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塞的作用以及怎樣判斷是否已經損壞

2022-01-09 03:59:59 字數 6452 閱讀 3184

1樓:匿名使用者

火花塞是將進入發動機燃燒的汽油和空氣混合氣體加以點燃的裝置,工作於高溫、高壓的惡劣條件下,是汽油發動機的易損件之一,在發動機的運轉中扮演著自負緊張的角色,與汽車省油與否,運轉能否穩固,都有很大關聯。

以下情況需要火花塞:

1、給油不出力加速無力

當開車時發現加速無力,或者踩下油門後覺得發動機出現明顯的異常抖動,那很可能就是火花塞效能下降的造成的。

2、等紅燈時車抖動

停車等紅燈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如果怠速情況下,發動機出現較明顯的抖動,也有可能是火花塞出了問題。

3、啟動困難或忽然死火

如果發動機難以啟動,很明顯就是點火出了問題,如果能排除冬季點火普遍困難或發動機維護不周的原因,那麼就可以考慮是不是火花塞出了問題了。

2樓:時光簡訊

司有普告訴你,根據火花塞的顏色燃燒狀態來判斷火花塞是很容易的,只要掌握這幾項就人人都可以判斷好

3樓:汽車剖析

火花塞是否應該更換其實判斷起來非常簡單,一些維修工作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4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通過電極之間的放電現象產生火花,汽油發動機是通過燃料和混合氣體的適時燃燒使之產生動力,但是作為燃料的汽油即使處於高溫環境下也很難自燃,要想使其適時燃燒有必要用「火」來點燃。這裡說的火花點火便是「火花塞」的作用。發動機整體效能的好壞完全是取決於火花塞閃出火花的良否來決定的。

5樓:虹染國際

凡是汽油發動機上都有火花塞,一缸乙個,個別的高速汽油發動機每缸還裝有2個火花塞。火花塞雖然只有是乙隻小零件,但它卻極其重要,沒有它發動機會動彈不得。凡是經常開車的人都會很熟悉這個玩意兒。

火花塞的作用是把點火線圈產生的高壓電(1萬伏特以上)引入發動機氣缸,在火花塞電極的間隙之間產生火花點燃混合氣。火花塞的工作環境極為惡劣,以一台普通四衝程汽油機的火花塞為例,在進氣衝程時溫度只有60℃,壓力90kpa;而在點火燃燒時,溫度會瞬間上公升至3000℃,壓力達到4000kpa;這種急冷急熱的交替頻率很高,不是一般材料所能應付得了,還要保證絕緣性能,因此對火花塞的材料要求也就很苛刻了。

火花塞很小,乙隻口袋可以放好幾隻,但它構造不簡單。它有絕緣體和金屬殼體兩大組成部分:金屬殼體帶有螺紋,用於擰入氣缸;在殼體內裝有絕緣體,它裡面貫通著一根中心電極、中心電極上端有接線螺母,連線從分電盤過來的高壓電線;在殼體的下端麵焊有接地電極,中心電極與接地電極之間有0.

6-1.0公釐的間隙,高壓電經過這個間隙入地就會迸發出火花點燃混合氣。

火花塞關鍵部分是絕緣體,如果絕緣體不起作用,高壓電就會「抄小路」而不經兩極入地,造成無火花現象。火花塞的絕緣體必須要有良好的機械效能和耐高電壓、耐高溫衝擊,耐化學腐蝕的能力,普通火花塞多採用以氧化鋁為基礎的陶瓷做成。火花塞的尺寸是全世界統一的,任何汽車上都可以通用,但由於汽油發動機型別有區別,因此火花塞也會分有二種基本型別,冷型和熱型。

冷型與熱型是相對而言,它反映了火花塞的熱特性效能。火花塞要有適當的溫度才能工作良好,沒有積炭才能工作正常。實踐證明火花塞絕緣體保持在500-600℃溫度時,落在絕緣體上的油滴能立即燒去不會形成積炭,高於這個溫度會早燃,低於這個溫度有積炭。

在不同發動機上的溫度會不一樣,設計者就利用絕緣體裙部的長度來解決這個矛盾。有些裙部短受熱面積小,散熱快,因此裙部溫度低些,稱為冷型火花塞,適用於高速高壓縮比的大功率發動機;有些裙部細長受熱面積大,散熱慢,因此裙部溫度高些,稱為熱型火花塞,適用於中低速低壓縮比的小功率發動機。自己的汽車用什麼火花塞,要按照廠家的規定型號選用,不是什麼火花塞都適用的。

