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的上火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會上火?上火後會帶來哪些疾病

2022-01-07 15:40:43 字數 5970 閱讀 7064

1樓:暴度女良菊

上火」是中醫學專用名詞。如果出現咽喉乾痛、兩眼紅赤、鼻腔熱烘、口幹舌痛以及爛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狀,中醫就認為是「上火」。由於陰陽失調,失去了正常潛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狀。

引發「上火」的具體因素很多。情緒波動過大、中暑、受涼、傷風、嗜菸酒以及過食蔥、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貪食羊肉、狗肉等肥膩之品和中毒、缺少睡眠等都會「上火」。 中醫把頭昏、咽喉腫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熱症狀叫「上焦火」,把煩熱口渴、胃脘痛等中間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

又按臟腑開竅,把目赤腫痛稱「肝火」,鼻扇氣喘稱「肺火」,口舌生瘡稱「心火」等等。結合內在情況,這些火還可統分「虛實」兩大類,症狀重,來勢猛的屬實火;症狀輕,時間長並伴手足心熱、潮熱盜汗等的屬虛火。這種分類為有關**提供了依據。

**「上火」要注意兩點:一是選用中藥,而不盲目投用西藥。因前者是調理全身以治本,後者卻只能針對症狀治其標。

二是遵照中醫理論辨證施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導赤散等,治「實火」用三黃片、牛黃解毒片等藥洩火,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若見「火」就用三黃片之類,有時並不奏效,反而誤事。

2樓:成大大大大人

上火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會出現一些不舒服的感覺,如:口幹、口苦、口臭、起口瘡、牙痛、多夢、胃酸、肚脹、便秘、手足心發燒、痔瘡等,兒童還會流口水、扁桃體腫大、盜汗、尿床等。它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從中醫角度講,有「實火」、「虛火」之分。

「實火」是指,身體基礎是有檔次的,只是由於外界環境及飲食不當引起的陰陽平衡失調導致「陽亢」,引起功能障礙。

「虛火」是指,本身是陰虛體質、陰陽失衡,導致表面現象「陽亢」,實際上是本身陰虛造成的相對「陽亢」,通常陰虛體質表現為「虛火」,所以同時有氣血虛的表現,如:面色蒼白、手足冰涼、頭痛失眠、多夢、便秘等。

現代醫學認為,「上火」的原因是微迴圈不足,細胞所需的氧氣和養料不能及時供給,同時代謝產物(如乳酸、尿素等)又不能及時清除,引起一系列功能障礙。造成微迴圈不足、血流緩慢的原因:一是本身基礎素質差,加之不正常的生活方式(如過多食用甜食、過度飲水、出汗多等),導致體液失衡、血液變稠,迴圈緩慢,醫學上稱之為低滲脫水。

二是本身氣血虛弱,心血管系統功能不好,導致迴圈不良。

**的誤區:

第一是用瀉藥,一味用瀉藥的結果是導致大便稀,加重脫水,是以減少血容量為代價,使心跳加快,雖然心跳加快後,能使迴圈短時間加快,一定程度上能糾正一些缺氧狀態,「上火」症狀相對緩解,這種以損害身體素質為代價,惡性迴圈的治法是極不可取的,一段時間後會帶來下一輪更嚴重的功能障礙(「上火」)。再一種是「上火」後出現口幹,人們就反覆喝白開水,醫學上稱之為無張力液體,這樣做的結果是反覆喝水,反覆多尿,而多尿會丟掉鈉離子,反覆加重低滲脫水。

正確的處理辦法:

對於體質正常的人群,應當適當服些淡鹽水,稀釋血液,恢復血液水電解質平衡,營造乙個正常的血液內環境。

對於氣血虛弱者引起的「虛火」,應該首先調養氣血,提高身體素質,待氣血好轉後,心血管系統功能得到改善,陰陽平衡自然會調節,達到**的目的。

上火的醫學原理是什麼?

3樓:余少平

由於現在科學發達了,已經對專門敗火的廣東涼茶的成分進行了化驗,結果表明其中含大量微量元素.從這個結果可以推理出上火就是缺乏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的表現.

一樓朋友所說的現代醫學不支援中醫上火的說法是過去的傳統說法,現在可以更正了.

