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戴眼鏡度數要低一點嗎,第一次配眼鏡要配正常度數還是配小的

2022-01-08 18:57:33 字數 5069 閱讀 5493

1樓:晨雨梧桐

處在資訊社會裡,人們每天都要接觸大量的資訊,而90%的資訊是通過眼睛來接受,因而難免會導致過度用眼。許多人以為就算有近視,只要度數不高,就算不戴眼鏡也能看得清楚。有的人以為戴眼鏡會使近視度數越來越深,有的人情願配低一點度數的眼鏡,這些方式可取嗎?

誤區一:眼鏡戴上就摘不下來,度數越戴越深?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只要一戴上了眼鏡就摘不下來,所以孩子近視已到了看不見黑板的程度也不給配眼鏡。過早的配眼鏡肯定不好,過遲配眼鏡對學習很不好。近視眼發生後不及時矯正。

破壞了眼睛正常的調節和集合的匹配功能,特別是長時間近距離學習時,易於引起視力疲勞。近視的加深主要是與學生的用眼距離和持續用眼時間有關,與配戴(合格)眼鏡關係不大。什麼情況下該配、換眼鏡呢?

假性近視不需要配眼鏡。真性近視只有出現看黑板困難;兩眼視力一好一孬;眼睛有散光或有明顯視力疲勞等情況之一者應考慮配眼鏡。

誤區二:近視矯正配鏡加深度數

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近視眼的發生、發展是由遺傳和環境因素的結果;學生的近視大多數是以環境為決定因素。青少年正處於眼球發育過程中,由於長時間近距離的閱讀,用眼過度、調節痙攣以及眼外肌作用於眼球壁,使眼軸變長,還有姿勢不良,偏食挑食等生活習慣,導致近視會逐漸加深。

並不是因為近視矯正配鏡後近視度數加深。

相反,戴了合適的近視眼鏡後,由於眼調節放鬆,解除了眼疲勞,再加上注意用眼衛生,糾正不良習慣,就能有效地延緩和控制近視的發展。

誤區三:配眼鏡時最好減一點度數?

帶孩子配眼鏡時,不少家長會要求將鏡片度數配得比實際度數低一點,而且叮嚀孩子不要太常戴眼鏡,以免看得太清楚,讓眼睛習慣較深的度數,之後又得配更深的度數。正確做法,剛好相反。

專家稱,配鏡的目的在輔助視力,使眼睛不必用力眯眼才看得見。如果度數不足,負責調節焦距的睫狀肌會過度調節而持續痙攣,長時間下來很容易疲勞,可能讓視力惡化更快。但為了避免因假性近視而造成的度數誤差,有時候驗光人員會將電腦驗光機測出來的度數減25~50度。

年輕人或兒童眼球調節能力強,如果長時間近距離閱讀、玩手機,眼球睫狀肌過度調節,量出來的度數可能比平時高出50~100度,甚至更多。配鏡時除了以驗光機測度數,也要戴上鏡片做實際視力測試,並能看清楚至少0.8~1.

0左右。若感到頭暈,也應該請驗光師詳細檢查,不一定是減度數,因為也可能是鏡片兩眼焦距不合。近視矯正配鏡是不是做過散瞳驗光?

選擇好的鏡片?視力是不是經過眼科專家系統檢查?這些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並不簡單。

這些就是佩戴近視矯正眼鏡容易闖進的誤區。

2樓:汽車墨老師

配眼鏡的度數還是低一點比較好。因為需要配眼鏡的人一般來說,模模糊糊的看東西時間已經比較長了。如果配乙個度數剛剛好的眼鏡,反而有可能感到不適應。

而配了的度數稍微低一點的眼鏡,看東西會很舒服。不過一定考慮到乙個問題,就是現在配鏡的精確性令人感到擔憂。所以配了眼鏡以後,如果感到不合適,必須及時去眼睛店修理。

就是我個人的一些感受。我也有你遇到的這個問題。

具體配鏡度數要經過專業驗光和詳細視功能檢查,聽從驗光師建議。一般沒有特殊情況都是要配夠度數,只有達到最清晰的狀態你才是乙個正常眼睛,度數不夠的話你戴著眼鏡還是乙個近視眼,肯定更容易漲度數,隨著年齡的增加,你長時間度數不夠,眼底視細胞長時間得不到光感刺激,也會讓視敏度變低,造成眼底的問題。 但是如果你眼位比較特殊,是內隱斜,這種情況就不可以配足。

所以具體還是要聽從專業驗光師的建議,不要盲從。

如果是配眼鏡的話,建議你配比較適合自己的,也就是說你在配眼鏡的時候,人家會讓你適應一下那個度數,在那個適應的過程中,你要找到讓自己眼睛不那麼累的乙個度數。因為眼睛近視這個東西是和你看的清楚,還是看的模糊有關,如果你戴著眼鏡還是感覺模糊的話,這樣就會加深視力的度數。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配和驗光度數一樣的眼鏡