火花塞這個玩意兒看上去簡單,做起來不容易,它對材料及製造工藝的要求十分高,由於工作環境十分惡劣,火花塞絕緣體被擊穿、電極積炭失效常會發生,因此它屬於「易損件」,有不少司機的工具箱裡常備火花塞,以便隨時更換。當然,隨著技術的發展,火花塞的耐用性也提高了,電極材料使用鉑合金來代替傳統的銅-鎳合金,延長了火花塞的使用壽命,現代轎車的火花塞一般使用里程達十五萬公里左右。

選擇火花塞考慮的因素較多,如發動機型號、冷卻方式、衝程數、燃油標號和使用環境溫度及常用工況等。一般電單車、汽車出廠時已將火花塞型號確定,在安裝尺寸相符的情況下,使用者可根據環境溫度、道路條件、機器新舊對火花塞的熱值作選擇。如國產火花塞標準條件下一般採用的熱值型號為5(日本 ngk為7.

8),當氣溫低於5℃時,就應選用熱值再低一級的火花塞以保證火花塞裙部的工作溫度。對於舊發動機而言,選用熱值低一級的火花塞,可抵制因機件磨損竄油對火花塞的汙染。

[編輯本段]火花塞損壞

很多時候汽車會出現發動機冷、熱機啟動都較困難,有時要啟動多次,發動機才能著車。著車後,怠速不穩、抖動、加速不良、動力不足,頻繁出現怠速自行熄火現象,油、氣消耗量增大。這是由於火花塞的損壞導致的。

首先應該進行故障檢查。清洗節氣門、更換火花塞和高壓線後,故障現象沒有好轉, 開空調時故障現象更加明顯。連線好油壓表測試,在怠速抖動、熄火時,油壓保持在260 千帕,說明供油正常;採用斷缸法檢查各缸點火及工作狀態,取下第1 缸高壓線,用良好的火花塞做跳火試驗時, 發動機雖然抖動但不熄火;而分別取下第2、3、4 缸高壓線做跳火試驗時, 發動機則難以啟動,即使偶爾啟動了也會自動熄火。

由此判定第1 缸火花塞工作不良。

其次進行故障排除,將第1 缸新火花塞更換後,故障徹底排除。

最後進行故障分析,查證該車型的點火系統資料得知: 本車採用模組式、無分電器型、雙火花靜態高壓分配點火系統,靜態高壓配電體內有2個點火線圈,每個點火線圈次級各有2 個輸出端,通過高壓線分別連線到各缸的火花塞上,形成雙點火迴路。當點火線圈正常點火時,若2 個火花塞間隙正常,做功的一缸在壓縮上止點, 可燃混合氣壓縮後,在火花塞電極間所形成的阻抗較小,易被擊穿跳火,點火電量就會集中到做功缸的火花塞上跳火;而另一缸相對因處於排氣上止點,缸內氣體形成的阻抗較大, 不易被擊穿跳火, 這樣便保證了做功缸的正常點火。

當某個火花塞有短路現象時, 該火花塞擊穿電壓降低, 大部分電能經故障火花塞流失,致使另一缸無法正常點火,造成2 個汽缸都工作不良, 發動機就不易啟動; 而當某個火花塞有斷路現象時, 因該火花塞擊穿電壓過高, 點火能量都經正常火花塞跳火,所以,另一相對缸仍可正常點火工作, 發動機有3 個缸能正常工作, 所以穩定性和動力性很差。

[編輯本段]火花塞的故障

通常火花塞使用壽命為15000km,長效火花塞使用壽命為30000km。發動機工作時,火花塞絕緣體裙部的溫度應保持在500~600℃。如果溫度過低,絕緣體容易積炭,可能引起漏電而產生缺火現象;如果溫度過高,易引起早燃和爆震。

火花塞在使用中常見的故障現象如下:

1.火花塞嚴重燒蝕。火花塞頂端起疤、破壞或電極熔化、燒蝕都表明火花塞已經毀壞,應更換。更換時應檢查燒蝕的症象以及顏色的變化,以便分析產生故障的原因。

(1)電極熔化且絕緣體呈白色。表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這可能是燃燒室內積炭過多,使氣門間隙過小等引起的排氣門過熱或是冷卻裝置工作不良,也可能是火花塞未按規定力矩擰緊等。

