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凡市,以日材料二市井材料一反映了唐朝商業活動的什麼特點

2022-01-08 20:21:46 字數 3110 閱讀 3328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題目 我考過

第一,反應了商業的普遍化 交易的量大

凡市,以日擊鼓三百聲反映了唐朝商業市場的什麼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商業市場固定開市,固定閉市,晚上不營業,營業時間有限。

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居住是以坊市為主,每一

個坊市就是乙個單獨的社群,周圍被圍牆為主,開東南西北四道門,每乙個坊裡有乙個坊正,在日出時,晨官會敲鼓提醒,到時就會有專人敲擊坊市邊上街道所安設的街鼓,三百下後坊正便開啟坊市大門。在晚上天黑前,夜官就會敲鼓提醒,同樣是街鼓敲擊三千下,坊正關上坊市大門,到時所有人都只能在坊市內活動,不允許進入街道。在唐朝的城市裡面沒有夜生活,除了每年正月(也是現在的十一月)十

五、十六、十七三天允許在夜間開坊市門,賞花燈以外,其餘時候都是死氣沉沉的。

(12分)城市經濟發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閱讀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唐前期城市仍實行坊市制度,但作

4樓:手機使用者

(1)特點:坊市分離(由**設定於城中,與居民區分開):交易時間有限制;商業活動受到官府的監控(重視對市場的管理)(3分)

(2)變化: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坊市界限不復存在;打破了時間的限制,出現了夜市、曉市)。(2分)

(3)商業城鎮空前繁榮(或城市的商業活動活躍);具有專業特色的市鎮興起;商幫出現。(3分)

(4)蒸汽動力成為主要的動力**;提高了城市的生產力水平(或推動了城市經濟的發展);豐富了城市居民的生活;改善了交通工具。(2分)汙染了環境;造成貧富分化。(2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解讀分析**以及文字史料並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第(1)問中第一小問從材料一中「實行坊市制度,但作為居民區的坊和作為商業區的市完全移入城內,並嚴格分開。

擊鼓三百聲開市,日沒前三刻擊鉦(小鑼)三百聲收市。市設有市令,負責市門啟閉、管理市場交易」等資訊不難判讀出歸納出答案。第(2)問中依據材料一併從材料二中「市井經濟之家……夜市直至三更盡,才五更又復開張。

如耍鬧去處,通曉不絕。遇坊巷橋門及隱僻去處,俱有鋪席買賣」等資訊從坊市界限不復存在;打破了時間的限制,出現了夜市、曉市等資訊來歸結答案。第(3)問對應材料三,依據材料三「出現了大量以商品集散或轉口**為主要功能的商業性城鎮,以手工業為專業特色的市鎮,商人以鄉緣為聯接紐帶,形成商幫」等資訊來歸納答案。

第(4)問結合**資訊,從**中文字「泰晤士河兩岸工廠林立,機器轟鳴;滿載貨物的蒸汽輪船在渾濁的河面上穿梭往來」以及「蒸汽輪船噴出的濃煙使天空變得灰暗」並結合工業革命史實從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去綜合分析作答。

唐代商業的特點

(12分)閱讀下列關於中國古代商業發展的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 圖1 西漢工商業城市分布圖 &n...

5樓:執xx丶

(1)變化:由主要在北方的黃河中下游地區逐漸向南方、沿海和運河沿岸地區發展。(2分)

(2)變化:商業活動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2分,回答「城市中坊和市的界限被打破;出現夜市」也可得分;僅回答「市坊的界限被打破」或「出現夜市」可得1分)

(3)特點:區域性長途販運**發展快。(1分)事例:晉商和徽商。(2分)

(4)觀點:工商皆本。(1分)政策:

重農抑商、海禁政策。(2分)影響:一方面促進了農耕經濟的高度繁榮;另一方面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造成了中國近代的落後。

(2分)

試題分析:

(1)觀察**,圖1西漢時期的工商業城市如長安、洛邑、邯鄲、宛等大多位於北方黃河流域;圖2唐朝時期的工商業城市如汴州、蘇州、揚州、越州等都位於南方沿江、沿海或大運河沿岸。