為什麼熬夜後會上火,有什麼醫學原理

4樓:小徑路人甲

主要是因為熬夜使得人體的陽氣得不到休整、陰氣又有損耗,進而引起上火。具體而言,夜間應該是陽氣下降陰氣上公升、安靜入睡的時段。夜裡到凌晨不睡覺,會使人體內的陽氣得不到正常的休整,而且熬夜容易耗傷陰氣,加上這個時間段正是秋燥發威的時節,身體就很容易上火,出現頭暈、咽喉腫痛、煩熱口渴、便秘、小便黃等症狀。

除了多飲水、戒菸酒、膳食調理、規律作息以外,按兩個穴位也有助於降火。

第乙個是照海穴。照海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尖下方凹陷處。照,意為照射,海,象徵大水,「照海」顧名思義,指腎經的經水在此大量蒸發,具有吸熱的作用,按壓此穴能緩解咽喉乾燥、目赤、失眠等由於陰虛火旺引起的症狀。

按壓時,感到酸、麻、脹就可以了;按壓時間不宜太長,5~10分鐘即可。

第二個是湧泉穴。腳掌前部1/3處(不算腳趾)、腳緣兩側連線處就是此穴。《黃帝內經》中提到「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就是說腎經之氣猶如源泉之水,湧出灌溉周身四肢各處。

這個穴位對於滋陰降火很有意義,可以緩解上火引起的口幹、眩暈、焦躁等。方法是將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較強的力氣揉20~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較好。

5樓:依舊當年雨

首先我想說,上火是指中醫的理論,西醫一般沒有上火這個病。

中醫理論:火有著更深層次的意思,也就是上火的一些廣義的症狀,比如胃火可以有胃疼、大便幹等症狀,肺火可以有咯血、咳嗽、黃痰等症狀,肝火會有一些煩躁、失眠、女性會有乳房脹痛等。 人體裡本身是有火的,如果沒有火那麼生命也就停止了,也就是所謂的生命之火。

當然火也應該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比如體溫應該在37度左右,如果火過亢人就會不舒服,會出現很多紅、腫、熱、痛、煩等具體表現。 從某種意義上說有火則生、無火則死,正常意義上說來火在一定的範圍內是必須的,超過正常範圍就是邪火。不正常的火又分為虛火和實火,正常人體陰陽是平衡的,對於實火來說陰是正常的但是陽過亢,這樣就顯為實火。

另一種情況陽是正常的陰偏少,顯得陽過亢,這樣就顯示為虛火。 上火還有什麼含義? 上火中的「上」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表現的部位,再就是表示的乙個動詞也就是產生火了。

一般人認為上火的具體表現一般在頭面部居多,實際上中醫認為人體是聯絡的,身體各個部位都應該有不同程度的表現。 那麼人體的邪火到底是從**來的?是自身引發的還是外界因素導致的?

中醫認為邪火大部分還是由內而生的,外界原因可以是一種誘因。總的說來還是身體的陰陽失調引起的

拓展資料:經常熬夜者的食物調理方法 :

1,熬夜後腰痠背痛、四肢乏力者應該服用豬腰/ 杜仲:杜仲25克、豬腰子1個(去筋膜)。

2,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的人應該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具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

3,熬夜後口燥咽幹、牙齦腫痛、手足心熱者應該食用。:生地/ 鴨蛋:具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

4,熬夜後肌肉痠痛、頸部脹痛者服用: 粉葛生魚湯5,清肝火、降血壓:夏枯草煲瘦肉.

6樓:baby鞋子特大號

長期熬夜、陰液耗損。中醫認為經常熬夜要損耗陰氣,致使陰虛助躁,所以熬夜上火是虛火,應養陰為主,潤躁為副。多喝水,開窗通風,偶爾起身運動運動,多吃蔬菜水果。

上火是人們對人體出現一些中醫火熱症狀而導致的病證的俗稱。《尚書》中對火的屬性概括為「火曰炎上」,即火具有溫熱、向上公升騰的特點。

拓展資料:

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口幹、口腔潰瘍、眼乾澀、牙齦腫痛、咽喉腫痛、煩躁易怒、心煩失眠、面部皰疹、大便乾結等。

