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怎麼計算

2023-02-27 01:25:02 字數 5245 閱讀 9200

1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上一年度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個人累計繳費年限×l%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參保人員退休時上一年度全省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

參保人員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至規定退休年齡為止。參保人員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是指從2023年起(這個是我省的,其它省可能不是。

2023年)至退休上一年度本人歷年繳費工資指數的平均值。參保人員當年繳費工資指數為本人當年繳費工資額與當年全省職工平均工資的比值。

。計算公式為:

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al/al+a2/a2+……an/an)÷n

公式中,al、a2……an為參保人員退休前1年、2年……n年本人繳費工資額;

al、a2……an為參保人員退休前1年、2年……n年全省職工平均工資;

n為企業和職工實際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年限。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係數。

另外當地開展養老保險之前參加工作的,還有過渡性養老金。

2樓:匿名使用者

2015養老金調整最新: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怎麼算養老保險:

養老金的演算法很複雜,國家每年都會把繳費基數變一次。如果你現在30歲,你現在的繳費基數是3000元,而退休年齡如果是55歲的話。那你必須在你40歲以前就開始交養老保險了。

而如果你現在從30歲就開始交,交到55歲是25年,那首先肯定你能享受養老金了。其次,如果25年後你交的3000塊的繳費基數已經變成了6000。那你55歲的時候首先每個月可以拿到6000×20%=1200塊的基本養老金,這是國家給你的。

此外你的個人帳戶上的錢在25年裡也積攢了不少。把繳費基數平均一下好了, (3000+6000)÷2=4500,那麼你這25年裡個人帳戶上應該有4500×8%(你繳納的養老保險的個人比例)×25年×12個月=108000元錢。除了之前的1200塊以外你每個月還能拿到108000÷ 120=900塊?

這樣你55歲開始每個月起碼可以拿到1200+900=2100元的養老金。

當然每年國家的基數還在往**,這樣每年除了你自己的900塊。你退休以後每個月都會拿到比1200塊更多的錢,那你的養老金當然也會越來越多的所以說交養老保險交得越多越好。你交得越多你退休以後享受的也越多。

而且,國家每年調整基數以後你拿的錢也會越來越多。現在交1000十年之後拿1500都是有可能的。但是不管你在**交社保費,等你退休的時候你都只能回你的戶口所在地享受當地的退休待遇。

所以,在基數高的地方交社保但是退休回基數低的地方享受養老金的人那就虧大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你年輕的時候在南京工作,交了20年的社保然後退休了。

但是如果你的戶口在黑龍江,那你必須回黑龍江享受養老金。如果你在南京交了20年的平均基數是3000,而當你退休的時候黑龍江的繳費基數才1000,那麼你退休的時候只能享受1000的待遇!這是很虧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在養老金的兩部分組成。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人口平均壽命-退休年齡)x12。目前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高限為3。

因此,在養老金的兩項計算中,無論何種情況,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的年限越長,養老金就會越高。養老金的領取是無限期規定的,只要領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領取養老金的待遇,即使個人帳戶養老金已經用完,仍然會繼續按照原標準計發基礎養老金,況且,個人養老金還要逐年根據社會在崗職工的月平均工資的增加而增長。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領取得越多,相對於交費來說,肯定更加划算。

例如: 根據上述公式,假定男職工在60歲退休時,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4000元。

累計繳費年限為15年時,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元。

累計繳費年限為40年時,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元。

個人平均繳費基數為時,基礎養老金=(4000元+4000元×元。

個人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139

平均繳費指數就是去年你按1000基數繳納,而社會當年平均工資2000那你的當年指數就是,把每年的算出來平均,很容易,到時候你自己都可以計算多少養老退休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最新訊息都已經不是新聞的新聞了,大多地區五月底就補發到手了,你至今還不知如何調整,訊息也太閉鎖了吧。

調整退休金辦法各地各有不同,除了規定10%外辦法並非全國統一的,你最好還是問問周圍的朋友或老同事,不要懶於開口。

2023年退休的人員養老金怎麼計算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僅是2023年,此前此後都是按以下公式計算。

養老金的帳比較複雜,是用統一公式計算的,如果你是「中人」:

基礎養老金=(社平工資+崗位工資(指數化工資))÷2x總工齡x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餘額÷男139(女195)過渡性養老金=社平工資x賬戶前工齡x平均繳費指數三個公式得出的數相加就是你的養老金。

如果你是新人(2023年10月後參加工作):

基礎養老金=(社平工資+崗位工資(指數化工資))÷2x總工齡x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餘額÷男139(女195)