(2)結合材料和所學知識可知,唐代的市、坊嚴格分開、按時開市閉市、商業活動受到**的管理嚴格。到了宋代,「遇坊巷橋門及隱僻去處,俱有鋪席買賣」,坊、市的界限被打破,市分散在城中;「夜市直至三更盡,才五更又復開張」,打破經營時間限制,早市、夜市晝夜相接。

(3)提取材料資訊,北方貨物「日夜商販而南」;南方貨物「日夜商販而北」,可見這一時期區域性長途販運**發展快 ,出現了地域性的商人群體——商幫,其中實力最強的是晉商和徽商。

(4)黃宗羲認為:「夫工固聖王之所欲來,商又使其願出於途者,蓋皆本也。」工商業和農業一樣都是本業。

第二小問提取材料資訊,清朝「率天下農民竭力耕耘」……多次頒令實行礦禁,並用「處處皆關、則關關有稅」限制商業活動,可知清朝統治者奉行重農抑商政策。第三小問結合所學知識,從積極和消極兩個方面辯證地評價重農抑商政策對中國社會發展會產生的影響。

點評:中國古代商業發展的特點:

1、商業起源早,並不斷發展;

2、與農業、手工業的發展緊密相聯;

3.受重農抑商政策制約,發展艱難而曲折;

4、階段性特徵明顯,各個時期發展極不平衡;

5、貨幣種類不斷豐富,商人群體活躍;

6、國內**和對外**全面繁榮。

結合材料二歸納東京的商業活動由哪些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從材料二中可以看出,北宋東京的商業活動特點有:

1、人口稠密,最大的都市。‍

2、住宅區和商業區沒有明顯區分。

3、商業活動沒有時間限制或出現了夜市、曉市。

4、出現了專門的街市。

7樓:晴天的淚雨丨

特點:①住宅區和商業區沒有明顯區分。②商業活動沒有時間限制或出現了夜市、曉市。③出現了專門的街市。

8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自大街及諸坊巷,大小鋪席,連門俱是,無空虛之屋」反映的是什麼現象?

反映的是 商品經濟繁榮,店鋪林立,**興盛給點分吧!thank you!

梅子致敬!

這道題怎麼做: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

9樓:匿名使用者

(1)日本、新羅、抄天竺。

(2)宋代海外**興盛,**鼓勵海外**,並設立市舶司加以管理;關係:農業、手工業、商業的發展為海外**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3)唐代陸路、海路並舉;宋代以海路為主。原因:①經濟重心:唐朝時南北經濟發展較為平衡,南宋經濟重心轉移到南方。②科技發展:造船技術的提高,指南針應用於航海。

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材料二太和九年485年,孝文帝下均田令十五歲以上男子授露

1 商鞅變bai法。廢除井田制 影du響 從根本上改變zhi了舊的生產關係,dao確立了土地私有制。回 2 意義 一定程答度上使無地和少地農民得到土地 或提高農民積極性,或大片荒地被開墾 抑制了土地兼併 有利於 徵收賦稅和徭役 北方經濟有了明顯的恢復和發展。3 士 改革科舉制度,整頓太學。農 青苗法...

語文作文材料。謝謝,以材料寫一篇材料作文,謝謝

都可以,我覺得準備事例好些,我高考是打算寫議 所以事例重要些。優美的段落是可以讓你的作文加分但是如果生搬硬套就會被判定為套作然後分數好的話也只有30多。誰知道材料作文怎麼寫 告訴下 謝了 給材料作文,指命題者為寫作者提供一定的材料 包括文字或其它的語言形式 要求寫作者按照材料的內涵來立意作文。所給的...

閱讀材料,完成下列問題材料一漫畫甲材料二

1 我國水資源的總量不少,但人均占有量很低,約為世界人均水量的1 4 以上三則材料反映出了我國水資源匱乏的問題 2 國家節水標誌 由水滴 人手和地球演變而成 綠色的圓形代表地球,象徵節約用水是保護地球生態的重要措施 標誌留白部分像乙隻手托起一滴水 手是拼音字母 js的變形,寓意節水,表示節水需要公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