(2)電極變圓且絕緣體結有疤痕。表明發動機早燃,可能是點火時間過早或者汽油辛烷值低,火花塞熱值過高等原因。

(3)絕緣體頂端碎裂。爆震燃燒是絕緣體破裂的主要原因。而點火時間過早、汽油辛烷值低、燃燒室內溫度過高,都可能導致發動機爆震燃燒。

(4)絕緣體頂端有灰黑色條紋。這種條紋標誌火花塞已經漏氣,應更換新件。

2.火花塞有沉積物。火花塞絕緣體的頂端和電極間有時會粘有沉積物,嚴重時會造成發動機不能工作,如清潔火花塞可暫時得到補救。為了保持良好的效能,必須查明故障根源。

(1)油性沉積物。火花塞上有油性沉積物,表明潤滑油進入燃燒室內。如果只是個別火花塞,則可能是氣門杆油封損壞。

如果各缸火花塞都粘有這種沉積物,表明氣缸竄油,應檢查空氣濾清器和通風裝置是否堵塞。

(2)黑色沉積物。火花塞電極和內部有黑色沉積物,表明混合氣過濃,可以增高發動機運轉速度,並持續幾分鐘,就可燒掉留在電極上一層黑色的煤煙層。

[編輯本段]火花塞狀況檢查

火花塞技術狀況除用專用儀器進行密封發火試驗以外,還可採取下述方法檢查。

(1)就車檢查法

a、觸控法:起動發動機,使其怠速運轉,用手觸控火花塞絕緣陶瓷部位,如溫度上公升得很高很快,表明火花塞正常,反之為不正常。

b、短路法:起動發動機,使其怠速運轉,然後用螺絲刀逐缸對火花塞短路,聽發動機轉速和響聲變化,轉速和響聲變化明顯,表明火花塞正常,反之為不正常。

c、跳火法:旋下火花塞,放在氣缸體上,用高壓線試火,若無火花或火花較弱,表明火花塞漏電或不工作。

(2)觀色法

拆下火花塞觀察,如為赤褐色或鐵鏽色,表明火花塞正常;如為漬油狀,表明火花塞間隙失調或供油過多,高壓線短路或斷路;如為煙燻之黑色,表明火花塞冷熱型選錯或混合氣濃,機油上竄;如頂端與電極間有沉積物,當為油性沉積物時,說明氣缸竄機油與火花塞無關,當為黑色沉積物時,說明火花塞積碳而旁路,當為灰色沉積物時,則是汽油中新增劑覆蓋電極導致缺火;若嚴重燒蝕,如頂端起疤、有黑色花紋破裂、電極熔化,表明火花塞損壞。

[編輯本段]火花塞的選用

經以上檢查確屬火花塞損壞的,應予以更換,此外使用壽命到期也應更換。更換火花塞應根據發動機結構效能特點,特別應按發動機說明書規定型號來選用。若使用中火花塞積碳嚴重,應選熱值大一級的火花塞;若發動機有熾熱點火現象,應選熱值小一級的火花塞。

多缸發動機要保證各缸火花塞型號、新舊程度統一。建議成組更換,避免因小失大。對於進口汽車,缺少火花塞配件時可用國產型號代替,要求代用型號的旋入螺紋長度、螺紋直徑及熱值必須與原型號一致。

[編輯本段]火花塞的熱值

火花塞的熱值代表其散熱快慢。數值越大則散熱越快(或稱為火花塞越冷),不同的發動機要求使用的火花塞不同,必須配。一般而言,小汽車行駛速度快,氣缸內壓縮比高,需用熱值高(散熱快)的火花塞,大車一般行駛速度慢,一般用熱值低(散熱慢)的火花塞。

熱值過高,即散熱過快,易使火花塞溫度過低,點火頭部產生積炭,引起跑電,使火花塞打不出火來;而熱值過低,散熱不夠, 使火花塞溫度過高,會導致爆燃等,易使火花塞頭部陶瓷燒損, 電極溶解。

各品牌火花塞熱值數字代表的並不相同,可參照以下**:

denso(電裝)--日本 ngk--日本 champion(冠軍)--美國 bosch(博世)——德國

9 2 18 10

14 4 16.14 9

16 5 12.11 8

20 6 10.9 7.6

22 7 8.7 5

24 8 6.63.61 4

27 9 4.59 3

29 9.5 57

31 10 55 2

32 10.5 53

34 11

35 11.5

[編輯本段]火花塞的清潔

如火花塞上有積碳、積油等時,可用汽油或煤油、丙酮溶劑浸泡,待積碳軟化後,用非金屬刷刷淨電極上和瓷芯與殼體空腔內的積碳,用壓縮空氣吹乾,切不可用刀刮、砂紙打磨或蘸汽油燒,以防損壞電極和瓷質絕緣體。

火花塞間隙檢查調整

(1)間隙測量

用專用量規或厚薄規檢查,但厚薄規所測值不太準確。

(2)間隙調整

應用專用工具扳動側電極來調整,不能扳動或敲擊中心電極。

注意:調整多極性火花塞間隙時,應盡可能使各側電極與中心電極間隙一致。各缸火花塞間隙應基本保持一致。

火花塞間隙與使用條件有關,如ca6102型汽油發動機,規定火花塞電極間隙冬季為0.6-0.7mm,其它季節為0.

