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點火系統對火花塞的有哪些要求

2022-04-15 05:10:02 字數 5047 閱讀 651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低溫「-50度」至高溫「+1200度」和承受高壓氣體衝擊,保持良好的導電性條件下,

火花塞的結構:主要由接線螺母、絕緣體、接線螺桿、中心電極、側電極以及外殼組成,側電極焊接在外殼上。

1、絕緣體必須具有良好的絕緣性。

2、絕緣體必須具有良好的導熱性。

3、絕緣體必須具有較高的機械強度。

4、絕緣體必須能耐受高溫高壓熱衝擊。

5、絕緣體必須能耐受高溫化學腐蝕。

6、中心電極和側電極的材料必須良好的抗電蝕(火花燒蝕)。

7、中心電極和側電極的材料必須良好的抗腐蝕(化學—熱腐蝕)能力。

8、中心電極和側電極的材料必須良好的導熱性。

9、中心電極和側電極的材料必須良好的密封性。

10、中心電極和側電極的材料必須較高的機械強度。

火花塞熱值特性:受熱和散熱能力的乙個指標「包括1~9九個數字」,其中1--3為低熱值,4--6為中熱值,7--9為高熱值。

火花塞間隙:為0.7~0.8mm,個別火花塞間隙可達1.0mm以上。

火花塞溫度:溫度在450~870℃之間,正常工作火花塞呈黃褐色。

2樓:匿名使用者

點火頭間隙不能過大,積炭不要太多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火花塞熱值大小!其他沒什麼要求!

汽車電子點火系統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4樓:你愛我媽呀

電子點火系統與機械式點火系統完全不同,它有乙個點火用電子控制裝置,內部有發動機在各種工況下所需的點火控制曲線圖(map圖)。

通過一系列感測器如發動機轉速感測器、進氣管真空度感測器(發動機負荷感測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曲軸位置感測器等來判斷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在map圖上找出發動機在此工作狀態下所需的點火提前角,按此要求進行點火。

然後根據爆震感測器訊號對上述點火要求進行修正,使發動機工作在最佳點火時刻。

擴充套件資料:

電子點火系統的工作要求

1、能產生足以擊穿火花塞間隙的電壓。火花塞電極擊穿而產生火花時所需要的電壓稱為擊穿電壓。點火系產生的次級電壓必須高於擊穿電壓,才能使火花塞跳火。

2、火花應具有足夠的能量。

3、點火時刻應適應發動機的工作情況。首先,點火系統應按發動機的工作順序進行點火。其次,必須在最有利的時刻進行點火。

電子點火系統分類

1、無觸點電子點火系統

2、磁感應式電子點火系統

3、霍爾式電子點火系統

4、有分電器的計算機電子點火系統

5、無分電器電子點火系統

5樓:筆中從沫

發動機點火系統工作原理

發動機工作時, ecu 根據接收到的各感測器訊號,按儲存器中儲存的有關程式和資料,確定出最佳點火提前角和通電時間,並以此向點火器發出指令。點火器根據指令,控制點火線圈初級電路的導通和截止。