4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在配眼鏡的時候,有些人會要求將度數比實際度數配 低一些,認為這樣可以控制度數增長,據最新研究表明,這種做法是無效的甚至是不對的,因為配鏡要達到的目的是視物清晰、戴鏡舒適,戴鏡後持久用眼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如果將近視度數比實際度數配的低一些,可能會出現視物模糊的情況,眼睛看東西就會更用力,這樣會給眼睛帶來額外的負擔,造成視疲勞等症狀,有時反而會使近視度數增長更快。據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孩子配戴低矯的眼鏡和足矯的眼鏡相對比,反而足矯的眼鏡對於近視的控制效果會更好一些。

所以近視欠矯也是不正確的。

第一次配眼鏡要配正常度數還是配小的?

5樓:斛瓊華

你好,配眼鏡前一定要對眼部進行正規的檢查,選擇適合自己眼睛的眼鏡,度數小的眼鏡會對眼睛起不到作用,建議還是根據自己的情況具體諮詢醫生。

第一次戴眼鏡要注意什麼?

6樓:麗視達眼鏡連鎖店

現在人們用眼需求加大,眼睛超負荷工作,所以眼病越來越多。這時候我們離眼鏡就不遠了!那麼第一次配眼鏡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配鏡前先進行眼科檢查。因為有些學生的視力下降並非由近視或近視散光引起,可能是一些眼部疾病所導致。因此,在驗光前應進行系統的眼科檢查,區分是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非常必要。

2、配鏡應去正規醫院或信譽好的眼鏡店。切忌圖便宜或省事,要檢視眼鏡企業是否取得了眼鏡產品生產許可證;眼鏡企業的驗光裝置和檢測儀器是否有合格標記;驗光、製作人員是否持證上崗;眼鏡有無合格標識(證)。眼鏡企業的「四證」,是保證配鏡質量的前提。

3、配製眼鏡必須經過驗光、試戴等程式。按醫生要求,必要時應做散瞳驗光,特別是未成年人和初次配鏡者。驗光後,要索取驗光單。

因驗光易受情緒、身體狀況的影響,故應在數天內經過兩次驗光,以達到科學準確的驗光結果。

4、注意眼鏡的材質選擇。一般眼鏡片分為樹脂、玻璃和水晶等幾種,鏡片和鏡框都應有保質期。鏡片、鏡框、鏡架如果是進口材料,應有進口商檢證書。

樹脂鏡片因為具備重量輕等優點,很受學生歡迎,但是保養要求也比較高。如溫度超過60攝氏度,高溫下由於各層的膨脹率不同,鏡片就會有一定損壞,進而變得模糊,其耐磨係數也明顯低於玻璃鏡,所以消費者平時佩戴時要注意對鏡片的保護。

5、購買眼鏡後,要向銷售單位索取相關憑證。配製眼鏡加工單、發票、售後承諾等憑證,以便將來出現問題時能夠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如發現眼鏡佩戴後超過一週仍有不適反應,消費者應及時諮詢眼科醫生或專業人士。

7樓:匿名使用者

200以下近視的,建議不去配眼鏡。可能是假性近視,多休息眼鏡,就會得到緩解--慢慢**。如果帶了眼鏡反而會加劇眼鏡的近視程度。如果近視高於300度,當然要配個眼鏡帶帶.

帶了眼鏡要注意以下幾點:

1:眼鏡不要一會去一會戴,這會造成視網膜到晶狀體一會清楚,一會模糊活動頻繁會造成度數上公升。

2:不能眯眼睛,看不見的話千萬不能眯眼睛

3:戴時間長了可適當摘下來向遠方眺望一會

4把眼鏡的鼻託和鏡框的鬆緊調到適合自己舒適度,否則會引起眼睛疲勞

5取戴眼鏡的時候都要雙手拿雙手放,防止鏡架變形。

6擦拭眼鏡時可先用清水沖洗一遍,再用專用的眼鏡布對折把鏡片夾在中間順著乙個方向擦拭,不要來回擦,這樣會把眼鏡擦花,手平時不要去觸控鏡片

7:眼鏡放在桌上的時候要將鏡邊摺疊好正面朝上放置。不能倒置

我有個老師學生時代也帶眼鏡度數挺高的,後來當了老師就不帶了,眼鏡慢慢也恢復了現在都能看清細小的東西。

8樓:臨沂視防中心

近視戴鏡注意眼鏡要經常戴著才能對度數的加深控制的好些,如果有條件可以佩戴控制度數的眼鏡,如成長樂新樂學等,目前控制最好的是角膜塑型鏡。因為你的年紀小,度數還會繼續加深所以必須戴著眼鏡,才是對視力最好的保護。

