。

此後,北宋進入經濟繁榮期,史稱「咸平之治」。 趙恆在位後期,任王欽若、丁謂為相,二人常以天書符瑞之說,熒惑朝野,趙恆也沉溺於封禪之事,廣建宮觀,勞民傷財,致使社會矛盾加深,使得北宋的「內憂外患」問題日趨嚴重。

幹興元年(2023年),趙恆駕崩,年五十五,在位二十五年。諡號為文明章聖元孝皇帝,廟號真宗。葬永定陵。

後累加諡至膺符稽古神功讓德文明武定章聖元孝皇帝。 趙恆好文學,善書法。著名諺語「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即出自他,其目的在於鼓勵讀書人讀書科舉,參政治國,使得宋朝能夠廣招賢士治理好天下。

縱觀中國歷史,每位皇帝都有自己的好與壞。真宗在的位25年,宋真宗統治時期治理有方,北宋的統治日益堅固,國家管理日益完善,社會經濟繁榮,北宋比較強盛,史稱「咸平之治」。 但對外政策上卻有軟弱之心,遼國入侵,以宰相寇準為首的少數人極力主張抵抗,雖然他們說服宋真宗御駕親征,雙方在澶淵相交,宋勝,但真宗畏於遼軍氣勢而就此罷兵,以每年向遼納**十萬良、絹二十萬匹來收買與遼的和平,定澶淵之盟。

使宋朝向番方納貢換取和平的惡例開始,導致此後的宋朝君主都一貫如此

宋真宗統治後期善用人才,以王欽若和丁謂為宰相。同時又信奉道教和佛教,稱受天書,封泰山、祀汾陽,修建了許多寺廟。真宗這樣說來還是一位明君。

宋真宗時,冶鐵工藝進步,鐵製農具日益普及,土地耕作面積增至5.2億畝(太宗至道二年,996年,耕地有3億多畝),又引進暹羅良種水稻,農作物產量倍增,紡織、染色、造紙、製瓷等手工業、商業蓬勃發展,景德年間,專門製作瓷器(原名白崖場)的昌南鎮遂改名為景德鎮,**盛況空前。

遼金簽訂的是什麼條約

6樓:匿名使用者

宋遼澶淵之盟,宋金紹興和議。

澶淵之盟是北宋與遼經過多次戰爭後所締結的一次盟約。

2023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遼蕭太后與遼聖宗親率大軍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張避敵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準的力勸,才至澶州督戰。宋軍堅守遼軍背後的城鎮,又在澶州城下射殺遼將蕭撻覽(一作凜)。

遼害怕腹背受敵,提出和議。宋真宗畏敵,歷來主張議和,先通過降遼舊將王繼忠與對方暗通關節,後派曹利用前往遼營談判,於十二月間(2023年1月)與遼訂立和約,規定宋每年送給遼歲幣銀10萬兩、絹20萬匹。因澶州在宋朝亦稱澶淵郡,故史稱「澶淵之盟」。

此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禮尚往來,通使殷勤,雙方互使共達三百八十次之多,遼朝邊地發生飢荒,宋朝也會派人在邊境賑濟,宋真宗崩逝訊息傳來,遼聖宗「集蕃漢大臣舉哀,后妃以下皆為沾涕」。

紹興和議是中國南宋與金訂立的和約。宋軍在反擊金的入侵中已取得一定的勝利,但宋高宗與宰相秦檜唯恐有礙對金議和,解除了韓世忠、張俊、岳飛三大將的兵權,甚至製造岳飛冤獄,使抗戰派對投降議和活動無法進行反對。紹興十一年(2023年)十一月,宋與金於書面達成《紹興和議》,兩國以淮水—大散關為界。

宋割讓從前被岳飛收復的唐州、鄧州以及商州、秦州的大半,每年向金進貢銀廿五萬兩,絹廿五萬匹。

宋高宗希望把生母和生父的遺體接回,答應金殺岳飛【金因看到南宋不斷強大的反抗力量,尤以岳飛等一批優秀將領為突出。希望藉此機會除掉岳飛。同時,高宗也害怕岳飛真的收復北宋失地,會救回靖康之難被劫走的兄弟欽宗,危及自身帝位,因此答應金人殺岳飛的要求。

】。十二月末除夕夜(2023年1月27日),趙構和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岳飛與其子岳雲、部將張憲於臨安(今杭州)。《紹興和議》立刻實現,宋高宗生父徽宗的靈柩和生母韋氏本人被送回南宋。

宋高宗以向金國納貢稱臣為代價,換回了東南半壁江山的統治權。

7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秋(宋真宗景德元年),遼蕭太后與遼聖宗親率大軍南下,深入宋境。有的大臣主張避敵南逃,宋真宗也想南逃,因宰相寇準的力勸,才至澶州督戰。宋軍堅守遼軍背後的城鎮,又在澶州城下射殺遼將蕭撻覽(一作凜)。

遼害怕腹背受敵,提出和議。宋真宗畏敵,歷來主張議和,先通過降遼舊將王繼忠與對方暗通關節,後派曹利用前往遼營談判,於十二月間(2023年1月)與遼訂立和約,規定宋每年送給遼歲幣銀10萬兩、捐20萬匹。因澶州在宋朝亦稱澶淵郡,故史稱「澶淵之盟」。

[1]   此後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禮尚往來,通使殷勤,雙方互使共達三百八十次之多,遼朝邊地發生飢荒,宋朝也會派人在邊境賑濟,宋真宗崩逝訊息傳來,遼聖宗「集蕃漢大臣舉哀,后妃以下皆為沾涕」。[2]