當電路導通時,有電流從點火線圈中的初級電路通過,點火線圈將點火能量以磁場的形

式儲存起來。當初級電路被切斷時,次級線圈中產生很高的感應電動勢( 15 ~ 20kv ),經分電器或直接送至工作氣缸的火花塞。

在電控點火系統中,用凸輪軸位置感測器產生 g 訊號和曲軸位置感測器產生的 ne 訊號作為主控制訊號,以 g 訊號為基準,按 1°曲軸轉角分頻,用既

定的曲軸角度產生點火控制訊號( igt 訊號)。

1、g 訊號:指活塞執行到上止點位置的判別訊號,它是根據凸輪軸位置感測器產生的訊號經過整形和轉換而獲得的脈衝訊號。 發動機工作時,

ecu 根據 g 訊號可準確地計算出曲軸每轉 1°所用的時間,並根據其他感測器輸入訊號, ecu 按其記憶體的控制模型確定點火提前角和點火線圈的通電

時間。2、ne 訊號:指發動機的曲軸轉角訊號,它是根據曲軸位置感測器產生的訊號經過整形和轉換而獲得的脈衝訊號。在電控點火系統中, ne 訊號主

要是用來計量點火提前角和通電時間。

3、igt 訊號:是 ecu 向點火器中功率電晶體發出的通斷控制訊號。

4、igf 訊號:是完成點火後,點火器向 ecu 輸送的點火確認號。

6樓:匿名使用者

2.電子點火系的基本原理

當發動機曲軸轉動時,點火訊號感測器產生了對應汽缸壓縮終了的正時點火脈衝訊號

此脈衝訊號經電子點火模組訊號放大、波形整理、直流放大後,控制串聯在點火線圈初級迴路

的大功率三極體的導通和截止。三極體導通時,點火線圈初級電流形成迴路,點火線圈貯存一定的磁場能;在三極體由導通轉變為戴止瞬間,點火線圈初級電流的驟然消失,使得次級線圈感應出20000-25000v的高電壓;高壓電根據點火順序分配給工作缸火花塞跳火,點燃汽缸中

的可燃混合氣。

7樓:駿駿

發動機工作時,ecu根據各感測器訊號確定某缸點火時,向點火器發出指令訊號,點火器控制點火線圈內初級電路通電或斷電。當點火線圈中的初級電路斷電時,次級線圈產生的高壓電輸送給分電器,分電器按照發動機的點火順序,依次將高壓電輸送給各缸火花塞,火花塞跳火,點燃氣缸內的混合氣。這種配電方式稱分電器配電方式。

有分電器電控點火系統的主要特點是:只有1個點火線圈

8樓:帥帥一炮灰

工作原理

它有乙個點火用電子控制裝置,內部有發動機在各種工況下所需的點火控制曲線圖(map圖)。通過一系列感測器如發動機轉速感測器、進氣管真空度感測器(發動機負荷感測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曲軸位置感測器等來判斷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在map圖上找出發動機在此工作狀態下所需的點火提前角,按此要求進行點火。然後根據爆震感測器訊號對上述點火要求進行修正,使發動機工作在最佳點火時刻。

優點:1)可以減少觸點火花,避免觸點燒蝕,延長觸點的使用壽命;有的還可以取消觸點,因而克服了與觸點相關的一切缺點,改善了點火效能。

2)可以不受觸點的限制,增大初級電流,提高次級電壓,改善發動機高速時的點火效能。一般傳統點火系統的低壓電流不超過5a,而電子點火系統可提高到7~8a,次級電壓可達30kv。

3)由於次級電壓和點火能量的提高,使其對火花塞積炭不敏感,且可以加大火花塞電極間隙,點燃較稀的混合氣,從而有利於改善發動機的動力性、經濟性和排氣淨化效能。

4)大大減輕了對無線電的干擾。

5)結構簡單,質量輕,體積小,使用和維修方便。

9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它有乙個點火用電子控制裝置,內部有發動機在各種工況下所需的點火控制曲線圖(map圖)。通過一系列感測器如發動機轉速感測器、進氣管真空度感測器(發動機負荷感測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曲軸位置感測器等來判斷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在map圖上找出發動機在此工作狀態下所需的點火提前角,按此要求進行點火。然後根據爆震感測器訊號對上述點火要求進行修正,使發動機工作在最佳點火時刻。

10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通過一系列感測器如發動機轉速感測器、進氣管真空度感測器(發動機負荷感測器)、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曲軸位置感測器等來判斷發動機的工作狀態,在map圖上找出發動機在此工作狀態下所需的點火提前角,按此要求進行點火。然後根據爆震感測器訊號對上述點火要求進行修正,使發動機工作在最佳點火時刻

汽車點火系統保養.內容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點火線圈的使用注意事項:

點火線圈如果使用方法不當,會造成點火線圈損壞,因此應注意以下幾點:防止點火線圈受熱或受潮;發動機不運轉時不要開點火開關;經常檢查、清潔、緊固線路接頭,避免其短路或搭鐵;控制發動機效能,防止電壓過高;火花塞不得長期「吊火」;點火線圈上的水分只能用布擦乾,絕不能用火烘烤,否則會損壞點火線圈。

火花塞的保養:

火花塞的功能及特徵:火花塞的作用是將點火線圈所產生的脈衝高壓電引進燃燒室,利用電極產生的電火花點燃混合氣,完成燃燒。

國產火花塞的型號由三部分數字或字母組成。前面的數字表示螺紋直徑,如數字1,表示螺紋直徑為10mm,中間的字母表示火花塞旋入氣缸部分的長度;最後一位數字表示火花塞的熱型:1-3為熱型、5、6為中型,7以上為冷型。

火花塞的「間隙」是其主要工作技術指標,間隙過大,點火線圈和分電器產生的高壓電難以跳過,致使發動機起動困難;如間隙過小,會導致火花微弱,同時易發生漏電。

火花塞的檢查:

1、拆卸:將火花塞上的高壓分線依次拆下,並在原始位置做上標記,以免安裝錯位。在拆卸中注意事先清除火花塞孔處的灰塵及雜物,以防止雜物落入氣缸。

拆卸時用火花塞套筒套牢火花塞,轉動套筒將其卸下,並依次排好.

