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款欠條有效期幾年

2022-01-08 18:57:31 字數 1154 閱讀 1023

1樓:靜的窒息

工程款的欠條如果有還款日期的為還款日期屆滿之日起兩年內需要主張權利,如果工程款欠條沒有約定具體的還款日期,訴訟時效為簽訂欠條之日起兩年內。

我國《民法通則》第135條規定的:「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權利人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民法通則》第一百四十一條規定:「訴訟時效因提起訴訟,當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是否已超過訴訟時效還應視具體情況而定。

3樓:**隨身吧

工程款欠條有效期為3年。根據《民法總則》第188條規定,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此外,根據《民法總則》第195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訴訟時效進行中斷,從中斷、有關程式終結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一)權利人向義務人提出履行請求;

(二)義務人同意履行義務;

(三)權利人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

(四)與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具有同等效力的其他情形。

訴訟時效中斷後,3年的訴訟時效將重新計算。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4樓:匿名使用者

本律師負責任地回答你:雖然法律有「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這樣的規定,但是在司法實踐中,法院對這一規定執行得不是十分嚴格,只要你說你一直在索要,一般都會按《民法通則》第一百四十一條規定來對待的。本律師建議,你要想要回錢,就要盡快起訴。

起訴法院判決了,你就可以申請執行。雖然不一定馬上執行回來,但是你的權利收到了法律的保護。不起訴,時間長了,你就失去了,主張的權力了。

起訴時最好蒐集到你討債的證據,支援你的起訴。

滅火器有效期為幾年?滅火器有效期是幾年?

泡沫滅火劑配製後裝入滅火器,使用壽命為一年。二氧化碳滅火器,可使用兩年,每兩年維護一次 乾粉滅火器,可使用兩年,每兩年維護一次 1211滅火器可使用五年,保養週期視儲存條件而定 您好,我是諮詢的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請稍等,正在幫您解決問題。1 二氧化碳滅火器的有效期限為12年 2 乾粉滅火...

欠條的有效期是多少年

寫了還款日期的欠條,從還款期限屆滿之日起計算,訴訟時效是3年。沒寫還款日期的欠條,從出具欠條當天開始算,訴訟時效也是3年。民法總則第195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訴訟時效中斷,從中斷 有關程式終結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一 權利人向義務人提出履行請求 二 義務人同意履行義務 三 權利人提起訴訟...

借條的有效期是2年嗎,民間借條有效期是幾年?謝謝

借條的有效期分兩種情況 1 只有借款時間,並未約定還款時間的,債權人即可以在兩年訴訟時效到期之前,也可以在認為債務人經濟狀況惡化,無力償還欠款時隨時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 借條上明確約定還款時間時,則訴訟時效的計算自約定的還款時間起兩年內。一般來說,借條與欠條均可用來作為某種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明或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