6樓:職場雪人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基礎養老金=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式中: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以上兩項之和為每月領取額。注意:基本養老金每年7月根據全省統一公布的方案實施年度調整。

7樓:網友

養老金領取的計算公式: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退休時上年度全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十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本人繳費年限) ×1%

個人賬戶養老金=退休時個人賬戶儲存額/本人退休年齡相對應的計發月數本人指數化月平均工資=參加工作至退休上一年歷年繳費指數之和/計算指數年限x退休上一年省月社平工資。

8樓:匿名使用者

精確的算不來,系統自動算好的。

和工齡、帳戶儲存額、繳費基數都有關。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怎麼計算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 休時當地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2、個人賬戶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個人賬戶累計儲存額÷計發月數。

3、過渡性養老金=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統賬結合前的繳費年限×

過渡性調節金以當地現行標準為基數,2023年至2023年退休的按一定比例計發。2023年及以後退休的,不再發給過渡性調節金。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組成部分:

1、基礎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又稱社會性養老金,它是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重要組成部分。

2、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是個人工作期間為退休後養老積蓄的資金,是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強制提取的,退休前個人不得提前支取。

3、過渡性養老金。

過渡性養老金是基本養老金的組成部分。基本養老金,即大家口頭所稱的養老金、退休金、退休工資,是由基礎養老金、過渡性養老金和個人賬戶三部分組成。

4、過渡性調節金。

過度性調節金是指在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制度前參加工作、本辦法實施後退休的人員,在發給基本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的基礎上,再發給過渡性養老金及調節金。

10樓:建造師隨身學

目前養老金上調這一政策還未細化,一旦具體標準出台,將從今年元月1日起進行計算補發。

希望您多關注當地人保局的通知、公告。

1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公式自己算吧。

養老金的帳比較複雜,是用統一公式計算的,如果你是「中人」:

基礎養老金=(社平工資+崗位工資(指數化工資))÷2x總工齡x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餘額÷男139(女195)過渡性養老金=社平工資x賬戶前工齡x平均繳費指數三個公式得出的數相加就是你的養老金。

如果你是新人(2023年10月後參加工作):

基礎養老金=(社平工資+崗位工資(指數化工資))÷2x總工齡x1%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資金餘額÷男139(女195)

12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時的養老金由兩部分組成: 養老金=基礎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不再統一是120了)

基礎養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1+本人平均繳費指數)÷2×繳費年限×1%

注: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低限為0.

6,高限為3。

13樓:八月冰霜一場夢

目前政策,企業職工退休以後的養老金由基礎養老金+個人帳戶養老金組成(養老保險制度改革以前參加工作的,還有過渡性養老金)。

計算方法如下一一。

一、基礎養老金=(參保人員退休時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2×繳費年限×1% 。注: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全省上年度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本人平均繳費指數)。

二、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儲存額÷計發月數(50歲為195、55歲為170、60歲為139)。

由以上辦法可知,你如在今年退休,要知道當地去年全省在崗職工的月平均工資額、你的繳費年限和平均繳費指數,以及個人賬戶上的儲存額,就可以計算出退休時每月領多少養老金。

今年江蘇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上調嗎

如果是指2018年調整退休金 2017已經給你調整了 近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透露,全國各地已經基本實現省級統籌,將先實行基本養老保險 調劑制度!考慮到2018年經濟增長率將會在6 7 社會平均工資將上調,養老金也會相應有所上調!2016年漲幅為6 5 2017年漲幅為5 5 而2018年養老金的 要...

退休職工死亡配偶養老金發放,退休職工死亡後其配偶還能享受什麼待遇?

退休職工死亡後,配偶沒有養老金,只發給喪葬補助費,如果配偶屬於死者的供養親屬,可以發放一次性撫卹金。同時死者生前養老保險賬戶餘額作為遺產繼承 退休職工死亡,沒有領取的個人賬戶,全部作為遺產,由繼承人或者指定受益人領取,從死亡的次月起,停發退休費,發給喪葬費,有供養親屬的,發給一次性撫卹金,不發給養老...

退休職工,不幸去世之後,養老金怎麼辦

退休職工死亡之後,當月養老金正常發放,次月起停止發放。根據 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 第二條規定 工人退休以後,每月按標準發給退休費,直至去世為止。一般情況下,職工的退休養老金是直接存入社保卡金融賬戶,這個賬戶類似於銀行儲蓄卡,憑藉密碼可以取現。當退休人員死亡之後,家屬繼承人如果知道密碼的話,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