9樓:題

配鏡後要堅持經常戴鏡患了近視同時已確診為真性近視、度數在100度以上時,就應該配戴合適的

10樓:山東視防

首先你要到眼科或者專業的視光中心進行專業的驗配,配戴適合自己度數的眼鏡。其次,在配鏡之前,要進行散瞳檢查,區分一下真假性近視。再就是平時要注意眼鏡要常戴,不能只在上課或者寫作業時戴,而且要注意戴眼鏡的姿勢習慣,雙手摘戴鏡等。

11樓:山東視防鄔儀

你好,首先建議去專業醫院檢查配鏡,度數更準確。眼鏡剛開始帶可能需要適應,注意先以看遠處為主,建議平時除特殊不方便可以摘掉眼鏡,其餘時間一直佩戴。眼鏡清洗可以用清水沖洗,不要放在光線強的地方鏡片容易脫膜。

12樓:山東視防王

眼鏡不能經常摘,除了睡覺洗澡洗臉這種情況,其他時間應該都帶著眼鏡。眼鏡摘下來的時候盡量放到眼鏡盒裡,如果特殊情況,請鏡片朝上放,以防磨損鏡片,鏡片用鏡布擦,不能用衣服或衛生紙擦,不然的話鏡片磨損的會很厲害,希望可以幫到你。

13樓:臨沂視防

要養成良好的摘戴眼鏡的習慣,如雙手摘戴,正放等, 初次戴眼鏡要適應好了再出門戴,特別是走樓梯要小心,眼鏡片要及時清洗,按照大夫建議合理佩戴。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辛夷玉蘭

第一次配眼鏡要散瞳,這樣才能保證配出的眼鏡度數準確,不會對眼鏡造成進一步的傷害,其次就是驗光了,再次鏡片的選擇也很重要

15樓:free_翊

你好,第一次配鏡主要是需要散瞳驗光,因為孩子的眼睛調節能力較強,散瞳後可以使睫狀肌充分麻痺這樣測出來的度數才是真實準確的。配鏡原則主要以看東西清晰明亮,佩戴舒適為宜。當然**高的鏡片及鏡架可能在材質及做工方面有一定優勢,所以根據自己經濟能力進行選擇就可以了。

16樓:

1要注意寫作業的時間和姿勢,不要長時間近距離用眼2少玩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

3多做戶外運動,每天至少兩個小時4

17樓:匿名使用者

看電腦,還有上課看不見時都要戴眼鏡。 2、看電視和電腦或是看書都不能超過一小時,過後要多看看綠色,眺望遠處。 3、不能揉眼睛。

4、除了第一條中提到的,其他時候不用帶眼鏡,這樣可以放鬆眼睛。(我媽媽就是用這種方法把眼睛治好的) 5、要保持眼鏡乾淨,不能把鏡片靠在桌上或碰髒東西,要定期給眼鏡清洗。

18樓:山東視防張景棟

1.剛開始佩戴如有不適以看遠為主,慢慢適應,適應期在一週左右。

2.眼鏡的摘戴應為雙手摘戴,建議不要雙手摘戴以免鏡架變形。

3.每天佩戴後可以用清水沖洗,如果上面有油汙可以用少量洗潔精沖洗。

4.及時複查,條件允許建議三個月複查一次。

作文 第一次配眼鏡

在一天,我在課堂上專心致志地聽老師講課。忽然,我的眼睛,模模糊糊的,調皮的數字小朋友在黑板上跳起了邁克.傑遜的舞。下午放學後,我把事情告訴了媽媽,媽媽決定週末帶我去測測眼力。在乙個陽光明媚的星期六裡,媽媽帶我去了一家醫院的眼科看眼睛。醫生帶我帶到檢驗室。我按醫生的要求靠近儀器。一坐下,我從儀器裡看到...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地點詳細一點,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詳細過程

波及地區 歐洲 非洲 太平洋 大西洋 印度洋 中東 亞洲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詳細過程 芙瑞塔突突突熱熱水器的 歷史,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乙個作戰地點?1914年8月4日上午8點,德軍在離列日48公里的格姆梅里希衝過了德國與比利時的邊境,比利時士兵從哨所裡開了火。這應該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第一場戰鬥。塞爾維...

第一次去女朋友家要幫忙幹活嗎,男生第一次去女方家,需不需要幫忙幹家務?

可以主動伸個手,端個菜,收個碗之類的。真的會做飯的可以露一手,很能增加好感。有教養的人家不會真的讓你幹什麼活的。那是必須的,當然要表現的勤快些了!你表現的勤快些,別人才放心把寶貝女兒交給你啊!看到事兒就趕緊去做,勤快的孩子招人喜歡。當然要表現的勤快些了!你表現的勤快些,別人才放心把寶貝女兒交給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