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身體最有益的是什麼水果,對身體最有益的水果是什麼

2022-01-08 19:31:16 字數 3464 閱讀 9849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果是人民膳食生活中維生素a和c的主要**,大部分水果都是有益身體的食品。水果中所含的果膠具有膳食纖維的作用,同時水果也是維持酸鹼平衡、電解質平衡不可缺少的。專家分析,「金銀銅」之說換言之就是早上吃水果營養價值最高、晚上吃水果營養價值最低,早上吃水果,各種維生素和養分易被吸收。

但是從消化方面來看,有胃病的人不宜早上空腹吃水果。

在餐前食用有利於刺激食慾,在餐後食用有利於事物的消化和吸收。水果本身內含酵素,如想讓酵素在身體中產生不同的作用,最好考慮食用的時間,也要根據各個人不同個體自身的情況而定。如:

香蕉: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同時香蕉可以輔助**便秘、小兒腹瀉等。適合餐前食用。

菠蘿:新鮮菠蘿含蛋白酶,如果空腹食,菠蘿的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宜在餐後食用。

菠蘿裡有三種不好的成分,可能給人帶來麻煩:

甙類,是一種有機物,對人的**、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 所以吃了未經處理的生菠蘿後口腔覺得發癢,但對健康尚無直接危害。羥色胺,是一種含氮的有機物,有強烈地使血管收縮和使血壓公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

5毫克~3.5毫克。吃多後直接的反應就是頭痛。

菠蘿蛋白酶,是一種蛋白質水解酶。提煉出來以後有很強的分解纖維蛋白和血凝塊的作用,在醫療上有用。菠蘿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裡後就被胃液分解破壞。

但是有少數人對這種酶有過敏反應。吃後15~60分鐘左右出現腹痛、噁心、嘔吐、蕁麻疹(俗稱風疹塊)、頭痛、頭暈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

所謂菠蘿過敏就是指此而言。

柿子: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粉和紅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

山楂:山楂無論是鮮果還是其製品,均有散淤消積、化痰解毒、防暑降溫、增進食慾等功效。但是空腹食用或者是脾胃虛弱者則不可以在清早進食,胃炎和胃酸過多者要少食。

紅棗:含有大量維生素c,故有「天然維生素c丸」之美稱。但是胃痛腹脹,消化不良的人要忌食,建議餐前食用。

另外,對於不同年齡的人,特別是老年人,選擇水果更應注意。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種營養物質。老年人常吃水果,有滋補強身,延年益壽的功效。

但老年人吃水果必須知道以下幾點:

老年人吃水果並非多多益善

水果大部分含有果糖,老人過量攝取可導致體內銅元素缺少,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和發展。另外老年人消化能力差,胃粘膜萎縮,腸蠕動減弱,過多食入可引起消化功能紊亂,不利老人健康。因此,老年人食水果既要保持經常性,但又不可一次食用過多。

不可隨意食用水果

蘋果、梨等含有大量果糖類,患有糖尿病、腎炎的老年人不宜多食;香蕉、哈密瓜含鉀鹽較高,患有腎炎、浮腫病的老年人多食可加劇病情惡化;西瓜、梨等水果性寒涼,年邁體弱、脾胃虛寒的老年人多食可引起胃腸功能紊亂,出現腹痛、腹瀉;菠蘿含有菠蘿朊酶,常引起某些老人發生菠蘿過敏症,危及健康。老人活動少,腸蠕動緩慢,常發生習慣性便秘。柿子含大量柿膠酚,老人多食可加重便秘。

柑橘性溫熱,多食易上火。因此,老年人需根據自身健康狀況,科學地選擇有益無害的水果食用。

飯後不宜馬上吃蘋果

蔬菜中含硫氰酸鹽,尤其是蘿蔔、包心菜、花菜含量更高,硫氰酸鹽在體現人代謝可形成硫氰酸;而蘋果、梨、葡萄等鮮豔的水果中,含有一定量的類黃酮化化物。這種化合物在腸道貌岸然內經細菌分解,轉化為三羥基苯甲酸。羥基苯甲酸與硫氰酸共同作用,可干擾老人的甲狀腺功能,導致非缺碘性甲狀腺腫,影響老人正常生理代謝。

專家認為:吃水果最佳時間應在飯前1小時和飯後2-3小時為好。

霉變水果不能吃

水果含水量高,適宜黴菌生長,容易霉變。近年來發現,霉變水果中含有一種毒素——展青毒素,具有強烈毒性,對此,人們不可掉以輕心。

水果被黴菌侵襲扣,果皮軟化,形成病斑,下陷,果肉軟腐,黴菌在果肉中生長繁殖並產生毒素。據測定,在距離腐爛部分1釐公尺處的正常果肉中仍可檢出毒素。因此,吃水果京戲選擇表皮色澤光亮,從質鮮嫩、清脆、有香味、水分飽滿的。

