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指徵,醫學上的指徵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5:02:58 字數 5234 閱讀 4825

1樓:沫落天涯

「適應症(indication)」這一醫學名詞,又叫指徵,指藥物、手術等方法適合運用的範圍、標準。由於通常所說的「適應症」除了指特定疾病的症狀以外,還包括某些非疾病狀態的情況,因此準確的寫法應為「適應證」。

2023年頒布的《化學藥品和**用生物製品說明書規範細則》規定「[適應症]應當根據該藥品的用途,採用準確的表述方式,明確用於預防、**、診斷、緩解或者輔助**某種疾病(狀態)或者症狀。」

2樓:等平行線相交

通俗一點。就是某種要求的意思。比如做手術需要手術指徵,乙個需要膽囊切除的患者,假如有心衰,心功能不全,那麼麻醉下手術就危險度相對比較高,這種情況下他就不達標,也就是達不到手術指徵了。

醫學上的「指徵」是什麼意思

3樓:金英傑教育

臨床上的「指徵」,一般是

指手術指徵。

所謂手術指徵,也就是手術適應症,是指當某種疾病符合診療常規所規定的標準,採用非手術**方式無法**疾病,採用手術方式將有助於疾病的**時,所應採用的手術方式。任何一項應予手術的疾病都有一定的標準,比如剖腹產的手術指徵適用於孕婦不能經**分娩,或**分娩危及孕婦或胎兒的安全時;腰椎管狹窄症手術指徵是:活動後腰及腿痛,影響生活工作,經保守**不癒者,進行性跛行加重,或站立時間漸縮短者。

等等。 患者具備手術指徵,但醫師拒絕手術或實施了錯誤的手術,醫師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手術指徵是什麼

4樓:金英傑教育

臨床上的「指徵」,一般是指手術指徵。

所謂手術指徵,也就是手術適應症,是指當某種疾病符合診療常規所規定的標準,採用非手術**方式無法**疾病,採用手術方式將有助於疾病的**時,所應採用的手術方式。任何一項應予手術的疾病都有一定的標準,比如剖腹產的手術指徵適用於孕婦不能經**分娩,或**分娩危及孕婦或胎兒的安全時;腰椎管狹窄症手術指徵是:活動後腰及腿痛,影響生活工作,經保守**不癒者,進行性跛行加重,或站立時間漸縮短者。

等等。 患者具備手術指徵,但醫師拒絕手術或實施了錯誤的手術,醫師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5樓:避雷櫃

所謂手術指徵,也就是手術適應症,是指當某種疾病符合診療常規所規定的標準,採用非手術**方式無法**疾病,採用手術方式將有助於疾病的**時,所應採用的手術方式。任何一項應予手術的疾病都有一定的標準,比如剖腹產的手術指徵適用於孕婦不能經**分娩,或**分娩危及孕婦或胎兒的安全時;腰椎管狹窄症手術指徵是:活動後腰及腿痛,影響生活工作,經保守**不癒者,進行性跛行加重,或站立時間漸縮短者。

等等。 患者具備手術指徵,但醫師拒絕手術或實施了錯誤的手術,醫師就要承擔相應的責任

輸血指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輸血指徵:

一、asa輸血實踐指南規定:

1、hb> 100g/l,一般不必輸血;

2、hb< 60g/l,才需輸血;

3、hb在60~100g/l,結合病人心肺功能情況以及術後是否有繼續出血可能而決定是否輸血。

判斷是否需輸血,除參考hb和hct外,還需根據病人的心血管功能、年齡、動脈血氧合情況、混合靜脈血氧張力、心輸出量和血容量綜合考慮。

二、手術及創傷輸血指徵

1、全血:用於急性大量血液丟失可能出現低血容量休克的病人,或病人存在持續活動性出血,估計失血量超過自身血容量的25%。回輸自體血不受本指徵限制,可根據病人血容量決定。

2、濃縮紅細胞:用於需要提高帶氧能力,但血容量基本正常的病人。

血紅蛋白》100克/公升,可以不輸;

血紅蛋白<60克/公升,應考慮輸血;

血紅蛋白在60~100克/公升之間,根據病人的代償能力,是否有其他器官器質性病變來決定。

3、血小板,用於病人血小板數量減少或功能異常伴有出血傾向或表現。

血小板計數》100×109/公升,可以不輸;

血小板計數<50x109/公升,應考慮輸;

血小板計數在(50—100)×109/公升之間,應根據出血是否易於控制來決定;如術中出現不可控滲血,確定血小板功能低下,輸血小板不受限制。

4、新鮮冰凍血漿(ffp):用於凝血因子缺乏的病人。pt或ptt>正常值的1.5倍,創面瀰漫性滲血。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紅細胞懸液

用於需要提高血液攜氧能力,血容量基本正常或低血容量已被糾正的患者,低血容量患者可配晶體液或膠體液應用.內科血紅蛋白<60g/l或血細胞比容<0.2時可考慮輸注,icu病人hb<90~100g/l,hct<27%~30%可輸注.