2、檢查:火花塞的電極正常顏色為灰白色,如電極燒黑並附有積炭,則說明存在故障。檢查時可將火花塞與缸體導通,用**高壓線觸接火花塞的接線柱,然後開啟點火開關,觀察高壓電跳位置。

如電跳位置在火花塞間隙,則說明火花塞作用良好,否則,即需換新。

火花塞電極間隙的調整:各種車型的火花塞間隙均有差異,一般應在0.7-0.

9之間,檢查間隙大小,可用火花塞量規或薄的金屬片進行。如間隙過大,可用起子柄輕輕敲打外電極,使其間隙正常;間隙過小時,則可利用起子或金屬片插入電極向外扳動。

火花塞的更換:火花塞屬易消耗件,一般行駛20000-30000公里即應更換。火花塞更換的標誌是不跳火,或電極放電部分因燒蝕而成圓形。

另外,如在使用中發現火花塞經常積炭、斷火,一般是因為火花塞太冷,需換用熱型火花塞;若有熾熱點火現象或氣缸中發出衝擊聲,則需選用冷型火花塞。

火花塞的清潔:火花塞存有油汙或積炭應及時予以清洗,但不要用火焰燒烤。如瓷芯損壞、破裂,則應進行更換。

火花塞品牌:常見的火花塞品牌如博世火花塞、冠軍火花塞、ngk火花塞等等。

分電器的保養:

清潔:平時應用抹布擦拭分電器蓋及分火頭,並檢查有無破損或龜裂。如**電極的炭棒或彈簧發生損壞或失效,應更換分電器蓋.

觸點研磨:分電器的觸點在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其表面會出現凹凸不平,以致影響點火正時,或電火花不良,或造成發動機怠速不穩,加速不良,甚至無法起動,此時應用砂紙進行打磨,直至除去觸點上的燒蝕痕跡。

觸點間隙的調整:用起動手柄轉動發動機曲軸,然後鬆開固定螺絲,將合適厚度的厚薄片(0.35~0.

45mm)插在觸點間,用起子轉動調整螺絲,推拉厚薄規,稍感有阻力為合適,然後將固定螺絲擰緊並且再次複查。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就是點火圈,火花塞,馬達之類的,平時不出現問題是不需要保養的,定期更換火花塞就可以了。

汽車火花塞故障有哪些症狀

問題的症狀一般火花塞問題會導致發動機工作不良,出現啟動困難 怠速不穩 加速不良 急加油回火 尾氣超標 油耗增多等異常現象。如果發動機積碳再嚴重會造成氣門封閉不嚴,使某缸因沒有缸壓而徹底不工作,甚至粘連氣門使之不回位。此時氣門與活塞會產生運動干涉,最終損壞發動機。擴充套件資料 火花塞的工作原理 火花塞...

火花塞和油耗有關係嗎,汽車火花塞和油耗的關係?

有關係。1 火花塞是點燃汽缸內油氣混合氣的主要部件 柴油發動機是不需火花塞點火的 如果說發動機是汽車的心臟,那麼火花塞就是發動機心臟的 起搏器 其效能差或老化,必然會造成發動機乏力 油耗增加。2 汽缸內混合氣燃燒的是否充分,火花塞所起的作用很大,也會對燃料的消耗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出現部分火花塞不工作...

汽車缺缸已經換過點火線圈和火花塞還是出現缺缸現象

首先,缺缸和轉速感測器關係不大,造成缺缸的一般為3種原因,1 無火 或弱 正時不對 2無油 或過濃 過希 3機械故障 缸壓過低 根據你所述,1 點火的硬體應該沒問題了,應在檢查一下電腦與高壓包之間的控制線有無異常。2 檢查此缸噴油器及控制是否正常。3,檢查缸壓是否正常。如此排查之後,應該可以判斷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