若略有小斑或少量蟲蛀,應用刀挖去腐爛蟲蛀處及其周圍超過1釐公尺處的好果部分。腐爛或蟲蛀超過1/3以上或有苦味的水果不宜食用。

2樓:喜利葉折午

其實只要是水果都有營養,但是某些水果多吃了就不好了比如龍眼啊荔枝啊

這些熱氣很大

好處多的

蘋果吃了**很好哦

香蕉吃了有助於腸道

3樓:千面之丫頭**

什麼都要吃,不挑食才好。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乙個水果都有別的不能代替的一面。

對身體最有益的水果是什麼

4樓:浮石林冰水泉

西瓜:清熱解暑+利尿

西瓜含有大量水分,夏天出汗多,營養隨汗液排出體外,適當吃些西瓜,可以補足丟失的水分。

常吃西瓜能降低血脂軟化血管,對心血管病有輔助療效。其中的瓜氨酸和精氨酸能增進肝中尿素的形成,有良好的利尿功用。西瓜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幾乎不含澱粉。

在中醫學上常以瓜汁和瓜皮入藥。

食用禁忌:性寒涼,糖多,能清熱瀉火,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人要盡量少吃西瓜。西瓜含糖量高,糖尿病人要忌口。

杏:美容+抗癌+止咳

味甜多汁,果實中富含多種維生素,有抗癌作用,可以殺死癌細胞,長吃還可延年益壽。杏仁的營養極為豐富,苦杏仁可以止咳平喘、潤腸通便,常吃還可以使**紅潤有光澤,既可食用也可入藥。杏性溫熱,適合代謝速度慢、貧血、四肢冰涼的虛寒體質的人食用。

食用禁忌:實熱體質的人多食容易發熱,會加重口乾舌燥、便秘等上火症狀。

桃:補鐵+潤腸通便

桃性味平和,營養價值高。桃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果酸以及鈣、磷等無機鹽,鐵的含量較高,相當於蘋果和梨的4~6倍,是缺鐵性貧血病人的理想輔助食物。此外,多吃桃子可以補益氣血、養陰生津,兼有活血化淤、潤腸通便的妙用。

食用禁忌:自古就有「桃仁有微毒,不可過食」的說法,所以桃仁多食會令人發熱甚至中毒。吃桃的同時不可同食鱉肉、燒酒,否則有昏厥、胃痛的危險。

荔枝:開胃健脾

荔枝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脂肪、檸檬酸、果膠以及磷、鐵等。荔枝汁多味甘甜,果肉柔軟,口感甚佳。荔枝可促進血液迴圈,令**更加光滑有彈性。

荔枝性熱,適合體質虛弱、胃寒、貧血者食用。

飲食禁忌:荔枝含有降糖成分,多吃會出現低糖反應即「荔枝病」。主要表現有口渴、出汗、頭暈、腹瀉,甚至昏迷。此外,荔枝還易使人上火,所以一次吃3~5個即可。

楊梅:生津止渴+消食去暑

楊梅自古就被認為是果中珍品。楊梅富含豐富蛋白質、糖、果酸、鈣、鐵、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其中的維生素b12、維生素c對防癌抗癌有積極作用。果中的纖維素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身體排毒。

此外,楊梅可以生津止渴、消暑止瀉、幫助消化、利尿益腎,針對夏季易出現的心煩氣躁、食慾不振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食用禁忌:楊梅性溫熱,多食會有周身發熱、多痰等上火的反應。另外,楊梅中的果酸會腐蝕牙齒,因此吃後應及時刷牙。

5樓:扎龍蟈蟈

我感覺是蘋果,把蘋果每天消皮,以後每天吃乙個,鋌,身體健康。

6樓:匿名使用者

香蕉,正在靠它續命呢,你說厲害不

什麼水果吃了對身體有益健康,吃什麼水果最有益健康

吃水果可以健脾養胃 美容美白 預防疾病 補虛養血等。究竟是吃哪些水果有哪些功效呢?方法 步驟 吃蘋果的好處 蘋果含豐富的醣類,維生素c以及鈣等多種物質,每天堅持吃乙個蘋果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的頻率,而且還有降血壓 利尿通便的作用。吃香蕉的好處 吃香蕉能刺激胃黏膜細胞的生長和繁殖,產生更多的黏膜來保護胃,...

哪些水果對人的身體有益處,哪些水果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當然是梨了。乾燥咳痰多吃梨。梨有生津止渴 止咳化痰 清熱降火 養血生肌 潤肺去燥等功能,最適宜冬春季節發熱和有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 小兒風熱 咽乾喉痛 大便燥結症較為適宜。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梨還有降低血壓 清熱鎮靜的作用。高血壓患者,如果有頭暈目眩 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梨含有...

洗頭對身體有益嗎,洗頭對身體有益嗎

按醫學上的說法是 每天洗一次頭 對頭髮和頭部 最好,因為得到按摩,頭部血液迴圈得好,對腦也好。每天洗一次頭,對人體百利而無一害.只是要注意如下幾點 1.使用25 30度的溫水 2.不必要每天使用洗頭液 3.洗頭時進行輕輕的 順著頭髮生長方向的梳理和按摩 4.不要將洗頭作為一種負擔,而要將其作為一種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