對嚴重冠心病和肺疾患患者,如出現供氧不足的情況hct可突破30%.外科血紅蛋白<70g/l,應考慮輸注,血紅蛋白在70~l00g/l之間。根據患者的貧血程度,心肺代償功能,有無代謝率增高以及年齡等因素決定。

二,血 小 板

用於血小板數量減少或功能異常伴有出血傾向或表現的患者.

外科血小板計數<50×109/l,應考慮輸注;在(50~100)×109/l之間,應根據是否有自發性出血或傷口溶血決定.如術中出現不可控滲血,確定血小板功能低下,輸血小板不受上述限制.內科血小板計數(10~50)×109/l根據臨床出血情況決定,可考慮輸注,血小板計數10者為輸注有效。

三,新鮮冰凍血漿

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多種凝血因子或抗凝血酶3缺乏,並伴有出血表現時輸注.外科pt或aptt>正常1.5倍,創面瀰漫性滲血時,患者急性大出血輸人大量庫存全血或紅細胞懸液後(出血量或輸血量相當於患者自身血容量),病史或臨床過程表現有先天性或獲得性凝血功能障礙時輸用.

一般需輸入l0~l5ml/kg體重新鮮冰凍血漿.

四,新鮮液體血漿

主要用於補充多種凝血因子缺陷及嚴重肝病患者。

五,普通冰凍血漿

主要用於補充穩定的凝血因子.不伴有貧血的燒傷早期以及某些內科,兒科疾病引起的血容量減少,以喪失水分或血漿為主,要根據情況輸用晶體液,血漿,白蛋白.大面積燒傷,肝硬化,慢性腎炎,腸痊等低血漿蛋白血症的患者,當血漿總蛋白低時,可輸用.

六,洗滌紅細胞

用於避免引起同種異型白細胞抗體和避免輸入血漿中某些成分(如補體,凝集素,蛋白質等),包括對血漿蛋白過敏,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患者,高鉀血症及肝腎功能障礙和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的患者.

七,冷 沉 澱

主要用於兒童及**輕型甲型血友病,血管性血友病(vwd),纖維蛋白原缺乏症及因子ⅷ缺乏症患者.嚴重甲型血友病需加用ⅷ因子濃縮劑.

八,全 血

內科用於急性出血引起的血紅蛋白和血容量的迅速下降並伴有缺氧症狀,血紅蛋白<709/l或血細胞比容60g/l)的貧血不會影響組織氧合.急性貧血患者,動脈血氧含量的降低可以被心排出量的增加雙氧高曲線右移而代償;當然,心肺功能不全和代謝率增高的患者應保持血紅蛋白濃度》100g/l以保證足夠的氧輸送.

(3)手術患者在血小板》50×109/l時,一般不會發生出血增多.血小板功能低下(如繼發於術前阿司匹林**)對出血的影響比血小板計數更重要.手術型別和範圍,出血速率,控制出血的能力,出血所致後果的大小以及影響血小板功能的相關因素(如體外迴圈,腎衰,嚴重肝病用藥)等,都是決定是否輸血小板的指徵.

分娩婦女血小板可能會低於50×109/l(妊娠性血小板減少)而不一定輸血小板.因輸血小板後的峰值決定其效果,緩慢輸人的效果較差,所以輸血小板時應快速輸注,並一次性足量使用。

(4)只要纖維蛋白原濃度大於0.8g/l,即使凝血因子只有正常的30%,凝血功能仍可維持正常.即便患者血液置換量達全身血液總量,實際上還會有1/3自體成分(包括凝血因子)保留在體內,仍然有足夠的凝血功能.