根據流行病調查和專家論證,結合上火的症狀特徵提出,凡出現牙齦腫痛、咽喉腫痛、口腔潰瘍、面部皰疹、目赤乾澀等1個頭面部症狀,或伴有大便乾結、心煩、五心煩熱等全身不適就可認為發生了上火。

繼而,對上火作了以下定義:凡因精神緊張、過度勞累、辛熱藥食等引起,以人體頭面部口、舌、牙齦、咽喉、眼、鼻等部位**黏膜出現紅腫熱痛、潰瘍症狀為主,並可伴有全身症狀、反應的一種輕微的易反覆的疾病。該定義反映了上火的基本誘因、常見症狀、發病特點等。

誘發上火的因素:

夏天天氣炎熱,人休息不好,又大量出汗,因此,常常感到疲勞。中醫認為,勞倦傷氣。《素問·舉痛論》指出:

「勞則喘息汗出,外內皆越,故氣耗矣。」大量出汗,津氣也隨著汗液而耗散,人體元氣也隨之耗散,常可導致脾胃氣虛,日久還可導致陽氣虧虛,因此會出現陰火上衝或虛陽外越的虛火症狀。

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也是上火的重要誘因。中醫認為,肝具有疏洩的功能,如肝之疏洩功能正常,則人體氣機條暢,氣血執行正常,心情舒暢,身心健康。肝臟喜條達而惡抑鬱。

如若肝氣疏洩不及,則會導致肝氣鬱結。

飲食因素如過食羊肉、酒、辣椒等高熱量、刺激性的食物,也是.上火重要的誘因。羊肉屬於肥甘厚味,  攝入過多,不宜消化,  容易形成食積,食積又容易化火。

另外,瓜子、花生等炒貨也會導致上火,這些食物大都屬於溫熱性質,  經過炒製溫燥之性更強。這些食物富含脂肪,屬於高熱量食物,  也不容易消化,攝入過多會出現噯氣、腹脹、大便酸臭等食積症狀。

酒、辣醬都屬於辛溫之品,食用過多會出現牙齦腫痛、口臭、大便秘結等胃火的症狀。

人為什麼會上火——人民健康網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想說,熬夜是不可取的,因為它對人體有很大的害處!熬夜後通常都會引起虛火上頭.

「上火」分實火和虛火,現代人大多都屬陰虛火旺的體質,比較容易產生虛火, 一般來說,缺乏維生素b2和c,也會導至虛火上頭,引發口腔潰瘍,咽部炎症等症狀,你可以補充一下維生素b2和c片劑.這樣就不會容易上火啦! 另外,要避免虛火,千萬不能熬夜。

我先從中醫的角度去分析一下晚上不睡覺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一天二十四個小時,我們將每兩個小時化分成乙個時辰,那以晚上的幾個時辰是非常重要的。 我先來講講深夜的11點到凌晨5點如果不睡覺休息,對人體會造成怎樣的傷害?

1.晚上(11點至1點)是子時,此時是膽經值班的時候,如果這個時候還不休息,那麼會對膽髒造成很大的傷害。膽的生理功能:

一是貯藏並排洩膽汁;二是主決斷。 膽貯藏、排洩膽汁,其與小腸的消化吸收功能有關。如果此時不休息,我們的膽腑就不能通暢,貯存和排洩膽汁的功能就不會正常進行了。

此時也是**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候,如果不睡覺,**得不到修復,時間長了臉色會變灰暗無光澤,眼角起灰斑和魚尾紋。

2. 晚上(1點至3點)是丑時,此時是人體排毒的乙個重要時辰。肝臟是身體內以代謝功能為主的乙個器官,並在身體裡面扮演著去氧化,儲存肝醣,分泌性蛋白質的合成等等。

肝臟也製造消化系統中之膽汁。肝臟是人體消化系統中最大的消化腺,還能促使一些有毒物質的改進,如果此時不休息,肝臟就無法完成毒素的排洩,長時間如此會造成臉上色素沉著,臉上還會長肝斑(黃褐斑),影吃美容。另外,肝臟屬木,脾胃屬土,脾胃不好就是木剋土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肝臟不好就會影響到胃的消化和吸收功能.