9-1.0mm。

火花塞拆裝注意事項

(1)拔下高壓線接頭時應輕柔,操作時不可用力搖晃火花塞絕緣體,否則會破壞火花塞密封效能。

(2)發動機冷卻後方可拆卸,當旋鬆所要拆卸的火花塞後,用一根細軟管逐一吹淨火花塞周圍的汙物,以防火花塞旋出後汙物落入燃燒室內。

(3)螺絲周圍、火花塞電極和密封墊必須保持清潔,乾燥無油汙,否則會引發漏電、漏氣、火花減弱等故障。

(4)安裝時,先用套筒將火花塞對準螺孔,用手輕輕擰入,擰到約螺紋全長的1/2後,再用加力槓桿緊固。若擰動時手感不暢,應退出檢查是否對正螺口或螺紋中有無夾帶雜質,切不可盲目加力緊固,以免損傷螺孔,殃及缸蓋,特別是鋁合金缸蓋。

(5)應按要求力矩擰緊,過鬆會造成漏氣,過緊使密封墊失去彈性,同樣會造成漏氣。錐座型火花塞由於不用密封墊,遵守擰緊力矩尤顯重要。

[編輯本段]火花塞的合理使用

在實際執行中,除了正確選擇適合自己座駕的火花塞之外,還有一些措施,可以有效控制各種積汙,充分發揮火花塞的作用。比如避免長時間低速、低負荷執行;減少怠速執行時間,越來越多的汽車專家認為怠速著車損傷汽車;避免超高速、超負荷執行,如果不是換車跟買手機一樣,最好不要飆車;燃油要保持一定的純淨度,認準油品的品牌非常關鍵;避免急加速、急減速執行等不良駕駛習慣。

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控制火花塞的各種積汙,延長火花塞的使用壽命,提高發動機的工作效率。

[編輯本段]火花塞的壽命

火花塞的壽命,往往用電極的消耗來衡量,火花塞的壽命定義為「直到電極不能跳正常的火花為止」,可見電極的消耗對火花塞壽命的影響之大。電極的消耗是由燒蝕(由電點火引起的燒損)和腐蝕(化學、熱學作用)而引起的,又同電極材料和電極工作溫度有關。實際測試表明,溫度到580℃以上電極就開始發生腐蝕,而且隨溫度上公升腐蝕相應地增加,到890~1000℃附近就開始氧化。

如果產生侵(燒)蝕,電極的稜角就變成弧狀,電極間隙將變大,這樣就會提高電極間跳火所必須的放電電壓。一般隨著發動機的執行或汽車行駛距離的增加,電極間隙所必須的放電電壓也在不斷地上公升,會越來越接近點火線圈所提供的電壓極限,於是點火越來越困難,並最終發生了斷火。火花塞的使用壽命也就終結於此。

火花塞的作用是什麼,火花塞的作用什麼啊?

火花塞的發明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最早的內燃機點火方式是由德國威廉 貝尼特在1838年發明的火焰點火法,這種方法是 燃燒室內的混合氣由象蠟燭一樣的火焰來點燃。現如今,汽油發動機用的火花塞是經過法國路納依於1860年發明的,他用普通陶瓷絕緣體和兩個電極製成了世界上第一只火花塞,這便是現代火花塞的...

火花塞為什麼燒成黑色的了,我的火花塞為什麼燒成黑色的了

1 較常見的燃油品質不行。2 火花塞本身質量不行或熱值標準不一,燃燒不守全。3 氧感測器故障。混合氣過濃。4 火花塞已經到更換 年齡 而未換,工況不良。5 發動機內部故障 缸壓 積碳增多等。1 較常來見的燃油品質不行。2 火源花塞本身質bai量不行或熱值標準du不一,燃zhi燒不守全。3 氧感測器 ...

火花塞和油耗有關係嗎,汽車火花塞和油耗的關係?

有關係。1 火花塞是點燃汽缸內油氣混合氣的主要部件 柴油發動機是不需火花塞點火的 如果說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那麼火花塞就是發動機心臟的 起搏器 其效能差或老化,必然會造成發動機乏力 油耗增加。2 汽缸內混合氣燃燒的是否充分,火花塞所起的作用很大,也會對燃料的消耗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出現部分火花塞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