應當注意,休克沒得到及時糾正,可導致消耗性凝血障礙.fpp的使用,必須達到l0~l5ml/kg,才能有效.禁止用fpp作為擴容劑,禁止用ffp促進傷口癒合。

(5)小兒輸血嚴格掌握輸血指徵,確需輸血者由經治醫師申請,科主任核准簽字後進行。

8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回答得很專業,簡單的講,就是病人需要輸血時候的指標和癥兆

9樓:做好自己的事

這是自身免疫系統疾病,

一般的西醫認為是免疫力過強導致的,西醫一般的主張吃環孢素和強的松調節免疫力,這種病單吃西藥只是治標不治本,可以結合中藥**,中藥辨證論治而且沒有*** 。我們搞中醫血液多年啦,如果可以的話你把血常規、骨穿、病例、口服哪些藥物以及患者的具體情況告訴我,我可以免費給你發中藥用用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血檢 血細胞低或 大量失血 或醫生沒零花錢了

11樓:北京國康血液病醫院

關於輸血我們國家現在控制是越來越嚴格。提倡這個成分輸血,所謂的成分輸血就是把這個全血採集之後分離。血小板,紅細胞,還有一些沉澱的因子。

等沉澱因子還有血漿,把全血分離這些成分,針對不同的症狀,來輸入不同的血液的成分。比如說我們重症的貧血,血色素達到70克每公升的時候,低於70克每公升一下的時候,我們要考慮輸入紅細胞血液。如果要是有些出血性的疾病,這個凝血因子的缺乏。

醫生會根據具體的情況來輸入血漿還有一些冷沉澱因子。針對血小板缺乏的,導致的出血性疾病,我們採用這個輸入血小板,這樣的乙個輸血的乙個方案。

呼吸機**的指徵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呼吸機的臨床應用指徵

1、由於呼吸停止或通氣不足所致的急性缺氧和二氧化碳氣體交換障礙。

2、肺內巨大分流所造成的嚴重低氧血症,外來供氧無法達到足夠的吸入氧濃度。

3、在重大外科手術後(如心、胸或上腹部手術),為預防術後呼吸功能紊亂,需進行預防性短暫呼吸機支援。

4、在某些情況下,可暫時人為過度通氣,以降低顱內壓或在嚴重代謝性酸中毒時增加呼吸代償。

5、在某些神經、肌肉疾病中,由於肺活量受限,無法產生有效自發呼吸,可應用機械呼吸,增加通氣,以避免肺不張和分泌物滯留。

6、下述指標可作為呼吸機應用的標準。即呼吸頻率>30次/min,肺活量<10~15ml/kg,最大吸氣壓<-2.45kpa(-25cmh2o),氧分壓<7.

98kpa(60託)(面罩純氧吸入時),二氧化碳分壓>7.32kpa(55託)(急性呼吸衰竭時)。可根據i型及ⅱ型呼吸衰竭的病理生理特點,適當參考上述標準。

有支氣管胸膜瘻時可用高頻通氣。

13樓:

病患具有外呼吸停止或氣道不通暢,以致動脈血氧分壓低於正常範圍,伴有或不伴有co2分壓增高的現象。上呼吸機是為了幫助病患排除co2。上呼吸機指標:

上呼吸機指標:靜脈血氧飽和度(spo2)<90%,正常值:96~100

靜脈血氧飽和度和動脈血氧飽和度差3%

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paco2)>50 mmhg,正常值:35~45動脈血血氧分壓(pao2)≤60mmhg,正常值:80~100ph值<7.35

什麼是醫學上的內科和外科,醫學上的「內科」和「外科」分別指的是什麼?怎麼區分?

內科 外科名稱的由來要追溯到古代了。古時候,大夫只能對體表疾病進行手術,而體內疾病只能靠非手術方法 所以手術科就叫外科,不手術的為內科。現代手術可以在身體的任何地方進行,但名字還叫外科,古名沿用至今。在現代意義上,仍然將以手術為主要 手段的醫療門類叫外科,而以非手術為主要 手段的醫療門類叫內科。但其...

醫學上重要的抗原的醫學意義是什麼

1.病原微生物及各種生物疫苗 刺激機體可產生抗體,臨床上可通過檢測抗體診斷相關的疾病 亦可將病原微生物製成疫苗,用於預防疾病。2.細菌外毒素和類毒素 1 外毒素通常指對應抗體或含有這種抗體的免疫血清。它能中和相對應的外毒素的毒性作用。相當於抗體。2 類毒素廣泛地應用於預防某些傳染病。相當於疫苗,用於...

醫學上ihc是什麼意思

醫學上ihc就是免疫組織化學 immunohistochemistry,ihc 免疫組織化學是指帶顯色劑標記的特異性抗體在組織細胞原位通過抗原抗體反應和組織化學的呈色反應,對相應抗原進行定性 定位 定量測定的一項新技術。免疫組織化學是利用抗原與抗體特異性結合的原理,通過化學反應使標記抗體的顯色劑 螢...