3.晚上(3點至5點)是寅時,這也是乙個比較重要的時辰,此時不休息,直接影響到心肺的功能。此時肺部將過濾好的新鮮血液分配到全身的各個器官裡, 如果這時你不睡覺,肺部就基本不能好好的完成工作。

各個器官的血得不到分配,你說人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呢?那就造成了全身的淤血。長時間如此會造成心腦血管的病症.

另外,如果白天才睡覺耗的是你的心氣,人體的氣不足就不能推動血的執行. 容易引起血液迴圈不暢和氣虛。長時間如此,容易導致心腦供血不足,造成心慌,頭昏等症狀。

所以一定要調整你的睡覺時間,試著按時10點半前睡覺就可以將睡眠時間調節過來了,因為過了晚上的11點(子時)以後,陽氣開始公升發,人就會開始變得越來越精神,難以入睡了。 如果實在是睡不著,那麼可以借助睡眠的食物:珍珠粉加熱牛奶,小公尺粥,蜂蜜加檸檬,蘋果和橙子,少量的紅酒,蓮子百合糖水這些食物平時常吃或睡前乙個半小時吃,另外每天用60度左右的水泡腳十五分鐘。

睡眠之前不要看太緊張的電影或書,也不要吃食物。

為了讓身體達到乙個陰陽平衡的狀態,平時可以煲點湯喝:1,(潤肺,清熱,化痰:雪梨,銀耳,南北杏,豬骨湯).

2,(養胃補氣血,健脾去溼:淮山,紅棗,薏公尺,茨實,百合煲骨頭).3,(去溼清骨火:

粉葛生魚湯),4,(抗電腦輻射,保護**,養肝明目:紅籮蔔,玉公尺煲脊骨湯)少吃煎炸的食物,多吃新鮮的青菜和水果.但不要吃一些濕熱助火的水果.

因為濕氣可以助火!

冬天到了我們吃什麼水果才不會上火?我想應該是一些黃綠色表皮的水果比較合適,因為黃色在五行中屬土,綠色屬木,對胃火和肝火有所幫助,例如:蘋果,檸檬,西紅柿,橙子,提子,山竹等水果.

其它比較濕熱助火的水果就要少吃一些:西瓜,柑子,芒果,香蕉,菠蘿,榴蓮等.  經常熬夜者的食物調理方法 :

1,熬夜後腰痠背痛、四肢乏力者應該服用豬腰/ 杜仲:杜仲25克、豬腰子1個(去筋膜)。

2,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的人應該服用 蓮子百合煲瘦肉:具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3,熬夜後口燥咽幹、牙齦腫痛、手足心熱者應該食用。:

生地/ 鴨蛋:具有滋陰清熱、生津止渴等功效。

4,熬夜後肌肉痠痛、頸部脹痛者服用: 粉葛生魚湯5,清肝火、降血壓:夏枯草煲瘦肉.

醫學上ihc是什麼意思

醫學上ihc就是免疫組織化學 immunohistochemistry,ihc 免疫組織化學是指帶顯色劑標記的特異性抗體在組織細胞原位通過抗原抗體反應和組織化學的呈色反應,對相應抗原進行定性 定位 定量測定的一項新技術。免疫組織化學是利用抗原與抗體特異性結合的原理,通過化學反應使標記抗體的顯色劑 螢...

醫學上1mg hr什麼意思,醫學上1mg kg hr 什麼意思

這個是用藥量的說法 每小時每公斤體重用藥量為1毫克 hr在醫學上的參考值是多少 hr heart rate 用來表示心率 參考值60 100次 心率是用來描述心動週期的專業術語,是指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以第一聲音為準。100kg hr是什麼意思 100kg hr意思是每小時100千克。kg是指千克...

在醫學上骨島是什麼意思, 在醫學裡是什麼意思

骨島也稱骨斑 骨生骨瘤 內生骨瘤,為鬆質骨內的骨性結節,由骨發育異常所致,呈鳥巢回狀。本病大多數為查體時答偶然發現,臨床有症狀者少見,發病率大約在百萬分之一,且任何骨骼均可發生。骨島是一種變異,實際上就是鬆質骨內的緻密骨組織團塊或者結節。骨島多見於股骨 髂骨或者椎體的鬆質骨內,在x線片上,顯示為鬆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