宋真宗與遼國協定什麼協議

8樓:匿名使用者

澶淵之盟,指北宋與契丹(遼朝)之間訂立的和約

9樓:封2012號

澶淵之盟

澶淵之盟,指北宋與契丹(遼朝)之間訂立的和約。在澶淵之盟之後,遼還進一步提高了對宋朝上繳歲幣的要求史稱「重熙增幣」。

宋真宗景德元年(2023年),遼蕭太后與遼聖宗耶律隆緒以收復瓦橋關(今河北雄縣舊南關)為名,親率大軍深入宋境。蕭撻凜攻破遂城,生俘宋將王先知,力攻定州,俘虜的宋朝雲州觀察使王繼忠,宋軍憑守堅城。由於遼軍已直撲黃河沿邊的澶州(今河南濮陽),威脅與之甚近的首都汴京,故宋廷朝野震動。

宋真宗畏敵,欲遷都南逃,王欽若主張遷都昇州(今江蘇南京),陳堯叟主張遷都益州(今四川成都)。因同平章事(宰相)寇準、畢士安堅持,無奈親至澶州督戰。

遼軍至定州,兩軍出現相峙局面,王繼忠乘間勸蕭太后與宋朝講和。遼恐腹背受敵,提出和約,初為宋真宗所拒。十一月,遼軍在朔州為宋軍大敗,岢嵐軍的遼軍因糧草不繼撤軍。

遼軍主力集中於瀛州(今河北河間)城下,日夜不停攻城,宋軍守將季延渥死守城池,激戰十多天未下。蕭撻凜、蕭觀音奴二人率軍攻克祁州,蕭太后等人率軍與之會合,合力進攻冀州、貝州(今河北清河),宋廷則「詔督諸路兵及澶州戌卒會天雄軍」。遼軍攻克德清(今河南清奉),三面包圍澶州,宋將李繼隆死守澶州城門。

遼朝南京統軍使蕭撻凜恃勇,率數十輕騎在澶州城下巡視。宋軍大將張環(一說周文質)在澶州前線以伏弩射殺蕭撻凜,頭部中箭墜馬,遼軍士氣受挫,蕭太后等人聞撻凜死,痛哭不已,為之「輟朝五日」。《遼史》載:

「將與宋戰,(蕭)撻凜中弩,我兵(遼兵)失倚,和議始定。或者天厭其亂,使南北之民休息者耶!」此時宋真宗一行抵澶州。

寇準力促宋真宗登上澶州北城門樓以示督戰,「諸軍皆呼萬歲,聲聞數十里,氣勢百倍」。帝還行宮,得知寇準竟然與知制誥楊億在北城城樓上喝酒下棋,泰然自若,十分鎮定。帝喜曰:

「準如是,吾復何憂!」

雙方於十二月初達成停戰協議,宋廷方面由曹利用與蕭太后談判。主和的真宗於次年初與遼訂立和約,協定宋每年輸遼歲幣銀十萬兩、絹二十萬匹,即「歲幣」,遼聖宗稱宋真宗為兄,宋真宗稱遼聖宗為弟,真宗稱蕭太后為叔母,互約為兄弟之國,「所有兩朝城池,並可依舊守存,淘濠完葺,一切如常,即不得創築城隍開拔河道」,共同宣告「質於天地神祇,告于宗廟社稷,子孫共守,傳之無窮。有渝此盟,不克享國,昭昭天鑑,當共殛之」。

盟約締結後,第二年,宋朝派人去遼國賀蕭太后生辰,宋真宗致書時「自稱南朝,以契丹為北朝」,宋、遼之間百餘年間不再有大規模的戰事,禮尚往來,通使殷勤,雙方互使共達三百八十次之多,遼朝邊地發生飢荒,宋朝也會派人在邊境賑濟,宋真宗崩逝訊息傳來,遼聖宗「集蕃漢大臣舉哀,后妃以下皆為沾涕」。因澶州又名澶淵,遂史稱「澶淵之盟」。

北宋,宋太宗與宋真宗時期的名將都有哪些

有曹斌父子 潘美 楊業父子 李繼隆 王德用等人。太宗真宗年間,宋遼衝突不斷,党項也在崛起之中,所以宋朝的安全形勢比較惡劣,也因此催生了一批名將。曹彬 931年 999年 字國華,真定靈壽 今屬河北 人,北宋開國名將,在北宋統一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曹彬是郭威妃子郭氏的外甥,後周顯德五年 958年 奉詔...

寇準和包拯誰的官大,包拯和寇準誰在前,誰的官大

包拯 999 1062 寇準 961 1023 寇準 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 980 進士。淳化二年 九九一 拜左諫議大夫,樞密副使,改同知樞密院事.淳化五年 994 為參知政事,宋真宗時 遷工部侍郎,權知開封府。咸平六年 一 三 遷兵部侍郎,為三司使。曾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宋仁宗天聖元年病死於雷州 包...

宋明時期儒學的演變以及理學的作用和影響

宋明理學的特點 1 首先是儒學進一步思辨化。宋明理學家一方面借鑑佛教和道教在哲學本體論方面的成果,一方面在傳統儒學中尋找能夠利用的因素,創造性地提出了許多富有特色的儒學概念,例如 太極 天理 心 等,從而使傳統儒學的道德信條式的語錄變成了哲學理論體系。2 其次更加強調倫理道德為思想核心。理學特別強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